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东省进一步放宽渔业政策鼓励农民发展渔业生产
象发“棉花财”那样大发“鱼财”
编者按:山东省拥有几十万平方公里的海面,比全省的陆地面积还大,胶东半岛很适宜开展水产养殖。最近,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把开发水域当作一项重要事业来抓,不光是讲保护资源,更重要的是讲发展养殖。省委、省政府决定进一步放宽政策,让“包”字下水、上船、进滩、到场(厂),鼓励农民象发“棉花财”那样大发“鱼财”。
本报荣成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8月中旬在荣成县召开全省水产工作会议,进一步放宽政策,鼓励农民象发“棉花财”那样大发“鱼财”。
山东省海岸线长达三千多公里,可供养殖的浅海滩涂三百余万亩,另外还有内外水面四百多万亩。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省棉花生产突飞猛进,1983年的总产量由1978年的三百多万担增加到二千四百多万担。但是,宽阔的水域资源却未能得到很好的开发利用。为了大力发展渔业,省委、省政府决定,凡是能承包的浅海滩涂、内外水面和海洋捕捞等生产经营项目,可以个人包、联户包、集体包,要让“包”字下水、上船、进滩、到场(厂)。对水产品渔民可以就地生产,就近销售,也可以长途运销。对于开发性生产,承包期一般定在三十年以上,承包者有继承权、转让权,六七年内不缴税金。象划自留山、自留地那样,划出一定的滩涂、水面让社员从事自营性生产,长期使用不变,收入全部归己,产品自行处理。对浅海滩涂和内陆水面,本单位无力搞的可以引进外资搞。凡是有滩涂水面而自己缺乏开发能力的地方,都可以实行“内包外联”的办法,以优惠的待遇吸引外地区、外单位前来承包开发或合作开发。同时鼓励自由结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行资源、劳力、技术、资金互惠互利,产销直接见面。在实行按劳分配的前提下,允许入股分红。对于渔业社的体制,要改纯生产型结构为生产经营型结构,改单一经营为多种经营;对于国营水产供销公司,要改“官办”为“民办”,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对于省内市场,要尽快改成多渠道、多成分、多形式、少环节的经营体制,进一步搞活。(附图片)
山东省荣成县大鱼岛大队渔民在加工、冷冻鲜鱼。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评论

放权才能简政
  吴昊
简政放权,目前在一些地方取得了可喜的进展,重叠的机构少了,人浮于事的少了,扯皮的现象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但是也有些地方,机构虽然少了,人员反倒增加了;也有些地方,不过是把厅局的招牌换成了公司,科、室、办的招牌换成了各种各样的领导小组。东北某中等城市,市直目前设的各种领导小组多达一百一十七个,临时机构一百二十多个,机关借调人员已达六百九十八人。市财政局长因为管钱,一个人就在七十个领导小组中兼职。
简政何以如此之难?关键是没有放权,或放权不够。简政放权,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放权是主要的。不放权,大小事情都要上级决定,天上人间、刮风下雨、吉凶祸福、衣食住行,各设一摊,“神仙”怎么能减少?庙宇修得再大,岂能把释迦、如来、菩萨、天王以及五百罗汉都容下?不放权,简政就是一句空话。对企业来说,不放权,“婆婆”就难以减少,只在姓张姓李上做文章,是收不到多少实际效果的。
作为管辖某一行业的行政机关,放权,主要是放审批权。事无巨细,都要主管部门审批,一路画圈,延误时机不说,也很难做到科学合理,很难不犯或少犯官僚主义错误。而对于那些执行的单位和个人来说,会认为反正是上头定的,自己照章行事,没有责任。多年来,由此造成的损失和浪费,不胜枚举。行政机构把审批权下放给经济实体,事务性的工作便会大大减少,很多“庙”可以拆,很多“神仙”可以请走。而且可以腾出手来,加强宏观上的考虑,加强监督检查,这样可以使自己站得高一些,对企业的利弊看得更清楚些,使经济建设和商品流通少走弯路,提高效益。
不放权,就简不了政。那些在精简机构中,越简越繁,机构越臃肿,人员越增加的单位和部门,不妨试试看,先从放权做起。

一个新型的农民民主家庭
新华社记者 侯志义 郑战国
河北省遵化县平安城乡中滩村郝福金家,在农村商品生产中,按各个家庭成员的专长进行专业分工,收益分配实行按股分红、按劳受奖,调动了全家成员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了专业化生产。8月11日,中央领导同志到中滩村调查时,听了郝福金的介绍,称赞他家是一个新型的民主家庭。
郝福金家四代同堂,十三口人,除老母、两个上学的女儿和孙子、孙女外,两男三女和一个儿媳全是壮劳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家承包了二十亩耕地和一亩菜园,还办起了一个年产三万斤的粉条加工厂。但是不久,郝福金家遇到了过去生产队吃“大锅饭”时同样的矛盾。由于专业分工不够明确,经济利益和每个家庭成员没有挂钩,在干活、花钱、吃穿上经常发生争吵,影响了全家的经济效益。怎么办呢?郝福金想,过去生产队里吃
“大锅饭”,吃掉了人们的积极性,如今家庭经营“吃大锅”也不行。于是,他吸取以往的经验教训,设计出了一个办好家庭“小合作社”的新蓝图。
首先,他按照各个家庭成员的专长进行了专业分工:大儿子加工粉条技术娴熟,全面负责粉条生产;老伴、儿媳、二女儿和三女儿各根据身体状况分工序实行岗位责任制;大女儿高中毕业,精明能干,专门负责了解市场信息,对外联系业务,购买原料,推销产品;二儿子是种田能手,以从事农田作业为主,并在农忙时负责组织和安排劳力。郝福金自称是“家庭总理”,负责召开家庭会议,研究制订生产计划,对全家各种生产活动进行监督,同时还经营菜园。
郝福金制定的这套“小合作社”的新方案里,既包含责、权、利的统一,又发挥了各人的专长,因而调动了全家成员的积极性,巩固和发展了专业化生产。去年,全家责任田里共打粮食三万多斤,粉条加工和菜园收入达八千多元。但从收益分配的结果看,儿子按股分红和女儿按劳受奖所得收入的差额还较大。为此,他老伴和女儿提出意见,建议老汉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分配方案。
今年8月11日,中央领导同志到中滩村调查时,听了郝福金的介绍,称赞他家是个新型民主家庭,并建议郝福金还是让女儿们入股,实现妇女在家庭中的完全平等,鼓励他家争当妇女解放的先锋,做民主家庭的模范。
当天晚上,郝福金召开家庭会,一家人都觉得中央领导同志讲得很有道理,应该在家庭里彻底破除封建传统观念,完全实行男女平等,同工同酬。经过全家讨论,郝福金决定今年秋后就让他三个女儿和儿子一样入股进行分配。

重庆建工学院建筑学系大胆改革
  鼓励教师“立山头”发展新兴学科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学系今年2月以来改革教学科研管理体制,允许教师在系内自由流动,离开原来所在的教研室(组),另行组合。教师可以立山头招兵马,发展新兴学科、边缘学科。现在,系里原有的教研室(组)大多数已被打散,新组合成七个教研室,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重庆建工学院建筑学系有教师一百二十二人,其中五十年代中期到六十年代中期大学毕业的中年教师占大多数。系里有教授、副教授三十四人。过去用行政手段组合的教研室,是按照课程设置和学生年级来考虑的,忽视了学科之间的纵向联系,已不能适应培养新型建筑人才的需要,急需改革。比如居住区规划和住宅设计,过去分属城市规划和民用建筑两个教研室开课,规划和设计脱节,教师、学生意见很大。系里研究决定:教研室作为教学科研组织应是学术机构,要从有利于学科、尤其是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发展来考虑设置。为此,必须打破教师固定在某一教研室的状况,实行自由流动,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自由组合,由系学术委员会审批,组建新的教研室。这一决定受到广大教师欢迎。短短三四个月内,就组合成室内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居住区规划及住宅设计等七个教研室,还有一些教研室(组)正在酝酿建立。系里原有的教研室(组)大部分已经解体。
教师在系内自由流动,有利于学科发展。室内设计这门学科,国外高等院校已经研究几十年。重庆建工学院建筑学系近两年才开了这门课,而且仅有两三个教师开课。这几个教师分属不同的教研室,只有利用业余时间或在本教研室没安排活动的时候,才凑在一起研究室内设计的教学问题。现在他们自由组合成了新教研室,可以潜心研究这门学科,搞好教学了。
教师在系内自由流动,还有利于整顿教师队伍。过去,建筑学系教师中有的是通过各种关系“照顾”分来的。有些教师教学质量不高,不受学生欢迎。还有的教师专业不对口。现在由教师自由组合成新的教研室,有些教师无人愿意要。系里决定:这部分教师中,有些可以走出校门,和企业搞联合体或从事咨询服务,有的则交回院部调整改做其他适当的工作。

第三届国际中国科学史讨论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第三届国际中国科学史讨论会于8月2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日本、美国、英国和中国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位科学家参加了开幕式,其中有四十多位来自海外,包括八十四岁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中国科学史专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约瑟博士。这次会议将历时五天。
为探讨中国科学史而召开的国际会议,这是第三届。第一届于1981年在比利时召开;第二届于1983年在香港召开。这次会议是空前的盛会。在开幕式上,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钱临照教授致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副委员长、科学家严济慈和周谷城讲了话。
在开幕式后,北京钢铁学院教授、中国科技史学会主席柯俊作了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对中国科学史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李约瑟作了题为《中国生物学命名和分类》的学术报告。

中美决定合资兴办国际工程公司
本报讯 通讯员李炳然报道: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和美国国际柏克德公司8月20日在北京正式签订合同决定合资兴办中美国际工程公司。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煤炭部部长高扬文、经贸部副部长魏玉明和国际柏克德中国公司总裁福特、柏克德土木矿冶公司副总裁波特洛克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副董事长张长松、美国柏克德中国公司总裁福特分别代表双方在合同书上签了字。
中美国际工程公司不同于物质产品的公司,它是负责承包项目的咨询、设计、工程公司。其业务范围主要是,承包中国国内和国外大型露天煤矿、洗煤厂、管道运输系统、煤炭气化和土木建筑,以及能源、交通、冶金、化工、水利、通讯等项目的规划、设计、技术咨询、地质勘探与评价、设备采购、人才培训、施工管理等。
合同规定,双方股份各占一半,合营期限为十五年。公司总部设在深圳市,在北京设立办事处。

中国和联邦德国合作筹建的上海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举行首次工作会议
据新华社上海8月20日电 (记者张高鹏)我国与联邦德国合作筹建的上海企业管理培训中心,今天在上海举行首次联合工作大会。
该中心培训的对象是企业的厂长、经理。这个中心将引进联邦德国的先进企业管理技术,并由联邦德国的专家执教,第一期预计明年正式开学。

塞上音乐会在银川举行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8月中旬在银川举行了西北音乐周——塞上音乐会。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的六百名音乐工作者荟萃一堂,以西北地区的民歌“花儿”为基调,抒发西北各族人民大团结,共同开拓和建设大西北的豪情。

专栏:批评的反应

铁道部长陈璞如等领导人重视报纸批评
  武昌车站的“怪事”很快得到处理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八月九日本报发表《这是“误会”吗?》一文,揭露七月三十一日发生在武昌火车站的怪事之后,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副部长李森茂及时作了批示,并派人专程去到武汉。铁道部、郑州铁路局、武汉铁路分局联合调查结果证明,“误会”一文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武汉铁路分局对肇事民警朱杰、白卫光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停发半年奖金处分,并将二人调离铁路公安部门;对车站公安所所长郑德福和指导员胡春生分别给予撤职处分,停发三个月奖金。
七月三十一日晚,由武汉铁路分局公安分处直接领导的武昌站公安所,为清理收容盲流人员,执行任务的公安民警朱杰、白卫光既未着警服,又未佩戴标志,在收容无票滞留车站多天的一名农村妇女时,态度粗暴,采用了过火的强制手段,特别是错误地把叶大春对此提出的批评和建议,认为是“干涉公安人员执行任务”,强行把他带到公安值班室盘问,而且语言生硬,行为粗野,扭打叶大春同志致伤,侵犯了叶大春同志的公民权利;在这个过程中,公安所政治指导员胡春生一直在场,公安所所长郑德福在事情发生后,又不分青红皂白,态度粗暴,无理不让叶大春同志离开,还说了一些错话,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八月十四日,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高光明等同志到武汉广播电视台,向叶大春同志赔礼道歉。同时,武汉铁路分局公安分处工作组进驻武昌站公安所,落实从严治警的要求,进行全面整顿。武汉铁路分局还要求所属各站段举一反三,组织职工从这一违法乱纪事件中吸取教训,联系各自的工作,对照检查,切实做到文明待客,礼貌服务。

专栏:编读往来

安徽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工作有成效
本报5月12日批评不当
本报5月12日第三版刊登一封来信,批评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明码标价出售扬子鳄标本的做法。之后不久,我们收到该中心来函,认为批评与实际情况不尽符合。为此,本报记者最近到实地作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发表。 ——编者
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从1979年建立以来,在保护和繁殖我国独有的珍稀动物扬子鳄方面,是有成效的。五年多来,他们在半野生条件下大规模人工驯养、孵化繁殖野生鳄,人工饲养幼鳄,成鳄安全越冬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该中心扬子鳄孵化率和成活率均达到60%以上,比自然状态高。目前,他们人工繁殖成活的幼鳄已大大超过饲养的成鳄,从而基本解决了这一濒临灭绝动物的种群繁衍问题。
人工繁殖饲养扬子鳄在世界上还是个新的领域,一些技术、理论问题尚在探索之中,每年人工繁殖都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废蛋和死鳄。有些是自然衰老,还有的是遇到意外情况,如被兽害和被群众捕捉时受伤等。这些在饲养或越冬过程中难免出现的少量死鳄和“寡蛋”,该中心以前不知如何利用,绝大部分被当作废物埋掉了。
有关学者、专家了解这个情况后,深表惋惜,建议制成标本提供给国内有关科教单位。近年来,该中心也经常收到一些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来函,要求提供标本。为了变废为宝,满足国内一些科研教学单位的需要,从去冬开始,他们在安徽师范大学一位生物学副教授的指导下,把过去和近期死亡的七十六条幼鳄、七十个“寡蛋”和自然死亡的十三条成鳄整理加工成标本。今春,该中心分别向国内有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博物馆发出了六十七份征订函件。
当然,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在出售标本工作中,也有不周到之处。他们在征订函件中没有对扬子鳄的标本来源作具体说明,因而引起了人们的误解和不安。
       本报记者 蒋志敏 田学祥 魏亚南

专栏:经济短波

海南岛开发“五荒”一百多万亩
海南岛各地农民,今年以来积极开发“五荒”(荒山、荒坡、荒塘、荒滩、荒涂),发展热带作物和海水、淡水养殖业。到7月底,已开发“五荒”一百二十四万五千多亩,相当于1983年以前四年开发“五荒”的总和。

专栏:经济短波

新型机械报时摆钟问世
上一次发条可以连续走三十一天的机械报时摆钟——B2Y型北极星木钟最近在烟台问世。它填补了我国机械摆钟生产的一项空白。
这种钟的零售价格仅比同类型的十五天钟增加三角至八角钱。

专栏:经济短波

哈尔滨用电脑为居民换房
最近,哈尔滨市第五届换房大会,通过电脑的帮助,为一千三百五十多户家庭互换了称心如意的住房。
目前,哈尔滨市要求换房户占整个城市家庭的五十分之一。过去,换房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而且容易遗漏。这次哈尔滨房管局成功地采用了微电脑技术,使这项比较复杂的工作找到了捷径。由于使用微电脑,这次换房成功率高达80%多。

专栏:经济短波

陕西发现一座优质大理岩矿
今年6月份,在陕西省发现一座优质雪花白大理岩矿,储量为二百九十一点三万吨。(曹方)

专栏:经济短波

上钢五厂每吨钢耗电量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一到七月,上钢五厂十一座电炉平均冶炼一吨钢的耗电量下降为五百四十一点八度,比我国冶金行业平均每吨钢的耗电量低五十多度。
据统计,今年一到七月,这个厂的电炉比去年同期少用电二百二十四万度。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在北京可以品尝法国菜点
美尼姆斯餐厅最近在北京崇文门饭店一楼开业。
这个餐厅营业面积四百平方米,可同时接纳一百五十人用餐。它与先期开业的马克西姆餐厅,都是由北京市与法国皮埃尔·卡丹公司合作开设的。

专栏:经济短波

速冻“狗不理”包子在天津研制成功
最近,天津食品研究所在“狗不理”包子铺协助下研制成功了速冻“狗不理”包子。这种速冻包子,蒸熟后与“狗不理”包子色香味相差无几。

专栏:经济短波

天津著名的长芦盐获得丰收,今年头七个月产量达到三百八十九万九千吨,完成今年计划的97.49%。
图为大批原盐通过天津港码头装船外运。
            新华社记者 丛文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