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齐奥塞斯库对记者谈话重申
罗主张同时解散欧洲两个军事集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8月19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认为,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存在的必要,应同时予以解散。
齐奥塞斯库是在8月8日答法国《费加罗报》记者问和8月10日答日本电视记者问时重申这个看法和主张的。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他的谈话。
齐奥塞斯库对《费加罗报》记者说,罗马尼亚尽管是华沙条约成员国,但始终主张同时解散欧洲的两个军事集团。这些集团从来都是不必要的,现在更不必要。
他说,罗马尼亚认为,把欧洲分成不同的军事集团和经济集团不符合欧洲各国人民的利益。为了欧洲的现在和未来,必须在尊重不同社会制度的存在,确保各国人民独立、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和平的基础上加强欧洲的统一。
他说,由于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由于在欧洲部署美国导弹和苏联采取反措施,世界和平正遭到十分严重的威胁。因此,当代的基本问题是制止军备竞赛尤其是核竞赛,争取裁军和从欧洲撤除核武器,并在这一范围内恢复苏美谈判,同时让欧洲各国为解决这些问题担负更大责任。
齐奥塞斯库在同日本电视记者谈到北约和华约时指出,今天两个军事集团的存在“只能增加紧张和战争的危险”。他说,罗马尼亚为继续缩小军事集团的作用,为同时解散这两个集团而坚决行动。
关于欧洲导弹问题,齐奥塞斯库强调,苏美两个核大国必须恢复一切核武器领域里的谈判,达成协议召开一次由所有有核国家参加的会议,以制止生产新式核武器,逐步减少直至彻底销毁核武器。他说,各国国家元首、各国政府、一切政治家和各国人民应负起更大的责任,要为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为确保和平而行动。

埃及呼吁阿拉伯国家联合保卫海上通道
苏丹总统谴责在红海布雷行径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开罗消息:据埃及《金字塔》报19日报道,埃及外长马吉德正在与几个关心红海安全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进行接触。埃及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联合行动,保卫中东海上通道。
马吉德说,埃及准备出席讨论有关红海布雷和制定“保卫这一战略地区”的阿拉伯联合计划的会议。
埃及军方人士说,已经开始进行的红海扫雷行动不会妨碍这一带的正常航运。苏伊士运河官员说,运河航行安全,18日通过的船只达六十六艘。
新华社喀土穆8月18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谴责在红海布雷的行径,并要求使红海区域摆脱外国的冲突和控制。
尼迈里是在这里举行的星期五礼拜仪式上讲话时这样表示的。他说,苏丹对红海的政策是使红海成为一个摆脱外国冲突的和平湖,所以苏丹谴责在红海布雷的犯罪行径和其它任何威胁这一国际航道的行为。
尼迈里指出,红海是一个战略水道,不仅对这一地区的国家是这样,对不是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也是这样。他说,布雷事件表明,海湾战争的热点正在影响红海,首当其害是苏丹和埃及。
他重申,苏丹在红海的战略目标是使红海地区摆脱外国的冲突,成为一个和平区,保证国际航道的安全,保证不干涉这一地区国家的内政。
他还呼吁这一地区国家讨论制止在红海布雷的办法。

埃及提出结束两伊战争建议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埃及总理阿里15日对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祖国》周刊记者说,埃及提出了关于在不结盟国家内部促使伊朗和伊拉克结束冲突的和平建议。
阿里说,这项建议最充分地考虑了两个交战国家的要求,并且也能满足它们的要求。他说,这个建议的草案已提交不结盟运动,该运动的某些成员国正努力在巴格达和德黑兰之间进行斡旋。
据透露,埃及建议的主要精神是:交战的双方重新回到各自1975年时的边界线上;由国际部队监督停火;为双方确定赔偿原则;建立一个阿拉伯或国际基金会来资助战争赔偿;开始进行旨在实现保证两国合法权利的和平解决争端的谈判。
阿里说,埃及没有同伊朗进行过任何直接和间接的接触,不知伊朗的态度如何,然而,这一和平建议的实现取决于伊朗是否愿意结束这场战争。
据报道,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前不久访问埃及时表示,伊拉克支持埃及的和平建议。

巴基斯坦政府发表声明
抗议阿富汗再次轰炸巴基斯坦边境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8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今晚在这里发表声明说,阿富汗军队今天炮击了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阿里曼加尔地区附近的坦利曼加尔村,打死打伤六名巴基斯坦边民。
同一天中午,阿富汗一架飞机侵入巴基斯坦上述地区领空,并轰炸了这一地区。
声明说,这是阿富汗军队最近一周之内第三次对巴基斯坦进行军事挑衅活动。巴基斯坦政府对此表示严重关注。
今天晚上,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见阿富汗驻巴基斯坦临时代办,就阿富汗连续制造炸死炸伤巴基斯坦边民的事件向卡尔迈勒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巴基斯坦政府已指示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卡尔迈勒军队最近的挑衅活动。
据报道,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部族长老的代表今天在西北边境省帕拉奇纳尔地区召开会议,谴责阿富汗的上述军事挑衅。
近两天,此间各报发表社论,谴责卡尔迈勒政权的这一罪恶行径。
据新华社电 意大利政府16日赠给巴基斯坦政府十辆救护车,供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使用。
这是意大利政府根据去年12月与巴基斯坦政府在伊斯兰堡签署的一项控制肺结核病计划赠给巴基斯坦政府的三十辆救护车中的第一批车辆。

英埃等国继续在红海扫雷
本报讯 英国、埃及、法国、美国等四国的扫雷船只继续在红海和苏伊士湾进行搜索,希望能够查出导致船只爆炸的原因。
近几周来已有十九艘船只在该水域被炸,专家们希望能够找到尚未爆炸的爆炸装置以断定炸伤船只的直接原因和爆炸装置的来源。参加搜索行动的美国官员认为,这些爆炸事件是由布置在海底的水雷造成的。但迄今,搜索人员在该水域尚未获得没有爆炸的水雷,只发现一些油桶、珊瑚等物。(附图片)
英国扫雷艇正在红海水域紧张地进行搜索。
本报电视照片

巴勒斯坦人阵突击队长在马德里遇刺
本报讯 据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警察局披露,17日发生的暗杀事件中的受害人是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特别突击队队长艾尔哈罗。
人阵负责人18日说,这次暗杀事件是以色列秘密特工制造的。
艾尔哈罗是17日在马德里街上被人开枪打伤的。他受伤后曾被误认为是民主也门外交人员。
艾尔哈罗目前仍处于危急状态。

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访问阿尔及利亚
本报阿尔及尔8月18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利比亚石油部长卡迈勒·卡桑·马古尔昨晚率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代表团抵达阿尔及尔,当即受到沙德利总统的接见。
马古尔抵达阿尔及尔时对记者说,“石油输出国组织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因此,需要本组织派出特别代表团到其成员国进行访问,以加强联系和磋商。”他指出,石油输出国组织将保持警惕,“我们能够通过加强自身的团结,遵守我们共同确定的各项决议来对付一切压力。”“这次我们到阿尔及尔来,就是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理事会的决议,加强和巩固成员国之间的联系。”
近来世界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使石油输出国组织维持石油价格的努力遇到困难,有必要研究降低产量定额。因此,该组织决定派出特别代表团访问非洲、拉丁美洲、亚洲和海湾的一些产油国,同各国进行协商,以便保证市场和油价的稳定。
据报道,委内瑞拉能源与矿产部长14日访问阿尔及利亚时向记者宣布,“石油输出国组织代表团对产油国的访问,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现在我们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成员国完全能够应付我们面临的问题,并能克服外部对我们石油输出国组织施加的压力。”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副主席指出
发达国家有责任解决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月18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舒科维奇今天在这里发表谈话说,解决当前的债务问题不仅是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发达国家也有责任。
舒科维奇在结束对拉丁美洲国家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墨西哥的访问后回到贝尔格莱德时,对南通社记者发表了这番谈话。他说,他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特别讨论了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债务问题”。
舒科维奇说,当前的条件是利率高、偿还贷款的期限短,发展中国家在这种情况下还债势必损害它们的发展和这些国家人民所作的努力。“因此,如果不找到较为有利的偿还贷款条件,这些国家将难以避免出现经济和社会动荡。其消极后果必然会反映到发达国家,并将对国际财政现状造成威胁。”
他接着说,为发展中国家创造还债的有利条件不仅有利于发展中国家,而且有利于发达国家。
舒科维奇说,他同拉丁美洲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在会谈中都认为,各有关国家在就重新安排债务问题进行谈判时必须采取联合一致的行动和立场。这样做有助于加强每个国家在双边关系谈判中的谈判能力,使它们的要求、建议和主张得到国际上的承认。

李光耀说新加坡今年经济情况良好
本报讯 新加坡今年上半年经济情况良好,前六个月的经济增长率达9.7%,生产力提高7.9%。
李光耀总理在为庆祝新加坡成立十九周年发表的国庆献词中谈到了这一情况。他指出,1984年对新加坡来说是个“好年头”。但由于世界经济捉摸不定,1985年的前景难以预测。
他说,在过去三年里,因为美国经济的衰退,许多国家都受到打击,但新加坡仍取得了较高的经济增长率:1981年是9.9%,1982年是6.3%,1983年是7.9%。这主要是由于新加坡每年都通过新的投资,制造一股冲力,带动经济增长。同时,新加坡通过更好的教育和训练,培养了一支良好的劳动队伍,从而提高了生产力和竞争能力。另外,新加坡拥有大量储蓄,即使在高利率和经济活动处于低潮的时期仍可大规模地扩展基本设施的建设,从而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李光耀总理的国庆献词说,新加坡人口只有二百五十万,面积也只有六百平方公里,而且处于动荡不安的地区,因此很容易受到变幻莫测的世界经济和周围不稳时局的影响。
他指出,越南侵略柬埔寨是影响东南亚地区稳定的一个因素。越南现在已经泥足深陷:一方面在柬埔寨进行一场无法取胜的战争,另一方面必须付出很大代价,这使越南陷入贫困、经济停顿和工业衰退的境地。他说,柬埔寨问题怎样解决,将决定泰国的安全是否受到威胁。而泰国保持独立自主和自由是符合新加坡的利益,也是符合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利益的。

我驻美大使抗议美纺织品进口新规定
指出此规定违反中美有关协定精神和原则
新华社华盛顿8月18日电 (记者赵子健)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写信给美国政府,就最近美国政府宣布的一项旨在阻挠纺织品进口的“原产地国”新规定提出抗议。
章文晋指出,这项新规定显然违反了中美两国贸易协定的精神和多种纤维协定中共同协商的基本原则。
美国纺织品进口新规定是美国海关8月1日宣布的,将于9月7日起生效。按照新规定,美国海关将对进口纺织品的来源国实行严格鉴定,不允许经过他国加工的服装和纺织品计入另一国或地区得到美国许可的进口配额输入美国。这项规定将影响许多国家和地区同美国的贸易。
章文晋是8月15日写信给美国政府的。他在信中说,新规定一旦实施,中国同美国达成双边纺织品贸易协议时所依据的基础,即现有的规定和配额,将完全改变。
章文晋说,美国的新规定将使中国南方几省数百家工厂和大约六万名工人受到影响,严重打击中国的工业、就业、贸易和经济发展。
章文晋大使指出,美国的这一新规定将给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制造更多的困难,并将危及两国的共同利益和整个双边贸易关系。新规定违背正常的国际贸易惯例,势必将影响国际贸易的健康发展。
章文晋说: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友好协商,而不是单方面采取行动,对两国贸易中出现的问题寻求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他指出,中国希望中美两国贸易中的任何障碍会得到避免,但令人遗憾的是,如果美国政府不履行它在中美贸易协定、多种纤维品协定和纺织品协议中所承担的义务,那么,任何人也不能肯定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不会出现逆转。

民主德国悼念台尔曼遇害四十周年
新华社柏林8月18日电 据德通社报道,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昂纳克和柏林数百名公众代表一起,今天在社会主义者公墓敬献花圈,悼念德国工人阶级伟大领袖台尔曼(1886—1944)遇害四十周年。
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台尔曼从青年时代起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20年加入德国共产党,1925年当选为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在希特勒上台前夕,他主张建立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1933年3月3日被捕入狱,1944年8月18日被法西斯匪徒杀害。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今天在台尔曼当年遇害地——前布痕瓦尔德集中营献了花圈。
昨天,民主德国各地群众还在台尔曼生前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举行了悼念活动。

专栏:最后消息

利比里亚元首因谣传政变提前回国
本报讯 有人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散发即将发生政变的传单之后,正在欧洲访问的利比里亚元首多伊缩短出访日程提前于19日从联邦德国回国。上星期,利比里亚国务部长布拉莫澄清了一则有关政变的谣言。他说,这是人民的敌人企图制造惊恐。

牙买加总督观看广东杂技团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金斯敦电 中国广东杂技团12日晚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首场演出。
牙买加总督弗洛里泽尔·格拉斯波尔和夫人,环境、科学和技术部长罗纳德·欧文和夫人,西加总理的夫人观看了演出。观看演出的还有外国驻牙买加的外交使节和夫人。

波外贸部副部长说波中贸易前景广阔
据新华社华沙8月14日电 波兰外贸部副部长格维亚兹达在向《华沙生活报》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波兰同中国“发展贸易的前景是广阔的”。
他赞扬中国方面供货可靠,遵守期限,质量符合要求。

我援建的索马里农场早稻获得丰收
新华社摩加迪沙8月18日电 (记者翟景升)中国援建并由中国专家组负责经营管理的索马里费诺力农场今年早稻获得丰收,平均亩产达六百五十斤。
农场场长、中国专家组负责人刘双全对本社记者说,该场今年种植的四千五百亩早稻的总产量可达一千四百吨。亩产最高可达一千斤。他说,去年下半年,索马里遭受严重旱灾。但是由于索马里工人和中国专家的共同努力,农场今年仍获得了丰收,水稻单产远远超过亩产四百斤的原定计划。
费诺力农场位于索马里南部的朱巴河畔,拥有七千五百公顷土地,是索马里最大的农场之一。它主要种植水稻,并兼营香蔗种植业和畜牧业。根据今年7月索中两国政府签订的有关文件,这个农场已交由中国专家组经营管理。

《鹬蚌相争》获加拿大动画片电影节特别奖
据新华社多伦多8月18日电 (记者熊昌义)放映时间仅九分钟的中国动画片《鹬蚌相争》,今晚在这里结束的1984年加拿大国际动画片电影节上获得特别奖。
本届电影节是由国际动画片电影协会和加拿大国际动画片电影节主办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四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本届电影节,从这些参加国的六百部影片中选出十六个国家的九十六部影片参加了正式比赛。

“皮佩拉”电子城巡礼
骆东泉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北郊,在郁郁葱葱的“伯内亚萨”森林和一串珍珠似的湖泊之间,有一片见不到高烟囱、听不到隆隆机器声的静谧的工业区——“皮佩拉”电子城。
在这块四十多公顷的地域,沿着几条交通干线分布着十七个电子工厂、五个研究单位和一个包括电子中学、技校、工长学校和干部培训班的综合学校群。它们宛如一块棋盘,布局合理、排列整齐。电子工业部工厂设计局工程师阿德里安指着一张示意图向我们说:“使电子工业各个领域得到协调发展,是‘皮佩拉’电子城的总体设计思想。”
“皮佩拉”电子城是六十年代后期随着罗马尼亚电子工业崛起而兴建的一个新型工业区。尽管七十年代全国四十个县几乎都建起电子企业,“皮佩拉”仍然是罗马尼亚电子工业的支柱。
1972年建成投产的电子计算机厂是全国唯一的电子计算机工厂。这家工厂对初期购买的专利进行了改进,很快就生产出“费利克斯”、“珊瑚”、
“独立”等近十种型号的中、小和微型系列机。伯尔布列斯库厂长介绍说,这个厂拥有两千多职工、其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占23%。去年生产了五百五十台中小型计算机、五百台财会办公处理机和一千台显示终端。这个企业30%的产品出口,年产值达十亿列伊,利润率为30%。这家工厂生产的电子计算机已装备了全国各县市的计算中心和许多企业。目前,罗全国已有五百台中型电子计算机,三千多台小型和微型机,上万台微型处理机,其中90%是该厂产品。
位于电子城西端的电子产品维修公司在全国设立了六个分公司,八十个维修点。七千名职工为一万七千个用户的一百万台电子设备提供安装和维修服务,形成电子产品维修全国一盘棋的局面。这家公司用两台电算机分别对生产和公司业务进行管理,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无论在计算机厂,还是在显象管厂、外国设备厂或电子产品维修公司,我们看到的都是现代化的厂房,宽敞明亮,先进的生产流程线,效率很高。身穿白色工作服的青年工人井井有条地工作。在电子城三万职工中,妇女占一半以上,真正起了半边天的作用。
厂房周围、街道两旁树绿花红。几十条有轨、无轨和公共汽车线路把电子城同首都各大住宅区紧密相连。地铁工程也在这里加紧施工。电子城北端的“伯内亚萨”住宅区已基本完工,一排排新楼设计新颖、线条优美。邻近的“弗洛雷亚斯卡”住宅区经过一年多的施工也已显出雏形。
“皮佩拉”是罗马尼亚具有代表性的工业区之一。从1968年兴建第一家企业以来,国家总共投资五十五亿列伊。但“皮佩拉”也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电子工业中心副经理、三十八岁的拉科韦亚努工程师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罗马尼亚电子工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走的是自己的路,具有自己的特色。这就是“科研、生产、维修紧密结合,国际合作和自力更生相结合、培养年轻的电子专家和提高职工文化和专业水平相结合的道路”。(附图片)
布加勒斯特“皮佩拉”电子工业区,是一座新型工业区。这里分布着十七个电子工厂、五个研究单位和一个综合学校群。 新华社发

专栏:资料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
今年8月20日是拥有一百○九个成员国、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
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的电信合作机构,为世界各国提供通信所需的卫星电路。目前它拥有的国际通信卫星系统,由分别位于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上空的十五颗地球同步卫星组成,每天二十四小时为一百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卫星通信服务。
卫星通信是不受高山、海洋、沙漠、丛林和时差等自然障碍影响的现代化通信手段。近十年来,全世界约三分之二的国际电话、电报、用户电报、传真和数据传输等电信业务、全部跨越海洋的电视节目以及许多国家的专用通信业务,都经由这一卫星系统传送。
为了适应技术革命的需要,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正在积极研究,使用数字卫星通信、卫星之间直接交换、国际卫星数据网、国际可视会议和可视数据等等一系列新业务,以扩大全球通信卫星系统的应用范围,提供更灵活的服务。
我国于1977年8月16日加入这一组织,利用卫星通信手段极大地改善了我国国际通信的面貌。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已与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达卫星电话电报电路。约85—90%的国际通信业务都由国际通信卫星系统传送。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准备,将在近期内租用这一卫星系统的电路来改善我国国内边远地区的通信状况和解决石油、水力资源开发等部门的专用通信问题。
东山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国际地质大会在莫斯科闭幕
为期十一天的第二十七届国际地质大会十四日在莫斯科闭幕。九十多个国家的五千六百名学者出席了大会。以地质矿产部副部长朱训为首的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在会上作了六十多个学术报告和提交了二百多份科学论文。
孟加拉国同利比里亚断交
孟加拉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八日宣布,由于利比里亚决定恢复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孟加拉国决定断绝同利比里亚的政治、外交、文化和经济关系。
阿曼和沙特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阿曼苏丹国的空军和沙特阿拉伯的一个空军中队,十六日在索姆里亚特空军基地联合进行了实弹军事演习。这次军事演习,阿曼使用的是“美洲虎”和“猎人”式飞机,沙特阿拉伯使用的是F—5式喷气战斗机。
巴拿马庆祝运河竣工七十周年
由巴拿马和美国代表组成的巴拿马运河管理委员会十五日在巴拿马城举行仪式,庆祝巴拿马运河竣工七十周年。巴拿马总统豪尔赫·伊留埃卡和政府高级官员以及参加过修建巴拿马运河的人员出席了庆祝仪式。伊留埃卡总统还向在运河地区工作的优秀工作人员授奖。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