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祖国人民欢迎首批体育健儿载誉归来
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等部分运动员昨晚回到北京
胡启立等到机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运动员表示祝贺
本报讯 通讯员李力、记者汪大昭报道:为我国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优秀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和奥运会铜牌获得者王义夫,8月4日晚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批回国成员回到北京。
晚上九时二十分,许海峰和王义夫胸前挂着闪亮的奖牌走出中国民航班机。胡启立、黄华、杨静仁、王兆国等同志在机场休息室门口迎候载誉归来的体育健儿。胡启立同志握着许海峰的手说:“欢迎你凯旋归来!”国家体委北京射击场的两位女青年和出席全国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的两位少先队员向许海峰、王义夫献了花。胡启立等领导同志在休息室内与许海峰、王义夫和他们的教练一起合影留念。
在机场休息室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首先代表国家体委向胜利归来的运动员表示欢迎和祝贺。胡启立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运动员们表示祝贺。他说,运动员们经过顽强拚搏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国人民非常高兴。你们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民族增添了光彩,五洲四海的炎黄子孙都感到光荣和自豪。胡启立同志说,许海峰旗开得胜,奥运会会场第一次升起五星红旗,奏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你们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标志着中华民族体育的新的崛起。你们的胜利给人们一个启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向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地前进,就一定能够排除一切困难,达到我们的目的。胡启立最后希望我国体育健儿把取得的胜利仅仅看作新的起点,看成是向世界体育强国冲击的起跑点。他祝我国体育代表团取得更大的成绩。
许海峰在机场说,党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我们,我们非常激动。我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我是为党和人民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我虽然是第一名,但成绩不很好,我要更加努力,刻苦训练,在今后的比赛中多创好成绩。
今天同机回到北京的还有射击队、摔跤队、自行车队的部分运动员。(附图片)
图中左四为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许海峰,右三为铜牌获得者王义夫。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闭幕
树立创造志向 培养创造才能 开展创造活动
大会表彰了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
决定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建立“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8月4日下午,在花束、彩球和欢呼声中,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胜利闭幕。
闭幕式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同志给全体代表的信。大会表彰了二百四十九名少先队辅导员和三十个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并向他们发了奖。
为了纪念各个历史阶段涌现出的一批少年英雄,使少年英雄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闭幕式上通过决定,在北京市玉渊潭公园建立“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在会上讲话,她勉励全国少年儿童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致闭幕词,他希望大家回去以后认真宣传和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提出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重要意义,学习贯彻邓颖超同志在开幕式上提出的:树立创造志向,培养创造才能,开展创造性活动的要求,并以此为指针,发扬创新、进取、求实和献身精神,把少先队的工作搞得更加生气勃勃,努力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希望代表们团结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贯彻学先锋、长知识、做主人的要求,准备着为四化作贡献,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大会通过了给全国少先队员的一封信和给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的一封信。还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名单。
参加闭幕式的还有倪志福、王平、彭冲、钱昌照、王兆国等同志。

努力学习 全面发展
陈云同志给全国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的一封信
全国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
你们送来的王亚妮、王莉江两位小代表为我作的字画收到了,请你们替我谢谢她们,并向全体代表们问好。祝你们的会议获得成功,祝全国的少先队员们努力学习,全面发展,长大后接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班,为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继续奋斗!
陈 云
八四年八月三日

六十年来第一位登上奥运会击剑冠军宝座的东方姑娘
栾菊杰荣获女子花剑金牌
本报洛杉矶8月3日电 记者刘小明、吴骅报道:我国二十六岁的击剑运动员栾菊杰,今天成为六十年来第一位登上奥运会击剑冠军宝座的东方姑娘。她在8月3日晚进行的女子花剑个人冠亚军决赛中,击败了曾两次夺得世界冠军的联邦德国选手哈尼施,为中国代表团又赢得一枚金牌。
自从1924年奥运会上设立女子花剑个人赛项目以来,亚洲选手以前从未赢得过奖牌。栾菊杰今晚夺冠之后,一些亚洲国家的击剑教练和运动员纷纷向她握手祝贺。
获得这项比赛铜牌的是去年世界冠军、意大利选手瓦卡洛尼。(附图片)
栾菊杰在决赛前试剑。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传真照片)

郝建秀在少先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闭幕式上讲话希望
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
本报讯 8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在全国少年先锋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的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
郝建秀说,建设四化,振兴中华,需要培养共产主义一代新人。我们对共产主义一代新人的要求是什么呢?胡耀邦同志在接见你们的代表时说:“人民需要你们的本领比我们大。”生长在八十年代的少年儿童,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少年儿童时代相比,条件太好啦!我们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建国三十五年来国家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这样好的条件,全国少年儿童应该以这样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全党、全社会也应该以这个标准来努力做好少年儿童工作。
郝建秀说,为了把少年儿童培养成共产主义的一代新人,我提三点希望:
第一,要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教师。邓小平同志说,教育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这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对子女的教育和影响,就象盖房子打地基那样重要,务必充分注意。尤其实行计划生育后,一对夫妻自觉只生一个孩子,一定要注意孩子全面健康成长,从小就要进行集体主义思想和劳动观点的教育,言传身教,培养他们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守纪律的人。这是每个家庭的责任,老人和大人在这个问题上要统一思想,共同负好这个责任。
第二,学校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的指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要正确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少先队组织有一句呼号,叫作“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这“准备着”三个字,就是包括德、智、体三个方面的内容。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学校教师是辛勤劳动的园丁,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现在要注意,不能把“智”字片面理解成“高分数”、“升学率”,更不能把追求“高分数”和“升学率”视作高于一切。因为这样做不但不能发挥学生的聪明智慧,反而对他们起了压抑的作用,给他们背上包袱。对“智”字的正确理解,应该是使学生逐步成为具有真才实学、有创造力、能适应三个面向的人,而不是把他们造成高分低能的人。
第三,要调动社会上的一切积极因素,包括人力、财力、物力,来大大加强少年儿童的辅导工作。具有爱民传统的解放军,常年累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少年儿童辅导工作。还有不少老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热心从事少年儿童的辅导工作。离休的老干部也关心下一代的成长。河南安阳市成立了离休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协会,协会的主席是离休的市委书记。不少城市和乡村,集体或个人自动筹资举办少年儿童辅导站。社会上热心少年儿童辅导活动的潜力大得很,只要我们善于组织动员,少年儿童辅导活动一定能开创一个新局面。
郝建秀最后说,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少年儿童,祖国的花朵将鲜艳盛开,万紫千红,祖国的小主人定能茁壮成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华民族一定能兴旺发达,伟大祖国必将繁荣富强,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手里接过来的共产主义的火炬必将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附图片)
郝建秀在全国少先队队员和辅导员代表会议闭幕式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段文华摄

专栏:人物介绍

朝鲜政务院总理姜成山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姜成山1931年3月3日生于清津市镜城郡的一个革命家庭。解放后,毕业于朝鲜劳动党中央党校。
1969年,姜成山同志任劳动党慈江道委员会责任书记。1970年任劳动党平壤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同年11月,在朝鲜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1972年12月,在朝鲜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常设会议议员。1973年,任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同年9月,当选为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1980年10月,在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
姜成山同志从1975年起历任交通递信委员会委员长、人民服务委员会委员长、政务院副总理、政务院第一副总理等职务。1984年1月,在朝鲜第七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上,姜成山同志被任命为政务院总理。
姜成山同志曾荣获金日成勋章、一级国旗勋章等多枚勋章。(新华社)(附图片)

栽插面积有所减少 单位面积产量提高
早稻总产预计增产二十亿斤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通讯员赵汉阶、记者周贻昶)继夏粮丰收之后,今年我国早稻又获丰收。目前全国早稻收割已基本结束。农牧渔业部据各地上报的数字统计,今年全国早稻栽插面积一亿五千多万亩,比去年减少四百八十多万亩,总产量预计仍比去年增产二十亿斤以上。
在南方十三个水稻产区中,江苏、广东、广西三省、自治区继续调整作物布局,有计划地缩减了早稻栽插面积,早稻总产量预计略低于去年,其他各省、市早稻产量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浙江、湖北、安徽等省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今年,我国早稻优良品种播种面积增加,开始注意提高大米质量。各地都试验、推广了一批米质较好的品种。杂交早稻的种植面积也由上一年的六百五十万亩扩大到一千一百三十八万亩。

专栏:今日谈

真勇士并不讳言“走麦城”
人们也许难以相信,十年动乱时被诬为“右得不能再右”的陆定一同志,现在竟非常诚恳地检讨了自己“左”的失误。
“七一”那天,七十八岁高龄的陆定一同志在医院邀见中年知识分子、笔形编码法发明人李金铠,并向他致歉。二十年前,陆老曾两次在讲话中批评他羡慕“资产阶级专家”的“三名三高”,使他受到不公正的处理。陆老恳切地说:“我当了领导人,一句错话就使好同志吃了二十年苦头,教训很深啊!我应该把过去讲的话拿出来翻翻,从自己的错误中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
当年,陆老面对林彪、“四人帮”的淫威刚直不阿,令人钦敬;如今,他检查自己的过失毫不宽宥,更使人感动。有的人在“文革”中的表现并非无可指摘,现在“左”的东西仍时有表现,却偏标榜自己一贯正确,声言没有“左”的影响。这与陆老形成多么鲜明的对照!
真正的无产阶级战士,面对敌人的高压威武不能屈,面对自己的错误敢揭不怕丑。我想,如果每个同志在整党中都能严于解剖自己,我们党的威信和战斗力一定会大大提高一步。 潇雨

适应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甘肃对经济干部进行十大观念教育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7月下旬甘肃省经委召开的一次经济活动分析会上,省政府负责同志提出,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对经济干部要进行“十大观念”的教育,以便适应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主要内容是:一、坚持开拓前进的观念;二、树立开放引进的观念;三、树立资源开发的观念;四、抓技术发展和信息的观念;五、重视人才开发的观念;六、提倡竞争的观念;七、树立生财理财的观念;八、引导购买力的观念;九、联合发展的观念;十、具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相结合的观念。

石家庄郊区农民兴办房地产行业
本报讯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石家庄市郊区农民投资建造商品住宅楼,向城市职工和单位出售。首批七十八栋十九万多平方米,将于1985年春节前后交付使用。
河北省会石家庄市近年人口增加到一百多万,城市居民住房紧缺。市政府看到郊区农民资金雄厚,有建造商品住宅楼的条件,便提倡和支持农民在发展商品生产中兴办房地产行业,缓解城市居民住房紧张的状况。

电动自行车在杭州研制成功
杭州自行车工业公司与杭州大河造船厂联合研制的海狮牌电动自行车,三日在杭州通过新产品技术鉴定,不久将在市场上与消费者见面。
这种单人乘骑的自行车用蓄电池作动力能源,以电动机驱动为主,也可脚踏骑行。车速一般为每小时十五至十八公里,最高可达二十五公里。

我国首次培育成功驮型马
我国第一个以驮为主的新型马品种在兰州部队山丹军马总场培育成功,最近通过鉴定,命名为山丹马。这种马在国防和农业生产上都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郑州建成铝合金板立筒粮仓
郑州市面粉厂最近建成铝合金板立筒粮仓。它由三十六座单仓组成,总容量为一万二千多吨。它具有建设周期短,重量轻、易安装、耐腐蚀、使用寿命长、贮粮性能好等优点,也便于实现粮食运输的机械化。(据新华社)

避暑山庄风光美讨论会闭会
河北省美学学会和承德市文物管理局于七月二十五日至八月一日在承德市联合召开了避暑山庄风光美讨论会。全国各地从事美学、园林、建筑、艺术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四十多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他们认为,应把避暑山庄建成驰名世界的旅游避暑胜地。(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