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排除冷嘲热讽、指责刁难、罗织罪名等干扰
  太原市支持重用锐意改革的先进人物
  二百五十多人担任七十九个企业领导工作,全市生产出现可喜局面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太原市委清除“左”的影响,排除各种干扰,热情支持、保护积极改革的先进人物,促进城市改革不断发展。
去年以来,太原市各行各业推行多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探索行业联合改组的体制改革,涌现出一大批有胆有识、锐意进取的改革先进人物。他们成为太原市城市改革的带头人。但是,一些先进人物受到冷嘲热讽、指责刁难,甚至被罗织罪名,遭打击迫害,致使有的改革半途而废。
为了保证城市改革的顺利展开,太原市委旗帜鲜明,坚决支持、大胆重用锐意改革的先进人物。太原不锈钢器皿厂是个街道小厂。厂长袁希尧实行“指标全面包干,班组自负盈亏,工资金额浮动”的责任制。有人说他“胆子太大,政策观念差”,但他坚决改革不动摇,使这个厂的产品由十几种增为一百七十八种,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委总结和推广了不锈钢器皿厂的改革经验和管理办法。1983年8月市委又让袁希尧兼任一个长期亏损的国营企业——太原搪瓷厂厂长。有人说他“集体企业职工,没有资格到全民所有制厂当领导干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针对这种论调说:“选拔领导干部的标准是,看他是否治厂有方。”袁希尧到搪瓷厂后,很快扭转了亏损局面。
据统计,全市已重用了二百五十多名象袁希尧这样勇于改革能打开局面但有争议的人,担任七十九个企业的领导工作。全市出现了改革促生产的可喜局面。
市电子乐器研究所副所长田进勤,是一位有创造发明的科技人才,他研制成功的弦控式电子琴曾获国家三等发明奖。他任副所长后,却受到该所一些领导的冷遇、刁难,工作很难开展。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有关部门商量,给田进勤技术人员调动、科研经费支配、技术项目裁决等权力,这个研究所很快出现新的局面。
太原矿棉厂厂长徐彬泉,任职四年,冲破重重阻力,大胆改革,使这个厂实现利润四年翻了八番,连续三年被评为市模范企业。但是厂里少数在“文革”中有劣迹的人混淆是非,胡编乱造,连连控告徐彬泉,长达两年半之久。今年6月,市委根据调查核实的材料,肯定徐彬泉是一个百折不挠搞改革、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人物,在全市工业系统召开的大会上,大力表彰了徐彬泉。

专栏:短评

用人当用哪种人?
选拔干部,必须坚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对此,大家都是赞成的。可是,一到具体的人,意见有时就不尽相同了。
有两种人,都基本符合干部“四化”的标准,不过,一种富于改革精神、创新精神;一种老实听话,但缺乏创新精神。应当选拔哪一种人到领导岗位上呢?当然应当选拔前一种人。勇于改革、勇于创新,说到底,就是勇于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打破束缚群众的积极性、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旧条条、旧框框,找出新办法,走出新路子,就是勇于把党的正确路线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结合起来。这种精神是实现党在新时期总任务所需要的,是搞好经济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改革所必需的。要谈“革命化”,勇于改革应当是一个重要标志。
我们不少同志多年来形成一种观念:老老实实、埋头苦干的就是好干部。好干部确实要具有这样的品质。但在新的历史时期,仅仅具备这种品质就不够了,还应当具备能够开拓新局面的眼光和能力。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尤其重要。经过机构改革,有些地方和单位工作面貌变化不大,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在选拔干部时忽略了“能够开创新局面”这一条。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勇于改革的干部当然也不例外。他们在领导改革的过程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失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应当从爱护的观点出发,满腔热情地支持他们改革,保护他们的锐气,帮助他们克服缺点,纠正失误。对于来自各方面的对新干部的不同意见,要分析,决不能听到风就是雨。至于少数人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给新干部散布流言蜚语、污言秽语,就要毫不客气地顶回去,严重的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在这方面,太原市委大胆起用并积极支持勇于改革,能够打开局面的“能人”,是值得称道的。

专栏:数字与事实

交通运输网络神州通向世界
建国三十五年来,我国的公路运输业、海上运输业和内河运输业有了很大发展。
  公路运输
  1981年到1983年的三年间,全国新建公路二点七万公里,铺设沥青路面二万多公里;1979年到1982年,汽车客、货运量每年平均分别递增19.1%和10%。现在,全国公路通车里程达九十一点五万公里,比刚解放时增长了十点三倍。全国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公路,90%以上的乡通汽车。
1983年,全国公路交通部门汽车货运周转量达一千零八十四亿吨公里,运送旅客一千一百零六亿人公里。1983年货运量就比1949年增长十倍,客运量增长一百八十七倍。
  海上运输
  我国远洋船队已发展到八百多万载重吨,二十多年增长了四十多倍。1983年,我国远洋船队的货运量比六十年代初期增长了五十多倍,航行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百二十多个港口。远洋船队的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拥有集装箱、滚装、散装船和大型油轮、杂货船、多用途船等,一部分船只拥有先进水平的自动驾驶、卫星导航、单边带通讯设备。
  港口建设
  目前,在大连、秦皇岛、青岛、天津、石臼、连云港、上海、黄埔、湛江等沿海和长江内河的一些重点港口,正在兴建六十二个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据1983年底统计,我国沿海和长江重点港口,共有万吨以上深水泊位一百五十四个,港口年吞吐量达二点四亿吨,比1952年增长十六倍。
  内河航运
  近几年,交通部门先后进行了昌江渠化工程、湘江航道工程和钱塘江沟通工程的建设。连接广东、广西和贵州的水运干线——西江的航道工程,也即将开工。长江是我国内河航运主要干线,年货运量占全国内河水运的76%。

人大常委会宴请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王任重和阿德萨尼讲话赞扬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穆罕默德·优素福·阿德萨尼议长率领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受彭真委员长委托主持宴会并发表了讲话。王任重在讲话中说,科威特人民在埃米尔殿下的领导下,合理利用丰富的石油资源,发展民族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国际事务中,科威特奉行中立不结盟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促进阿拉伯团结和海湾地区的稳定,维护世界和平,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赞誉。
王任重说,中科建交以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阿德萨尼议长讲话时说,中国支持阿拉伯的正义事业,支持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收复被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力量占领的土地而进行的斗争。在关键时刻,中国总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他说,科威特人民十分重视在各个领域里同中国人民发展关系。科中两国议会间建立的牢固关系不仅与两国政府间的关系同样重要,而且是对它的补充。宴会前,王任重会见了阿德萨尼一行。代表团是应彭真委员长的邀请于今天中午乘专机到达北京的。

赵紫阳会见马里政府代表团
  指出中国重视发展同马里等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贝耶率领的马里政府代表团。
赵紫阳对中马两国的经济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马里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中国对外政策的立足点。他希望发展中国家共同努力,寻找多种的合作形式,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使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的潜力得到更好的发挥,并希望中马两国的合作项目能给马里人民带来实际的经济效益。
贝耶部长向赵紫阳总理转交了特拉奥雷总统给他的信件,并转达请他访问马里的邀请。
赵紫阳对此表示感谢。他请贝耶部长转达他对特拉奥雷总统的问候,并希望特拉奥雷总统再次访问中国。(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马里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利翁·布隆丹·贝耶。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三名歌唱家在国际歌唱比赛中获奖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8月22日电 中国女中音歌唱家梁宁(左)22日晚在赫尔辛基结束的第一届玛扎姆·海伦国际歌唱比赛中荣获女声组一等奖。中国维吾尔族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中)和男中音歌唱家傅海静(右)分别获得女声组和男声组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三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河南省第四次党代会选出新领导班子
刘杰任书记,于一川任顾委主任,林英海任纪委书记
新华社郑州8月23日电 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于8月13日至21日在郑州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河南省第四届委员会于22日举行第一次全体会,选出新的省委领导班子。省委常委会由十一人组成,刘杰任书记,刘正威、何竹康、赵地(女)任副书记,宋照肃、张志刚、林英海、姚侠、姚敏学、侯志英、秦科才为常委。
新选出的省委常委成员平均年龄五十二点一岁,比原来降低五点六岁,多数在五十岁左右。大专文化程度的由原来的三人增加到七人,占百分之六十三点六。
新选出的中共河南省顾问委员会常委会由八人组成,于一川任主任,李宝光(女)、韩劲草任副主任。
新选出的中共河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会由八人组成,林英海任书记,赵临捷、孙仁清任副书记。

十月一日起恢复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废止了十五年之久的义务兵免费邮寄平信的制度,将于10月1日起恢复实行。
今年5月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新兵役法规定恢复实行这个制度。它体现了国家对义务兵的关怀和照顾,可增强军人的光荣感。
最近,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国家邮电部联合发出通知,对实行这一制度的办法作出具体规定。

赵紫阳会见欧洲自由民主党联盟代表团时说
  欧洲企业家到中国投资保证有利可图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由欧洲自由民主党联盟主席、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维利·德克莱克率领的欧洲自由民主党联盟代表团。
赵紫阳对来自欧洲各国的朋友表示欢迎。他说,最近一些欧洲的代表团来华访问,反映了欧洲同中国加强联系的愿望。
他说,中国同欧洲有着良好的政治关系,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看法一致。中国同欧洲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不存在政治障碍。这种建立在互利基础上的经济贸易关系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巨大潜力。
他认为,为了使中国同欧洲的贸易达到更高的水平,需要加强相互的了解,共同作出努力。他希望欧洲国家在技术转让方面更加开放一点,在提供资金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条件。
他说,我们欢迎更多的欧洲的企业家到中国来投资,我们将保证他们在中国能获得不少于在其他国家获得的利益。
赵紫阳说,中国正在健全和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尽管这需要有一个过程,但中国是守信用、重合同的,而合同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他希望外国企业家在这个问题上不要过份担心。
德克莱克说,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看法相同,在经济上的联系不断加强,但同时应该加强政治上的联系,以便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他认为,为了进一步发展欧洲共同体同中国的贸易关系,需要签订新的贸易协定和寻找国际贸易的资助方法,这种贸易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非常全会和大人民呼拉尔会议上
  泽登巴尔被解除总书记和主席团主席职务
据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的非常全会上,尤睦佳·泽登巴尔被解除了党中央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委员的职务。姜巴·巴特蒙赫当选为党中央总书记。
报道说,泽登巴尔被解除职务是“考虑到他的健康状况,并征得了他本人的同意”。
泽登巴尔是在1958年11月当选为党中央总书记的。报道说,党中央全会“深深感谢”泽登巴尔“对党和人民的杰出贡献”。
这次全会还选举中央委员会书记策·纳姆斯莱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8月23日电 据蒙古广播电台报道,今天下午召开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第五次会议解除了尤·泽登巴尔的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的职务。
据悉,泽登巴尔目前正在苏联治病。

邓颖超会见黎耀华
  希望这一代解决祖国和平统一问题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联邦教育资料科学委员会顾问委员黎耀华教授和她的丈夫吴允祥教授。
会见时,邓颖超向客人们阐述了她对和平统一祖国的看法。她说,我们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方针,是从国家民族的利益出发提出的。她说,要实现祖国和平统一,需要加强大陆和台湾人民之间的交往,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信任。当然,要解决和平统一祖国问题需要时间,但时间不能太久,时间太久了对海峡两岸人民是不利的。她说,我们希望这一代人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一代解决总比下一代要容易些。
邓颖超重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后,台湾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和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将保持不变。她说,如果国共实现第三次合作,可以放心,是谁也吃不掉谁的。
黎耀华说,她对在这里看到的变化感到很振奋。会见结束时,她和她的丈夫向邓颖超赠送了一些画册,并把他俩写的一首诗献给邓颖超。诗中赞扬邓颖超“宏气度、薄功利、重实践、爱民族”。邓颖超对此表示感谢,并和客人们一起合影留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参加了会见。

专栏:今日谈

有意义的一握
赵紫阳总理与奥运会归来的体育健儿合影的时候,特意走到站在第二排的跳高选手朱建华跟前,同他握手。
这是温暖的一握。人们曾经期望朱建华夺得金牌,结果只拿到了铜牌。朱建华的失望和遗憾,可想而知。而现在赵总理“特意”来跟他握了手,通过这一握,给了他多少温暖和安慰!
这是公正的一握。当朱建华说自己没有跳好的时候,赵总理说:你是整个中国代表团里唯一取得奖牌的田径运动员,你还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嘛!祖国对于为她争光的儿女,总是不忘勋劳,一往情深!
这是期待的一握。体育固然不能不以胜负论英雄,却又不能单纯以胜负论英雄。胜利了便争相交誉,偶然失误便白眼相看,甚至谴责讥嘲,决不是正确的态度。朱建华这次奥运会上未能夺魁,但往者已矣,来者可追,他必将从总理的鼓励中获得巨大的力量,更加奋进。
这有意义的一握,体现了祖国母亲的胸怀,表达了广大人民的意愿。它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那些为祖国和人民奋力拚搏的人们,不论他们是获得了胜利或遭受到一时的挫折。 张伯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