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衡水地区在从工经商的个体户中建立党组织
进城的农村党员有了“新家”
建湖镇党委接受务工经商的农村党员组织关系,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河北省衡水地区在进城从工经商的个体户的党员中建立临时党组织,使进城的农村党员有了“新家”。
这件事,是从一名党员要求过组织生活和一名积极分子申请入党的要求中受到启发的。深县大营村党员刘淑娟,到衡水市从业后,因回本地参加组织生活很不方便,而从业地点又无他们自己的组织,她希望组织上想个办法,及时过上组织生活。模范修鞋工、共青团员孙春生,进城市从业后,服务周到、热情,收费合理,而且坚持为孤寡老人和病残人免费修鞋。他迫切要求入党。但原单位党组织感到对他考察不方便,希望上级党组织想个妥善办法。
衡水地、市委组织部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研究了进城从工经商的农村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正当要求,经过调查讨论,决定在进城搞加工、运输、建筑和服务业的个体户党员中建立党的组织。
4月份,衡水第一个“城市个体劳动者党总支委员会”成立了,在全市四十多条街道上从工经商的近百名党员都参加了临时党组织。并本着有利于管理教育,促进商品生产发展的原则,分别在两个区和一个联合体成立了三个党支部;按照党员居住地点、活动小区、经营特点,划分了十九个党小组。党员和群众高兴地说,把党组织建到了商品生产的前沿阵地上,把组织工作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城镇有了“新家”以后,能够经常接受党的教育,及时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虽是离家在外,心里踏实了,可以挺着胸脯经商,理直气壮致富了。共产党员张国东去年开始在城里搞橡胶加工业,收入近万元,但因无学习机会,对党的政策缺乏了解,不敢放开手脚大干,想“见好就收”。党支部成立后,组织生活健全了,通过学习政策,加上党支部的积极引导,热情鼓励,使他悬着的心落了地,致富的劲头更足了。今年,他又联合了八户人,投资二十多万元,聘请了四名工程师,办起了“利民罐头厂”,生产十多种果汁、饮料,头一个月就盈利二万多元。
各个党小组经常组织党员围绕经营思想和经商道德等问题,开生活会,检查工作,开展批评,互相监督,从而提高了服务质量。党员的模范行动,使许多个体户群众提高了对党的认识。目前,已有三十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十人已被党支部列为重点培养对象,个体商户里也有了党的后备队伍。
新华社南京8月18日电 (通讯员黄玉锦、李相山)江苏省建湖县建湖镇党委决定把进镇长期务工经商的农村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镇上,更好地发挥共产党员在搞好集镇建设、活跃农村经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建湖镇今年贯彻党中央一号文件以来,由农村进镇设点长期经营工商服务等行业的专业户逐渐多起来,其中有一部分是共产党员。这些党员进镇从事经营后,离开各自所在的党支部,有的远达几十里,回去参加组织生活很不方便,也不便于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为此,镇党委作出决定,把长期在集镇经营的、离家又远的农村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镇上来。经过调查了解,现已给三名农村党员转了组织关系,参加镇上党的组织生活。这些党员专业户感谢党组织的关怀和周到安排,并在实际工作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修理自行车专业户、党员袁文和,经常把修理技术传授给同行。党员陈秀珍的货摊设在闹市区,每逢挑担进镇做买卖的农民找不到地方,陈秀珍总是首先收缩自己的摊子,然后动员邻近的摊点拢一拢,腾出地方让农民摆摊。

全国侨联为海外华侨和外籍华人学生举行联欢会
本报讯 八月十九日下午,全国侨联在京西宾馆举行“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学生暑假联欢会”,为即将离京的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学生饯行。联欢会由全国侨联副主席洪丝丝主持。全国侨联主席张国基和华侨、外籍华人学生代表许南德在会上讲了话。
这批海外华侨和外籍华人学生是来自美国、日本、法国、泰国等国。他们来参加“北京—青岛夏令营”活动和进行语言文化学习。通过短期的学习和各种参观、游览,他们对家乡故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的刚来时不会说汉语,现在已能够用汉语进行一般的会话了。
参加今天联欢会的共三百多人。全国侨联在京的四位副主席和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以及国务院侨办、全国学联、北京市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联欢会。
在联欢会上,海外华侨、外籍华人学生用汉语演唱了《大海啊,故乡》、《我的中国心》等歌曲。中国煤矿文工团也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张良生)

穆万加副总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乌干达副总统保罗·穆万加及其随行人员今天晚上应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文艺晚会。
中国杂技团表演了精彩的狮子舞、蹬人技巧、魔术、武术等节目,受到乌干达贵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陪同穆万加副总统观看演出。今天的晚会是由文化部主办的。

赤道几内亚总统和夫人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和夫人一行在交通部部长钱永昌和夫人陪同下,今天下午从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代表汪道涵市长到机场迎接奥比昂总统一行。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设宴欢迎赤道几内亚贵宾。
今天上午,奥比昂总统和夫人一行在江苏省省长顾秀莲陪同下,到位于南京东南二十五公里的江宁乡参观了那里的商店、塑料厂、针织内衣厂和农民家庭。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济宁市客运专业户陷困境 交通局长来解忧 公私兼顾
通海口粮食管理所重信誉 六千农户得补偿 童叟无欺
《大众日报》△山东济宁市交通局副局长苏身甲亲自走访客运专业户吴永常,为他排忧解难,安排固定营运路线,使他放弃卖车停业的打算
《湖北日报》△沔阳县通海口粮管所在早稻收购中查出不依质论价的万余张联单后,由负责人带队,五天内登门向六千多农户检讨,并已全部向农民补一万多元售粮款
《内蒙古日报》△锡林郭勒盟畜牧生产今年获得第六个丰收年,据6月末统计,全盟大小牲畜总头数达八百二十九万五千多头(只),同去年相比,总增率达26.1%
《四川日报》△曾被人民日报批评为“败家子”的泸州曲酒厂吸取漏酒教训,争创六好企业,“败家子”变成“安全四无企业”,被评为泸州市安全月活动先进集体
《安徽日报》△全省供销社体制改革开始突破商品分工、行政区划、经营层次的限制,扩大经营服务范围,全面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
《中国地质报》△四川省地质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积极为名山县勘查市场短缺的芒硝矿资源,帮助地方实现工农业总产值翻番
《重庆日报》△江北区观音桥乡辅导农民作好家庭记帐,指导农村经济工作,使农民自己有了致富的“眼睛”
《国际经贸消息》△日本食品进口种类多样化,我国蔬菜和蜂蜜等受欢迎
《经济参考》△贵州省已从广西、辽宁等省区集资二千九百六十万元,加速本省磷矿资源的开发
《南方日报》△台山县白沙区西村人民群众重视教育,先后有三十多人在国外留学,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被人们称为“博士村”
《山西日报》△阳高县已出现电影放映、剧团、书店、报刊发行等十多个种类专业户一百三十四个
《江西日报》△乐安县公溪镇十六户个体运销户自愿结合,成立了农副产品供销经理部,开展以长途贩运为主的联合经营
《河北日报》△只有七名工作人员的河北省体育服务公司,在接待外国和港澳宾客时,坚持信誉第一,服务第一,赢得了友谊和信任
《湖南日报》△长沙市房地产管理局今年5月招标营建二十四栋住宅,现已完成大部分工程,工期缩短二至三个月,节约投资六十多万元
《长江日报》△武汉市洪山区后湖乡农民刘传贵和本村退休工人邓跃康把村里剩余劳力和待业青年组织起来,办起一个针织服装厂
《河南日报》△河南省济源矿党委把行政权力交给矿长,主动撤销组干科和宣教科,只保留办公室一个职能部门,主管党的组织宣传工作;积极维护矿长负责制,使矿长有职有权

张爱萍会见莱曼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中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海军部长约翰·莱曼,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张爱萍设午宴款待莱曼和夫人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今天上午,刘华清同莱曼再次举行会谈。

韩念龙会见欧洲自由民主党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韩念龙今晚会见并宴请以欧洲自由民主党联盟主席、比利时副首相兼财政大臣维利·德克莱克为团长的欧洲自由民主党联盟代表团一行。

崔月犁宴请丹麦内政大臣霍尔贝格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丹麦内政大臣霍尔贝格一行。
出席宴会的有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卫生部副部长谭云鹤以及丹麦驻中国大使何泽高和夫人。

芮杏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今晚会见并宴请以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理事长下河边淳为团长的日本赴我国西藏自治区综合考察团。

中联部代表团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电 以蒋光化副部长为团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代表团,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事业部的邀请,8月17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联部副部长朱良和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到机场送行。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访华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电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鲍格胥8月17日为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访华团访问中国和为这个组织在中国举办工业产权司法问题讲座的成功举行宴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国际保护工业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任建新在宴会上讲了话。

首都文艺工作者为“女青年发明创造有奖竞赛”义演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首都一些文艺工作者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为全国“女青年发明创造有奖竞赛”活动举行义演。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旅游团离京去苏联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苏中友协的邀请,以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为团长、全国政协常委、中苏友协理事杨放之和中苏友协副会长史梓铭为副团长的对外友协、中苏友协旅游团今天上午离京去苏联参观访问。

专栏:法制园地

选举奇闻
通知一则
3月15日,是湖南耒阳县三年一度的县、区、乡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日。头一天,在耒阳县农机厂黑板上出现了这样一则“奇怪”的通知:
通知
明天在二楼会议室选举,不参加者,罚2元,当场兑现。
厂部
在加强法制建设的今天,我真不知出通知者怎么想的。
读者 曹晓烽
调查汇报《法制园地》编辑同志:
你们寄来的群众来信,经我们调查情况属实。今年3月,县农机厂在县、区、乡人代会换届选举中,为了保证选民参加选举的选举率和直接投票率,厂领导和选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县选举日,即3月15日这一天,选民应参加投票选举,无故不参加者,不管干部、职工一律作旷工处理,每人扣工资两元,家属无故不参加投票选举的,罚款一元。对参加选举投票的职工,每人补助生活费一元。这一决定在职工大会上作了宣布,并于选举日前的3月14日在黑板上出了通知。由于在3月15日上午正式投票选举时,除请假、出公差等外,应参加的人员全部到齐,实际在这次投票选举中未罚一人,并于5月份补发了参加选举人员每人一元钱的生活费。
湖南省耒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编者的话
公民参加选举,是行使自己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的一项神圣权利,人人都要珍惜。如果有的选民对选举工作不热心,就要研究原因,做好工作。然而耒阳农机厂为了追求本选区的选民直接投票率,竟用“罚款”或“补助生活费”的办法,把严肃的选举工作变成经济交易,实为奇闻。在这些领导人的头脑里,到底还有没有人民民主、公民的政治权利之类的概念?

专栏:法制园地

侮辱他人有罪
重庆日报记者 柏志荣
四川江津县李市公社原党委副书记兼管委会主任魏世国及其家属,用暴力将粪、尿灌入无辜社员口中,受到法律制裁。
今年2月28日,魏的女儿与婆家叔爷袁孝辉发生纠纷,魏世国的儿子魏荣志将袁推倒在地,魏世国之妻刘邦明(预备党员)用粪瓢舀来粪便朝袁孝辉嘴里灌,在将半桶大粪灌泼完后,又提来两只尿壶继续往袁嘴里灌。魏世国亲自上前用脚踩袁的臀部,对袁进行辱骂。魏荣志又去田里抓来稀泥,抹在袁的胸部和脸上。这三人行为已构成了犯罪。中共江津县委已批准开除魏世国党籍,司法机关已将魏世国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判处魏世国之妻刘邦明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其子魏荣志被判处拘役。为此,重庆市纪委发出通报,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并建议司法部门,要把这类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违法乱纪案件处理好。

专栏:法律信箱

劳教人员的住房和财产受法律保护编辑同志:
1976年9月我因无照行医被公安局收容劳教,户口从北京市东城区地兴居二巷迁出。1981年解除劳教回来时,房屋被房管部门另行分配他人,财产已空空无踪。因我被教养就可以剥夺我的住房权吗?!为了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向有关部门跑了无数次,至今仍无着落。我的上述问题应怎样解决?金象城金象城同志:
劳动教养,是对于被劳动教养的人实行强制性教育改造的一种措施。劳动教养人员解除劳动教养后,就业、上学不受歧视。
公民在劳教期间,除节假日休息外,其他时间没有行动自由。但是,他们的其他一切法定权利,例如民事财产权益等,仍然受到法律保护。
你解除劳教回来后,发现原来租住的房屋被“房管部门另行分配他人,财产已空空无踪。”说明你的合法权益已经受到侵犯。按照法律规定,你原来租住的房屋,有合法使用权。你被教养后,房屋暂时空闲了,房管部门按照租赁契约规定要收房,应该通知你并取得你的同意。如果你不同意,则只有通过司法程序,即由房管部门向法院起诉,法院判决同意他们的请求后,他们才能收回,然后另租他人。否则,他们就侵犯了你的使用权。至于你的个人合法财产,当然更是不受侵犯的。宪法规定:“由于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权利而受到损失的人,有依照法律规定取得赔偿的权利。”因此,你找有关部门交涉是完全应该的。你跑了无数次问题得不到解决,说明这些单位有的同志法制观念不强,你应该继续依法力争,也可以越级申诉。我们相信,有关部门会实事求是,妥善解决你的问题的。如果有人藐视法制、漠视群众疾苦,拒不解决你的问题,你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编者
最新情况:8月8日,本报将金象城来信送北京市人民政府处理,市政府一位领导同志当天批示:“东城区房管局退人家房子没有?要限时解决。个别人连这种法制观念都没有,要批评;个别人再不落实,要调开。请速处。”东城区房管局表示在近日内解决。

专栏:法制园地

岂容随意搜查群众!
7月16日,湖北省竹溪县委、县纪委处理了一起侵犯群众利益的严重违法乱纪事件。
去年12月至今年元月,竹溪县中峰区派出所、林业站等单位在打击刑事犯罪中,擅自到该区黑龙乡的高丰、迎丰、同胜等三个大队四十九户社员群众家中,肆意搜查没收社员的木料、椅子、棺材等物资,还罚“乱砍滥伐”款二千二百零六元,随意强迫无辜群众劳动。(按:宪法明文规定,禁止非法搜查或非法侵入公民住宅。为什么执法单位和林业站竟无视宪法和法律规定,大规模地对群众进行搜查?是谁指使他们这样干的?)
事件发生后,县委、县纪委和区委的领导同志专程到受害群众的住地,召开群众大会,将非法没收的椅子一百八十七把,檩子二百五十三根,短材一百一十九件,椽子六十二根,寸分板四十六块,甲枓椿树板四块,棺材一具,木柴一千七百五十八斤,以及二十三户的九百三十八元(实交款数)罚款,全部退还了群众,搜查者在会上向受害群众作了检讨。(按:当地领导同志能及时纠正这一错误,很好。但当事者的行为属严重违法,不应检讨一下就了事。)
袁正大 沈耀武

邮袋盗窃犯的下场
7月20日,湖南省新邵县人民法院以侵犯通信自由罪,判处陈清宗拘役六个月。
陈清宗是新邵县国营龙山林场职工。今年4月4日下午,他途经太芝庙搭乘客班车,客车门口边放有国家的邮件一袋(内装有报刊杂志、挂号信、汇款单和平信等物)。客车到达龙山终点站后,陈清宗在卸取自己的行李时,将国家的邮袋也带下了车,扛着回家。回到家后,陈清宗为了窃取钱财,私自开拆了邮袋,撕烂了挂号信套。见没有钱物,即将邮袋隐藏在自家楼上的稻草中。当组织上向他追查时,他又将邮袋转移到山里隐匿起来。         曹芳文

写了十七封恐吓信之后
刘鹏与吴丽秋同在辽宁省辽阳市庆阳医院工作,前年办了结婚登记手续后,先后收到署名梁斌的恐吓信十七封,其中造谣吴同两个男人有不正当的关系。经查,信是庆阳化工厂陈敏写的。陈还将盗窃的三颗步枪子弹头卸掉,将弹药包好装进信封,对刘、吴恐吓。刘鹏怯于威吓,去年8月向法院提出与吴离婚。当年9月,辽阳市文圣区法院经过调查,发现是陈敏从中搞鬼。陈多次纠缠吴丽秋与自己搞对象,遭到拒绝后便对吴进行人格侮辱。法庭认定陈敏犯有侮辱、诽谤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如今,刘鹏、吴丽秋解开了疑团,终成眷属,过着幸福的生活。    (逢景林)

专栏:来信

为啥给我挂黑牌?编辑同志:
今年七月一日上午,我在邻水县鼎屏镇十字街口卖冰糕,镇工商行政管理所和镇派出所的三个人,说我违反了市场管理,就拿出“世人莫学我不遵守市场管理”字样的长条黑牌,别在我前胸,让我站在大街上示众。围观群众看到后十分不满。我为这事哭了好几场,无脸见人。我不明白,为什么市场管理人员要这样对我进行人格侮辱呢?
四川邻水县鼎屏镇
杨学兰

专栏:爱民篇

爱民篇
首先想到群众的人 8月9日晚,北京下起暴雨。为了居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不受危害,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立即通知各派出所查看居民点。德胜门外派出所的干警来到已积水二尺深的马甸新村一带,叫醒群众,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段,同时派人看护群众财产。
(白英喜 葛国维)
热心的投递员 山西省临汾市邮电局的投递员,在送电报中,热情为收报人服务。一天,一份电报让一干部接人,但收报人下乡去了。于是,投递员郭逢海骑着自行车到车站接到了那两位客人,并把他们安顿到饭店居住。今年3月,有一份拍往临汾市红旗小学的电报,但该学校没有这个收报人。投递员张全良多方查找,终于在学校后街一所新盖的没有门牌的房子里找到收报人。这样的例子在该局很多,但投递员们总不肯对人讲。(武赞庭 李果 孙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