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引滦水质令人担忧治理污染刻不容缓
  每天有三十万吨工业废水排入滦河水系局部河段污染严重
编者按 引滦工程关系到天津市几百万人的用水,是我国四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如果不加强对引滦水资源的保护,人们久盼而至的“甜水”就有可能变成“污水”。
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滦河水系局部河段污染问题极为重视,严肃指出:必须督促污染源企业采取措施,限期治理。对那些严重污染的,一定要揭露批评。对污染实在严重、短期治理不好的企业,必须责其转产或停产。不采取坚决措施,是纠正不过来的。
本报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我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跨流域引滦工程,竣工通水十一个月了,这对解决天津市人民生活和工业生产用水,促进该市经济的持续发展,已经发挥了巨大作用。然而现在人们也都十分关心目前引滦水质情况如何?沿线的污染源治理得怎样了?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和监测数据表明,有些局部河段的污染相当严重。在引滦线路全长二百四十三公里中,有二百多家工矿企业把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直接排入了河道,每天工业废水的排放量达三十万吨。
天津市自来水公司和水电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的有关同志说,当前尽管天津的饮用水质还没有受到影响(供给人民的生活用水,完全符合国家规定的饮用水标准),但是隐患很大,如果不加强对引滦水资源的保护,不抓紧对沿线工业污水进行治理,人们久盼而至的“甜水”不是没有可能再变成“咸水”甚至“毒水”的。海河水利委员会一位负责同志说,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保护好引滦水源非常重视,并责成中央有关部门召开了专门会议,两次下发文件,提出措施,限期治理。但从整体上看,治理工作进展不快,一些河段的水质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蓟县化肥厂借口无钱 迟迟不动
引滦沿线比较严重的污染源绝大部分是县办小型企业,其中多是小化肥厂和小造纸厂,这些厂污水排放量大,却没有治理。一个普遍说法是,“我们是亏损企业,无钱治理。”
天津市蓟县化肥厂是工业排污的大户之一,年产四万吨化肥,每年排放未经处理的工业污水三四百万吨。国务院在批准有关部门的文件中,限该厂于1984年底治理完毕,逾期达不到排放标准,即停产治理。但该厂到现在仍毫无动静。原因何在?该厂厂长说:引滦工程中还有一笔五百万元的治理污染补助费,县里想多要一点,我们寄希望于国家。
承德钢厂老污未治 又添新污
承德钢厂座落在滦河边上,是个省办的大型企业。现在年产九万吨钢材,年产值七千多万元,利润四百万元。省里提出要该厂到1988年达到年产五十万吨钢材,初步确定投资四亿元,现已落实一亿元,正在扩建一期工程。其中是否包括污染治理项目?没有。现在污染情况怎样?厂长说,年排工业废水六百多万吨,现在只能处理有限一部分,还有废渣近六万吨,堆在滦河边上,每年要交排污费二十多万元。
遵化县化肥厂亡羊补牢
7月30日,记者访问了遵化县化肥厂,这个厂每年排放三百多万吨污水,滚滚黑水直接涌入滦河,路上听说该厂直到今年4月尚无一点治理之意。找到田文峰和尚殿臣两位厂长,想听听他们的困难究竟在哪里。这两位六十年代末期天津工业学院的毕业生,首先便把记者领到厂区排污口正在施工的工地,他们看到一个一百一十米见方的水泥大沉降池,已接近完工,旁边一项高塔冷却工程正在施工。副厂长尚殿臣介绍说,在县的大力督促和支持下,两个月前才下决心治理的,当时派人到苏州吴江化肥厂学习,确定了治理方案,今年7月1日破土动工兴建,预计到10月即可全部完工投产,共投资四十三万元,全部由自己解决。当然该厂作了两手准备,一手是向上面要钱,一手是在向上要钱的同时,从1981年开始,在每月的利润中提取一万一千元作为治理费用存入银行,到今年7月动工前已经积累四十多万元。
出路何在
上面这些事实说明,要加快引滦沿线污染源的治理,首先要认真解决有关部门和地区领导同志的认识问题。为适当补助污染较重而治理经费确有困难的工矿企业,中央有关部门向国务院的报告中,曾提出增拨水资源保护费五百万元的建议,这是非常必要的。但许多至今还没有动手治理的企业,不管是有困难的,还是没困难的,都眼巴巴地盯着这笔钱。如果这种依赖态度不转变,沿线几百家企业都靠这点钱,即使国家拨出五百万元,又怎么能解决问题呢?
其次,要坚决贯彻“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于有条件治理而顶着不治的,以及污染严重又短期不易治理的企业应采取措施,使其坚决转产或停产;没有治理的企业应一律禁止扩建。
第三,引滦水资源的保护工作除解决污染源的治理,还必须制定规划,加强管理。要抓紧制订《引滦水资源保护条例》,组成引滦水资源保护领导小组,做好水质监测。

关于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负债的公告
(一九八四年八月二十七日)
经国务院批准,授权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审理侨资、外资银行(包括原在华已依法停业、清理的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各项外币负债事宜。为此,特公告如下:
一、在华侨资、外资银行解放前或解放初期自营业务的各项外币负债的清偿事宜,一律按照国务院1982年12月《关于责成中国银行清偿收回的美国解冻的美元资产》的有关规定办理。
二、本公告第一条所述在华侨资、外资银行的未了外币负债,一律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代理对客户审核和清偿。
三、凡债权人应持有关债权凭证,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办理登记。登记清偿期自1984年9月1日起至1985年8月31日止。逾期未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提供有关债权凭证办妥登记手续或领取款项的,一律不再予以清偿,未清偿的债款统一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上缴中央金库。
四、本公告第一条所述的外币负债,如有关银行尚未将应偿付的债款拨存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待该分行收妥后,再通知办妥登记手续的客户领取,自通知日起算逾期六个月未办理领取款项的,其款项统一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上缴中央金库。
            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

就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负债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今天就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负债的有关问题,走访了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人,下面是这位负责人对记者提出问题的回答。
问:这次国家外汇管理局和中国银行公布的《关于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负债的公告》(简称“公告”)对侨资、外资银行清偿在华未了负债的范围、内容、对象是哪些?
答:这次应清偿负债的银行是指在华的各侨资、外资银行以及原在华已依法停业、清理结束和虽已依法停业但未清理完毕的侨资、外资银行。应清偿负债的范围和内容是指上述银行在解放前或解放初期自营业务的各种外币负债,例如各种外币存款(定期、活期储蓄)、汇款(电汇、信汇、票汇)、代收款、代保管款、进口信用征项下的未用保证金以及其他对客户的各种外币负债。凡过去或现在居住在中国境内、外的原债权人(包括工商企业、团体组织和个人)或者他们的合法继承者均可凭有效债权凭证办理登记。
问:这次“公告”中,各行应清偿的外币负债与国务院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发布的《责成中国银行清偿收回的美国解冻的美元资产公告》(简称“国务院公告”)内容有什么区别?
答:“国务院公告”责成中国银行负责清偿的外汇资产,仅限于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由中国银行收回的解冻美元资产。这项清偿工作已按“国务院公告”规定的限期(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办理完毕。逾期没有提出申请的,统一由中国银行就地上交中央金库。这次“公告”清偿的范围是指侨资、外资银行自营业务未了的各种外币负债,“公告”指定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代理对客户审核和清偿。
问:债权人怎样办理登记?
答:凡债权人在限期内可持有效的债权凭证,亲自或以函件方式向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办理登记。
问:如果债权凭证遗失了,是否可以申请登记?
答:债权凭证是银行接受登记、审核付款的主要依据,没有凭证,银行一般是不予受理的。但考虑到这些外币债务发生年代久远的实际情况,如债权人能提供详细情况(如银行名称、户名、帐号、外币金额等)或其它证据,在办妥公证或由有关单位出具证明,并经中国银行审核属实后,亦可通融受理。
问:什么时候可以领款?
答:对在规定的登记清偿期内(一九八四年九月一日起至一九八五年八月三十一日止)已办妥登记手续者,如债务银行已将清偿款项拨交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即可付款。如债务银行尚未将应清偿款项拨交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待收妥后再通知已办妥登记手续的债权人领款。对在期限内未办理登记手续,或虽已办理登记手续,但自通知日起算,逾期六个月未办理领款的,银行不再受理,其款项统一由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上缴中央金库。
问:有些人提出,他们持有上述侨资、外资银行的本币债权凭证,是否可以申请登记索偿?
答:所谓本币债权凭证是指上述侨资、外资银行在解放前出具的以旧法币记值的存、汇款或其它凭证。对这类问题,应按一九五三年政务院《关于解放前银钱业未清偿存款给付办法》的规定办理,如当时未办理登记的,或虽办妥登记手续由于本身原因未如期领款的,一律不再受理。

胡乔木在唐山调查时要求
  认真办好职工教育努力提高工人素质
新华社石家庄8月27日电(通讯员闻恩秀、李万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8月24日起在唐山作了四天的调查研究。他着重就如何办好职工教育、提高工人素质,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和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胡乔木同志在唐山期间,听取了市委和市政府负责同志关于城乡经济改革的汇报以及团市委的工作汇报;先后到唐山陶瓷公司、陶瓷研究所、第五瓷厂、陡河发电厂作了实地考察;访问了迁入新楼的居民和长虹道幼儿园;看了被保存下来的地震遗迹。
在听取汇报过程中,胡乔木同志强调要认真办好职业高中,以便有计划地普遍提高工人阶级的政治、文化、技术素质,以及各种职业所必须具有的专业技能和道德、法律等方面的素养。他说,现在很多地方职业高中之所以难办好,主要不是教育方面的问题,而是反映了全市各种企业、事业发展的计划性、预见性不足,或者是反映了企业、事业领导人员对职工必须经过充分训练,保证职工素质的认识不足。只有全市经济领导部门和教育部门做出通盘规划和通力合作,这一工作才能得到应有的进展。我们工厂的劳动生产率不高,产品质量差,企业管理状况不够好,有种种原因,但工人一般没有经过必要的正规化的训练是一个主要原因。为了提高职工素质,必须要求全体职工至少具有高中毕业水平。这要按各行业状况订出不同年限的计划,严格执行。如果职工到时达不到这种水平(当然某些工种要求更高的专业水平),就不能当职工。不下这样的起码的决心,还谈什么实现现代化呢?因此,这要纳入经济发展计划,不能单由教育部门执行。厂长、经理也要经过这样的专门技术训练和管理训练,成为专家,不然就不能把企业领导好。
胡乔木同志在实地考察了几个企业后提出,唐山市和各大中型企业都要建立科技情报机关,搞好新产品、新技术和各种新资源、新能源的开发工作。唐山市还要建立以运筹学为主的应用数学中心,以便使企业、事业和管理单位少投入、多产出。

机械部贯彻国务院批转的改革方案   决心积极稳妥地做好简政放权和下放企业的工作
本报讯 记者王政、莫新元报道:为了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批转的关于机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机械工业部于8月24日起召开机械厅局长座谈会,认真学习和领会了文件精神,认为这次体制改革是我国机械工业历史上一个转折性的变革,意义十分深远。
会议认为,只有简政放权和下放企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机械工业目前存在的条块分割状况,才能打破地区、部门界限,发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和专业化协作。代表们说,下放企业是改革的需要,大势所趋,要积极、稳妥地做好这项工作。要防止一刀切、一哄而上,做到成熟一个,下放一个。中心城市不能简单地接收企业,象过去那样什么都管起来,而要政企分开,继续扩大企业自主权,积极发展企业之间的横向联系,真正起到中心城市的作用。
代表们认为,企业下放后,省市厅局不再直接管企业,就能够把主要精力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集中抓好大事,搞好宏观决策,这并不意味着省市厅局的担子减轻了,而是对省市厅局提出了新的课题。
机械工业部部长周建南在座谈会上指出,各省市机械厅局要认真贯彻学习国务院批转的关于加快机械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信心,加强改革的自觉性。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制订改革措施。

忠门公社派干部深入外省蒸笼作业点
  为离乡专业户送温暖解疑难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省莆田县忠门公社在全国各地做蒸笼的一万五千多名能工巧匠,过去很少有人过问。近三个月来,这个公社派出干部到外省区蒸笼作业点,为他们撑腰作主,排忧解难,扶持他们发展生产。
忠门公社是全国闻名的“蒸笼之乡”。蒸笼工匠走南闯北,去年产值五千万元,上交国家税收二十四万元,上交公社管理费二十三万元。今年以来,这个公社在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时,对爱护和扶持蒸笼专业户的问题作了研究,认为应该为他们服务。公社干部到七个省市的上百个蒸笼作业点,同三百多个专业户社员进行了座谈,为他们办了三件事:
一、撑腰作主,追回经济损失十三万多元。在北京市丰台区的二千五百个蒸笼工,去年因该区一个业务部门无故单方面中止合同,给专业户造成经济损失达五千多元。公社干部到丰台区深入调查后,出面交涉,如数追回。
二、调解专业户之间的业务矛盾,加强专业户内部团结协作。
三、代表专业户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解嫌释疑。在山东淄博县的蒸笼工、竹器工有十三组、一百多人。过去公社给他们的外出手续不完整,有些人受到当地的怀疑,甚至不给工做,不给地方住宿。公社干部向当地有关部门解释,为他们承担责任,并补办了手续,使他们放心搞生产。

教育部对现行小学教学提出改革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教育部最近颁发文件,对现行全日制六年制小学教学提出一系列改革意见。其中包括改革现行的小学考试制度、初中招生制度、减少学生的课外作业量等。
教育部要求各地学校,对全日制六年制小学一年级学生一般不留家庭作业,给二、三、四年级学生留的课外作业量每天不能超过四十五分钟,给五、六年级学生留的作业量每天不能超过一小时。文件重申,今后不准排学校升学率名次,也不要把升学率的高低作为评价和奖罚教学工作的唯一标准。

叶桢远和山丹马
  李敏杰
《中国现代养马》一书的封面上,印着一匹骠悍的骏马照片,它是由兰州军区山丹军马场培育的优良新种,8月初通过了国家鉴定,被命名为“山丹马”。提到山丹马的育成,人们不由想到高级畜牧师叶桢远。
1944年秋天,叶桢远从国立西北技艺专科学校兽医科毕业之后,抱着救国壮志,来到祁连山北麓的马营草原。但是,偌大的马场,尽是些瘦骨嶙峋的杂牌马,叶桢远难过极了。
1949年9月,叶桢远同古老的马场一起回到了党和人民的怀抱。组织上分配他当军马放牧管理站主任、分场场长。以后,根据工作需要和他的特长,让他担任了畜牧技师。从此,他把全部心血都用在马的杂交和改良上,整天带着技术员,为马匹整群、鉴定,摸索母马发情规律,开展母马人工授精试验。经过多年实践,他用当地土种蒙古马与国外优良品种杂交,繁育成出类拔萃的山丹马。如今除新疆、西藏和台湾三省区外,其余各省区均有山丹马的足迹。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山丹马立下了显赫的战功。三十多年来,叶桢远常年策马奔驰在草原上,坚持现场调查和试验。培育繁殖山丹马,种马严重不足,很多母马只能由普通公马配种。为此,叶桢远潜心思索,查阅资料,终于试验成功了“马奶稀释精液法”,使一匹优良种马在一个配种季度,由过去配五十匹提高到配四百匹左右,解决了配种工作的难题。
马的精液保存,是人工授精配种工作中的一道难题。过去马精液一般只能存放四十小时。叶桢远按照马场的气候、配种季节等实际情况,反复试验,终于摸索出一套储存精液的办法,精子保存时间由四十小时延长到半个月。
“爱马成瘾,爱马入迷”,是许多牧马战士对叶桢远的赞誉。他的同学中,有的在高等学校任教授,有的在科研机关当研究员和领导。他们觉得叶桢远在风雪高原上干了多半辈子,已年逾花甲,近两年又体弱多病,劝他到生活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去工作。可他却说:“马场就是我的家。我的心愿是在晚年多干点事,让山丹马更加雄健壮美。”

专栏:长话短说

离乡还是乡里人
  楠客
“蒸笼之乡”有一万五千多人离乡做蒸笼。所在公社不忘这些离乡人,派出干部问寒问暖,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这件事无疑是值得称赞的。但在我看来,似乎不应该成为新闻。因为,专业户哪怕走到天涯海角,还是乡里人,为他们排忧解难,是当地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然而,遗憾的是,有些农村干部一见农民离了乡,便什么都不管了。有的干部患了“红眼病”,留在乡里的专业户尚且看不惯,哪里还会想到去关心离乡的专业户呢?大抵正是这类问题的存在,“蒸笼之乡”的事情才成为新闻。
随着党的农村政策的进一步放宽,离土离乡的农民越来越多了。离土离乡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商品生产,为本土本乡也为农民自己增加财富。明乎这一点,便会自觉地为离土离乡的农民当好后勤,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安心搞商品生产。这应该视为今天农村干部的一项重要工作,而不是有劳无酬的“份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