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李先念参观国家历史博物馆
  高度评价罗马尼亚人民英勇斗争精神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2日电 (记者骆东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参观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时,赞扬“罗马尼亚人民是具有斗争精神的人民”。
这个有两万平方米面积的博物馆陈列着五万多件出土文物、历史文献和其他珍贵展品。这些展品再现了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历史进程。
李主席首先参观了被誉为“罗马尼亚人民出生证”的图拉真凯旋柱。凯旋柱上的浮雕反映了罗马帝国入侵和占领达契亚国的历史。随后,李主席参观了珍宝馆、古代史和中世纪史展厅,听取了馆长的详细介绍,了解了罗马尼亚人民长期遭受哈布斯堡王朝、奥斯曼帝国和沙俄帝国侵略、蹂躏的苦难历史和他们奋起抗击外来侵略、争取自由与独立的英勇斗争。
参观结束时,李主席挥笔在留言簿上写道:“我们怀着极大的兴趣参观了罗马尼亚历史博物馆,学习了罗马尼亚光辉灿烂的历史。我们坚信,英雄的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总统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中,必能取得更伟大的胜利。”中国党政代表团向博物馆赠送了礼品。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郝建秀等随同李主席参观了博物馆。

齐奥塞斯库等罗共领导人受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1日电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今天在党中央大厦举行的隆重仪式上代表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授予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以“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四十周年纪念勋章”。
在同一仪式上,尼·齐奥塞斯库向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德斯克列斯库等四十二位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候补执委和中央书记授予了同样的纪念勋章。
今天在布加勒斯特还举行仪式为二十名将军晋级,一些校官被晋升为将军。对贯彻执行罗共政策有特殊贡献的各级干部也被授予各类勋章。

罗马尼亚人民喜迎国庆四十周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2日电(记者骆东泉)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沉浸在热烈的节日气氛中,主要街道两旁鲜花吐艳,高大建筑物上红旗飘扬,庆祝国庆四十周年的巨幅标语到处可见。
经过一个月的日夜奋战而搭起来的检阅台和观礼台庄重而美观,主席台中央的“罗马尼亚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四十周年万岁!”等红色大标语格外醒目。明天将在这里举行隆重的阅兵式和盛大的群众游行。参加阅兵和游行的军队、学生、文艺和体育大军轮流在这里加紧排练。
包括十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约一百五十个国家的代表团或代表将应邀出席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三天来,贵宾们陆续到达,“奥托佩尼”国际机场显得格外热闹、繁忙。
“火花”广场展览中心重新搭起的金黄色牌楼雄伟壮观。人们身着节日盛装,喜气洋洋涌向这里参观为迎接“八·二三”四十周年而举办的规模空前的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
连日来,全国城乡以“罗马尼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走过的道路”为题,组织了讨论会、报告会、圆桌会议,以及书展和影展等各种庆祝活动。总工会、共青团、少先队等群众团体同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一起就祖国的历史和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发展组织了全国性的各种比赛活动,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在本届“歌颂罗马尼亚”全国文艺节上,各地的工厂、机关、农村、学校、军队、文化馆、俱乐部等广泛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文艺表演和体育比赛。首都和全国四十个县工农业生产喜讯频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决心以新的成就迎接国庆四十周年和罗共“十三大”。

齐奥塞斯库呼吁在欧洲建立新的合作关系
  强调罗决不接受在自己领土部署任何核武器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1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呼吁,努力在平等、尊重独立、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在欧洲建立新的合作关系。
据罗通社今日报道,他是8月3日对法国《议会杂志》发表谈话时重申这个主张的。
齐奥塞斯库指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将长期存在,应该努力发展它们之间的友好与合作关系,尊重各国的制度和独立发展的权利。他强调说,造成当前紧张局势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尊重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发展的权利,干涉别国事务,把一些国家的意志强加给一些较小的民族。他主张努力削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约条约组织的军事性质,并努力争取同时解散这两个军事集团。
齐奥塞斯库谈到在西欧部署美国中程导弹和苏联采取反措施导致欧洲局势恶化时指出,有人说这些措施加强了安全,而实际上是加剧了对欧洲大陆的威胁,没有任何理由为这些措施辩解。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1日电 “罗马尼亚决不接受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任何核武器”,“在别国领土上部署导弹和核武器就是核扩散”。据罗通社今天报道,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本月10日答《巴西日报》记者问时说了这番话。
齐奥塞斯库指出,禁止核扩散条约签字国应该要求从别国领土上撤出一切核武器,如果在此问题上达不成协议,那末其他国家将“完全有权重新考虑它们对这一条约的立场。”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欧洲导弹时说,美国部署中程导弹和苏联采取反措施,在欧洲和全世界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大大增加了一场世界性核战争的危险。他强调,必须竭尽一切努力恢复苏美谈判,其他有核国家也应参加谈判。各国人民不应该仅仅等待核大国之间的谈判,必须全力以赴地争取裁军与和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0日电 据罗通社今天报道,齐奥塞斯库总统不久前对瑞士记者发表谈话说,当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关系最紧张的时期。
他说,“不断加剧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是造成紧张局势的原因之一”。“美国在西欧一些国家部署导弹,继而苏联实施已宣布的核反措施是国际形势恶化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齐奥塞斯库说,苏联和美国所拥有的核武器分别能摧毁世界十次。在这种条件下,增多或减少几百枚核导弹是影响不了双方力量对比的。因此,“为继续进行核军备竞赛所作的任何辩解是决不能接受的”。
齐奥塞斯库总统认为,必须作出一切努力制止美国部署导弹和制止苏联实施核反措施,恢复苏美谈判,以便达成消灭中程导弹,进而消灭欧洲一切核武器的协议。
在谈到南北对话至今毫无结果时,齐奥塞斯库说,发达国家不懂得,为了解决发展问题,为了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应该采取建设性的立场。他强调,复杂的财政、利息和外债问题,世界经济新秩序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发展中国家,而且关系到发达国家本身。只有彻底、全面地解决这些问题才能确保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关于中东局势,罗马尼亚总统呼吁通过谈判全面政治解决中东问题。他说,当前迫切的问题是筹备一次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一切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以便达成谅解,实现中东持久、公正的和平。

李先念会见尼迈里和萨莫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2日电 (记者谢国华)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前来罗马尼亚参加国庆四十周年活动的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这次会见的,苏丹方面有外交部长哈希姆·奥斯曼,中国方面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21日电 (记者丁永宁)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他的住地会见了来这里参加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的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
会见中,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萨莫拉对他一个月前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和受到的接待表示满意。他说,莫中科技合作协议正在顺利执行。
莫桑比克外交部长希萨诺会见时在座。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附图片)
8月22日,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布加勒斯特参观罗马尼亚国家历史博物馆。这是李先念主席在观看古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资料

罗马尼亚“八·二三”武装起义
1944年8月23日,罗马尼亚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举行反法西斯、反帝国主义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人民的政权。从此,罗马尼亚人民走上了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罗马尼亚是资产阶级、地主统治的君主立宪国家。大战爆发后,罗马尼亚国内的法西斯派别、团体在德国支持下蠢蠢欲动。1940年9月,反动军事头目安东尼斯库上台,取代国王,成为“国家元首”,建立了法西斯独裁政权。从1940年10月起,德国军队分批进入罗马尼亚境内。之后,罗马尼亚政府竟派兵参加反苏战争。
1943年,罗马尼亚共产党制定了组织武装起义的政治路线。1944年5月,罗马尼亚共产党在布加勒斯特、普洛耶什蒂、康斯坦察、蒂米什瓦拉等地组织和训练了武装的爱国卫队,仅在布加勒斯特就秘密设立了五十支战斗队。同年6月20日,罗马尼亚全国民主阵线宣告成立,其成员有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全国农民党等政党。
1944年8月23日,罗共领导的武装起义开始,安东尼斯库一举就擒。起义部队向德军发动了进攻,肃清了首都市区和周围地区的希特勒部队。武装起义很快扩展到全国各地。短短八天内,解放了首都和大片国土,最后把希特勒军队全部从罗马尼亚的领土上赶了出去。8月23日这一天就成了罗马尼亚的解放日。
(据新华社)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谈巴解当前形势
  巴解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将增强巴勒斯坦人民力量
本报特伯斯萨8月22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阿拉法特昨天晚上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一个巴勒斯坦军营里单独接受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的采访,谈了巴解当前形势和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问题。
阿拉法特主席说,我们进行了两场众所周知的战斗——贝鲁特和特里波利的战斗。这是反对美国、以色列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反巴勒斯坦人民和黎巴嫩人民的阴谋的继续。他们原以为,通过这种军事、政治和宣传手段就能够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然而,“巴勒斯坦革命是坚不可摧的。”
在回答我们关于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前景问题时,阿拉法特主席说,“巴解各组织通过反复磋商,签署了阿尔及尔—亚丁协议,并确定在9月份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他表示,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力量,以挫败帝国主义反巴勒斯坦人民和巴解组织的阴谋。
阿拉法特主席向我们透露,前不久,巴解同阿尔及利亚政府达成协议,沙德利总统已同意将于9月下旬在阿尔及尔召开第十七次全国委员会会议。
当记者问到,实现巴勒斯坦团结,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障碍时,阿拉法特主席说,“存在着来自阿拉伯方面的困难,这种困难不仅现在有,将来也会有。不过,我相信,将会得到克服的。”
当问到是否所有组织都将参加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问题时,阿拉法特主席强调说,“将有那些坚持独立自主地作出决定的巴勒斯坦组织参加会议。”
阿拉法特主席是昨天下午出席了巴勒斯坦青少年训练营毕业典礼仪式之后向我们谈这番话的。

黎内阁讨论山区安全计划未达成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8月22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今天上午主持召开了中断两周的内阁会议,讨论山区安全计划问题。会议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决定在25日举行内阁特别会议继续进行讨论。
在内阁会议的前一天,希望运动主席贝里和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曾在大马士革与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进行了会谈。哈达姆强调叙利亚继续支持黎巴嫩政府为实现和平与和解而进行的努力。但琼卜拉特重申在山区实施安全计划必须同政治改革相联系。这次会谈仍然没有取得进展。
对于如何实施山区安全计划,黎巴嫩当局和反对派之间一直存在着分歧。黎巴嫩当局希望通过实施山区计划,由黎巴嫩政府军来维持山区的治安,而反对派则坚决反对政府军进驻山区纵深地区。山区是反对派的主要基地,政府军部署山区将直接涉及到反对派的利益。
黎巴嫩当局与反对派对安全计划本身的分歧,实际上反映了双方对如何发展黎巴嫩目前形势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立场。黎巴嫩当局主张先实施安全计划,后进行政治改革。认为应该首先通过实施安全计划,在黎巴嫩全境部署政府军,稳定全国局势,为今后讨论解决政治改革问题创造安定的气氛和条件。但反对派则主张安全计划与政府改革必须同时并进,认为“安全局面应该是政治和解的结果。”
8月14日,希望运动和社会进步党发表联合声明,重申了包括彻底废除教派政治体系,根本改组军队等内容的政治改革要求。一位社会进步党人士说:“我们随时准备讨论实施山区安全的全面计划,但条件是必须开始讨论政治改革。”
山区安全计划的受挫,不能不对黎巴嫩局势产生消极的影响。自17日以来,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军在山区连续交火,黎巴嫩北部的特里波利两派地方武装也接连发生严重武装冲突,死伤逾百。如何使黎巴嫩各方尽快达成政治谅解,扫除实施山区安全计划的障碍,扭转正在恶化的严重局势,是以卡拉米为首的黎巴嫩政府面临的一个迫切的任务。

纪念阿基诺遇刺一周年
  马尼拉市五十万人游行集会
据新华社马尼拉8月21日电 在大马尼拉市和菲律宾其它一些城市,今天有五十多万人举行游行、集会和其他活动,纪念反对党领袖阿基诺遇刺一周年。
在马尼拉举行的纪念活动从清晨持续到夜晚。从清晨六点起,人群开始涌向各个纪念活动的集会地点。包括阿基诺夫人和亲属在内的四千多人挤满了马尼拉最大的圣多明戈教堂,在教堂外面还聚集着许多人。马尼拉的大主教海梅·辛九时主持了一次弥撒。
另一支由阿基诺的弟弟巴茨·阿基诺率领的游行队伍,从马尼拉商业和金融中心马卡蒂出发,到马尼拉国际机场,准备把高三米,重三百公斤的阿基诺铜像运往马尼拉市中心的黎刹公园内的季里诺观礼台上。
各支游行队伍在各个集会地点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后,开始向主要集会地点游行。他们高举着黄、红小旗和反政府的标语口号。游行人数越来越多,到中午时,示威者已达五十万人。下午二时,他们聚集到黎刹公园内的观礼台广场参加集会活动。
参加集会的有工人、学生、专业人员和教士以及所有主要反对党和群众组织领导人。
今天的活动是和平的、有秩序的,到发稿时为止,一直没有关于冲突活动的报道。

科威特议长谈发展科中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8月22日电(记者张颖生 李厚志)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阿达萨尼今天说:“科威特同中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其美好的前景也令人感到高兴,因为我们都渴望这一关系在质和量上有更大的发展。”
他是在今天下午动身前往中国访问之前对新华社记者说这番话的。
阿达萨尼回顾了科中两国在1971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在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在谈到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时,他说,“由于中国支持真理、正义和解放事业的立场,特别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对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斗争的支持,保证了它不仅在同科威特、而且在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发展政治关系方面有着坚实的基础。”
他说:“中国人民在我们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我们为访问这个伟大的国家感到高兴。我们将目睹中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我们祝愿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进步。”

土耳其总理参观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据新华社伊兹密尔8月20日电 (记者金必华 李贤德)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今晚为在伊兹密尔开幕的1984年国际博览会剪了彩并偕同夫人参观了中国馆。
厄扎尔在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周觉的陪同下参观中国馆时说,他希望中国在明年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上展出更多的中国产品。

我工会代表团结束访问挪威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21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罗干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挪威为期八天的访问。在访问期间,中国工会代表团同挪威总工会主席托尔·哈尔沃森以及一些产业工会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挪威石油和能源大臣克里斯蒂安森和挪威工党主席布伦特兰夫人分别会见了中国工会代表团。

开封市和日本户田市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东京8月22日电 (骆为龙)河南省开封市和日本埼玉县户田市昨天正式结成友好城市关系。这是中日两国之间的第六十七对县市级友好城市。

汉堡法院开庭审讯伪造希特勒日记的两名主犯
新华社波恩8月21日电 (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汉堡州法院今天正式开庭,审讯伪造希勒特日记的两名主犯库耀和海德曼。
库耀是斯图加特经营旧军用品的商人,他伪造了六十本希特勒日记,通过联邦德国《明星》画刊记者海德曼出售给了该画刊。海德曼后来已发现这些日记是伪造的,但他仍然默不作声,两人因此非法牟利九百三十四万马克。
去年4月,《明星》画刊编辑部在汉堡曾为此专门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明星》画刊的记者经过三年之久的寻访调查,终于在第三帝国崩溃将近四十年之后,发现了希特勒日记。同时,《明星》画刊刊登了所谓“希特勒日记”的部分原文。
这一重大伪造事件被戳穿后,立即引起联邦德国乃至世界舆论大哗,被认为是联邦德国新闻史上最大的丑闻,库耀和海德曼因此被拘留。
据此间一些人士估计,这次审讯将持续几个月。(附图片)
  伪造希特勒日记的主犯之一在法庭受审。
本报电视照片

印度反对党要求恢复拉奥职务
据新华社新德里8月21日电 印度反对党领导人今天向总统宰尔·辛格递交了一份备忘录,抗议解除安得拉邦前首席部长拉玛·拉奥的职务。
他们认为,安得拉邦邦长作出解除拉玛·拉奥职务的决定是“违反宪法、专横和不道德的”,要求总统立即解除邦长的职务和请拉玛·拉奥出面组阁。
被解职的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长拉玛·拉奥和支持他的邦议会议员,今天下午也前往新德里印度总统宰尔·辛格的官邸,向他证明拉玛·拉奥在邦议会中得到多数议员支持。
宰尔·辛格接见了拉玛·拉奥和他的支持者,并答应仔细研究他们交来的一份备忘录。这份备忘录要求恢复拉玛·拉奥的首席部长职务。
目前,印度议会正在进行激烈辩论。反对党指责英·甘地总理领导的中央政府与安得拉邦邦长相互勾结搞垮了拉玛·拉奥领导的邦政府。英·甘地在辩论中对反对党的指责进行反驳。她否认她和她领导的国大党(英迪拉派)与此事有关。英·甘地说,拉玛·拉奥和巴什卡拉·拉奥谁享有多数议员支持的问题只能由安得拉邦议会作出裁决。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沙特国王参加海军基地落成仪式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由国防和航空大臣苏丹亲王陪同,二十一日下午在吉达港参加了“费萨尔国王”海军基地的落成仪式。这个基地是沙特阿拉伯王国的第二个海军基地。法赫德国王最后要求武装部队“提高警惕”和保卫祖国。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颁布大赦令
 摩洛哥司法部二十一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国王哈桑二世值二十日庆祝国王和人民革命三十一周年之际颁布大赦令,释放二百六十八名犯人。这些被释放者大多数是摩洛哥反对党—人民力量社会主义联盟和进步和社会主义党(原名摩洛哥共产党)的成员,由于政治原因被捕。
蒙博托否认邀请南非总理访扎
据扎伊尔通讯社二十一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否认他邀请南非总理博塔访问扎伊尔。蒙博托说,扎伊尔从来没有邀请南非种族主义政府的首脑,而且扎伊尔曾坚决谴责了博塔的欧洲之行。
几内亚前总理贝阿沃吉逝世
据法新社二十一日报道,几内亚前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因糖尿病于上周末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医院逝世,终年六十一岁。报道说,今年四月三日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后,贝阿沃吉被送到科纳克里东北约一百公里处的金迪亚监狱。上星期,贝阿沃吉久患未愈的糖尿病病情恶化,被送进医院医治无效逝世。
列支敦士登将参加联合国
即将接位的列支敦士登公国王储汉斯·亚当十七日表示,他赞成列支敦士登公国不久加入联合国。汉斯·亚当王储在向瑞士法语地区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列支敦士登“将力求成为联合国的正式成员国”,不管瑞士参加联合国与否。
美国与洪都拉斯军事演习
美国和洪都拉斯二十一日在洪都拉斯西部地区开始新的军事演习。这是七月中开始的“莱穆皮拉行动”的一系列演习的第二个,其目的是训练小股部队的“反暴动”能力。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