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采用当代新技术 加快改造老企业
  赵总理称赞鞍钢第三炼钢厂为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提供了成功经验
新华社沈阳8月22日电 (记者贾靖宏、刘欣)鞍钢第三炼钢厂在不停产的情况下,采用当代新技术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走出了老企业加快技术进步的新路子。不久前,赵紫阳总理到这个厂考察时,称赞他们为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提供了成功经验。
鞍钢第三炼钢厂原有五座五十年代的平炉,两座七十年代的转炉,年产钢二百三十万吨,占全公司钢产量的三分之一。为了使这个老厂发挥更大的作用,国家批准这个厂把平炉设备全部淘汰,新建一座年产一百八十万吨钢的三号转炉,增加连铸机等配套设备,并对一、二号转炉进行改造。经过改造的第三炼钢厂,将采用顶底复合吹炼、连续铸锭、电子计算机控制等当代先进技术;年钢产量要比改造前提高50%,达到三百五十万吨,其中板坯二百五十万吨;每年创造利润可比改造前增加一亿一千多万元。
由于第三炼钢厂的生产在鞍钢占据重要的地位,公司要求他们,在进行技术改造时做到一不停产、二不减产。去年初,三号转炉建设工程全面开工后,第三炼钢厂厂区更狭小了,炼钢车间也被深、宽各达十几米的三号转炉地槽拦腰截断。但是,全厂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坚持边生产边改造,在五座平炉拆掉两座的情况下,全年产钢达二百二十七万吨,今年上半年又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的产量和利润过半,基本达到了产量、利润两不减。同时,改造工程也进展很快,今年底三号转炉就可投产,计算机控制等配套设备也将在明年完成。
第三炼钢厂实现生产、改造两不误的主要经验是:
一、广泛征求国内冶金专家的意见,制定了一个科学、周密、可行的保生产、保施工的方案。在方案实施中,他们成立了能够协调生产、施工、设计等部门的技术改造工程指挥部,采用了网络计划、目标管理等现代管理方法,从而保证了生产和施工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先上周期短、产出快的项目,使这一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就能有较多的产出。如去年初,他们首先对直接影响钢产量的给排水系统进行了改造,使供水能力增加了一倍。原来两座转炉不能同时冶炼,水源充足后,实现了部分时间同时冶炼,每月可增产钢近万吨。
三、在上新建项目的同时,广泛采用新技术改造原有老设备,促使生产水平迅速提高。去年以来,他们先后采用副枪测试、炉外精炼、喷粉吹氩调温、顶底复合吹炼等新技术,对一、二号转炉进行设备改造和工艺革新。
现在,这两座转炉的容量已由一百五十吨扩大到了一百七十吨,炉龄延长了10%,钢的质量、产量都有了明显提高,炼钢品种也由八十四种增加到一百一十八种,而且使吨钢综合成本降低了二元三角。

振兴福建经济靠乡镇企业打头阵
  项南同志对发展乡镇企业提出几条办法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8月中旬,在福建省乡镇企业工作金峰现场会上,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强调:振兴福建经济要靠乡镇企业打头阵。省委决定,把放手发展乡镇企业列为本世纪福建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各行各业都要积极主动地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
福建的实践表明,乡镇企业发展速度快、生命力强、经济效益好,前途广阔。去年全省乡镇企业收入占农业总产值的40%以上,乡镇企业工业部分的产值占全省工业产值的17%,向国家交纳税金一亿多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产值增长16.4%,乡镇企业增长了48%,打了头阵。一年前,晋江县陈埭公社乡镇企业被誉为福建的一枝花,现在一枝花变成了百枝花。到今年底,全省乡镇企业千万元以上产值的公社可由去年的二十一个增加到七十五个;百万元以上产值的大队可由九十七个增加到二百八十三个;百万元以上的企业可由七十九个增加到二百二十四个。为了使乡镇企业更快地发展,省委、省府又召开了金峰现场会。
项南同志在会上概括了乡镇企业的五个特征:一、离土不离乡;二、进厂不进城;三、务农转务工;四、工农相结合;五、城乡相结合。他认为,虽然目前乡镇企业还比较简陋,但由于它符合社会发展的潮流,因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乡镇企业发展不起来,福建就富不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用主要力量来抓乡镇企业的发展。陈埭公社乡镇企业发展很快,全省八百个公社,再过十六年如能达到今年陈埭公社乡镇企业生产水平,福建仅靠乡镇企业,到本世纪末就能翻两番。
如何促进乡镇企业的发展?项南同志提出了“五重”:重质量、重信用、重信息、重科学、重人才。各行各业都要积极主动地支持乡镇企业发展,为发展乡镇企业开绿灯,改“管、卡、限”为“放、帮、促”,林业、建筑、矿产、运输、工商、物资、税务、银行、外贸、海关等部门都要从政策、财力、物力上,为乡镇企业发展办几件实事。一、组织好产前产后服务,如包装、保鲜、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服务。二、做好群众集资工作。三、支持、引导群众自愿联合。四、从信贷、税收等方面加以鼓励,利用经济杠杆引导发展。五、支持群众外引内联。六、把乡镇企业逐步纳入计划轨道。总之,发展乡镇企业要理直气壮,让乡镇企业吃饱喝足,快马加鞭。项南建议,对沿海乡镇企业产值上亿元的公社、上千万元的大队及内地乡镇企业产值上千万元的公社、上百万元的大队进行验收,达到的给予奖励。

专栏:长话短说

谈“靠乡镇企业打头阵”
  江畅
古时用兵,先锋如何,至关重要。发展经济,也得有先有后。福建省根据自己的条件和经验,提出振兴经济靠乡镇企业打头阵,要求各行各业为乡镇企业开绿灯,是很有见地的。
让乡镇企业打头阵,根据在于,农村有充足的人力、物力资源,“大锅饭”、平均主义的旧框框少,没有臃肿的机构和繁琐的手续,因而发展速度快,经济效益好,只需国家少量投资,社会财富就可以大增长。农民进厂不进城,务农又务工,工农结合,城乡结合,省去了许多麻烦。事实证明,凡是按照这条路子,解放思想,放宽政策的地方,乡镇企业不要多长时间,便会面貌一新,遍地开花。被誉为福建一枝花的陈埭、以生产水暖器材出名的仑苍,就是例证。
要乡镇企业打头阵,不是要乡镇企业孤军深入,各行各业必须主动地支持和配合。目前,有一些地方的乡镇企业之所以发展不顺利,效果不佳,与一些单位、一些人用过了时的条条框框束缚农民的手脚大有关系。这种情况,在比较穷困后进地区表现尤为突出。各行各业支持配合乡镇企业发展,主要不是“接济粮草”,而是开绿灯、放行。撤掉“管、卡、限”,实行“放、帮、促”。一句话:高抬贵手,大开城门。当然,放行不等于不管。高明的交通警,总是想方设法,疏导行人、车辆,而不是卡这个,堵那个;只对那些不守交通规则的人,才执行惩罚措施。
从经济建设的全局来看,有了打头阵的,后面的要紧紧跟上,只有齐心协力,奋力向前,才能较快地开创新局面。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决议
  申请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记者邱原)今天在北京结束的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全国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作出一项决议,申请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
决议中说,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后,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合作社的友好合作,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为加强各国合作社之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促进国际合作社事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经济进步,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努力。
国际合作社联盟是个非政府性质的国际组织,1895年由英国倡议成立,总部1982年由伦敦迁往日内瓦,现有七十一个国家、一百七十七个合作社组织参加。国际合作社联盟的宗旨是:宣传合作社的组织原则和方法,推动各国合作社运动的发展,维护合作社事业的利益,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进步。
我国的供销合作社事业,经过三十五年的建设,已经发展成为城乡经济交流的一条重要渠道。在支援农业生产,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巩固工农联盟,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供销合作社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全国有供销合作社六十万个,职工四百万人,在80%以上的农村建立了购销点。各地供销社从去年开始进行体制改革,扩大股金,发展新社员,以更好地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和城乡经济的繁荣。
国务委员张劲夫、全国政协副主席程子华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还听取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的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章程》。

采用集装化运输玻璃效果好
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大力推广
据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据了解,今年到8月中旬国家建材局所属的十三个大中型玻璃企业采用集装箱或集装架包装运输玻璃已超过四百万标准箱。国家经委、国家建材局、中国包装协会要求各地继续大力推广玻璃的集装化包装和运输。
平板玻璃是我国紧缺的建筑材料,过去用木箱包装和运输破损十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因包装不善在运输过程中破损的玻璃就达三、四百万标箱,有的破损率高达30%以上。采用集装化运输效果很好,降低玻璃的破损率,提高装卸效率,提高车辆的载重量利用率,节省包装木材。
国家经委、国家建材局、中国包装协会认为,我国玻璃的集装化包装和运输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进度并不快,目前采用这种方式包装和运输的玻璃仅占全国玻璃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为此,他们要求各地认真总结集装化运输玻璃的经验,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广集装化的步伐;大力开展玻璃集装箱的江海、水陆联运工作。采用集装箱包装运输玻璃需要一定数量的钢材制造集装箱,他们还希望冶金部门大力协助解决。

一百七十艘台湾渔轮在浙江象山石浦港安全避过台风
新华社杭州8月22日电 (通讯员周闯、记者曹国强)一百七十艘台湾渔轮在浙江象山石浦港安全避过台风,8月21日驶往大海继续捕捞作业。
这批来自台湾基隆、高雄、苏澳港的一百七十艘渔轮,三天前因受九号强台风威胁,来到浙江象山石浦港外面寻找避风锚地。象山县人民政府和人民海军驻舟山部队得知后,立即派出五艘艇船将这批台湾渔轮引进港湾。在避风期间,大陆医护人员为一位突然患病的台胞精心诊治,使他很快康复。两名台胞在象山县人民政府帮助下,找到了分离三十多年的亲人。
台风一过,象山县人民政府和驻舟山海军部队为这批台湾渔轮补给了四千多斤肉食、蔬菜和一批香烟、酒类、药品以及牙膏、肥皂等日用品,并为十七艘台湾渔轮补加了一百四十吨淡水。

于右任书法在上海展出
据新华社上海电(通讯员吴基民)于右任的书法8月17日在上海市文史馆展出。
于右任先生是国民党的元老,也是我国近代书法家。这次展出的八十余幅作品,绝大多数是上海文史馆馆员的一些藏品。民革中央副主席屈武在为展览会写的前言中说:“于氏墨迹流传大陆、台湾和海外,何止数千幅,此次展出不过管中窥豹,略见一斑。但由此而促进海峡两岸书法艺术的交流,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书道的中兴。”

中国丹麦医学生物学进修生培训中心举行奠基典礼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丹麦医学生物学进修生培训中心奠基典礼,8月20日在北京市东郊卫生部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举行。
中国卫生部长崔月犁和丹麦内政大臣布列塔·霍尔贝亚女士在奠基典礼上讲了话。
培训中心建筑面积为三千七百平方米,由丹麦装备仪器设备,为中国培养医学生物学的人才。

专栏:编读往来

此事并非“敲诈勒索”编辑同志:
7月27日,人民日报第二版刊登江西省吉安地区工会办事处曾繁绵、张毛细等同志的来信,反映北京出租汽车“敲诈勒索”一事。见报后,有关单位领导非常重视,立即进行了调查,情况如下:
1、经查阅7月10日五辆车的行车记录单,都记的是三十五公里,我们先后两次分别按原行驶路线进行实际测定行车里程,从北京站到香山煤厂街29号全总招待所全程确实是三十五公里。自双榆树至招待所这一段路程为十七点二公里,按50%计收空驶费应为九公里,累计等候时间约为六十至七十分钟(每十分钟折合一公里),按六公里计收车费。上述收费标准和五辆汽车的租价完全符合北京市物价局有关通知的规定。
2、在香山全总招待所的具体地址不清的情况下,无法事先准确地确定实际里程;到北京站出租汽车站报号排队走车的车种、车型及车价都不一样。
3、司机坚持按规定收费是正确的,不能认为是服务态度不好。司机鲁勇同志在双方争执过程中,态度不够冷静,挥手推动电话机,碰倒墨水瓶是事实。
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出租汽车实行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在解决国内外乘客乘车难的问题上迈出了一步,服务质量有了相应的提高。由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和不足,今后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司机的教育,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力争把工作做好。但是,曾繁绵、张毛细等同志所反映的意见不够准确,对他们更不存在“敲诈勒索”的问题。
北京市首都汽车公司 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
北京汽车服务公司
在刊登曾繁绵、张毛细等人来信时,我们没有向上述单位核实情况,这是责任心不强的表现,今后应引以为戒。
——编者

乐天宇骨灰安放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农林战线上著名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一级研究员乐天宇,因患脑溢血,抢救无效,于1984年7月15日在湖南省宁远县不幸逝世,终年八十四岁。
乐天宇同志的骨灰安放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乌兰夫、王震、肖克等送了花圈。全国政协、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林业部、农牧渔业部和中共湖南省委等也送了花圈。
乐天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位老党员,他1920年考入国立北平农业大学,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1924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国解放前,乐天宇同志曾任中共北平西郊区书记、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农科主任、北方大学和华北大学农学院院长等职。全国解放后,他曾任北京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党总支书记、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常务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林学会第三届副理事长等职。
乐天宇同志是我国农林方面著名的科学家,他在长期的教育和科学研究活动中为党在农林方面培养了大批人才、他在科学上,造诣较深,著有《陕甘宁盆地植物志》、《植物生态型学》、《植物生态学》等,他的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的重视,对我国农林教育和科学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集资办粮食购销站,帮助群众调剂余缺;自办粮仓,帮助国家代储代管粮食;办饲料加工厂,给群众手里的多余粮食找出路。这些办法看来都是可行的。它说明,许多问题单靠国家难以解决,群众中有着巨大的创造性,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问题就不难解决。 ——编者
  农民联办粮食购销站
河南省舞阳县北舞渡镇王金欣等二十二户农民,于今年3月联合办起了四个粮食购销站。四个购销站采取代购代销、自购自销等形式,收购价略高于当地市场价。四个多月来,他们已购销小麦、玉米、大豆、麸皮等七十八万斤,获利一万一千多元,户均收入五百元。
为调剂群众生活,这四个农民购销站还从信阳、湖北等地购进大米二十五万斤。 邢风岐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办饲料加工厂
湖北省荆门市农村粮食连年增产,不少农户完成交售任务后,粮食还有剩余。这个市的拾桥镇有一百多户农民根据农村这一变化,自筹资金购回饲料加工机械,经营起饲料加工业,解决了两千多农户的储粮问题。 马士金

专栏:农村信息

谢朝林自费建粮仓
四川省平昌县元山乡今年有二百多万斤粮食无库储存,农民无法售出。兴元村专业户谢朝林,在区乡政府和粮食部门的支持下,自筹资金一万七千元,按正规粮仓要求,建起了一座可容粮食五十万斤的大粮仓,今秋可投入使用。谢朝林已同粮食部门签订了合同:他负责代储管理,粮食部门负责技术指导,一万斤粮食每年付给代储费九十六元。 杨志永

专栏:农村信息

遵化县的“扶贫日”
最近,河北省遵化县委、县政府决定:每月25日为全县“扶贫日”。这天,县、区、乡各级党政负责干部都要到困难农户的家中,商讨治穷致富的门路,帮助解决资金、技术及产品原料和销路等方面的困难。 张汝林

专栏:农村信息

乡办福利厂
江苏省武进县先后办起了四十四个乡办福利厂,盲聋残哑人员就业人数占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使农村六百多名有劳动能力的盲聋残哑人员既改善了生活,又减轻了国家和集体的负担。
             徐福鑫 徐祥林

专栏:农村信息

安徽省凤阳县考城乡富裕农民组织扶贫基金会,五百多个专业户自筹资金扶持贫困户。图为考城乡考西村农民张汝银(右二)来到乡扶持贫困户基金会,感谢基金会帮助他家摆脱了贫困。张荫曾摄

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裕固族牧民拉布吉,承包了二百三十只羊,1983年以来两次接羊羔二百七十只,成活率都在95%以上。他家去年畜牧业收入一万元。这是拉布吉(左一)给病弱的小羊喂奶。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