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心里话

怎能这样“竞争”
今年4月下旬,我县装卸运输公司(集体单位)筹资八万多元,买了两部大型舒适的旅游客车,专为运送农民赶集服务,受到了县领导和广大农民的欢迎。可是,湖南湘运凤凰县公司的个别领导,却把它视为影响自己“独家经营”客运的障碍物。从5月初起,湘运凤凰县公司多次调集客车,追赶、挟挤县装卸运输公司的客车。如5月31日,县装卸运输公司出一部客车到木江坪乡运客,湘运凤凰县公司马上派了四部客车跟踪,前后挟挤,争抢旅客。6月1日,县装卸运输公司出一部客车去阿拉区,当时一部客车运客就够了,但湘运凤凰县公司马上派了六部客车跟踪挟挤。7月12日,湘运凤凰县公司一部东风牌客车开到县装卸运输公司门口,一直跟踪装卸运输公司客车,对方车开到哪里,这部车就跟到哪里。湘运凤凰县公司为了挤垮集体单位客车,宁愿亏本耗油,也要去挤。湘运凤凰县公司的客车司机甚至到县装卸运输公司去挖人家的客车司机,说什么:“你调到我们单位去,保证给你一部新车子开。你们是集体单位,客车开不长,要垮的。”
我县5月份前,客运是独家经营,全归湘运凤凰县公司。这家公司只有十三部客车,除了跑干线外,跑乡村路的只有几部。不但车次少,服务态度也差。农民进城大多数要靠跑路。5月份后,实行了两家经营,客车增多,行车次数增加,服务态度好,旅客上车不用排队,农民坐车方便多了。然而,湘运凤凰县公司的个别领导,却看不到这些优越性,也不听取广大农民的意见,只坐在办公室里考虑如何把别人挤垮,好让本公司“独家经营”。这能算竞争吗?
湖南凤凰县交通局 南华

专栏:街谈巷议

锦州城镇“储蓄难”
我省锦州市城镇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已持续了五个年头,到去年底全市存款余额达到三亿四千五百万元;今年一季度又净增三千八百多万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点七四倍。目前“储蓄难”已成社会现象。市内二十四个储蓄所,有一半以上每天都有人排长队。
“储蓄难”的主要原因,是储蓄机构和职工严重不足。从1979年至1983年,五年中全市储蓄存款余额增长三点六一倍,存款户增加二点三八倍,业务量增加三点三三倍,而储蓄所仅增加零点二三倍,职工增加一点一倍。1983年全市储蓄所工作超量的占80%以上,其中人均日记帐一百笔以上,复核二百笔以上的占多数;有的大中型储蓄所则达到人均记帐二百笔,复核四百笔以上。事后监督人均日业务量也达到三百至五百笔以上。为此,一些职工中午吃不上饭,傍晚到点下不了班。有些储蓄所为减轻压力,擅自压缩储蓄存款种类,不再办多种档次的、受群众欢迎的“积零成整”储蓄,只办理定期、活期两种储蓄。有的储户想存“积零成整”,不得不托熟人“走后门”。一些储蓄所还被迫压缩了对外营业时间。
储蓄存款,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希望锦州市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帮助解决“储蓄难”这个问题。
辽宁日报 刘子阳

专栏:紧急呼吁

保护海南野生药材资源刻不容缓
不久前,在海南药材场举行的全国南药生产科研会议上,来自广东、广西、云南、福建、浙江、山东六个省区的专家呼吁:海南岛的野生药材遭到严重破坏,保护这些资源刻不容缓。
海南岛的野生药材资源极为丰富,其中有些是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药材。近年来,我国医疗部门从植物内筛选的有抗癌物质的植物,不少生长在海南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多年来盲目砍伐森林,造成局部环境恶化,海南的珍贵野生药材如海南粗榧、巴戟、金不换、草蔻仁、万京子、青天葵、白纸玉等,已经日益减少,有的濒于绝种。
专家们认为,实行封山育药已迫在眉睫。他们呼吁海南有关部门,组织人员认真对野生药材进行一次普查,尽快建立若干个野生药材封管区,设立专职管护队伍,以保护和恢复海南的野生药材资源。
广东海南日报 莫壮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两次参观曹雪芹纪念馆所见
今年4月22日,我前往参加曹雪芹纪念馆开馆仪式。五个展室,均有讲解员介绍曹雪芹晚年在香山一带活动的事迹与传说,以及那处老屋(即今纪念馆)的历史。听后,感到这处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曹雪芹确实很有价值。
过了一个月,我又去了一次,目的是想仔细看看纪念馆后面陈列的一部分碑刻。但所见情况与第一次大不相同。纪念馆虽已公开开放,但除门口有一人售票外,五个展室锁了两个,糊好只有一个月的窗纸,已被捅破多处。最后一个展室内陈列有关当代红学研究者著作的大陈列柜,上面的玻璃被压下沉。当时参观的人很多,但无一人负责讲解。观众对此议论纷纷,有的说:“花了两毛钱,只从窗外看了看这几间老房。”
建议管理部门尽快把曹雪芹纪念馆维护好、管理好,并为参观群众提供方便。
北京 贺海

专栏:批评以后

挖“文山” 填“会海”
邯郸市委采取八条措施
6月16日你报第五版“街谈巷议”栏,刊登《从市委书记、市长一日阅文情况看“文山”之灾》一信后,在邯郸市引起强烈反响。市委以党报批评为动力,挖“文山”,填“会海”,采取了以下八条改革措施:
一、提高文件质量,杜绝照抄照转。能不转发的文件,一律不转发;能用电话、信函解决问题的,一律不发文件。必须发的文件,一定要言简意明。
二、削减一般性简报,集中办好信息性和指导性刊物。市委机关除保留《工作简报》等六种刊物外,停办其他八种简报。
三、改进文件传阅办法,尽量缩短传办周期。
四、改革公文阅办程序,核减报送份数。
五、严格履行开会报批手续。用电话、发文或派人联系能解决的问题,一律不开会;能合并的会,不单独开;上级文件已下达或主要内容已公布的,不再开会传达。
六、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益。会前要发“安民告示”,与会人数和会议规模要严格控制。全市性规模较大的会议一般不得超过三天,部门业务会议不超过一天。
七、各种会议一律不准其他人“陪会”。
八、每周四、五定为市直机关各部门“无会议日”。
邯郸日报 任堂 朱国民

抚宁县留守营铁路道口
  交通秩序紊乱亟需整顿
7月27日,我由山海关返回北京,九时半左右车行至河北抚宁县留守营铁路道口,只见两边有上百辆车,争相拥往路口,交通秩序紊乱,致使车辆通过率极低。我们在这里停车达一小时零七分钟,才得以通过。
我看到,当道口栏杆升起时,在只能通过一辆车的通道上,有三路车同时向路口拥去。其中最“勇敢”的要数马车,车把式吆喝一声,鞭子一抽,马车从右侧挤上前去;左侧的拖拉机也不示弱;中间一路车辆则无法向前。当栏杆下落时,不少骑自行车、行路的人则从栏杆下横穿道口,尽管铁路职工大声嚷嚷,也无济于事。
这一重要道口,秩序如此之乱,既不安全,也不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吁请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整顿好这里的交通秩序。
北京 史辛

专栏:答复反应

有关部门正在抓紧解决鹤壁北站的饮水问题
你报6月30日第五版刊登郑州铁路局鹤壁北站职工饮水中存在的问题一文,我市有关领导同志看后非常重视。经过研究,确定了具体解决办法:
一、市自来水公司将主管道通到鹤壁集后,由鹤壁北站筹资架支管道;
二、关于支管道架设的线路等问题,市政府责成城建局、自来水公司同鹤壁北站共同协商,抓紧实施。
鹤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公园里的铁索桥应修好后再使用
最近,我出差到湖南郴州市,看到这个市北湖公园里的一座铁索桥,因年久失修,桥板残缺不全。据了解情况的人讲,这里曾发生过儿童失足落水的事。
公园内的设施,既要有较强的吸引力,又要安全可靠。铁索桥受人欢迎,更要加强维修和管理,以避免发生事故。
      武汉市武昌区 陈明星

专栏:来函照登

我的检查
你报今年3月31日第五版“街谈巷议”栏,发表了我写的《莫让货款再“爬行”》的读者来信后,在我县农业银行引起了强烈反应,他们说:“这信反映的情况不实。按银行的结算规定,没有积压、差错,也不存在货款‘爬行’现象。”
我为什么给党报写这封信呢?因为我厂每次石灰款结算后,五六十天还收不到货款。我(任会计)和厂长常常为此焦虑,并派出纳员多次到有关部门查问。货款这样慢腾腾,怎能适应经济发展需要呢?在匆忙之中我写了这封信。那么错在哪里呢?主要原因是我没有细致地进行调查,未搞清货款爬行的来龙去脉,误把购货单位答应汇款而未按期汇出,计入“爬行”阶段;有的货款已经转到当地信用社,但因没有及时通知我厂,我也误以为仍在中途“爬行”。这就造成了失实。我给党报写了这封失实的信,深感内疚和惭愧!为挽回影响,请你报发表我的检查。河北易县留召公社
                石灰厂 梁冰
梁冰同志写的《莫让货款再“爬行”》一信,是就一种现象提请有关各方注意的,并未具体指明哪个单位。事后,在有关同志提醒下,他发现信的内容有误,便主动写出书面检查寄来,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很好的。他在检查中所提到的教训,对于作者、编者都是有益的,故发表在这里。不论是新闻还是来信,所涉及的事实必须准确无误,这是我们报纸的一条根本原则。这一点,希望投稿者和我们共勉。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