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鸟瞰三十五岁的新北京
银鹰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我们兴奋地鸟瞰着三十五岁的新北京。
今天的天安门,同开国大典时相比,已经大大改观。近几年来,北京市政府组织力量对天安门作了几番整修。城楼经加固油饰,更显得辉煌壮美。玉带河新筑的花岗石护岸,分外雅致清新。灰观礼台已被四个大花坛取代,真可谓“天安门前尽春色,百般红紫斗芳菲。”
从天安门上空向东、西远眺,笔直宽阔的长安街呈现眼前。“老北京”都知道,起先,这儿是条土路,人称“天街”,是专供皇帝走的。到了解放前夕,这条东单西单之间的长安街也不到四公里长、七至十一米宽。而今,它已变成西起石景山,东至通州城,四十公里长、二十至八十米宽的平坦大道,形成一条比鼓楼到永定门南北中轴线更有气势的东西中轴线。解放初,北京市区只有前门大街、王府井大街等十几条柏油路,总长仅二百一十五公里。大多数道路是“无风三尺土,有雨一街泥”。如今,与长安街相连的柏油路纵横交错,共达两千多公里。往昔那种棋盘式的城区道路格局,也初步变成了由环路加放射线组成的新型道路系统。
令人格外注目的,是飞架在二环路上的那九座新型立交桥,它象一条条彩虹,跨于复兴门、阜成门、西直门、德胜门、建国门等主要交叉路口上,把内城通向四郊的十九条放射干线和二环、三环路联为一体。这些立交桥的式样有:快慢分行三层双转盘式;快慢分行三层苜蓿叶式;互通全立交苜蓿叶式;双层圆盘式,舒展畅达,各呈风姿,成为首都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醒目标志。就在这些立交桥底下,还新建了近四十公里长的“地铁”。
一条条通衢大道两旁,矗立着一座座高低错落的精美建筑。这里有人民大会堂、民族文化宫、北京火车站等“十大建筑”,有“长城”、“建国”、“燕京”等高级饭店,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彩电中心、东单电话局、北京图书馆新馆、气象卫星资料处理中心等国家重点工程。
在旧城墙基础和昔日的苇塘、坟地上,奇迹般地出现了鳞次栉比的新型居民楼,前三门、团结湖、左家庄、劲松……能构成住宅小区的就达五十多片。这一片片配有煤气、暖气、自来水、商业服务业网点等公用设施的新楼房,迅速取代着那一色灰瓦白墙的旧式小平房,逐渐成为北京市居民住宅的主体。
俯瞰这片片新建筑,我不禁打开市统计局提供的一份资料:现在北京市的总面积为一点六八万平方公里,等于旧北京的二百六十倍,其中市区建成区三百六十平方公里,为解放初的三倍多。三十五年来,北京新建各种房屋共一亿多平方米,等于旧北京全部房屋总面积的五倍,其中新建住宅四千八百一十万平方米,为1949年全市住宅总面积的三倍多。在城市人口比1949年增长二点五倍的情况下,人均居住面积仍由三十五年前的四点七五平方米增到五点六八平方米。
当然,那一座座大杂院里搭起的一间间简陋小屋,也告诉人们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城区不少居民的住房仍很拥挤。
最让人动心的是装点京城的那一块块、一线线的绿色。那些面貌一新的名园、古迹暂不必说,单说那七十多处街头绿地、六十多条园林式林荫道,酒仙桥、八大学院等地营建的小型护林带,就给古都增添了无限生机。据统计,1949年北京开放的公园只有七处,道路绿化总长度为八十七公里,绿化总面积七百七十二公顷。而今,全市有七十多处公园向游人开放,道路绿化总长度达一千八百多公里,城区绿化总面积达七千多公顷。当然,人们并未忘记,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目前只达20%左右,还不能同世界上一些发达城市相比,需要加倍努力。
这每一条路,每一座桥,每一栋楼,每一棵树,都清晰地记录着北京城市建设前进的历史。看着这一切,我们怎能不想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心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英明,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四项指示的巨大作用,几百万建筑大军的辛勤汗水……
飞机从北京市中心一圈圈地向外盘旋,又驶向东南郊工业区、西北郊科教区,昌平黄村和燕化卫星城……          刘霆昭写文 李士炘摄影 王遐举题字

专栏:老北京话今昔

老赶不上趟儿
胡絜青
我是“老北京”。对北京,我知道的不比北京百科全书少,如果真有这么一本书的话。但是,这几年我变得不象以前那么自信了,事事都有赶不上趟儿的感觉。
去年一位法国朋友访问我,我问他对北京有什么印象。他说:“北京象个大工地,到处都施工,到处在盖新房。”听了他的话,我很高兴,北京这几年是盖了好多房,常常看见塔吊一立就是一片。不过,我觉得他有些夸大。前些年,百业俱废,欠帐太多;这些年,拚命往前赶,去年一年就盖了近四百九十万平方米住房,可是北京住房还是很紧张。这几年,我的老朋友乔迁新居的倒是不少。翻开我的通讯录小本本,这些新居总是不出前三门、团结湖和劲松等处。我觉得,说“北京到处在盖新房”,未免有些言过其实。
可巧,另一批老舍著作爱好者由日本来,要看看老舍在北京的几处故居和工作学习过的遗址,我给他们参谋了一个路线,派我的儿子去讲解。跑了大半天,儿子回来了,告诉我一个大吃一惊的消息:他去了五处,听说年内有三处要盖新楼!这个消息,给了我很大震动。七八十年过去了,一点变化没有;突然,一年之内就变了,北京的节奏是快了!快多了!
看来,“北京到处在盖新房”是挺符合实际的。

专栏:老北京话今昔

我当年的住处
  侯宝林
从我进入社会起,直到一九四八年底,北京就没有景气过。我八岁时,北京刚有了当当车(有轨电车)。那年,国民党政府迁到了南京,官员、富商相继离去,穷人更加明显地多了起来。我住的福寿里有几十户人家,整条胡同就有一辆自行车。
我们十九号院东墙外,有一座齐墙高的土山,是用全院多年的垃圾堆成的。站在山上俯览院子全景,你会惊叹北京老瓦匠真有本领:全院九间房找不出一块整砖,全是四周有瓦,中间抹灰,北京管它叫“棋盘心儿”。全院人家除了过大年买点肉外,平常日子到兴化寺西口外买两个铜子的汤油,就算有荤腥了。
现在,要想找我的老住处不可能了。那些破房子早已拆掉,并在这块地上建起北京师范大学化学楼。这所大学年复一年地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我现在住的房子,是北京新盖的宽敞、亮堂的高层大楼。当然,北京市的住房仍然比较紧张,政府还在努力想办法,可人民的生活跟过去比,毕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呀。
今逢国庆三十五周年,看看今天,不知当年的邻居们还记得过去不?

四十五万人参加读书活动
北京市“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蓬勃兴起。短短一年时间,参加读书活动的已达四十五万人。目前,各行业已成立读书小组四万多个,评选出市级读书活动先进集体七十一个,先进小组一百三十九个,先进个人二百一十七人,优秀组织者和优秀辅导员一百五十七人,积极分子三千二百多人。
群众性的读书活动,不仅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了两个文明建设和各项改革的健康发展,还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为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经验。北京市第一制药总厂在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的基础上,建立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轮训全厂青年工人,并有的放矢地撰写论文,在职工中演讲。北京列车段一名青工一度失足,不能自拔,是书本拨开了他心中的迷雾,现已成为先进工作者。

钢城改革洒春光
素有“十里钢城”之称的首都钢铁公司,沐浴着改革的春光。昔日这里的“死、懒、穷”,正在为“活、勤、富”所代替,开出朵朵鲜花,在北京争芳吐艳。
——改革,使首钢向国家上缴的利润翻番。从1979年到现在的五年时间里,他们给国家上缴了十三亿多元的利润。同改革前的五年相比,国家从首钢得到的实际收入增长了三点五五倍,等于五年半里建了一个多首钢。
——改革,使首钢自己包下了技术改造的投资,不再坐等国家投资改造。五年半里,他们用三亿元对四十二个项目动了“大手术”。其中一半以上两年就收回了全部投资,五年收益三点五二亿元。
——改革,为改善职工生活提供了可靠基础。五年半里,他们用自有资金建设住房五十多万平方米,超过改革前二十六年建房的总和。进厂二十多年住不上公房的、老少三辈同挤一室的一万一千七百多户职工,喜迁新居。职工浮动工资、工人岗位工资、干部职务工资的实行,使长期工资得不到调整、职务与工资背离的状况,有了很大改观。1984年8月,全公司人均收入近百元。新建的托儿所、工人休息室、浴室、文化活动站、俱乐部相继使用,厂内自办的主、副食加工厂,为职工提供了各种物美价廉的食品。

农业现代化的桥梁
7月下旬,在北京市妇联为大龄未婚青年举办的联谊活动中,由“多思”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提供软件的“电脑红娘”,现场服务巧搭桥。经营“多思”公司的,既不是中央的科研单位,也非高等院校,而是以盛产西瓜闻名的庞各庄乡农民。
大兴县庞各庄乡农工商总公司,发展乡镇企业有眼光、有气魄,决心打进电子世界。他们采取农民集资、招聘科技人才的方法,在国内办起了第一家农民经营的电子计算机软件服务部,取名“多思”。眼下,“多思”公司拥有“客座研究员”二十二人,其中一半具有工程师以上职称。他们已研制出五种计算机软件系统,被中国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开发部接纳为正式成员。
作为现代科技象征的电脑,与京郊农民的“缘份”日益亲近。如果说“多思”是南郊的一束奇葩,那么最先将电脑用于农业的昌平县小汤山乡,就可以说是京北的一枝报春花了。有着丰富地热资源的小汤山,正在发展温泉养鱼、温室种菜等新项目,生产和试验都需要大量数据处理。今年四月,乡里购置了一台BCM——3型微电脑,建立了计算站,带头迎来电脑为农业服务的春天。高中毕业回乡的青年农民王玉军,经过刻苦钻研,已成为乡里第一代程序员。头几天,他运用BASIC语言独立编制了一套金融数据处理程序,大大提高了乡信用社的业务效率和质量。采访中,他还热情地用电脑为记者看了一次病:他熟练地打动键盘,将记者自述的“病症”编成程序输入电脑。转眼间,一张“对症下药”的中医处方交到了记者手里。
据统计,目前京郊农村已有计划地购进微电脑二十台。这些电脑,可以说是一座座通向农业现代化的桥梁!
李培禹

生机勃勃的“养禽城”
  访北京市种禽公司
当拥有五百万城市人口的北京实现了鲜蛋自给时,北京市畜牧战线赢得首都人民和兄弟省市同行的称赞。是啊,短短几年时间,北京便建起一座座大型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鸡场,成百上千只的养鸡专业户遍布郊区。
北京,每年需要数百万只优良产蛋鸡。这么多的鸡,是从哪儿来的呢?请读者随我们走访一座全国独一无二的养禽城吧。
出安定门北行四十余里,在昌平东沙各庄的公路东侧,你会看到一座花园式的“工厂”。这就是北京市种禽公司。说它是一座“城”,不算夸张。象“燕化”和“首钢”一样,这家公司是个大型综合性企业,下属原种鸡场、种鸡场、种鸭场、种鹌鹑场、种火鸡场、种鸽场、种鸟场、二十万只蛋鸡场、饲料厂和种貂场共十个企业。这里也有一排排车间,代替机器噪声的是禽类的啼鸣。这里长年向外运送规格多样的产品。公司经理赵继善对记者说:“畜牧单位都习惯叫‘场’,其实这里全部用现代化机械生产,实行工业化管理,用‘厂’字更合适。”
在赵经理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各生产车间。全公司最早建成的是年产四百万只蛋鸡雏的种鸡场。那还是1976年,北京开始搞机械化养鸡。大型现代化鸡场与传统散养不同,需要定期、成批补充日龄、种性规格一致的良种母雏。市有关部门投资建设了这个场,当年出雏一百五十万只;至去年,年产已达四百万只,占全市蛋鸡饲养量的40%。场内长年饲养六万只种鸡,年产种蛋一千万枚。这个场拥有亚洲最大的孵化厅,六十台孵化机,不分季节,昼夜运转,每隔一天出雏一批。雏鸡鉴别员们眼灵手巧,以令人难以置信的每分钟二十多只的速度准确地鉴别小雏性别。平均准确率为97%,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鉴别后用电脑计算母雏数,一百只一箱包装,发往用户单位。
为种鸡场做后盾的,是公司另一个重点企业——原种鸡场。这里饲养着两千三百只祖代种鸡,通过人工授精提纯复壮,确保原种品性。这个场还进行杂交配合试验,培育新的良种。目前,场里饲养着九个品系的原种鸡。已在全国推广的“北京白鸡三号”,1980年曾获农牧渔业部科学发明一等奖。那座装鸡二千万只的蛋鸡场,则是为了检验种鸡性能、考核经济效益、为用户做示范而兴办的。
养禽城还有一座高大塔罐的饲料厂。赵经理说:“现代化饲养业离不开全价配合饲料,有了饲料工业,生产就有了主动权。”这座全市建厂最早的现代化饲料厂,主要设备是从国外引进的,年产三万吨。工人在操纵台上一按电纽,营养成份不同的各种饲料,就连续加工出来。原来,他们已根据不同禽种、不同生长期对营养的需求,拟好配方,编成程序,输入电脑了。
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养禽城,是我国畜牧业现代化的象征。这里输出的良种家禽,已在除西藏、台湾以外的全国省、市、自治区落户繁衍;这里输出技术、输出人才,为我国养禽业培养了一批批生力军,还接待了不少国外学习、考察人员。自1980年至今年上半年,这家只有九百余名职工的企业共创造利润一千二百三十万元,去年人均达五千元,在国内仅次于化工行业。
王永华 吴懋栋

信息灵效率高的建国饭店
北京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建国饭店,房价比国内饭店高,但许多客人却把住这家饭店作为“第一志愿”。主要是因为这家饭店信息灵,效率高,服务周到。
住这家饭店的大都是外商。对他们来说,信息就是财富,效率就是生命。根据这一特点,饭店神经枢纽——前厅部有六十三人值班,他们每日二十四小时为客人服务。凡第二次住店的客人,在这里工作的人员都代为填写登记表。这里设有电传,电传一到,他们就及时给客人房间打信息灯;如果客人不能及时来取,他们就通过电话传过去;有的客人在店外谈生意,电传一到,他们也立即传送过去。这里还设有电脑“叫早”服务项目,客人需要何时起床,何时动身,都储存在电脑里,时间一到,客人室内的铃声就响了。 邸彩霄

? 北京洗衣机厂今年先后建成单缸和双缸洗衣机组装线,既提高了洗衣机的质量,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图为组装好的双缸白兰牌洗衣机。
李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