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科技人员通力合作 “绿色王国”传来喜讯
  我国选育成功一批杂交早稻新组合
本报讯 通讯员娄希祉、记者何黄彪报道:近年来,我国科技人员选育成功一批早熟、高产、优质的杂交早稻新组合,标志着我国杂交早稻研究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并打开了我国杂交水稻生产的新局面。
我国籼型杂交稻“三系”配套,是1973年实现的。1976年进行大面积推广,到1983年累计种植面积五亿多亩,增产稻谷五百多亿斤,对促进我国粮食生产起了巨大作用。但是,以往由于缺乏早熟、高产、抗病新组合,在南方大部分双季稻区,应用目前生产中推广的杂交稻作早稻品种,往往因为生长期长而影响晚稻产量。选育适合南方双季稻区种植的杂交早稻优良组合,是水稻生产中一个急待解决的重点难题。我国南方双季稻分布地域辽阔,各双季稻地带对杂交早稻成熟期要求不同,并且还需要协调好早熟与高产、高产与多抗、足穗与粒多的矛盾,特别是生育期的遗传,因亲本和组合不同,表现非常复杂,往往存在高产不早熟、早熟不高产的情况,这就大大增加了选育早熟、高产、多抗组合的难度。
经我国科技人员通力合作攻关,终于选出了一批早熟、高产、抗性好、适应性广的新组合,经南方稻区杂交早稻区域试验或在本地区示范,并经专家评定,公认湖南省水稻所和湖南贺家山原种场育成的威优35,袁隆平等育成的威优64,以及广西农科院育成的汕优6161—8,是当前优良的早熟杂交稻。这些新组合既可在桂北、粤北、闽中南以及湖南、赣南等地作早稻栽培,以扩大早稻中杂交水稻种植面积,使早稻单产进一步提高,又能在长江流域作早熟晚稻栽培,不需专用秧田,并能使晚稻单产大大增加。它还可在川东、鄂西、汉中、豫南、苏北中稻地区作早、中熟中稻栽培试验,以评价它们在这些地区的利用价值。经试种证明,有的组合比目前生产上用的杂交组合提前成熟六至七天,增产一成以上,解决了“优而不早、早而不优”的难题,也比较好地协调了高产与多抗的矛盾,可以使杂交早稻适宜栽培地区向北推移五个纬度。
到1984年,这几个生育较短的组合在全国已推广几百万亩。

商业企业要独立经营,关键是要认真做到政企分开。哈尔滨市郊农民与基层商店直接挂钩,出售鸡蛋,本是利国、利民、利店、利农的好事,却因主管部门错误的行政干预,以至困难重重,阻力甚大。某些地区商业改革久推不动,其原因就在于行政部门把小团体和一己的利益,摆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人脑作“梗”,是当前商业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阻力。人的头脑是可以转变的,因此,我们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人们的思想通了,商业改革才会有大的突破,流通渠道才能通畅起来。
希望广大读者继续就城市流通体制改革中的问题发表意见。
——编者
  “鸡蛋”向“石头”挑战
本报记者 谢金虎
俗话说:“鸡蛋碰不过石头”。可是,今年在哈尔滨市却发生了一桩“鸡蛋碰石头”的“公案”。这桩事是由农民要求改革不合理的鸡蛋流通渠道引起的。
过去,哈尔滨市郊区农民按计划生产的鸡蛋,必须经过食品公司收购、批发,才能到达城里的基层商店。这个被称作“中转站”的部门,每转手一斤鸡蛋,除得八分钱的购、批差价外,还要拿国家一、二角钱的补贴。今年初,这个市太平区民主乡的农民提出了“砍掉中转站,鸡蛋直接进城”的改革要求,希望实行产销挂钩,由农民联合起来收购计划内鸡蛋,按国营批发价直接卖给基层商店。这样,农民可以多得,国家不用补贴,市民还能吃上新鲜蛋。
然而,这一举三得的改革建议却未被哈尔滨市二商局和工商行政管理局采纳。他们担心鸡蛋直接进城会搞乱市场,更怕打破本部门二千多名职工的“铁饭碗”。4月初,当民主乡一个农民联合办的畜牧服务站把鸡蛋直接送进城批发给商店时,立即被查封帐户,没收“非法所得”,还把这件事通报全市。
农民不服“判决”,拿着中央一号文件进城告状,得到市、区有关领导和农业、畜牧部门负责人的支持。结果,农民办的畜牧服务站在郊区各乡相继出现,一车车鸡蛋直接由他们运往城市。
面对改革形势,那些持反对意见的部门,非但无动于衷,反而公然提出凡直接向商店交售鲜蛋者,立即取消饲料供应。他们以为“鸡蛋碰不过石头”,用不了多久,农民肯定会屈服。想不到,这一招也没有奏效。因为随着农村粮食增多,粮价降低,农民对“官办”饲料的依赖明显减少。有的农民到外省贩运便宜的饲料。南岗区四个乡的农民雄心勃勃,还准备自建饲料厂,同“官办”的比个高低……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又想出了一个新招,允许农民代收购,由食品公司付给代购费,但不能代批发。农民对此很不满意。
6月中旬,事情反映到哈尔滨市委。市委书记王钊同志坚决支持改革。他问二商局等部门:“国营办不了、办不好的事,农民能办,而且能办好,为什么就不能放给农民去办?!”
这桩持续几个月的“公案”,很发人深思。在改革潮流面前,是抱着一些旧思想、老框框不放,还是自己动手搬掉它?这是当前摆在某些部门和某些领导干部面前的严峻问题。

大开城门 让农民来经商
  谈风
河北省邯郸市邀请农民进城办商业,从1977年到现在,郊区农民在邯郸市办起了一百五十多家饭馆和小吃店,年营业额达六七百万元。农民建的二十七家旅馆遍布全市,建影剧院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进城农民还开设了许多出售烟酒、糖果和缝纫、修理黑白铁等摊点。现在,各县农民正在筹建两座综合服务大楼和两万平方米的商业住宅。
农民进城,促进了国营商业的改革,长期以来,该市一些国营饮食店服务质量很差,顾客批评这些店里“脸是阴的”、“饭是冷的”、“屋是黑的”。农民进城办商店以后,面对挑战,邯郸市服务公司投资十多万元,将全市十六家国营旅店的五百六十多间客房全部粉刷一新。他们学习农民的灵活经营方式,到外面招徕顾客,在旅馆内为顾客办起了食堂。现在顾客反映,国营饮食服务业的脸“放晴”了,饭菜热了,屋变亮了。

粮食工作也要搞活
  山西省长治市 王宝川
山西省长治市郊区粮食局从1981年到1983年连续三年,年年盈利,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二十七点二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3%。他们能取得这样的经济效益,关键就在于改革。
长期以来,在粮食少的情况下,粮食工作围绕着解决城乡调剂、地区调剂、丰欠调剂问题,实行统购统销,独家经营,定量供应,管得很死。现在,情况发生了根本变化,不突破老办法、老框框,就不可能把粮食工作搞活,买粮难、卖粮难的问题也就难以解决。
为了改进粮食工作,今年4月,长治市郊区粮食局决定从五个方面对全区十一个粮站(店)放权:一是基层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招聘能人,调整职工工种岗位;二是可自行安排议价和主食品经营业务,议价部分购销价格可随行就市,上下浮动;三是基层单位可自行选点、定点,采取多种形式、多条渠道经营粮食制品;四是基层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项费用开支;五是把利润留成的使用权放到基层。
由于五权下放,基层站、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千方百计扩大经营范围,由过去只经营平价到经营平价、议价,同时搞起了酿造、主食加工、制做豆制品等多项业务。仅5月份,全局议价售粮达一百三十二万斤,超过1至4月份销售总和;加工主食品九点三万斤,比1至4月份增多三点六万斤,从而较大幅度地增加了利润收入。

北京市西外百货基层店实行营业组长“点将”制
  对售货员择优上岗“点名入柜”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商业改革中,如何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北京市西直门外百货基层店的做法是:对售货员实行择优上岗,“点名入柜”。
这种办法规定:由营业组长“点将”,只有认真执行售货员守则和服务标准,信守商业道德,遵守劳动纪律的营业员才能入柜上岗;而落选的编外人员除由店里另行安排工作外,还要免发奖金,每人每月要少收入二十多元,三个月后仍未被点名上岗者,扣发30%的工资。
这一着真灵,落选者坐不住了。他们有的主动要求在纺织部设便民裁剪专柜;有的写保证书,表示要好好工作。西内百货商店有个售货员以前劳动纪律涣散,还经常和顾客发生口角。落选后安排到后勤部门,她每天主动搞好店内外的环境卫生,并多次申请入组。
组长“点将”,不仅教育、震动了后进,也增强了已经“入柜”职工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这个基层店的华昌百货商店搪瓷组有八名营业员,过去心不齐,差错事故比较多。现在大伙儿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积极扩大商品销售。该组今年1至4月只完成七万多元销售额,实行点名入柜后,仅六、七两个月就完成了十一万元。售货员们的服务态度明显改善,服务水平也有提高,大多数职工能够文明经商,礼貌待客,对顾客冷、顶、硬的现象,明显减少了。

昔日遭压制 如今挑重担
  张杰锋出任南昌手表厂厂长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本报4月27日以《今夕是何年?》为题,报道了南昌手表厂某些领导压制、打击知识分子的种种怪事。在中共江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过问下,查明了该厂存在的问题,6月19日,该厂主要领导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8月20日,屡遭打击的工程师张杰锋应聘出任南昌手表厂厂长,并由他提名,经上级部门批准,另三名科技人员出任副厂长。
张杰锋刻苦钻研技术,发明了冲裁新工艺和手表擒纵叉新工艺,曾荣获一项国家发明奖。几年来,他整个身心扑在科研上,勇于创新,在群众中有威信。但工厂前领导一直把张杰锋视为异己,处处压制、打击他。有人还散布流言蜚语,说他“有野心,想当厂长”。如今,这位懂技术、有志气、有能力的工程师真的挑起了领导全厂生产的重担,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拥护。

专栏:长话短说

新的尝试
  赵志文
不少人对北京市的商业、服务业有意见,用什么办法治理呢?西外基层店对售货员“点名入柜”收到了好的效果。原因是,这种办法增强了营业员的责任心和荣誉感。要让人们了解到当营业员不容易,在首都当营业员尤其不容易,既要有一定的觉悟,又要训练有素。“三尺柜台小,温暖万人心”。北京营业员的言谈举止在外地人看来,就代表首都的精神风貌。凡有幸“入柜”的,都应无限珍惜这份荣誉,兢兢业业地工作;没“入柜”的,则奋起直追,亡羊补牢。
“点名入柜”,使奖勤罚懒落到实处。“入柜”优秀者奖金多得,一般的少得,不“入柜”的不得。在经济上拉开了距离,鼓励了先进,鞭策了后进,改善了服务态度。西外百货基层店的变化便是明证。
厂长、经理可以提出干部人选,商店的组长有权“点名入柜”,权力下放给基层,有利于打破“大锅饭”。但作为组长,一定要为人正派,办事公道,不以权谋私。否则“点名入柜”就会为某些人营私舞弊、拉帮结伙提供方便,这是应当引起注意的。

振华环境工程总公司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我国第一个环保咨询、技术服务公司——振华环境工程总公司今天在京成立。
这个总公司是个跨地区、跨部门的科技经济联合体。目前,它的成员包括北京等八省市的二十多家全民、集体、中外合资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科研所。

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
  授予七个企业国家质量管理奖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记者葛大星)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今天决定将1984年国家质量管理奖授予大连港装卸联合公司、上海嘉丰棉纺织厂、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北京有机化工厂、成都机车车辆工厂、冶金部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金属结构安装公司和国营南京无线电厂等七个企业。
这七个企业是在去年预评时提名的基础上确定的。
这个委员会今天还确定将长岭炼油厂、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第四建设公司、四川省南充地区邮电局、苏州振亚丝织厂、沈阳灯泡厂和济南柴油机厂等六个单位作为今年提出的国家质量管理奖预评单位。
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今天还决定通报表彰另外十七个企业。

浙江省和杭州市
  嘉奖歌唱家张建一
本报讯 记者丁雪萍报道:8月21日,浙江省和杭州市文艺界举行茶话会,欢迎在第三届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中获第一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载誉归来。会上,宣读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对张建一的嘉奖令和杭州市人民政府给张建一晋升三级工资的决定。浙江省文化厅给张建一记大功一次,并向他颁发了奖状、奖金。
为了表彰杭州歌舞团在发现和培养张建一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杭州市文化局向该团颁发四千元奖金,作为人才开发的奖励;并向为培养艺术人才而辛勤劳动的张建一的主教老师周小燕教授、艺术指导兼钢琴伴奏彭雨琼赠送了纪念品。

蔡世金发展排球运动基金会在京成立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为促进中国排球运动的发展,蔡世金发展排球运动基金会今天在这里正式成立。
在基金会名誉主席蔡世金、主席陈先的主持下,进行了基金会的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
会议通过了基金会的章程。它的宗旨是:开展排球运动,为攀登世界排球运动高峰,发展我国的排球事业服务。
基金会的章程规定,其基金用于奖励为发展排球事业有功的单位和个人;为国家赢得荣誉的教练员、运动员提供奖学金和奖励培养出青少年排球高水平的运动员的单位;增添排球设备、器材。
基金会委员会共有十三人组成。除名誉主席、主席各一人外,还有十一名委员。基金会委员会秘书长由委员张一沛兼任。其他十名委员是:郭连刚、袁伟民、孙志安、孙晋芳、张蓉芳、董钧、魏纪中、钱家祥、姜殿铭、韩娴厚。
会后,蔡世金先生设宴招待了会议参加者。
蔡世金先生是旅日爱国华侨。他这次是为向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的运动员庆功授奖,并为成立蔡世金发展排球运动基金会而专程从日本来北京的。蔡世金先生明天将离开北京回日本。

专栏:经济短波

上海铁路、港口、民航三个部门
  增设服务项目方便旅客
上海车站、上海港客运总站和民航上海虹桥机场,最近增加了四十八项方便旅客的服务项目。
在上海车站,乘客不用出站就可办理中转签票、小件寄存和登记旅馆住宿。
上海港客运总站十六铺客运站将过去只在白天办理的售票、托运、寄存行李等,改为二十四小时服务。
民航货运部门对鲜活货、急货做到随到随办。

专栏:经济短波

广东放宽农副产品购销政策
广东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再次放宽农副产品购销政策:
——把原来十八种统购派购产品缩减为十三种。中药材实行全部放开。
——改革统购包销的蔬菜购销体制,逐步实行产销见面,随行就市,按质论价,议价成交。
——逐步放开猪肉供应,改牌价为议价销售。

专栏:经济短波

湖北积极培训经济管理干部
湖北省经委积极做好经济管理干部的培训工作。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系统积极举办各类短训班,有六千零四十九名干部参加了培训。同时还有干部大、中专班二百零一个,在校干部一万一千三百五十一人。   张斌

专栏:经济短波

湖北王集磷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它是我国又一个大型采选矿联合企业,拥有采矿、选矿和热电厂等13个部分。

专栏:经济短波

广西小煤矿发展迅速
广西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小煤矿的发展。去年全区小煤矿的产量达到二百五十多万吨,占全区煤炭总产量三分之一。今年上半年又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三十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

专栏:经济短波

陕西人工种草四百多万亩
陕西省坚持人工种草,近五年全省人工种草保存面积达四百八十万亩。今年上半年人工种草一百六十万亩,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二倍。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大办中小型饲料加工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大的一座年产三万吨的饲料加工厂,最近在乌鲁木齐市建成并开始试生产。目前,全自治区共建成投产的中小型饲料加工厂有三十一座。

专栏:经济短波

兰州石化机械工业公司成立
一个成套生产、供应石油钻采设备和炼油化工设备的专业公司——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工业公司,于八月中旬在甘肃成立。  (据新华社)

县委书记解决卖粮难
鲁迅承摄于安徽省无为县石涧粮站(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