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谷牧希望从事经济法制工作的同志
  站在改革前列 支持和推进改革
  中国经济法研究会成立
新华社杭州8月27日电 (记者林楠、李春林)中国经济法研究会今天上午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第二次经济法制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宣布成立。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谷牧被推举为名誉会长,国务院经济法规研究中心负责人顾明当选为会长。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到会祝贺。
谷牧在成立大会上就当前经济法制建设的紧迫性和经济立法工作的指导思想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经济法制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但是,这项工作还是大大落后于经济形势的发展,有些法规已不适应经济工作的实际,许多重要的经济法规有待制定。就经济特区来说,至今还没有一个全国性的管理条例。沿海十四个城市进一步对外开放后,也有许多重要的经济法规亟需制定和公布。从内地的经济工作来说,当前经济改革中出现的许多新生事物也需要用法律形式加以规范化,并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经济立法工作,改变经济法规不健全的情况,推动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谷牧强调指出,要做好经济立法工作,首先要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阶段最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个重要指示作为指导思想。要通过经济立法保护和支持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用经济立法促进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巩固改革的成果。我们经济工作的总方针是“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经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服务于这个总的方针。对内,要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为主的前提下,调动所有经济形式的每一个劳动者的积极性,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并且要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保护劳动致富。对外,要在坚持互利的原则下,从有利于引进外资,引进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出发,保障客商的合法权益。
他还指出,不但要注意学习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同时要强调根据党的方针、政策所制定的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涉外经济事务方面,必须依法办事。
谷牧希望从事经济法制工作的同志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解放思想,站在改革的前列,以自己的工作成果,去支持改革,推进改革,献身于改革事业。同时要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深入实际,从亿万群众参加的经济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吸收营养,及时回答人们普遍关心的、需要用经济法律形式加以解决的各种问题,争取拿出更多更好的经济立法和经济法理论研究的新成果,使我国经济法规不健全的状况在三五年内有个根本性的改观。

专栏:通讯

“山村致富的带头人”
——记河北省卢龙县几位退伍军人的事迹
本报通讯员 杨军 公守祥
河北省卢龙县有几位退伍军人回到农村后,发挥一技之长,带领农民发展生产,给山村带来了新变化。农民称赞他们是“山村致富的带头雁”。
提起陈庄子村的变化,大家都说:“这都是复退军人徐占勇苦心办起石粉厂的结果”。
陈庄子地处山区,四面荒山秃岭,是个远近出了名的穷村庄。过去,这个村的劳动日值只有一角左右。全村七十四户没有一户不欠款的,到1982年底全村欠款数达一万二千余元。
退伍军人徐占勇发现这荒山里竟蕴藏着能加工成瓷器的矾石。这不正是致富的源泉吗?他决定为全村办一个石粉厂。
可是,他一连跑了几户,结果都碰了壁。群众不是不敢露这个头,就是担心厂子办糟连本都赔上。为了说服大家,徐占勇起早贪黑,走东家串西家,一户一户地做工作,终于使大伙打消了顾虑。资金怎么办?徐占勇首先把妹妹准备买嫁妆的二百二十元钱拿来。后来又得到了信用社的支持,终于买全了加工设备。徐占勇从书店买来了有关技术书籍,一有空就钻到机器旁边学习边实践。徐占勇很快掌握了全套生产技术和机械修理知识。
石粉厂从去年3月投产到今年7月中旬,短短的一年零四个月,纯收入达九千余元。全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七十四户人家走上了富裕之路,这个欠款村变成了存款村。
卢龙县双望区有一个深受司机们欢迎的汽车修配厂。厂房虽然不大,修理工也只七个人,但前来修理的车辆络绎不绝,生意兴隆。这就是在复退军人史宝齐带领下,由七名退伍军人办起的汽车修配厂。
这六名退伍军人是张国民、马守红、张文起、张效敏、乔永新、杨树林。他们都是在部队专门从事车辆修理和开车十多年的老同志,有的曾多次被评为技术标兵和优秀红旗驾驶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农民运输专业户不断增多。由于修理业务跟不上,许多车坏了,农民干着急。见此情景,史宝齐想建一个修配厂,既能增加个人收入,又能帮助农民运输专业户解除后顾之忧,这不是一举两得吗?于是,他先后找到张国民等六同志一合计,立即得到赞同。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他们集资三千余元,从银行贷款四万元,先后跑往秦皇岛、辽宁、北京等十多个地方,买全了车辆修理所需用的各种备件,建起了一个拥有二十间房屋的车辆修配厂,今年6月9日正式开业。
为了让用户赢得时间,多搞些运输,这个修配厂采取了昼夜开业的方法。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有车来求修,他们就全力以赴,尽量缩短车辆停留时间。今年7月的一天深夜,应各庄乡的一辆解放牌卡车上的离合器坏了,来到这里求修。他们欣然接受,连夜加班赶修,一直干到凌晨四点多,终于修好了这台车,受到用户的连声感谢。
他们把好质量关,对安装的每一个零件,每一道手续都认真检查,一丝不苟,宁可少赚钱或不赚钱,也要保证自己的信誉。对送上门的车要修好,坏在道上的车也赶去修。一次,辽宁省的一辆汽车到陈官屯来卖豆饼,返回途中经倪家沟时,车轮子坏了。此时,正是炎热的晌午,愁得车主团团转。修配厂的同志知道这件事后,顾不上吃午饭,骑上自行车,带上修理工具,骑了四里路,直到帮助车主把汽车修好后,才返回修配厂吃饭。
史宝齐等七名退伍军人就是以这种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的精神,为修配厂赢得了荣誉。开业两个月,修理车辆三十多台,纯收入三千多元。用户称赞他们是:“信得过的修配厂”。

专栏:漫话

“移山”新招
王长宗
同许多党政机关一样,河北省赞皇县委、县政府长期为“文山”所苦。他们“面山而居。惩山北之塞,出入之迂”,为了打开通路,也曾“聚室而谋”,发动各单位、各部门“叩石垦壤”,但是,“文山”其危,虽非“方七百里,高万仞”,文件之多亦需上秤约,平时清点要派专人,一般性的“移山”号召实难奏效。
在改革中,赞皇县委思想解放,移山有新招:除县委、县政府合留一台保密打字机外,全县其余四十台集中成立打字社,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谁打字谁出钱。此招一出,“文山”果然被移,随便来打文件的单位减少了。
赞皇县的做法不失为一条移“文山”的高招。移“文山”与改革其他弊端一样,关键是思想解放,措施扎实,加上坚定的决心。有志于移“文山”的同志,可以从中受到启发的。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决定对马震武错划右派问题予以改正
本报讯 记者秦凤桐报道:经中共中央批准,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最近决定,对原西海固回族自治州州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马震武错划右派的问题予以改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中,根据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原定马震武的右派问题进行了认真复查。经过查证,1958年马震武没有公开的右派言论,划为右派分子是不对的,应予改正。他在1952年策动过西吉地区“四·二”叛乱,后来因他在平息这次叛乱中协助政府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当时作了不作处理的决定,但历史事实不能否认。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在决定中指出:对马震武错划右派问题的改正,我们应该很好地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的精神,加强各民族间和回族群众之间的团结,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维护1958年废除宗教封建特权和压迫剥削制度的成果,调动各民族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宁夏尽快富裕起来。

武警北京总队涌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本报讯 通讯员周德伟报道:八月二十六日,武警北京总队为保卫首都四化建设、维护首都社会治安作出贡献的一百二十名干警分别记二等功和三等功,并给他们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北京总队的广大干警在执勤中,尽心尽责,夜以继日地巡逻在首都的大街小巷,圆满地完成了内卫执勤任务,涌现出二十六个执勤先进单位和五十九名执勤先进个人,先后有一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三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八十二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三千一百九十五名个人受到嘉奖,六百九十九名个人被评为执勤能手。在首都机场担负安全检查任务的北京总队边防检查站安检科一班,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业务训练,熟练掌握了准确鉴别各类物品的技术。在执勤中,她们忠于职守,秉公执法,依法守关,服务热情周到,被武警总部授予“边检三八红旗班”的光荣称号。
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北京总队的广大干警和公安人员密切配合,勇敢同犯罪分子作斗争,受到有关部门的表彰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抓好中青年科研人员在职训练
本报讯 北京军区军事医学研究所党委,在坚持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基础上,积极采取在职学习、送出去深造等方法,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的知识水平,促进了军事医学研究工作的开展。
一九八一年以来,这个研究所先后派出中青年知识分子到军事科学院、兄弟科研所等单位进修深造二十五名,占科研人员百分之六十七。学习的同志肩负重托,苦心钻研新技术,掌握新知识,到目前为止,结业回所的二十二名科技人员,学业成绩平均都在九十五分以上,并有七人被评为优秀学员,三人受到嘉奖。
研究所十分注意结合科研实际,抓科研人员的在职训练,组织科研人员广泛开展学术活动,在学术专题讨论研究中增长知识。三年来,科研人员在省以上报刊发表论文及科普文章近四十篇,受到了学术界的赞赏。
(胡邦忠)

乌兰夫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迪贝拉的夫人惠妮弗雷德率领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妇女代表团。乌兰夫请惠妮弗雷德转达李先念主席和他本人对迪贝拉总督的问候。惠妮弗雷德向乌兰夫转达了迪贝拉总督及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对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的问候。(附图片)
乌兰夫副主席会见惠妮弗雷德率领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会见日本社会新报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会见了由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兼机关报局长大塚俊雄率领的社会新报代表团。
人民日报社社长秦川、总编辑李庄会见时在座。会见后,王震设便宴招待日本客人。

利用职权勒索侨属一万七千元
  杜丕查被判刑十年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8月4日,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法院判处索贿犯杜丕查有期徒刑十年,在此之前杜已被开除党籍、撤销行政职务。同案犯林暖治(杜犯之妻)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四年执行),并追回全部赃款、赃物。
1979年至1983年5月,杜犯在担任罗溪公社公安特派员和党委副书记期间,利用职权,在为华侨、港澳同胞亲属办理出境签证手续中,先后接受、索取三十一户侨属和港澳同胞亲属的人民币、港币、进口手表、各种布料、衣服、高级补药等,总价值达一万七千多元。更为严重的是,1982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严厉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之后,林犯竟然继续受贿、索贿六千二百五十元和大量物资,然后把现金存入银行,赃物四处藏匿。
同案犯林暖治不但直接参与犯罪活动,而且在杜被停止工作、检查交代问题之后,还继续受贿三百零二元。罗溪公社党委书记陈衍明在领导调查杜的犯罪事实时,严重丧失原则,两次向党组织出具假证明,企图包庇杜犯过关,已被撤销职务。

中国选手在1984年法国昂蒂布国际体操赛中获六项冠军
据新华社巴黎8月26日电 (记者潘永明)历时三天的1984年法国昂蒂布国际体操赛今天凌晨在昂蒂布市结束。参加比赛的两名中国选手楼云和傅立明在男子七个项目比赛中共夺得六项冠军。
在24日举行的男子个人全能比赛中,楼云获得第一名。
男、女单项决赛25日进行。在男子六项决赛中,楼云和傅立明分别夺得了除鞍马以外的其余五项第一名。男子项目的争夺相当激烈,并列吊环第一名的就有四人,获得跳马第一名的有两人。两名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技术发挥正常。新秀傅立明以高超的技艺夺得吊环(19.60分)、双杠(19.80分)和单杠(20分)三个项目的第一名以及鞍马第二名(19.30分);本届奥运会跳马金牌获得者楼云获得了跳马(19.50分)和自由体操(19.70分)两个项目的第一名,以及双杠(19.60分)和单杠(19.80分)第二名。
法国、中国、日本、美国、民主德国、加拿大、匈牙利等国家的八十名男女选手参加了这次角逐,他们当中有十五人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

王震会见日本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太田和雄为团长的日本新闻代表团。代表团是根据中国记协和日本新闻协会的交流协议,于8月23日到达北京的。

王任重会见比利时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长让·佩德率领的比利时弗拉芒议会代表团。弗拉芒议会是比利时全国议会下设的三个地区议会之一。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柴泽民会见时在座。

陈慕华会见丹麦史密斯公司董事长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丹麦史密斯公司董事长伊瑞克·莫洛哈仆先生一行。
伊瑞克·莫洛哈仆先生今晚主持了史密斯公司驻北京代表处的开业活动。

智利官方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由经济、开发和建设部副部长豪尔赫·瓦伦瑞拉上校率领的智利官方代表团于8月27日抵达北京,参加中智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进行友好访问。

严济慈会见喀麦隆政府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青年和体育部长易卜拉欣·姆博姆博·恩乔亚为团长的喀麦隆政府文化代表团。今天上午,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姆博姆博·恩乔亚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喀麦隆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和喀麦隆驻中国大使约翰·恩肯贡·莫尼埃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倪志福会见乌干达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会见了以乌干达全国工会组织代理主席奥凯洛为团长的乌干达工会代表团,双方就加强两国工会和工人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穆斯林朝觐团离京赴沙特阿拉伯麦加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中国穆斯林朝觐团一行四十八人,在团长中国伊协副主任伊里亚斯·沈遐熙,副团长阿木提大毛拉、尕文祥、阿布拉由夫的率领下,于24日、27日分两批乘飞机先后离开北京,前往沙特阿拉伯的麦加朝觐。其中接受科威特宗教基金和伊斯兰事务部邀请的十人,将在科威特参观访问。
朝觐团离开北京时,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宗教局、中国伊协、北京市伊协的负责人和北京市的阿訇、乡老等。科威特驻华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离京
据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由穆·优·阿德萨尼议长率领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顾大椿陪同下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和深圳访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到达上海时,在机场上受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平等的热烈欢迎。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上游遭洪灾 下游捞浮财 浮财归原主 秭归文明新风扑面来
  办公住民房 为公建工厂 工厂大发展 昌邑乡镇干部该赞扬
《湖北日报》△兴山县遭洪灾后,下游的秭归县沿江沿河的男女老少帮助打捞冲散的木材五千二百多件,全部交给兴山县,很多人不要分文打捞费
《大众日报》△山东省昌邑县塔尔堡乡将1980年建乡时国家拨给的五万元建设资金首先用于兴办乡镇企业,二十七名脱产干部却分别住在五个村的民房里办公,经过四年创业,积累资金六百八十五万元
《重庆日报》△重庆南山针织厂把党报批评该厂发生严重质量事故的日子定为“厂耻日”,变批评为动力,两年努力雪耻,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经济效益跃居全市针织内衣行业之首
《南方日报》△广东省财政厅决定,从今年起,对经济特区、开放城市以及山区县的国营工业企业建立新技术开发基金制度
《中国农民报》△全国已有一千五百六十个县实行乡镇干部选聘合同制
《冶金报》△全国地方群众采金量年平均递增21%
《中国教育报》△福建高校西藏青海班在莆田市招生四十六名,报考学生多达一千六百多名
《解放日报》△上海市劳动局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国营企业从城镇待业人员中招用新工人,一律采用劳动合同制
《文汇报》△上海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夫妇已超过一百万
《江西日报》△九江市郊区十里乡农民集资办起四家饭店,今夏已接待上庐山的游客十万多人次
《北京日报》△今年全国高校在京招生一万四千八百名
《山西日报》△山西省报刊发行量达到八百四十一万份,平均三人订一份报刊
《内蒙古日报》△阿鲁科尔沁旗加强蒙文蒙语工作
《浙江日报》△上虞县五十二家乡镇企业有十六个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有六个项目填补了国内和省内空白
《河北日报》△河北纬编厂不用国家投资,主要利用银行贷款和补偿贸易形式,直接利用外资,两年半建成一座现代化企业
《贵州日报》△松桃苗族自治县与昆明部队合资三百万元,联营开采锰矿资源
《新华日报》△南京轮船运输公司从高淳县招聘农民运输工,九十六名青年与公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合同
《光明日报》△内蒙古巴彦淖尔盟十七个国营农场改革经营管理体制,实行家庭承包,农场个个起死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