198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号召政工干部和共产党员
向“党的模范工作者”李璇同志学习
本报讯 7月31日,中央国家机关党委发出《关于向李璇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的政治工作干部和共产党员,紧密联系实际,开展向李璇同志学习的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创党的工作的新局面。
李璇同志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一位政治工作干部。她从1957年到应用物理室(半导体研究所前身)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室主任,为保证科学研究出成果出人才勤奋工作;她认真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爱护、关怀知识分子,为他们排忧解难,培育出一些很有作为的科研骨干;她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荣誉和物质利益面前一直保持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她的工作精神和优秀品德,赢得了科研人员的信任和尊敬,被誉为“党的好干部,我们的好支书”。今年3月,半导体所党委授予她“优秀共产党员”和“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称号;最近,中国科学院授予她“党的模范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并在全院开展向李璇同志学习的活动。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的通知指出,李璇同志的模范事迹,不仅值得科研战线上党的工作人员学习,而且国家机关各部门的政治工作干部也可以从中受到启发和教益。各部门的政工干部和共产党员,要认真向李璇同志学习,象她那样服从党的需要,忠于党的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象她那样,不计较个人得失,甘当无名英雄,以忘我的精神勤奋工作;象她那样尊重知识,爱护人才,同知识分子交朋友,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为四化多作贡献;象她那样,严以律己,在任何情况下,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的通知要求,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向李璇同志学习的活动,要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结合整党,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重点要放在搞好支部建设上,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素质,保证国家机关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普遍优待和扶持优抚对象劳动致富相结合
邓县改革优抚工作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河南省邓县人民政府改革优抚工作,实行普遍优待和扶持优抚对象劳动致富相结合的方法,打开了优抚工作的新局面。据1983年统计,全县三万六千多户优抚对象的人均收入比1978年增长了五点八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县农村普遍实行联产责任制。为了搞好优抚工作,县政府及时组织力量,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农村优抚工作的新路子。全县从实际出发,实施六条新的优待办法,确保对优抚对象普遍优待。特别是对边防、海防和荣立二等功以上战士的家属从优从厚优待。1983年,全县共兑现优待款九十多万元,烈军属每户平均一百七十三元。与此同时,还积极帮助优抚对象选择致富门路,从技术、资金和物质上加以扶持,鼓励他们勤劳致富。三年来,全县用于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的经费达四十八万多元。仅1983年,全县就优先供应优抚对象化肥五百二十吨,农药三十吨,各种农业机械六十五台,以及其他生产资料。农技部门还为优抚对象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帮助他们掌握科学知识。目前,全县优抚对象中已有一百多户成为专业户,并成立了九个经济联合体。许多优抚对象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全县有二千多户(人)优抚对象被评为“文明之家”、“模范军(烈)属”或“模范复员退伍军人”,成为当地建设“两个文明”的带头人。

云南边防前线英模代表向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作报告
本报讯 通讯员马运生报道:8月4日下午,应邀来京参加建军五十七周年庆祝活动的云南边防前线英模代表,来到京西宾馆,向在这里参加全国“双拥”先进代表大会作关于老山、者阴山对越自卫还击战斗中的英雄事迹的报告。
报告会前,民政部长崔乃夫和解放军总政治部领导同志会见了英模代表。参加“双拥”代表大会的刘胡兰的妈妈胡文秀,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孤胆英雄岩龙烈士的妈妈玉嫩,模范退伍军人周怡,模范革命残废军人徐效钢,学雷锋标兵朱伯儒、丁红军,人民的好医生田义忠等,在热烈欢快的气氛中和云南边防前线的七名英模相会。报告会上,云南边防部队某部负责人陈有忠、某团团长张又侠分别向全体“双拥”代表报告了云南边防部队某团七连和曾荣获八路军总部授予“白刃格斗英雄连”奖旗的某团八连在老山、者阴山战斗中的英勇事迹。

“万禽司令”拥军记
本报通讯员 郑美华 本报记者 揭衍珍
夕阳的余辉把鄱阳湖涂上一层金色。湖岸上一个老汉手里摇着一把大蒲扇,正赶着一群鸭子向前走去。
“孙老头,您上哪去?”
老汉指着前方的军营,乐呵呵地答道:“‘八一’节快到了,我给子弟兵送点礼物去!”
孙老汉是江西省劳动模范孙世文,他家住南昌城郊铁河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养鸭万只,养鹅万只,年收入过万元,乡亲们都叫他“万禽司令”。他富了不忘国家,不忘拥军。他说:“没有党的政策好,劳动致富没门道;没有解放军保国防,富日子过得不安稳。”
今年四月,某部警通连从外地买进了四百多只雏鹅,因为不懂喂养技术,养了十来天就死了一百七十多只,其余的也无精打彩。连队的副连长赶了一百多里路上门向他求助。尽管当时孙世文正在家里张罗孵鹅,听说子弟兵遇到困难,放下活儿,把事情向家里人作个交待,就去了。晚上他住进连队的小鹅房,一面给鹅诊治,一面给战士们传授技术。第二天,连队的雏鹅便停止了死亡,得过病的小鹅也好了起来。
可是,当他回到家里,他家刚孵出的雏鹅却死了好几百只,损失三百多元。老伴说他干了蠢事,他却笑眯眯地说:“家里损失家外补,我不是为部队救活了几百只鹅吗?”
不久前,一个军校提出要买孙老汉家一千多只雏鹅作种鹅。孙世文一听高兴极了,当晚就把鹅房换上个一百支光的灯泡,和老伴一起,从上万只鹅中逐个精心挑选。第二天,一个鹅贩子看他挑选出的鹅个个都好,便要出高于牌价一倍多的大价钱买下。孙老汉不肯卖,甘愿吃亏卖给部队。这一次他就少收入近千元。
孙世文养鸭养鹅致富的事迹,通过电台、报纸宣传后,不少部队派人前来向他学习取经。他来者不拒,一五一十地把自己的绝招告诉他们。有些外地部队写信询问养鸭养鹅经验,他虽然识字不多,却每信必复。至今,他给广州、福州、武汉、南京和昆明军区的一些单位回信就有二百六十多封。
去年初,孙世文听两个来他家学技的部队干部说,有些战士因家庭经济困难,影响了在部队工作的情绪,他马上意识到自己有责任扶持这些军属致富,为巩固部队尽一点力量。他走东串西,打听到二十户军属家庭生活有困难,当即贷款八千元支持这些军属发展家庭养殖业。如今,在孙世文扶持下,这些军属已有十五户成为专业户,一户成了万元户,其余的也变富起来。在建军节前夕,这些军属登门道谢。孙世文说:“只要大家都富起来,就是对我最好的酬谢了!”

退伍军人卢大苏兴办以复员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农工商公司
新华社广州8月4日电 (记者林宁、通讯员傅文穗)广东省第一家以复员退伍军人为主体的农工商公司8月1日在广州市石龙区成立。这个公司是由该区退伍军人卢大苏投资八万元兴办的。
今年四十七岁的经理卢大苏原在部队当雷达兵,1958年退伍还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承包了区里一个多年亏损的塑料加工厂,大胆改革,苦心经营,一年便扭亏为盈。去年产值达十四万五千元,纯收入五万多元,给国家交税近四万元。为了更好地发挥复员退伍军人在生产中的作用,他拿出自己多年的存款,办起了复员退伍军人农工商公司。这个公司与区里签订二十年合同,承包开发一个农场的二百五十亩土地。目前,公司已招收职工九十五人。其中许多人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为保卫祖国多次荣立战功。
现在这批脱下军装的战士又为发展农村商品经济,建设现代化新农村,走到一起来了。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去津巴布韦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应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津巴布韦参加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津巴布韦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查克达依到机场送行。

全国政协委员
杨善继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常务理事、中华函授学校校长杨善继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杨善继是7月26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六十五岁。杨善继是安徽省怀宁县人,早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5年在昆明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任教导主任,多年从事职业教育工作,曾任上海卢湾区教育局副局长,1982年到北京任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主任,还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成人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他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一心扑在职教社的事业上,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具有很强的责任心,为开创职教社工作的新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胡厥文参加了杨善继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对他的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季方、胡子昂、钱昌照、缪云台、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刘靖基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等单位。

中央统战部举行茶话会招待民进外地中小学教师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下午举行茶话会,招待来京参观学习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外地会员中的中小学教师。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顾问平杰三先后在茶话会上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陈舜礼和民进外地会员也纷纷在会上畅谈感受。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等出席了茶话会。

崔月犁离京赴厄瓜多尔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应厄瓜多尔政府的邀请,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厄瓜多尔,出席将于8月10日举行的厄瓜多尔新总统莱昂·费夫雷斯·科尔德罗的就职仪式。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以及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阿吉雷。

《罗马尼亚水彩画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罗马尼亚水彩画展览》今天在京开幕,以此庆祝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
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罗俊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为展览剪彩。

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离京赴斯里兰卡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应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检察长西瓦·帕苏帕蒂的邀请,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灿明率领的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科伦坡,参加斯里兰卡政府为纪念本国检察制度建立一百周年而召开的亚太地区总检察长会议,并进行参观访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晓光等到机场送行。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萨马拉辛哈也前往机场送行。

专栏:人民子弟兵

今日“千里眼”与“顺风耳”
5月的一天,沈阳军区司令部用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指挥网络,向中央领导同志作了一次汇报表演。
一间会议室的中央,摆放着计算机工作台、乳白色的汉字智能终端机和显示屏幕。当中央领导同志在观看席上坐定,司令部副参谋长便将一份二百余字的文书,口授给计算机操作手李利。李利灵活敏捷的手,象弹钢琴似地敲打着键盘。副参谋长的话音一落,最后一个句号已经显示在屏幕上。他看看电文,确认无误,便下了“传送”的命令。李利一按发送键,屏幕上的字迹象眨眼的星星,闪了几闪,文书已传给了三百多公里外的旅大警备区电脑室。与此同时,李利面前的终端屏幕上出现了“正常发送”字样,这是对方收到电文后发出的信号。接着,屏幕上又出现了旅大警备区发来的执行这份文书的情况报告。
这准确的传输,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兴趣。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给操作员发出一个指令:“你查一下李德生在哪里?”李利即刻将这个指令传给了黑龙江和吉林两省的电脑室,不到两分钟,哈尔滨和白城一前一后传来了详细报告:李德生司令员昨天在×地,现在在×地。中央领导同志看了显示屏幕上的来文,连声称赞:“不错,不错!”
用这套指挥网络传送军事文书,下达作战命令,检索军事资料,具有迅速、准确、保密、直观等特点。它可以提高功效几十倍。这是人民解放军作战指挥手段上的一项改革,是向指挥自动化、信息化方向迈出的可喜一步。
李健羽 黄明松

专栏:人民子弟兵

电脑测算蘑菇云
以往进行核试验时,为了获取试验数据,原子侦察车在蘑菇云旁飞也似地奔驰着,防化侦察兵冒着过量辐射的危险,深入爆区测试。尽管这样,仍然是速度慢、精度差,远远不能适应首脑机关快速指挥的要求。
这不过是平时的试验,实战中的核打击会是什么情形?1945年8月6日,日本广岛上空一团直径六十多米的火球闪了一下,火球底下的地面温度顿时升到五千至七千度,十三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人、畜、物都受到了袭击。今天,争霸的战争阴云弥漫世界,核武器一旦投入战场,用手工式的侦察方法怎行!为国防现代化出力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着王兴军(防化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悉心钻研,刻苦攻关。他查阅了国内外大量书籍资料,在吸收别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终于设计出了核化估算程序。
演习时间就要到了。“发生核爆炸!”命令一下达,王兴军迅速按下开机键,根据防原子观察哨报告的情况展开工作,计算机显示窗立即出现了爆心投影点在地图上的坐标,然后自动打出精确的坐标数据。随之,王兴军的手指熟练、灵活地拍打着电子计算机的键钮。十多秒钟,就计算出了这次核爆炸的当量。接着,又计算出了杀伤半径。
刘志清

专栏:人民子弟兵

江河侦察奇观
我们在参观今天的现代化演习时,眼前闪现了一幅过去的图景:
波涛滚滚的江面上,荡着一只小船。身着救生服的战士,有的手持标杆,有的划着双桨。划一段,标杆向河底插一次,量量水有多深,探探河底是泥沙还是石头,再测测水流多急,河面多宽。舟桥兵们管这叫江河侦察,是架浮桥必不可少的准备。
从1930年我军建立第一个工兵连队到现在,这种落后的侦察方法和手段,一直延续着,不但精度差,而且速度慢。一条二三百米宽的河流,需要七八个人,花三四个小时,才能获得这些数据。最近,记者在松花江上见到一种快速侦察方法。
这天,江面上波涛翻滚。九点时分,侦察班驾驶一辆装有仪器的水陆指挥车,在江里跑了一趟,记录操作员便从仪器箱里取出一张画有曲线和坐标的图纸,朗声报告:河宽××米,水深×米,流速每秒×米。河底坚硬,便于锚定。
眨眼功夫,架桥数据就出来了。“这仪器真灵。”在场的人高兴得喊了起来。指挥员看了看表,总共不到十分钟,比以往的手工作业提高功效近二十倍。
这就是舟桥兵盼望了多年的“河床断面测绘仪”。不久前,曾获解放军科技成果一等奖。
这项成果的主要研制者,是沈阳军区舟桥某团副团长赵胜波。1976年唐山发生强烈地震,部队奉命赶赴灾区,眼看快到唐山,却被滦河挡住了去路。由于侦察手段落后,三四个小时过去了,河道的情况还没有弄清楚,桥还是架不起来。打这以后,这位毕业于工程兵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就年复一年地进行试验,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终于试制成功,使工程兵江河侦察手段前进了一步。
黄明松

专栏:编后

编后
这几篇报道反映的只是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中的一麟半爪,但我们从中也可以窥见,人民军队正继续在国防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进。
现代战争是现代科学技术的较量和抗争。“科学就是战斗力”,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当前,改革的浪潮势不可当,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正在推动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只要我们跟上形势,努力学习,就可以在军事科学技术方面大有作为,使我国的现代军事手段日新月异。

专栏:人民子弟兵

激光代“弹”
一门隐蔽着的反坦克大炮,紧紧盯住一千多米外的“敌”坦克,只听轰地一声巨响,隆隆开进的坦克立时黄烟滚滚,横卧路旁。而另一辆“敌”装甲车则巧妙利用地形地物,左躲右藏,瞄准正朝它射击的火箭筒,一声巨响,三百米外的火箭筒阵地上冒起滚滚红烟。这巨响、浓烟,跟真枪实弹一样逼真。然而,枪膛、炮膛内却没装任何弹药。
这就是沈阳军区军训模拟器材研究所组织的实兵、实打军事对抗演习。攻防双方就象真的到了战场,真瞄真打,丝毫不敢松懈麻痹。
这种以光代弹的特殊演习,事前每个人的武器上都安装了一个小巧玲珑的激光模拟射击器。攻防中,只要瞄准对方,扣动扳机,一束对人体和物体均无伤害的激光就立即射出,击中对方,致使对方的烟幕显示器冒出滚滚浓烟,手中武器闭锁失灵。这样,用不着裁判,胜负之分,显而易见。
难怪战士们一到演习场上,就如此认真,都动了真格的。现在,所有步兵武器,如各种枪、炮、火箭筒等,只要装上它,无论训练还是演习,都可以达到真枪实弹的效果。它的出现,将把人民解放军训练中占有突出地位的战术合成训练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李月柱

专栏:人民子弟兵

在步兵武器上安装激光模拟射击器,训练中既不会伤人,又能收到如同真枪实弹的效果。这是沈阳军区某部战士正在往武器上安装激光器。 张明昌 王学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