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朝《劳动新闻》强调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新华社平壤8月2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强调,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
社论指出,朝鲜现在已拥有一百二十万知识分子大军。只有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才能大力推进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和科学化,提高国家的科技水平,实现全社会的知识分子化。
社论要求科技工作者加强荣誉感和责任心,努力学习自己的专业,以及同专业有联系的其它科学技术和外国语,不断提高水平。
社论强调,要“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国际主义友谊团结的思想,广泛、多样地开展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科学技术交流”。
在谈到如何使用科技工作者问题时,社论指出,要把科技力量集中在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同时组织各种科技工作者突击队,推动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
社论最后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珍视科技工作者,保障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条件,量才而用,并高度评价科技工作者取得的成果,使他们受到社会的尊重。(附图片)
朝鲜农业科学院作物栽培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正在化验水稻含磷量。

英煤矿工人罢工使全国工业产值下降
本报讯 伦敦消息: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的工业产值同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3.5%。英国中央统计局的报告说,这主要是由于煤矿工人罢工使得煤炭产量减少而造成的。
今年3月12日,英国煤矿工人为抗议国营煤炭工业局打算关闭二十座和煤矿解雇两万工人,开始举行罢工。英国80%的煤矿工人参加了罢工。这次大罢工至今已坚持了五个月之久,是英国历史上自1926年以来最长的一次罢工。
据报道,这次罢工给英国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英国财政大臣劳森本月初在议会上说,煤矿工人罢工造成的经济损失为四亿英镑。但工党领袖金诺克说,实际上的损失要比劳森说的数字多三倍。
据英国中央统计局的报告,今年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包括煤炭在内的能源产值下降8%,冶金下降6%,机动车辆下降5.9%,工程化学制品下降1%。
据贸易与工业部统计,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石油外贸盈余比一季度减少八亿英镑,只有十五亿英镑。二季度整个国际收支逆差达五亿五千四百万英镑。据金融专家估计,煤矿罢工若拖延下去,将每月给国际收入造成二亿三千万至二亿四千万镑损失;拖到年底,全年可能出现十五亿镑的逆差。

日本工业竞争能力居西方工业国家首位
新华社日内瓦8月20日电 (记者任正德)“欧洲管理论坛”最近发表的关于西方工业国家工业竞争能力的调查报告说,日本的工业竞争能力在西方国家中居首位,瑞士、美国和联邦德国分别居第二、第三和第四位,而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则分别屈居第十、十一和十二位。
报告说,这些国家的工业竞争力的名次是根据二百八十四项标准评定的。这些标准不仅包括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及公债和失业率等情况,还包括产品质量、价格控制、职工缺勤率、平均教育水平、实行保护贸易主义政策的程度以及社会与政治的稳定性等项目。
“欧洲管理论坛”成立于1971年,总部设在日内瓦,是为西欧各国企业家组织活动和提供咨询服务的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机构。
该机构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一次讨论会,讨论西欧各国在经济方面所面临的各种问题。

美共和党将提名里根 两党竞选渐趋白热化
本报讯 继民主党上月全国代表大会提名蒙代尔为总统候选人之后,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20日在达拉斯开幕,将提名里根为总统候选人,因而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之间的激烈竞选也随即趋于白热化。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这届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充满乐观气氛,普遍认为里根连任总统可能性较大。正在这个时候,《时代》周刊又发表民意测验结果说,里根和布什以45%对31%的票数领先于蒙代尔和费拉罗,这使共和党大会变得更加乐观。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使共和党人高枕无忧。
美国副总统布什表示他将努力争取共和党黑人支持里根总统和他本人在11月的竞选,但他知道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近日来,许多黑人反对投票选举里根和布什。他们指责里根政府在国内社会福利政策方面使少数民族和穷人受害。许多来自美国南部的黑人还在达拉斯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标语,并高呼:“一、二、三、四,我们要住免费房子!五、六、七、八,我们现在就要它!”
布什还针对蒙代尔推举费拉罗当竞选伙伴将可能拉到不少妇女选票,对记者宣扬本届政府比过去历届政府都起用了较多的妇女担任重要职务。共和党人并在议事日程上安排了妇女发言,其中包括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和国库局局长奥特加的发言。
使共和党人感到高兴的是,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费拉罗公布个人财产时发生的蹊跷。费拉罗20日按照法律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了她个人财产的报告,并公布了她本人和她丈夫地产巨贾扎卡罗过去几年的报税单,同时还向政府交出了一张五万三千多美元的支票,以补交1978年所欠的个人所得税。据悉,大约十天前有人对费拉罗夫妇的财务情况提出疑问,因此影响到她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蒙代尔的竞选活动。费拉罗还将在纽约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对她的财务提出的问题。(附图片)
右一图:美国南部的低薪阶层群众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所在地达拉斯举行示威,抗议政府的削减社会福利政策。右二图:美国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费拉罗女士准备解答个人收入中的有关问题。
本报电视照片

促进东盟经济发展的出口加工区
  景宪法
近二十年来,东盟各国经济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率,在世界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中名列前茅。即使在深受西方经济危机影响时期,东盟的经济增长率仍高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平均增长率。导致这一高增长率的因素很多,其中,出口加工区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
东盟各国虽然经济基础不尽相同,但大多注重出口贸易,实行面向出口的工业化策略,把建立和发展出口加工区作为一项重要政策措施。新加坡建立出口加工区最早也最多,自1967年起到1978年已建立了二十一个大小不一的出口加工区。其次是马来西亚,到1980年建立了十个。菲律宾也相继建立了三、四个。印度尼西亚因有石油出口,泰国则由于农业多样化的发展,因而各自发展出口加工区较晚。迄今整个东盟地区建立的出口加工区已达四十多个。
东盟各国出口加工区面积多在一百至一百五十公顷之间,雇用工人从两千到一万不等,但它们在各国出口贸易上都已占有重要地位。据统计,目前东盟国家的出口额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42%,而出口加工区的出口额就占了整个出口额的三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出口加工区不仅扩大了出口,开阔了就业门路,增加了外汇收入,而且利用引进的外资和技术推动了工业化进程。出口加工区发展较快的新加坡,已从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区进入发展资本、技术、知识密集型出口加工区时期,同时还把一些劳动密集型出口加工业转移到东盟其它国家。新加坡于1979年开始设立的肯特岗科学工业园区,已成为新加坡工业发展和技术更新的研究中心。马来西亚的出口加工区也处于正在向资本、技术密集型工业转化的过渡时期。菲律宾、印尼和泰国仍在着重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这对于解决就业问题、发展工业生产、扩大出口贸易也大有裨益。
为发展出口加工区,东盟各国采取了许多措施,最重要的是制订了连续性的外资政策,从法律上保证外资的引进;为加工区提供充足的港口、用水、国际机场以及通讯等方面的便利条件;简化货物进出口和资本、利润汇出的行政手续;提供财政等方面的优惠待遇;确定适当的工资水平等。在利用外资方面,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主要采取吸引外国私人资本直接投资的方式,而菲律宾、印尼和泰国则主要采取贷款方式。就目前情况看,前者的经济效益大于后者。但不论采取哪一种方式,东盟国家大都在引进外资时谨慎从事,讲究效益,实行外资来源多样化和加强区域内的经济合作,以避免由于过于依赖个别国家而造成损失。因此,东盟国家近年来有的虽然积欠的债务不算轻,但尚未发生严重的债务危机。
在引进外资时,东盟各国还重视引进先进技术,争取技术转让,一面提高商品出口的竞争能力,一面培训本国技术人才,如选派技术人员和管理干部赴投资国的母公司研修;请外资企业派遣技术人员对本企业人员进行在职训练;同投资国缔结技术援助协定等。这样,东盟各国既可在设备安装、生产操作、维修护理以及产品的规格化、标准化方面获得技术的实际转让,又可以在人事管理、工序管理和成本管理诸方面学到系统的经营管理知识。
东盟的出口加工区也存在一些难题,譬如加工区的工厂大都是从事简单装配或加工的行业,技术转让受到一定限制;许多原料仰赖外国进口,当地原料使用有限;同时,西方工业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高利率政策给东盟国家进一步吸引外资和出口制成品造成一定的困难。东盟国家正在逐步调整政策,克服这些困难,力图使方兴未艾的出口加工区继续得到发展。

欧美大企业竞相打入种子市场
本报讯 据日本《钻石》周刊报道,在“第二次绿色革命”蓬勃兴起的背景下,欧美一些大企业竞相收买中小种子公司,打入种子市场。
所谓“第二次绿色革命”,是指应用生物技术来培育良种。据技术人员说,采用以往的杂交方法需要十二年的开发项目,如果利用生物技术只要六年就够了。但中小种子公司没有采用生物技术的能力,而大企业虽然能应用生物技术开发良种,但在培育方法上仍需要以往的技术,这就必须在中小种子公司中寻找合作对象。由于双方都有需要,便出现了这种收买热。
美国目前约有六百多家种子公司,其中总销售额在三百万至一千万美元的中小种子公司约占一半。而在过去的十年里已有一百多家种子公司被大企业收买。这些大企业正在积极从事生物技术的研究。美国农业遗传公司用于研究生物技术的投资达一千九百万美元。据种子专家估计,到2000年,仅利用生物技术培育的良种销售额就将达到六十八亿美元。而目前美国种子市场总销售额为五十亿美元。
瑞士的一些大企业几年前就开始收买美国的种子公司,并与美国公司合作进行生物种子的开发工作。英国、瑞典等国也都在积极进行生物种子的研究。

美贫穷率去年达十八年来最高峰
本报讯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8月13日报道,美国国情普查局公布的调查报告表明,1983年美国的贫穷率上升到十八年来的最高峰。
该调查报告说,美国去年有三千五百三十万人生活在政府所定的贫困线以下,比上一年增加八十六万八千人。按官方所定标准,年收入在一万零一百七十八美元及其以下的四口之家为贫困者。1983年,贫困者人数占总人口的15.2%,1982年则为15%。

下次工业革命会在太空发生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刊登一系列文章指出,下一次工业革命将会在太空发生,其特点是载人太空站在失重条件下制造地球上不能制造的产品。
文章说,太空站将成为人类在空间生活和工作的基地,由此引起的变化将比以往历次工业革命都大。去年11月美国第一个太空实验室的飞行说明人类能够在空间进行多种复杂试验。
在制药工业方面,美国约翰逊—约翰逊公司似乎即将有所突破。这家公司的电泳试验也许能够制造出比地球上纯度更高的药物。
在地球上要花三万英镑制造的一服药,在空间制造时只要花几百英镑。美国航天飞机下一次飞行时将要运载麦克唐奈·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一个自动化电泳“工厂”。它将是“第一个工业代表”。要试验的这种药物是一种今天无法获得而又无代用品的天然生物物质。血液里分离β细胞只有在微重力的环境里才有可能。β细胞能够治愈糖尿病。
在电子工业方面,在空间制造的砷化镓晶体能够取代硅制造芯片,为未来的电子计算机提供体积更小、运算速度更快的电子元件。
太空站的另一项主要用途是在空间对运行中的卫星进行修理和更换零件。今年4月美国航天飞机的宇航员对失灵的太阳探测卫星进行了修理。复杂而又昂贵的卫星从此就再也不会被看成是只能使用一次,而且也不会因为某些零件出了毛病卫星就随便扔掉了。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发明碳化硅烧结新方法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附属材料高压合成中心同住友电工公司最近联合研制出陶瓷发动机材料——碳化硅的烧结新方法。
新方法是在最初混合、成形的碳化硅上施以二千至三万个气压的高压,并通过数秒钟的电点火,一气烧结成形。这是利用金属硅同碳化硅相结合时产生的一千五百度至四千度的化学反应热而进行的。由于是在高压下完成的,烧结后的硬度也增强了。
报道说,在此之前,碳化硅的制法是将金属硅的粉末同碳粉末混合起来,再在电炉上加热合成的。
原来所需的加工时间为七十二小时,新方法只要六小时就够了。成本也降低了40%左右。 (爱平)

专栏:东南西北

蜻蜓的启示
美国的飞机设计师们对蜻蜓作了细致的观察和研究之后,发现它的翅膀在飞行时能变换角度,造成旋转气流,使它能在空中任意盘旋、俯冲、横飞甚至倒退。最引起力学家们感兴趣的是蜻蜓有很强的提升力。按体重比例计算,蜻蜓的提升力比目前最好的飞机大三倍。因此,蜻蜓将为未来的飞机提供改进的线索。(东)

专栏:东南西北

太阳能信号灯
据《印度新闻》报道,印度南部一火车站试验安装了一套太阳能信号灯,并已发挥作用。该信号灯系统包括一组安装在配电屏上的光电管(如右图)。它产生的最高电量是三十六瓦,电压为十二伏特。通过电荷调节器,可以给十二伏特的蓄电池充电。信号灯从蓄电池不断得到电源。同时还安装了一个自动装置,利用自然光源控制供电的开关。上述车站的太阳能装置所产生和储存的电量,即便是天气连阴两三天,也能连续给信号灯供电三至四个夜晚。
(张帆)

专栏:东南西北

苏联的特种牧场
由于新品种家禽、家畜生产的蛋、奶、毛、肉多,许多原始品种正在消失,然而正是这些“老”品种提供了宝贵的基因资源,才培育出了新品种家禽、家畜。
在特种牧场上,苏联人饲养着最有价值的稀有而处于灭绝危险中的家禽、家畜品种。
在格鲁吉亚加盟共和国,有一种未命名的牛,习惯于在陡峭的山坡上生活。这一品种的母牛体重只有一百八十至二百公斤,每年却能产两吨脂肪含量仅有4.5%的奶。
(红岩)

专栏:东南西北

侏儒症病因的新发现
芝加哥大学儿科助教斯特罗姆最近在美国儿科研究会议上报告说,美科学家初步发现侏儒症的病因乃是软骨症基因缺陷。这一发现为其他不正常的遗传病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
美国目前约有二万六千人患软骨发育不全症。最常见的三十种侏儒症,包括身材矮小、头大、关节炎,手足不能伸直。有的往往需用手术解决。斯特罗姆说,就未来而言,当基因可以随意改变组合时,就可以换掉有缺陷的基因,医好病人。
(融)

专栏:东南西北

喜马拉雅山的缓慢生态死亡
蜂拥而来的旅游者和日益增加的居民,使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喜马拉雅山的自然环境受害非浅。印度登山协会的专家们得出令人忧虑的结论说,喜马拉雅山正在经受缓慢的生态死亡。
从前覆盖着森林的山坡,现在变成光秃秃的了,而过去山涧中清澈见底的溪水,现在已成了深褐色的脏水。由于喜马拉雅山地区人口的增长,毁林开荒日益增加。根据印度专家们的统计资料,在最近十年中,仅在尼泊尔一国境内已有50%的森林被毁;而在属于印度的喜马拉雅山地区,从五十年代初至今,被砍伐的森林面积已有四百二十万公顷。
但是,对喜马拉雅山自然环境破坏的还有旅游者和登山运动员。他们为了生篝火,毁坏了不少珍贵的树木和灌木。
今年,印度开展了“为了干净的喜马拉雅山”的运动。运动的口号是:“除了照片,什么也不要带走;除了自己的鞋印,什么也别留在山里。” (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