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胜利归来
首都隆重集会为英雄健儿庆功
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讲话,中央领导同志等向健儿们发奖
会上分别宣读体委、团中央、妇联、总政关于表彰取得优异成绩运动员的决定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我国体育健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人民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中华民族是有志气、有智慧的伟大民族。”8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胜利归来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都要向我国体育健儿学习”。
下午三点半,人民大会堂大礼堂灯火通明,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胸前戴着大红花来到会场。在奥运会上荣获奖牌的运动员、教练员同党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主席台就座。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陈先向大会介绍了在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我国运动员。这时,会场上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少年儿童在鼓乐声中跑上主席台,把鲜花和红领巾献给为国争光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致欢迎词说,中国体育代表团肩负着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在奥运会上团结奋战,顽强拚搏,以优异的运动成绩,良好的体育道德作风,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中华民族增添了光彩。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梦华在会上介绍了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的情况。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负责同志徐才、何光暐,张帼英、甘渭汉在会上分别宣读决定,授予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队和运动员以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体育运动一级奖章、青年突击队标兵、全国新长征突击队(突击手)、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和军功章(决定见第二版)。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党和国家领导人向获奖的体育健儿发了奖,有关方面负责人向运动员们赠送了锦旗,颁发了奖状。
出席欢迎大会的有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胡乔木、倪志福、邓力群、乔石、肖克、陈锡联、胡厥文、王任重、荣毅仁、张劲夫、宋平、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董其武等。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六千多人参加了大会。
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射击运动员吴小旋、举重运动员姚景远和体操运动员李宁在讲话中表示,奥运会已经过去,历史又翻到了新的一页。我们决心更加刻苦地磨练自己,不断向新的技术高峰进击。
欢迎大会是由国家体委、中国奥委会、全国体总、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附图片)
全总、团中央、全国妇联向女子排球队、男子体操队、女子体操队、女子篮球队和女子手球队赠送锦旗、颁发奖状。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再谈商业改革——政企分开
本报评论员
城市商业改革正在以政企分开为突破口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各级商业行政部门陆续把直属批发企业下放给城市,城市商业行政部门把经营权下放给企业。政企分开,简政放权,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有些省的同志,囿于长期形成的政企不分、封闭式、分配式商业体制的老框框,对批发企业下放到市思想不通,不愿执行;或者一面把直属批发企业放到市,一面另起炉灶,重建各种名称的直属批发企业或批零兼营的经济实体。有的城市商业主管部门仍然想多统一些,不愿把经营权下放给企业。这些想法和作法,都不符合“政企分开、简政放权”的改革方向。
当前,我国经济管理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组织经济生活的作用。一个城市,它不仅是一定区域范围内的工业生产的中心,而且应当是商品流通的中心。正如马克思所讲的,“商业依赖于城市的发展,而城市的发展也要以商业为条件。”没有一个以城市为中心的、开放式的批发流通体系,城市的经济中心作用就不可能充分发挥,商品生产也不可能得到应有的发展。现行的行政层次设置、归属于行政机关的批发流通体制,是在过去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起过它的历史作用。但是在新形势下,它的弊端已经十分明显地暴露出来。因此,国务院决定把各级商业行政部门的直属批发企业下放给城市。这是改革批发流通体制的一个重大决策,也是发挥城市中心作用的必要条件。企业同各级商业行政部门在经济上脱了钩,不仅有利于商业行政部门改变政企不分的状况,集中精力加强对社会商业的行政管理,更可以避免主管部门从行政区域和部门的利益出发,对企业正常活动进行干涉。这样,就可以打破条条和块块的分割,就可以大力发展商品交流。各级商业领导干部应该解放思想,冲破旧框框的束缚,满腔热情地支持这一重大改革。犹疑观望,势必影响改革;留后手,甚至设置新的障碍,那就更不对了。
各级商业行政部门把直属批发企业下放给市以后,政企分开是不是就完成了呢?不是。市、县一级商业也面临着如何实现政企分开的新课题。政企是否真正分开,基础在市、县一级,因为工业品和农副产品的基本经营环节在市、县。必须明确,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是两个不同的范畴。各级商业行政部门的直属批发企业下放到市,同市批发公司合并组成一套批发公司,只不过为城市成为商品流通中心创造了条件。要充分发挥这种作用,市、县人民政府和商业行政部门都必须大胆放手,认真实行政企分开,把应当属于企业的经营权放给企业。尤其要防止从本市、本地区的局部经济利益出发,搞新的地区分割。这样,企业才能真正按商品流通的客观规律办事,逐步形成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城乡畅通、地区交流、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流通网络。

赵总理会见明托夫总理
中国支持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会议如期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正在北京的马耳他共和国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
明托夫总理是在去朝鲜访问途中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据悉,两国总理就双方感兴趣的国际问题,尤其是地中海地区的形势,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明托夫向赵紫阳介绍了两年来地中海地区形势发生的变化。他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同其他地中海地区国家之间的关系,为解决这一地区存在的问题,为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作出努力。明托夫还通报了定于9月召开的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准备情况。
赵紫阳指出,地中海地区形势的变化都离不开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一地区争夺这个因素。地中海地区局势的稳定主要应依靠这一地区的国家加强团结,反对霸权主义的干涉。
他说,中国支持地中海地区不结盟国家会议如期召开,希望这次会议将对加强这一地区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并有助于维护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和平。
明托夫感谢中国对召开地中海地区不结盟会议的支持。
两国总理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尤其是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的问题。
明托夫说,发展马中友谊是马耳他政策的基本点。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一直是马耳他的坚定的朋友。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使马中友谊更加发展,使马中关系更加巩固。我们对同中国的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感到高兴的。我这次来是为了加强这种合作。我们希望同中国建立一种互惠的更密切的经济关系。
赵紫阳说,中马两国有十分良好的政治关系。我们两国近年来在经济技术方面已有富有成果的合作。今后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双方可共同研究在互惠互利的条件下采取多种形式来发展稳定的持久的合作关系。
会见后,赵紫阳设午宴招待明托夫总理及随行的马耳他外交部长亚历克斯·塞贝拉斯·特里戈纳等客人。
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明托夫。    新华社记者摄

党和国家关注西藏建设事业发展
胡启立田纪云抵藏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新华社拉萨8月19日电 (记者师文宴、陆国元)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前来西藏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今天下午乘民航客机到达拉萨。
当胡启立、田纪云和乘坐民航客机的旅客一起步下飞机时,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帕巴拉·格列朗杰,自治区政府主席多杰才旦,人民解放军西藏军区司令员姜洪泉等迎上前去,表示热烈欢迎。
 中央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后四个多月,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亲临西藏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西藏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西藏各项建设事业的关注。
到拉萨后,胡启立同志对西藏自治区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说,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非常关心西藏建设事业的发展,这次派我们来看望西藏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常年驻守在祖国边疆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各地援藏人员和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的同志们,向你们表示慰问和敬意。胡启立同志说,西藏的工作一天天好起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都非常高兴。我们这次来到“世界屋脊”,也是来向勤劳、勇敢、智慧的藏族人民学习的。
随同胡启立、田纪云同志前来西藏的有商业部部长刘毅、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等。

万里祝贺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14日曾从外地打电话到北京,祝贺我国运动员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万里副总理在电话中说:“这次我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而且表现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我向运动员同志们表示祝贺!同时要看到我们还有差距,要继续努力。”

乌兰夫在欢迎大会上讲话号召向体育健儿学习
树立为国争光远大志向
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胜利归来。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给予中国体育代表团很大支持的国际奥委会、海外侨胞和外国朋友表示真诚的感谢!
我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的每一场比赛和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关注。体育健儿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我国运动员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就获得十五枚金牌、八枚银牌、九枚铜牌,打破了中国在奥运会榜上无名的记录,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我国体育代表团讲文明,有礼貌,重友谊,守纪律,表现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和社会主义的道德风貌,增进了与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受到各国朋友的赞誉。我国体育健儿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为民族增添了光彩,每一个炎黄子孙无不为之振奋和自豪。党中央、国务院对你们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在这次奥运会上,台湾海峡两岸的运动健儿同场比赛、友好相处,同台领奖、互相祝贺,共同为中华民族争光,反映了海峡两岸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愿望。
我国体育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是他们科学训练、顽强拚搏的结果。无论是获得奖牌还是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都尽了最大努力,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同时,也凝聚着包括领队、教练以及后勤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在内的所有同志的心血。当欢庆胜利的时候,我们要对那些埋头苦干、不计名利的同志们,特别是为培养、训练运动员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敬意和慰问!
体育健儿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伟大祖国在振兴、在奋进。
当然,我们也看到,我国的许多体育项目成绩与世界先进水平比较,还有很大差距。缩小这些差距,使更多的体育项目走在世界的前列,还需要作出艰苦的不懈的努力。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威望的提高,我们的体育事业应当有更大的发展。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和重视体育工作。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体育技能,为进一步发展我国的体育运动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要从幼年少年抓起,用科学的方法选拔和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希望广大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各级领导和全国人民,为发展我国的体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重大胜利,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受到极大的鼓舞。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欢庆体育健儿取得的成绩,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全国人民激发起来的爱国热情,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最大限度地发展生产力,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搞上去。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都要向我国体育健儿学习。要象体育健儿那样,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和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紧紧联系起来,立志改革,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要象体育健儿那样,发扬顽强拚搏的革命献身精神,正确对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锐意进取,大胆创新;要象体育健儿那样,坚持严格的科学的训练,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既认真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又发扬自己的优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我国体育健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中国人民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中华民族是有志气、有智慧的伟大民族。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二大路线指引下,全国人民大力发扬我国体育健儿为国争光、顽强拚搏的革命精神,实事求是,尊重科学,团结一致,奋发图强,就一定会迎来各条战线新的胜利,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最大青霉素厂投入试生产
我国最大的青霉素生产厂——华北制药厂青霉素分厂,最近建成并于十八日投入试生产。该厂设计能力年产青霉素纳盐原料药四百五十八吨,相当于全国青霉素原料药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内蒙古发掘出古代村落遗址
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在鄂尔多斯草原的伊金霍洛旗纳林塔乡朱开沟沟掌处,发现了许多从原始社会至夏商时期的村落遗址。已发掘出墓穴二百五十座,房屋六十多座,灰坑(窖穴)一百七十个,陶窑七处,以及一千多件完整的石器、骨器、铜器和陶器等文物。

湘西古丈出土一批先秦文物
湖南省最近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茄通乡白鹤湾,发掘了四十二座战国墓葬,出土文物共有二百二十三件,其中有鼎、壶、簋、缸等陶器;有剑、戈、矛、箭簇等铜器和铁器剑、刮、?等。

三十四首歌曲获青春歌曲奖
从一万三千首应征歌曲中评选出来的三十四首歌曲荣获青春歌曲奖。十八日下午在南京举行了授奖仪式。征歌活动由中国青年报、南京日报、南京人民广播电台、南京电视台和南京市文联《青春之声》编辑部联合举办。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