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流通活 商品多
  广东省调整农副产品流通政策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省本着“在国家计划指导下,更好地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把市场搞活”的精神,从1980年下半年开始调整了农副产品流通政策。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广东省的做法,鼓励了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商品多了,供应状况就改善了,价格很自然地降了下来并趋向合理。
广东调整农副产品流通政策,主要的做法包括:
(一)缩小农副产品收购、派购范围,扩大议价范围。1983年将一、二类产品从一百一十一种减为二十一种。
(二)调整统、派购产品的购留比例或交售任务。全省生猪购留比例从“购六留四”改为“购五留五”,并允许市、县实行比例收购或派购任务包干办法。
(三)三类产品和完成统购、派购任务后的产品,实行议购议销。除木材不准上市和运销,毛竹、牛皮、桂皮(桂油),由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按计划收购外,完成任务后允许生产者自行处理,实行多渠道经营,议购议销。
(四)放宽农副产品集市贸易和议购议销的价格限制。集市贸易实行产销直接见面,自由议价,不搞限价。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收购三类产品和任务外统购、派购产品的购销价格,可以根据市场供求情况的变化,低于当地农贸市场价格,随行就市,有升有降。取消对经营单位议购议销产品限价的规定,但必要时,对个别品种可以由物价主管部门下达最高限价或最低保护价。
(五)调整农副产品收购牌价。1984—1985年度将收购糖蔗的各种补贴因素,如奖售化肥、奖售粮食、免税糖以及价外补贴等一律折成现金,同收购基本价合并为综合价,为合理调整农副产品比价创造了前提条件。
(六)广州和其他城市欢迎并组织生产者进城出售农副产品,也欢迎国营各商业企业、供销社、其他集体商业和个体商贩运农副产品进城,批零兼售,并为他们提供场地、网点设施和住宿等方便。允许市区的货栈、批发部门、零售店、肉菜市场、宾馆、饭店等直接自行到产区采购,或者与生产者直接挂钩进货,或者在店门就地开展收购。
(七)积极开展农工商联合经营。组织国营商业和供销社采取订合同、办基地、搞联营和换购等办法同生产者建立多种形式的经济联系和联合经营,掌握货源,供应市场。
广东在调整流通政策中,也注意保证平价农副产品的供应。如粮食、食油、食糖仍按原定量供应,保证了需要;猪肉、水产品和鲜蛋也基本保持原来的定量供应。去年,广州市区粮、油、副食、日杂品的纯销售额中牌价仍占70%。猪牛羊禽蛋鱼的总零售量中,牌价仍占55.5%,议价占35%,市价占9.5%。所以,从农副产品流通总的方面看,仍然是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
广东调整农副产品流通政策,对于促进生产、搞活流通、改善供应、满足消费都起了很好的作用。以1983年同1978年比较,全省猪肉产量增加40.6%,塘鱼产量增加81.1%,四大水果(香蕉、菠萝、荔枝、柑桔橙)产量增加101.5%。广东近几年供应状况有较显著改善,各种农副产品通过多条渠道进入市场,如广州市肉禽蛋鱼的零售量,平均年递增率为13.2%。物价趋向平稳和价格趋向合理,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鲜菜市价和议价分别下降25.5%和11.6%,水产品分别下降5.6%和7.6%,肉禽蛋分别下降4.1%和3.8%。
吴硕 黄鸣 孙小平

科技市场崭露头角
最近,国家经委调查组在上海、江苏、天津等地调查了解科技市场的情况,这些“市场”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和广泛关注。
科技市场有科技商店、开发中心、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天津市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办的科技市场,被人们称为“科技商店”。这家“商店”经营的项目有:科技成果有偿转让、技术难题招标、人才推荐和招聘、各种计算机和科学器材的供应服务以及承包工程等。自5月28日开业至7月初,仅一个多月就洽谈项目二千三百四十五个,成交四百九十五个,成交总金额三百四十八万元。无锡市科委、经委于去年11月筹建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今年1月至5月,已成交技术服务、转让、协作项目四十五项,其中二十项可直接投入试生产,预计可新增产值六千九百万元,获利润一千一百五十万元。该中心可获科技服务费一百一十万元。今年春季,上海市科委主办了新技术交流洽谈会,展出二千二百七十一项科技成果和难题,参加交流、洽谈和参观活动的有十一万人次,成交项目六百八十四个,签订合同、协议七百六十多份,成交额达一千八百七十六万元。
科技市场发挥了十分显著的作用。它使中小企业有了技术依托,促进了乡镇工业的技术进步。天津的一家小厂急需一项技术,经科技商店联系,有一单位愿意转让,但这家小厂资金不足。后来,在科技商店的承办下,促成了这项技术转让。对于一些急需技术信息和技术力量的乡镇企业,科技市场积极搭桥铺路,为它们服务。天津科技商店为宝坻县某乡办厂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使该厂及时制止盲目投资,避免了六十万元的损失。
科技市场的兴办,使社会上一些个人科技成果受到重视,得到推广。天津市一位工人研究成功日光灯亮度调节技术,经科技商店以四千元转让给某厂,双方受益。

长生乡大批能工巧匠待聘
我们江苏省泰兴县长生乡人多地少,自然资源较缺,能工巧匠的作用难以发挥。为活跃经济、发展商品生产,有一批能工巧匠自愿离土离乡,到外地发挥技术特长。
1、窑业生产有数百年的历史,建窑技术全面,一窑可以实行三用(烧砖、烧陶器、烧石灰),能生产七十多个花色品种的陶器,制作砂缸、泡菜缸、釉水缸等日用陶器的技艺尤为出色。现有技工一千五百多名。
2、建筑力量雄厚,民房、办公住宿用楼均可承建。
3、木器制作历史悠久。木刻、雕刻、油漆是“一条龙”生产。有木工、雕工、油漆工一千多人,可以承包各种家具的制作。
4、柳制品及竹器的技术人才济济,编织精细,产品远销十多个国家。
5、有榨油、酿酒、制作豆制品的传统,能够加工粉条、豆腐、百页、凉粉的农民很多。有很多农民掌握加工黄桥烧饼、油条、馓子的过硬技术。6、有二百多名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技术强,业务精,愿意受聘。
7、我乡还有一大批劳力过剩,凡国营场圃、国家铁路、公路等建筑施工单位需要的,均可来人来函联系。
人尽其才,货畅其流,经济方能搞活。现在有些地区人才积压,实在是极大的浪费。目前不少地方仍缺少有力的措施,促进人才交流。今天发表长生乡的这则新闻,目的是想为人才交流搭桥引线。也盼有关部门能鼓励这种交流,支持“能工巧匠”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编者

函授食用菌栽培技术
为了帮助各地掌握食用菌栽培技术,陕西省泾阳县何什真菌试验站开办函授班。函授内容:平菇、凤尾菇、猴头、香菇、蘑菇、灵芝、朴菇、黑木耳、银耳、草菇、茯苓、红茶菌、“九二○”菌、天麻等基础知识、生产设备、制种技术和栽培技术方法,函授期三个月,分期寄发学习材料、问题解答。结业时寄送母种两支,品种任选,并售以上菌种。
报名办法:由邮局汇交学费十元,注明“函授”字样,写清姓名地址。

湖南醴陵、辽宁北票的两家小糕点厂生产的中式蛋糕,质量超过了北京、上海、长沙、沈阳等大城市的产品,已列入今年国家质量奖预评名单,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
这两家小厂厂房设备和技术力量上都比不上大厂,但是,他们却生产出了优质名牌产品。根本原因是他们认真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建立了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坚持不合格的原料不用,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另外,他们注意市场调查,经常听取消费者意见,向省内外同类厂家学习。他们的这些做法,不是能给人们以有益的启示吗?
——编者
  金州曲酒
辽宁省金州酒厂生产的庆丰牌金州曲酒,饮后无头痛、口干之弊,具有香气浓郁纯正、绵甜爽净、香味谐调、后味较长等特点。且无色透明,无沉淀,是招待宾客、馈赠亲友的佳品之一。1978年曾获辽宁省一轻局名牌产品证书,1979年,又先后获得辽宁省和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优质酒称号。1981年,获商业部系统优质产品称号。1983年产量达一千二百八十二吨,仍供不应求。

北票牌精粉蛋糕
辽宁省北票县食品厂生产的北票牌精粉蛋糕,是深受消费者欢迎的食品。这种蛋糕口味纯正,蛋香浓郁,色泽金黄一致,起发均匀有弹性,先后被评为省、地和商业部系统的优质产品。产品销量连年增加,售价一直稳定在每斤一元一角左右。

高粱饴
青岛糖果冷食厂生产的佛桃牌高粱饴系首创于青岛的山东名产,已有四十多年历史。该品具有一般糖果无法比拟的弹性、韧性,柔软细腻,一咬就断,不沾牙齿,随嚼随化,甜而不腻,香味独特,并具有较强的抗砂抗化、不易变质、便于存放的特点。1979年曾获山东省优质产品称号。1981年获商业部优质产品称号。1983年销售量达一百七十六万余斤。

渌江牌圆蛋糕
湖南省醴陵县糖果糕点厂生产的渌江牌圆蛋糕是一九八四年商业部系统优质产品。
渌江牌圆蛋糕色泽鲜艳、造型美观、内部呈乳黄色蜂窝状,松泡富有弹性,细嫩软和,甜度适口,有浓厚的蛋香味,符合卫生标准。产品除供应本县外,还销往江西萍乡、宜春、湖南株洲、湘潭等地,受到消费者欢迎。

红虾酥心糖
大连糖果厂生产的向阳牌红虾酥心糖,1979年、1982年先后被评为辽宁省优质产品。1982年销售量达一万六千余斤。该产品表面微红,皮薄厚均匀,馅酥松有层次,香脆可口,甜度适中,具有典型的果仁和香兰素香型特点。因内有赖氨酸强化,适合儿童和老人食用。

专栏:片言录

信息要准确
  蒋国华
湖南省石门县专业户李辉际,善于利用信息,合理安排经营,一年收入上万元。可是,有的信息不准,给他带来了苦恼。
今年3月份,一家信息报纸登了一条消息:“黄石市郊良种场今年缺少四十三万枚种蛋。”李辉际得知后,日夜兼程,赶往黄石市。一打听,良种场的负责人说:“一个多月前我们需要一些种蛋,现在一个也不要了。”显然,那条信息是失实的。
现在,人们把信息当成致富的法宝,千方百计捕捉信息,指导生产与经营。如果提供的信息不准,就会使许多人徒劳往返,遭受损失。由此可见,信息固然要“快”,更要求“准”。只有在“准”中求“快”,才能起到搞活经济的作用。

棉秆木屑混合料栽培香菇
目前各地栽培香菇都采用木屑栽培法,由于木屑的来源有限,限制了香菇生产的进一步发展。为此,上海农学院园艺系经反复试验和生产示范,取得了用棉秆木屑混合料栽培香菇的技术成果。棉秆木屑混合培养基是把原培养基中主要成分木屑的含量从79%减少到39.5%,缓和了香菇增产与木屑来源不足的矛盾,为棉区就地取材栽培香菇提供了新原料,适宜于香菇的生长发育,产量高,出菇早。 汪敬吉

用麦草生料生产蘑菇菌种
蘑菇菌种生产,目前多用发酵料制种,其工序复杂,用工多,成本高。上海农学院园艺系研究成功的麦草生料生产蘑菇菌种,克服了上述问题。经过在上海和广西横县进行的较大规模生产示范试验,证实这项技术具有以下优点:1、麦草生料制种方法简便,只要将新鲜干麦草切碎,再加事先晒干粉碎的干牛粪及有关成分拌匀,然后加水湿润、灭菌即可。2、每生产一万瓶菌种,可减少支出二百一十元。3、生料菌种比熟料菌种抗逆性强,保存时间长,而且产量提高7—33%。
汪敬吉

柳环菌人工栽培成功
柳环菌(柳菇、茶新菇)是一种稀有食用菌,在自然条件下从春至秋生长在茶树、柳树等树干、树桩的腐朽部分。菌盖褐色,直径二至十厘米,丛生或单生。最近,贵州农学院丁文奇同志采用人工栽培获得成功。
该菌在十至三十摄氏度均能出菇,在锯屑、稻草、废棉花、玉米芯等多种培养基上均生长良好。 顾一光

一句话信息
△江西省武宁县石门乡现存生姜七十万斤,单价二角四分,待销。
△广东省惠东县平山供销社有“惠州梅菜”片三千担,每市担十元左右。
△四川省彭县军乐供销社急需烧碱、尿素,数量不限。
△河北省丰宁县五营乡急需买到柳编矿工用安全帽。△本版第一期刊登的毛建人同志提供的“求购动力电度表”的信息不实。据悉,该县动力电度表至今尚有积压。

专栏:广告新闻

新型高效能除尘机获“金龙奖”
机械工业部第六设计研究院与河南省项城除尘设备厂合作,研制并投产一种新型高效能GSD—360型高真空袋式除尘机。该产品荣获国家经委颁发的优秀产品“金龙奖”牌及证书。
该机的特点是高真空(3,400毫米水柱)、高净化效率(99.9%),采用单级周边泵作为高真空抽气动力,在国内属于首创,主要技术参数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具有性能优良、体积小、重量轻、使用方便等优点。广泛用于砂型清灰,生产过程中的铁屑、铁渣清除,散落尾料的回收,粮仓底层取样,厂房、仓库的高空及远距离清扫等。
经专家们测定,GSD—360型高真空袋式除尘机的风量,真空度等主要技术参数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河南省项城除尘设备厂(附图片)
图为获“金龙奖”的高效能除尘机。

专栏:广告新闻

提供孵化机和育雏设备
浙江省富阳孵化机厂专业生产的各种电气孵化机和育雏设备,适用于各农牧场、养鸡场、食品公司及养鸡专业户孵化家禽种蛋,适用于学校、科研单位做生物试验。孵化机容卵量六十至一万枚。大小规格齐全、欢迎来人来函选购。我厂代办托运,产品目录函索即寄。浙江富阳孵化机厂业务联系处:杭州市河坊街163号。

专栏:广告新闻

中国银行总行招考行员
中国银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外汇专业银行,经营一切外汇业务和有关的人民币业务,在国内各大中城市和口岸以及世界主要金融中心设有分支行处。
根据工作需要,本行决定在北京地区招考一批能担负业务工作的行员。凡有志于外汇银行业务并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身体健康、相貌端正、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者均可报考。
应考者可自即日起将本人学历和业务简历,及两张一寸免冠照片挂号邮寄北京市西交民巷17号中国银行总行人事部(电话:653431—239)。报名截止日期为一九八四年九月十日。经审查后发给准考证。考试科目:中文、英语、会计常识、经济知识。考试时间和地址随准考证通知。经考试、政审、体检合格者,并与原单位协商同意后办理调入手续。

专栏:广告新闻

优质廉价的金刚砂
安徽省当涂县查湾乡盛产高硬度铁矿石,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该矿石为高中温热液矿床,未经任何风化变质,赤铁矿嵌布粒度较细,石英胶结致密。查湾乡金刚砂制品厂利用这种矿石加工的各种规格建筑砂硬度高,耐磨抗压,凝固性强,适用于选煤厂、扩建水泥厂及发电厂等。该厂还生产搪瓷喷砂,其特点灰尘少,除锈力强,无毒性,可回收连喷五至六次。查湾乡金刚砂质高价廉,售价每吨一百三十元至一百九十元,欢迎各单位订货。
联系人:安徽省当涂县委
办公室 鲁道生

这是湖南省攸县大同桥乡荷空村竹编能手罗祖祥,颜莲清竹编加工厂生产的出口食品盘。
欧阳蒲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