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改革管理体制 经济形势喜人
匈牙利新管理体制促进了国民经济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陈学燕报道:匈牙利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是喜人的,同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生产增长4%,农业企业的销售额增长3.4%,以卢布结算的外贸出口额增长11.3%,以美元结算的外贸出超达二亿六千万美元。这些成就的取得固然有众多因素,然而,它同经济管理体制的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不是没有联系的。
匈牙利实施了十六年的现行经济管理体制无疑是有生命力和有效的。匈党今年4月中央全会确认,体制改革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家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推动了社会主义的建设。
匈牙利的经济管理体制由计划制度、调节制度和组织制度三部分组成。今年来,政府为扩大企业自主权,提高企业的主动性和加强有限制的市场作用,对上述三方面的制度都进行了必要的调整,使它们更适应当前任务和长远的社会、经济目标的需要。
对计划制度,政府强调国民经济计划是体现社会利益、管理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手段,制订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要更好地符合同经济内涵发展阶段和不断变化的对外经济条件相关联的任务。计划制度要紧紧遵循如下原则:(1)加强长期、中期和短期计划之间的联系。(2)加强计划工作的民主性。制定计划时不仅要协调中央、地方和企业的利益,而且要协调它们同各社会团体之间的利益。(3)加强计划的灵活性。计划要有重点,指标要留有余地。(4)要使企业计划现代化。加强企业计划的宏观预测,使企业计划真正为企业的发展利益服务。
至于调节制度,政府认为,经济调节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要造成一种足以鼓励和推动所有经营者扩大成果、提高生产和灵活地适应条件变化了的环境,对生产企业提出总的基本要求是多盈利。今年,政府对调节制度作了一系列修改:
在分配上要更坚决地体现社会主义原则和消除有碍于生产发展的平均主义的观点与实践,对企业领导人的物质鼓励以及他们的收入应该与企业经营的效益相联系。要把企业中劳动者之间的工资差距拉大,从目前的二、三倍扩大到四、五倍,甚至更多。
在组织制度方面,匈党4月中央全会作出了重大决策。全会决定,国营企业将实行两种新的领导形式:一、在国营大、中企业中成立企业委员会,决定企业的计划、财政、原料、人员、工资以及销售等重大问题,委员会由工人代表和企业领导代表组成,企业党组织、工会、共青团代表也参加其工作。工人代表由企业集体选举产生,但仍实行厂长负责制。二、大型国营企业的厂长仍由政府任命,而中小企业,包括地方企业的厂长由工人选举或招聘。凡选举产生的厂长,工人有权罢免,招聘的厂长要和企业上级领导机构签订合同。政府采取上述组织改革措施旨在扩大企业自主权,加强企业民主,以提高经济效益。(附图片)
匈牙利北部包尔绍德—奥包乌伊—曾普伦州托尔奇沃的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水果丰收,社员正使用新的农业机械收摘水果。
            新华社发

里根获得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新华社美国达拉斯8月22日电 (记者李延宁)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今晚以二千二百三十三票的票数,同意提名现任总统里根为该党参加1984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现任副总统乔治·布什获得了该党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里根在党内未遇到任何挑战而顺利获得连任总统的候选人的提名,这在共和党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是8月20日开幕的。在两天的会议期间,共和党的一些知名人物,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霍华德·贝克和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等都在会上讲了话,称赞里根在过去三年多执政期间“强有力的领导”,并攻击民主党的内外政策。
昨天晚上,大会通过了共和党1984年竞选政纲。这个政纲反对增税,反对妇女平等权利修正案,反对堕胎,赞成学校祈祷等,并要求加强美国的军事力量。《纽约时报》认为,这是共和党近几十年来最保守的一个政纲。
里根总统在今天下午抵达这里。他将在明天晚上发表接受提名的演说。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里根仍比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高十至二十个百分点。
今天,一些示威群众在大会会场外举行“反对里根,反对战争”的游行,警方逮捕了近百名示威者。

世界用水问题
  叶永毅 任光照
很多人认为水在地球上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而不大珍惜。其实,随着世界用水量日增,缺水情况越来越严重。如果人类对于水,尤其是淡水的使用,不注意开源节流,就会受到灾难性惩罚。
二十世纪以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和农业、工业、城市的发展,世界用水量迅速增长。据有关资料统计,从1900年到1975年全世界农业用水量增长了五倍(由每年三千五百亿立方米增加到两万一千亿立方米),工业用水增长了二十倍(由每年三百亿立方米增加到六千三百亿立方米),城市生活用水约增长十二倍(从二百亿立方米增加到二千五百亿立方米)。特别是从六十年代开始,城市人口增长(世界目前约有40%人口居住在城市),耗水量大的新兴工业的建立,全世界用水量增长约一倍。
六十年代以来,不少国家都在研究和预测2000年用水前景。据《世界水平衡和地球水资源》预测,世界总用水量将从1975年的三万亿立方米增至2000年的六万亿立方米。
地球表面70%被水覆盖,整个地球虽有近十四亿立方公里的水,但海水占96.5%,冰川和冰盖占1.96%,余下的又有很大部分是内陆湖和咸水,实际可取用的淡水还不到十万分之三,而且这些可取得的淡水资源分布极不均匀。随着世界用水量愈来愈大,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据估计,目前世界上有四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缺水,加上使用不合理,大量废水、污水排入水体,使许多淡水资源失去利用价值。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已预感到在2000年前后,将面临不同程度的缺水问题。在欧洲,保加利亚、匈牙利、民主德国和罗马尼亚等国,预计到2000年需用水量将接近或超过它们本国的水资源总量。目前,城市缺水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普遍现象,引起各国的重视。
解决缺水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开源节流。当前许多国家主要是抓节约用水。
水对粮食增产十分重要,1979年全世界灌溉面积三十二亿亩,占耕地总面积15.8%。到2000年灌溉面积预计达七十五亿亩,灌溉用水量将大大增加。因此,必须采用新的灌溉技术,节约用水。当前国外灌溉节水技术的发展趋向是:地面灌溉排水采用完整的管道系统,它具有能源消耗少、输水快、配水均匀、水量损失小、占地少和不影响机耕的优点。近几年来,一些国家还在研究新的灌水技术,如涌流灌溉、水平畦田灌溉、采用自动升降的竖管等;采用省水节能的喷、滴系统。
在城市和工业节约用水方面,近年来发达国家都在搞工业循环用水。关于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美国1980年为67%,联邦德国1969年为64%,日本预期1985年可达71%。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开展一水多用,是工业节水的一个重要方面;改进用水工艺和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净化和再利用,是解决城市水源缺乏,防止城市环境污染,保护城市水源的一条根本性措施;按户装表,计量收费,是克服生活用水浪费的有效办法。
保护水资源,已成为不少国家面临的重大课题。大量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其它废物排入水体,使许多淡水资源失去使用价值,使用水问题愈加突出。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排四千二百亿吨污水,已造成对河流、湖泊、水库及近海水域约五万五千亿立方米水体的污染。据专家估计,如不重视保护和净化水源,一些国家的大中城市将因缺乏净水而变得无法居住。为此,联合国近年不断召开有关开发、保护和利用水资源的国际会议,各国政府也采取紧急措施保护水源和解决用水不足问题。但治理水源污染,需要大量物资和资金,不是短时间内能办到的。
近年来,国外在用水管理方面,主要是采取组织和经济立法措施。如建立用水管理机构,健全用水管理法规,实行用水的计划调配,制定必要的奖惩制度,进行必要的监测、检查和考核。实践表明,搞好用水管理,是发挥水资源经济效益,充分利用水资源的有力手段。
世界用水问题日益紧迫,节约用水,珍惜水源已成为人人都应该关心的事情。

专栏:最后消息

美宣传同苏举行了“有益”的会谈
本报讯 美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22日宣布,美苏两国代表在华盛顿举行了两天会谈,为9月复会的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作准备。他不仅说这次会谈是“有益”的,而且表示美国将争取会议取得“重大进展”。同时,龙伯格还透露,舒尔茨将在今年联大会议期间会见葛罗米柯。西方观察家认为,龙伯格所以作这种大事渲染的宣传,显然是为了再次显示美国希望打破苏联中断核谈判以来的僵局。

舒尔茨说共和党政纲主张香港自决不是政府政策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2日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共和党政纲中关于香港“实行自决”的主张不是里根政府的政策。
舒尔茨说,香港“是一块公认的中国领土,英国和中国正在作出安排,中国将根据安排在1997年掌握香港的主权”。
他说:“(共和党的)政纲主张香港实行自决,这不是我们(里根政府)的政策。”他说:“从中国人的观点出发,我认为他们会觉得这就象中国人站出来要求达拉斯实行自决一样。”
但舒尔茨为共和党政纲中关于台湾的错误论调进行辩解。他说:“我们同台湾没有任何官方关系,但是该政纲谈到的是我们同台湾人民的友谊而不是政府的友谊,我认为这是可以的。”

一名携枪者试图进入白宫当场被捕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华盛顿消息:22日早晨,一个携带手枪的人试图进入美国白宫,被白宫保安人员当场抓住。
这个人叫维克托·英斯特,四十一岁,是美国俄克拉何马州人。他把一枝小口径的半自动手枪塞在旅行包里。当他和一些参观者通过白宫金属探测器时,保安人员发现了他的手枪,并立即逮捕了他。
事情发生时,美国总统里根正在白宫,准备前往达拉斯参加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白宫保安机构的发言人说,里根总统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

日工矿业两位数上升 美回升减慢
本报讯 东京消息:日本今年第二季度工矿业继续增长,创造连续两位数上升的纪录。
日本通产省本月20日公布的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度工矿业生产指数是一百一十五点六,比第一季度上升2.8%,比去年同期上升12%。从不同行业来看,半导体元件、计算机等电器机械工业加工组装型行业大幅度增长,第二季度上升了6.1%,并且有继续扩大的趋势。矿业发展也顺利。
但是,第二季度钢铁业以面向东南亚为中心的出口量减少,增长率受到影响,下降了0.1%。原材料型的行业也由于不景气,比第一季度增长幅度很小。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经济增长的速度逐渐减慢,但经济回升依然有力。
15日政府公布的数字表明,美国7月份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大,为0.9%,而前两个月工业生产每月平均增长0.45%。7月份的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的数字增长了10.6%。
然而也有其他一些迹象表明美国工业生产增长慢了下来。7月底最新公布的综合经济指数猛降了0.9%,这是近两年来的第一次下降。

用电脑控制温室花卉种植
著名的花卉出口国荷兰,已经采用电脑控制温室的花卉栽培。花房里的各种自动装置,按照微型电脑发出的指令,有计划地供应空气,排除二氧化碳,浇水施肥,防治虫害,同时可以人工制造“白昼”和“黑夜”以及各种各样的“小气候”。
荷兰年产鲜花六十亿株。但鲜花并不靠天发芽生长,而是依据人们的意愿在温室里生长,因此,花卉种植业在那里实际上已成为一种“真正的工业”。人们走进花房,可以看到与外界迥然不同的景色。有时大街上阴雨连绵,温室里却是阳光灿烂;有时室外红日当空,而里面却是夜色正浓。在冬寒未消的日子里,温室二百米半径内却可以见到春天、夏天和秋天的不同季节。在这些温室里,可以一而再地重现同一季节的气候条件,也可以做到暖春常在。
荷兰现有八千名经营花卉种植业企业主。玫瑰、菊花、郁金香居于各种花卉植物前列。温室里的菊花四季鲜花怒放、花枝茂密,一年收获三次以上。荷兰每年向世界市场供应各种花卉三百七十种,出口额折合三十亿西德马克,占国际鲜花贸易的60%以上,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方敏·

专栏:国际科技

法报说美国生物工程研究遥遥领先
本报讯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在世界生物科学领域,美国一直遥遥领先。目前美国生物工程研究正向制药、植物医学、农艺、化学和代用食品、能源、环保、生物电子等领域扩展开拓。
据报道,迄今为止,美国已拥有一支近十万人的生物科学专业人员的队伍,生物工程技术公司大小三百来家,投资总额二十六亿多美元,提出的专利近四、五年已逾千项,越来越多的生物技术产品正进入市场。
报道说,美国生物科学发展如此之快,主要得益于:
一、充分利用大学的科技力量优势,以大学的“智囊”为生物技术资源的首要来源。被誉为美国生物科学摇篮的波士顿一二八号“基因路”就以麻省理工学院为技术后盾。美国生物技术企业的新中心“基因谷”则是紧靠斯坦福大学、伯克莱大学等建立起来的。
二、不拘一格,招揽人才。美国各生物技术公司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全世界收罗高级技术人员,欧洲就有不少生物学家流往美国。
三、提倡“大胆幻想”,即使对“现在看来是发疯的想法”也不横加干涉。正是在这种环境中,科学家们正探索利用活的有机体来生产自然界前所未有的新材料,如高强度的纤维或塑料;设想研制能代替硅芯片的“生物芯片”,制造“有机计算机”。
四、鼓励知识分子走企业家的道路。美国科学家、教授、工程师出任企业董事、公司经理的趋势日益明显,在生物工程领域则更为引人注目。美国最大的遗传技术公司就是由重组DNA技术的发现者之一同一位风险资本家联合创办的。
五、增加风险资本投资。生物技术领域历来不受风险资本的重视。但近年来,随着这一领域企业利润的增多,风险资本家开始重新估价生物工程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调整投资方向。目前,杜邦等公司在生物工程领域的投资额已达十几亿美元,且有继续增长的势头。
六、选取突破口,不断创新。医疗工业一直是美国生物工程领域中最受重视的一行。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总数的62%是医药公司,医药方面的发明创新在生物工程领域内也居首位。此外,基因工程在农业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也是一大重点。

专栏:国际科技

日本将建立农林水产遗传基因库
新华社东京8月23日电 日本农林水产省22日决定,从1985年度起以三年的时间建立农林水产遗传基因库,负责收集和保存农作物种子、水产物、微生物以及动物的冷冻受精卵等。
据此间报纸报道,这座遗传基因库以筑波科学城的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为中心库,同时分设五座保存农作物种子、微生物、动物、水产物和林木的遗传基因辅助库。中心库和辅助库以及辅助库之间建立联机系统,其保存的遗传基因的特性等各种数据,由筑波的农林水产省研究计算中心的电子计算机集中管理,并向民间企业提供。
据报道,今后还将增设低温种子仓库,把贮存农作物种子的能力扩大到目前的三倍,用于保存水稻、小麦和大豆等野生种子。同时,在筑波科学城还要增设一座贮藏能力为一万件的微生物仓库,保存用于改良植物品种和食品工业的微生物。
据《日本经济新闻》今天报道,日本为了改变在保存遗传基因资源方面的落后状态,在健全国内保存管理体制的同时,正在世界范围内大力收集各种农作物种子和微生物等。

专栏:小资料

“基因谷”
“基因谷”位于美国旧金山附近的一块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地带,以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伯克莱大学、加州大学的戴维斯分校等高等学府为邻,四周为一○一号高速公路所环绕。
“基因谷”集中了美国一百多家生物技术公司,占美国生物技术公司总数的一半左右。目前,它已超过了被公认为生物科学摇篮的华盛顿和波士顿地区,一跃而成为美国首屈一指的生物技术工业中心。
  ·迟戈·

专栏:国际科技

用胚胎移植技术拯救濒危动物
据新华社华盛顿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美国科学家开始使用胚胎移植技术来拯救濒危动物。
去年,洛杉矶动物园的一只西非羚羊怀孕后,科学家把一根橡皮管插入它的子宫,用无菌溶液冲出几个胚胎。他们把胚胎放在玻璃瓶里,绑在自己的胳膊上以保持温度,乘飞机到辛辛那提,将这些胚胎移植到那儿动物园里的几位“代理母亲”的子宫里。今年6月初,小羚羊产了下来。这是美国科学家第一次成功地进行异种动物间的胚胎移植。

专栏:国际科技

苏联学者认为金星与火星能发出激光
新华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苏联《科学与生活》月刊报道,苏联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认为,金星和火星能发出红外线激光。
气体激光器的常用工作物质是二氧化碳,这一点使科学家注意到大气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的火星与金星。太阳为这两颗行星提供了强大的辐射能源。计算表明:太阳对这两颗星球大气的辐射确实变成它们本身发出的辐射。这个过程在相当强烈地进行着,大体上同激光的受激辐射过程相同。
苏联科学家计算的结果同用红外线分光天文望远镜从地球上进行的观测十分相符。由此他们认为金星和火星本身能产生红外线激光。

专栏:国际科技

巴发明一种新型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
新华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制造了一种通过英语、乌尔都和其它语言的声音指令讯号操纵的新型电子计算机信息系统。
这个信息系统是由巴基斯坦计算机局领导下的一个专家小组设计制造的。它可以绘制彩色图象和图表、重映和储存各种信息和进行计算等。
声音指令系统装有一个便于人和机器联系的设备,它特别适用于教育、管理和通信等领域。而且,它也有助于那些没有能力通过操纵象键盘等装置使用计算机的残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