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烟台市今年上半年开办乡镇企业一万多个
大批农民企业家在实践中成长
本报讯 通讯员綦国瑞报道:山东省烟台市一大批眼界开阔、头脑灵活、善于经营的农民企业家,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推动农村商品生产迅猛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办乡镇企业一万多个。
烟台市一大批农民企业家在实践中成长。过去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使他们懂得了商品信息的作用,懂得了人才的价值,懂得了先进技术和设备的威力;使他们学会了做生意、开工厂。黄县平里院大队1978年后曾投资十几万元办机械加工厂和酒厂,结果都失败了。两次失败,使党支部书记战学忠清醒了,眼光从只看本大队转到看市场。他派人四处奔波了解市场行情。在摸清全国电须刀生产的行情以后,请来了技术人员,办起了电须刀厂。最近几年每年纯收入都在十六万元以上。战学忠尝到了掌握行情的甜头,懂得了市场信息的作用,组织了二十多人的信息队伍。根据各方面信息,他们又办起了电线厂、砖瓦厂、家具厂、皮鞋厂、建筑公司等,结果项项盈利,去年全队工副业总收入近二百万元。
经过商品生产的大风大浪锻炼的农民企业家,摆脱了农民的狭隘意识,经营有胆略,采用新技术有魄力。蓬莱县三里桥大队党支部书记于春才说,发展工副业,不但要看自己有什么资源,有什么人才,更要看到国内外市场需要什么,敢于把买卖做到国外去。1979年,他们队根据市场需要办起了颜料厂,生产铁黄、铁红等颜料。听说国外大红粉销路很好后,他们立即创造条件生产出了高质量的大红粉,每年出口四十多吨。今年他们又分析了市场行情,发挥本地工艺品生产的优势,同深圳合资办起了“深渤工艺品联营公司”。
商品经济的发展,使烟台市的经济结构、劳力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去年,全市农村工副业收入达到三十二亿九千万元,约占总收入的65%,商品率达到70%以上。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五湖四海一中心” 多家经营 鼓励竞争
深圳旅游业发展迅速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特区旅游业,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今年上半年,已有过百万人前去旅游度假;半年来为国家创汇五千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0%。
实行多家经营办旅游,鼓励多种形式竞争。目前专营和兼营旅游业务的共有十九个企业单位。除深圳市旅游总公司外,宝安县、罗湖区、蛇口工业区、沙头角镇等地,都分别设立了旅游公司,此外,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市总工会、沙河工业区、园林公司等,亦在不同程度上经营旅游业务。今年上半年,该市又新建成银湖旅游中心、深圳湾大酒店游乐场、“海上世界”明华轮。这批旅游点,有国营、有合资、合作企业,也有内联企业。这样办旅游,既有利于筹集资金,又能及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经营管理经验,同时,还可以把国内的土特产、烹调技术和传统工艺等输入特区来,丰富旅游业中的饮食业和旅游购物。目前该市正在动工兴建的还有深圳市旅游中心、深圳高尔夫俱乐部、西丽大厦及四大公园等。以“五湖四海一中心”为主体的深圳旅游度假胜地等正在逐步形成。
面向中下层,高中低档兼备。根据港澳游客以中下层居多的特点,各旅游区的建设在吃、住、行、玩等方面,都设有高中低档的不同服务,以照顾各类游客的不同消费。如银湖旅游中心,是以岭南庭园建筑为主的高档的庭园式旅游宾馆,整个宾馆的格局高洁淡雅,适宜高消费者享用。而西丽湖度假村,则是一个能满足各类游客需要的旅游胜地。在住的方面,它既有高档的别墅,也有中档的宾馆,也有低档的露营帐篷;在吃的方面,有高级餐厅的山珍海味,有快餐馆的沙煲狗肉,还有大排档的风味小食。
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设备,不断增加游乐设施。比如深圳湾大酒店,聘请了香港新世界大酒店“国际”有限公司前来参加管理企业和负责员工培训,保证企业的服务水准,学习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
多种渠道,内外沟通,积极开拓客源。如市旅游总公司采取了安家深圳,设点香港,设站于广州、桂林、杭州、北京等地的做法,在香港及全国各大城市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旅游网络。

指导农民科学储粮
鹿邑县研制推广格子仓
编者按:当前,国营粮库仓容不足是农民卖粮难的重要原因。不少地区农民用席茓等简陋工具储粮,虫蛀、鼠咬、霉变,损耗惊人。长远之计,当然以多建永久性粮仓为宜,但“远水解不了近渴”,鹿邑县粮食局在总结当地群众储粮经验的基础上,设计出适于农家储粮的“格子仓”,缓和了储粮难。其实,各地农民都有一些储粮的好办法,只要认真挖掘、总结、推广,“储粮难”的问题,就会得到缓解。
本报讯 河南省鹿邑县粮食部门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大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推广格子仓,帮助农民实现储粮科学化。截至6月25日,全县已有37%的农户建格子仓六万多座,容量达二亿二千万斤,已储粮近一亿五千万斤,和传统的储粮方法相比,一年可减少粮食损失一千二百多万斤。
鹿邑县过去是多灾低产的穷地方。三中全会以来粮食连年丰收,农家过去沿用的席、茓、囤、缸、瓮等储粮工具已很不适应,普遍出现粮多无处存,储粮损耗大的问题。农民眼看大量的粮食虫蛀、鼠咬、霉变,十分着急。县粮食局抽出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农家科学储粮攻关小组。攻关小组回顾了五十年代热入密闭、麦糠覆盖的储粮方法,总结了栗林集村一户农民用土坯建格子仓储粮的经验,同时又结合国库采用的塑料薄膜密闭自然缺氧储粮新工艺,于1982年秋季研究设计出一种适合农家用的格子仓。
和其它储粮方法比,格子仓储粮具有取材容易、造价低廉、保持粮食质量、节省劳动力、节省用地、一仓多用等优点。
李海甫 梁宗善

编者按:上海桃浦仓库与大同制药厂,万金得失,虽是一念之差,却反映了领导者眼光的不同。
参加保险后受灾的毕竟是少数,多数是不受灾的。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发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如果发生意外,单纯依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往往是无法迅速恢复生产的,参加保险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保险公司毕竟不是慈善机构,企业必须事前办理保险手续才能获得赔偿。作为现代企业的领导者,应该树立保险的观念,而不能心存侥幸。
上海桃浦仓库发生雷击火灾
保险公司照章支付赔款
本报讯 上海市保险分公司根据企业财产保险条款的有关规定,最近为上海市桃浦第二仓库露堆仓库发生雷击火灾一案,支付赔款七百七十八万六千元,成为解放以来较大的一起国内财产保险赔款案。
这起雷击引起的火灾发生在去年第四季度。由于外贸交货合同纷纷到期,货物出运十分繁忙,市土产进出口分公司的资金周转不灵。上海市保险公司急保户之所急,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在初步估计损失的基础上,预先支付赔款四百万元,帮助土产公司迅速恢复了正常经营。
土产公司和市外贸总公司的领导感动地说:“这次灾后,保险公司的人来得最早,保险赔偿最快,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大同制药厂停止保险后
遭受火灾未获赔偿
本报讯 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制药厂不重视安全管理,今年5月9日,原料仓库突然起火,共烧毁十万平方米范围内露天堆放的麻黄草、川地龙等,中药材,估计损失二百四十万元。有关方面正在查处这一重大责任事故。由于大同制药厂今年没参加向保险公司购买企业财产保险,因而无法得到保险赔偿。
大同制药厂1981年至1983年,连续三年参加保险,共交纳保险费二十一万元。去年该厂 赢利较少,有的厂领导觉得,前几年参加了保险,没有出事故,白花了保险费。于是他们抱着侥幸心理,从今年起,终止了保险,不料未到半年就发生了这场大火。
如果大同制药厂今年继续参加保险,连同前三年,总共缴纳的保险费,也只有二十六万多元,而这次火灾后却可得到保险公司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的赔款。

公路网连接各村镇 致富路通达千万家
邗江县多方集资修公路,促进了商品生产,加快了商品流通
本报讯 通讯员邬山明、何晓明报道:江苏省邗江县重视公路交通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加快商品流通中的作用,多方集资,加速公路建设。全县五百二十六里的公路网遍及二百五十六个村,有效地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活跃了城乡经济。
邗江县南临长江,北濒邵伯湖,全县二十六个乡、镇、场环绕扬州四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群众上街难、进城难,发展商品生产更难,一些偏僻乡村的农民甚至一辈子没有进过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民群众勤劳致富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对兴建公路、加快商品流通的要求越来越迫切。邗江县有关部门把公路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县里本着“民需民办、民办公助”的原则,县、乡、村各级投资,筑新路、拓旧路,全县共集资四十多万元,兴建了十一条共一百多里的新公路;改善、拓宽老路近二百里,县内五百二十多里的公路基本上达到平直、路面宽的要求。目前,全县二百多个村,除因地理条件不能通公路的外,都修通了公路,不少村队还通上了班车。杭集乡田桥村过去未筑公路,汽车开不进去,运货只好用肩挑、人扛。去年,筑了公路,汽车可以直达村边。
公路建设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方便了农副产品进城和日用工业品下乡,进一步活跃了城乡经济。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县乡村工业总产值一亿五千多万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80%,六百六十多台小型拖拉机投入了营业性运输,农贸市场的年成交额在二千五百一十五万元以上。

福建省早季粮食和经济作物全面增产
据新华社福州8月4日电 (通讯员董帝伟)福建省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商品生产,早季粮食和经济作物获得全面增产。据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春夏两季粮食作物比去年增产两亿斤左右,大豆、花生分别比去年增产一成和二成,烤烟增产一倍左右,西瓜增产近两倍,水果产量达一百三十万担,比去年同期增产二成。
今年,福建省早稻面积减少,而且部分地区遭受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袭击,但由于各地采取扩大杂交水稻种植面积、改造低产田等技术措施,使早稻亩产比去年增加十多斤,加上春收大小麦,早季粮食仍比去年增产。

“方便灶”
陈焕祥
杭州市半山区杭氧居民区住着七百多名单身职工,过去曾经有“三愁”:冬天没地方热饭菜;生病没地方煎药;来了客人没地方烧菜招待。不少职工被迫在宿舍里装上电炉,一到下班时间,电炉齐开,电的负荷加大,经常引起停电,职工们很有意见。
杭氧居委会的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心想,若是为单身职工办个“方便灶”,让“三愁”变成“三喜”,不也是为四化建设尽了一分力吗!在杭州制氧机厂党委、工会等部门的支持下,他们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利用一个报废的澡堂走廊,很快就砌起了十二个煤饼灶,备有锅、勺、菜刀和菜板,抽调一名家属办起了“方便灶”。由于服务热情,收费便宜、使用方便,深受单身职工的欢迎。
六年来,每天都有很多人使用“方便灶”,从早到晚,蒸饭的、烧菜的、煎药的,络绎不绝,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老工人周世福过去单身一人在厂里,患有肾炎,医嘱要吃淡的,在集体食堂里就餐很不方便,自从有了“方便灶”,周师傅吃什么就烧什么,适味对口,现在身体也逐渐好起来了。周师傅激动地说,居委会办了一件大好事,“方便灶”真方便,给我们单身职工送来了温暖。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公布实施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已于最近公布实施。《办法》规定:
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出口食品加工生产、经营和储运的企业都必须遵守有关规定,向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商检机构申请注册。在取得注册证书和批准编号后,方准加工生产或者贮存出口食品。商检机构对一切出口食品都要进行卫生监督和检验。未经检验和不合格的食品,不准出口。

上海成立对外服务公司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已经有近百家外国企业在上海建立了常驻机构,进行商务联系、市场调研、合办企业、开展信贷等。为改善对这些外国企业驻沪机构的服务工作,促进对外开放,上海市成立了对外服务公司。

中国农房建材成套供应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葛大星)国家建材局最近成立了中国农房建材成套供应公司,为农民供应盖房子用的建筑材料。

实行责任制 开门迎客来
——北京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改革记
本报记者 潘岗
北京和平门烤鸭店面积达一万五千平方米,有大小餐厅四十一个,能同时接待二千六百人就餐,全日可供应上千只烤鸭。在世界上经营一种单项食品而独占七层大楼的,它是第一家。可是,开始营业不久,顾客就失望地摇头了:七层大楼,对“内宾”开放的,只有一个能容二百人的餐厅。
烤鸭店领导在思想上重“外宾”轻“内宾”是事实,但店领导也有苦衷:职工多,餐厅、厨房、烤炉三个环节间互相扯皮、互相推诿的事就多。服务员等顾客“来够了”才开菜单,厨师等菜单“攒够了”才开锅炒,结果小锅炒成了大锅烩。这样做,服务员和师傅们省了事,却苦了顾客:排一两个小时队,好不容易就座了,个把小时才能见着头道菜。等烤鸭上来,又一个小时过去了。
为改变这种状况,店领导曾“蹲”在这个餐厅亲自抓。抓一下好几天,过不久又回到老样子。去年10月,有家报纸点名批评了这家烤鸭店,全店经过“学习”、“检查”,象征性地做了些调整。
有什么办法呢?罗良柱副经理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9月30日,为满足群众国庆节需要,烤鸭班连轴转一昼夜,烤制了一千多只鸭,经理只给每个烤鸭工发三角五分的误餐费和四角钱的夜班费。就这样,上级还来人追究责任。企业可以成千上万地减少营业收入,但从超额收入中哪怕是拿出1%用于奖励也不行,更别说罚懒了。
今年5月以来,新组建的店领导班子,学习北京建国饭店经验,结合企业整顿,开始了改革的尝试。他们首先抓住将服务质量同职工利益挂钩这个“牛鼻子”,在部分班组实行了定额、定员、定岗责任制,制定了奖罚细则。西一楼餐厅服务员由五十二人减为三十六人,6月份营业收入比上月增加三万元,人均销货额几乎增长一倍。负责宰杀鸭子的“开生组”,原三十五人还喊忙不过来,弄不出下脚料,现在十五人承包,干得利利落落。
把经营好坏与个人收入挂起钩来,人人关心经营效果。服务员热情引座、介绍菜名、及时开票;烤炉、厨房快烤快炒,提高了餐桌周转率。过去一直使经理头疼的扯皮现象消失了。在职工的主动要求下,四楼宴会厅——这个能同时接待四百名客人、建成后一直没对“内宾”开放过的餐厅,终于敞开大门,迎接“内宾”了。现在,顾客随到随入座,入座十五分钟就可吃上头道菜,过半小时,香味四溢的烤鸭就端到了面前。人们说:和平门全聚德烤鸭店变样了。

专栏:市场漫步

市场漫步
“军人价格”
王美新
我们部队驻守在深山里,经常到百里外的大板镇买菜。每当我们买菜时,菜的价格就猛涨,有时会高出一倍!卖菜人有卖菜的“理论”:“对你们实行的是‘军人价格’,你们当兵的不会计较那几分钱。”
这种“军人价格”真叫我们头痛。希望有关部门过问一下此事,无论是兵,无论是民,在价格面前应该是平等的。
莫让父母再为难
周益中
星期天在一饭店,见一四岁左右的小女孩闹着不肯吃饭,口里嚷着“阿姨说不洗手不能吃饭”。这可真让孩子的父亲左右为难,孩子讲卫生并不错,但又没办法满足她的要求,因为饭店根本就没有洗手的地方。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很难,有条件的饭店可设盥洗间,没有条件的备两个水龙头也就行了。
这种广告要不得
李俊
广西兴安县某电影院贴出放映影片《杀人狂》的广告,其中说:“由于影片过于恐怖,希家长最好不要把小孩带进影院。”于是,三天的影票一天之内便被抢购一空。
据说该影院这种行径并非绝无仅有。广告应真实、正派,不能搞危言耸听,更不应以低级趣味制造噱头。否则,到头来终会被观众唾弃。

专栏:图片新闻

个体户刘玉林办旅馆
呼和浩特个体户刘玉林开办新成旅馆,受到群众赞扬。
图为刘玉林在为旅客准备卧具。新华社记者 施长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