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军和阿政府军大举进攻阿抵抗力量
阿富汗人民决心坚持反占领斗争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苏联和阿富汗政权的军队最近在成百辆坦克、装甲车和飞机的配合下,向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北的肖马里地区的抵抗力量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肖马里地区是阿富汗抵抗力量活动的战略要地,他们经常从那里向苏联基地发动袭击。
报道说,在这次军事行动中,苏联飞机进行了狂轰滥炸。这一地区遭轰炸最严重的城镇是古尔达拉、卡拉巴赫和沙卡尔达拉。
报道援引一位目击者的话说,喀布尔以北地区遭到相当严重的毁坏,有些村庄已被夷为平地,许多无辜平民被炸死和炸伤。
报道说,苏联和阿富汗政权军队的扫荡行动遭到游击队的顽强抵抗。游击队击落了一架米格战斗机和一架直升飞机。在洛加尔地区,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企图打通一条被抵抗力量控制的公路,但在遭到反击后被迫撤退。
另据报道,7月17日,苏联军队向潘杰希尔山谷纵深地区发动的进攻遭到挫败。在战斗中,阿富汗游击队在公路上埋地雷,伏击敌军车队,摧毁了敌人的一批坦克和装甲车。
新华社华盛顿7月31日电 美国人类尊严基金会主席理查德·史密斯今天发表在《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一篇文章说,尽管苏联对阿富汗人民进行不断的残酷的军事镇压,但是,绝大多数阿富汗人民决心坚持反对苏联占领的战斗。
史密斯最近和阿富汗自由战士一起在阿富汗境内徒步旅行了一千英里。他说,对阿富汗农村的破坏和对居民无休止的迫害使阿富汗人民的生活全面急剧恶化。史密斯指出,阿富汗人口的一半以上(约一千七百万人)已沦为难民。
在农业地区,农产品生产的质量和产量都下降了。估计目前农业生产比战前低25%。轰炸袭击杀死了大量牲畜,使牛奶产量、耕畜和农田肥料急剧减少。
史密斯说,“儿童和平民每天遭到屠杀;学校、医院和清真寺遭到摧毁;农田和灌溉系统遭到毁坏,使用化学品,烧毁了上千公顷的森林,对居民实行监禁和严刑……所有这些只不过是精心策划和推行恐怖主义的一部分罢了。”
史密斯最后说,“苏联人并没有控制大多数阿富汗人的心,因此,苏联并未控制阿富汗。大部分阿富汗人决心继续进行战斗”。

柬抵抗力量揭露越掩盖侵略阴谋
民柬部队在马德望和磅士卑解放一批村庄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援引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最近的一份公报报道,越南当局把越来越多的韩桑林伪军推向前线作战,用所谓“内战”来掩饰它对柬埔寨的占领。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公报说,越南已把韩桑林伪军五支军队中的四支派到柬埔寨抵抗力量活跃的地区。这些伪军受到附近八个师的越南军队的监督。公报指出:“为了欺骗国际舆论,使之相信柬埔寨的战争不是一场由越南占领引起的战争,而是高棉人同高棉人之间的战争,越南侵略者正在迅速建立越来越多的柬埔寨韩桑林部队,并把越来越多的没有受过充分训练的没有经验的韩桑林部队投入战场。”
公报说,尽管如此,韩桑林士兵投向抵抗组织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这些士兵不愿意与自己的同胞交战。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7月10日以来在马德望和磅士卑两省的一些地区不断袭击越军,解放一些村庄。
广播说,7月2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向盘踞在马德望省境内的五号公路上的一个越军据点发动进攻,经过十五分钟的战斗,击毙越军十一人,打伤十二人,摧毁营房十座、防御工事十五处,击毁各种武器多件,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7月10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桑歧县向盘踞在该县磅波列地区的越军发动进攻,打死、打伤一批越军,摧毁一所越伪乡办事处,解放了八个村庄。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该省的高克门地区摧毁一所越伪乡办事处,解放四个村庄。

越军炮击柬埔寨的奥博村
新华社曼谷7月3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柬埔寨的越南占领军昨天上午炮击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控制下的主要民用和军事基地奥博村,迫使两千名村民逃往泰国。
报纸援引泰国军方发言人的话说,越南占领军是昨天上午九时二十分开始进行炮击的,至少有六十三颗大炮和迫击炮炮弹落在奥博村。
这位发言人说,越军的炮击表明越军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抵抗力量的雨季攻势已经开始。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前不久在曼谷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时说,民柬抵抗力量决心击退越军的进攻。

专栏:国际札记

塔斯社失态
每届奥运会上任何项目的最佳成绩,并不一定是这个项目的空前纪录,这是常识。
苏联不参加本届夏季奥运会,塔斯社似乎就这点常识也没有了。中国射击选手许海峰获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面金牌、另一名选手曾国强夺得最轻量级举重冠军后,塔斯社连续发了两篇评论,讥笑中国运动员所创造的成绩太差,说什么许海峰的成绩在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上只能拿第三名;曾国强的成绩比上届奥运会的纪录低十公斤。总之,中国运动员比苏联运动员差劲,因而所得到金牌似乎也没有苏联运动员四年前得到的金牌光彩。
塔斯社如果去查阅一下奥运会的资料,就会知道:苏联选手瓦勒瑞·波佐夫在1972年奥运会上取得百米赛跑冠军,成绩是10.14秒,比前两届奥运会美国选手的成绩低了许多。但是当时塔斯社并没有讥笑波佐夫,世界上也没有人讥笑他,因为这不仅是常识问题,也是体育道德问题。
可是塔斯社却这样异乎寻常地做了。它是处于什么心理状态下因而如此失态呢?这只有塔斯社自己才知道。
·陈封·

苏联降低油价给石油输出国增加压力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一周来世界石油现货价格持续看跌;苏联宣布降低油价,给其他石油输出国增加了压力。
7月26日,英国北海标准原油——布伦特轻原油在现货市场的售价降到二十八个月来的最低点,每桶二十六点五美元,比官价低三美元以上。美国国内标准石油——西得克萨斯中硫油每桶售价比官价低二点三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标准原油——阿拉伯轻原油的价格也大大低于官价。目前,每天在西方世界进行贸易的二千四百万桶石油中,有35%是在现货市场以平均低于官价二点五美元出售的。
在这种形势面前,苏联竟率先降价。7月27日,苏联通知它的客户,从8月1日起的一个月内,乌拉尔轻原油每桶削价一点五美元,从每桶二十九美元降到二十七点五美元。据报道,现在苏联每天向西方国家出口石油一百三十万桶。苏联此举,给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其他石油输出国增加了压力。
埃及苏伊士轻原油同苏联乌拉尔轻原油竞争一直是很激烈的。但是,为了与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埃及于7月30日宣布,维持苏伊士轻原油每桶二十八美元的标准价格,不作变动。自去年3月以来一直坚持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的拉美最大石油出口国墨西哥,最近也决定不改变它的现行价格政策。
苏联降价,给英国国家石油公司的压力很大。英国自去年2月把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降价三点五美元以后,一直未变。7月20日,英国重申把这个价格保持到第三季度。埃及30日决定维持现行油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对英的压力。

专栏:最后消息

贝鲁特又开放两条通道
本报讯 黎巴嫩在走向全国和解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步。黎政府决定在贝鲁特基督教徒和穆斯林居住区再开放两条交通要道,一条在市中心,另一条位于市郊。这就使自黎巴嫩政府上月初实施安全计划以来所开放的通道达到六条。
黎政府内阁8月1日举行了会议,商讨如何进一步扩大安全计划。穆斯林德鲁兹派与什叶派的领导人7月31日晚曾在贝鲁特商谈了下一步准备采取的行动。

苏驻联合国副代表说苏不去维也纳谈判
白宫继续表示愿同苏谈判不提先决条件
本报讯 苏联驻联合国副代表奥温尼科夫7月31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不会去维也纳参加拟议中的苏美太空武器会谈。
奥温尼科夫指责美国为维也纳太空武器会谈设置了“三个障碍”:拒绝参与禁止试验现有的太空武器;拒绝废弃这种武器;并且故意将太空武器谈判同日内瓦会谈“微妙地和人为地联系起来”。
前一天,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还在强调,美国愿意讨论太空武器问题,不提先决条件。他还说,里根总统已“准备就绪,愿意并能够”同苏联人讨论太空武器问题,但不同意在会谈开始前暂停部署反卫星系统。

谢松反对把东西方冲突引入中美洲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31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部长谢松今天在这里指出,欧洲经济共同体反对把东、西方冲突引入中美洲的任何行动。
谢松是在与委内瑞拉外长莫拉莱斯·保尔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了上述看法。
谢松强调指出,这个地区的问题应该由这个地区的国家自己来解决。他认为,中美洲存在的紧张局势产生于不公正和财富分配不均,由于“多年来外国进行控制的因素”造成的。他接着说,为了使紧张局势不致于引起战争,各个国家内部势力之间必须在孔塔多拉集团的协助下,进行对话和谈判。

阿尔及利亚否认要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
本报阿尔及尔8月1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阿尔及利亚能源化工和石化工业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严厉批驳一些西方新闻机构散布的所谓阿尔及利亚要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谣言。
公报认为,近来出现的流言蜚语,是企图施加压力,破坏今年7月召开的维也纳会议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公报最后指出,西方对产油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作出的不符合西方利益的决议而进行的诽谤和攻击是不足为怪的。他们企图挑拨离间,纵容支持一些人在石油市场上制造一些纠纷,以便从中渔利。

克雷库再次当选贝宁总统
新华社洛美7月31日电 据多哥电视台今晚报道,马蒂厄·克雷库今天再次当选为贝宁人民共和国总统。
贝宁全国革命代表大会(议会)27日开始举行会议,选举贝宁新总统。执政的人民革命党的唯一候选人克雷库在一百九十张选票中赢得了一百八十九票,再次当选为总统,任期五年。克雷库将在本周末组织新内阁。
这届会议还选举了贝宁全国革命代表大会新的常务委员会。新的常务委员会委员从过去的二十九人减至十五人,罗曼·维荣·盖佐再次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贝宁全国革命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它根据人民革命党中央的建议选举共和国总统。克雷库是在1980年10月的首次全国革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上届总统的。

巴解组织等支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巴解组织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表示支持苏联7月29日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
巴解组织执委会昨天在阿拉法特的主持下举行了会议,认为苏联的建议符合巴勒斯坦第十六次全国委员会和以往历次全国委员会决议的精神。
巴解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和民阵政治局发言人30日分别在突尼斯和大马士革发表谈话和声明,对苏联的建议表示欢迎和支持。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和新闻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昨天在接见苏联驻科威特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哈伊尔·波波夫后宣布,科威特支持苏联的建议。
约旦和黎巴嫩也表示支持苏联的建议。

美国游客今夏蜂拥欧洲
本报讯 据报道,今年夏天,美国游客蜂拥欧洲,使欧洲国家得益不少。
据法新社调查,1984年全年将有五百五十万美国人去欧洲旅游,比1983年(四百八十万人)将增加近15%,而1983年已经比1982年增加了20%。
英国接待的美国游客最多,今年将有二百五十万美国人去英国。法国估计今年全年美国游客将增加10%,达到一百六十四万人,而去年是一百四十九万人。今年去联邦德国的美国人将比去年增加25%,小城市罗滕堡(仅一万二千居民)由于保持着中世纪的风格已成为美国游客的向往之地。在瑞士,美国游客今年将增加25%;在比利时第一季度的美国游客增加了34%;在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是参观人数最多的三个城市;葡萄牙今年将有六十万美国游客;西班牙的美国游客,去年上半年为三十四万人,而今年上半年达到四十万人,约增加17.6%;希腊的美国游客今年头五个月增加20.5%,即从十一万二千多人增加到十三万五千多人;北欧国家的美国游客也大量增加。

我援建的上沃尔特体育场竣工移交
据新华社瓦加杜古7月28日电 (记者罗绮藩)由中国援建的上沃尔特“8月4日体育场”的竣工典礼和移交仪式今天在瓦加杜古举行。
上沃尔特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桑卡拉主持竣工典礼,并为这座综合体育设施正式命名。
专程前来参加典礼的以湖南省副省长杨汇泉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冯志山参加了典礼。
桑卡拉为体育场竣工剪彩,并在杨汇泉团长和冯志山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体育场,他称赞体育场是一座“雄伟的”建筑。

匈党政治局委员接见本报国际部副主任
本报讯 应匈牙利《人民自由报》邀请,《人民日报》国际部副主任罗尔庄于7月17日至30日对匈牙利进行了访问,先后在布达佩斯、奥伊卡等地进行了采访。访问期间,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全国理事会总书记梅海什·拉约什曾接见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厄签订经济技术合作联合建议书
据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基多消息:中国与厄瓜多尔27日在基多签订了关于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联合建议书。
建议书规定,中国政府将在农业技术推广站、煤炭地表地质考察等五个项目上提供合作。这一建议书将交由两国间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混合委员会审议通过。

非洲将设立货币基金组织
本报阿尔及尔7月31日专电 记者辛树蕃、吴文斌报道:据《圣战者报》报道,为加强南南合作,共同克服困难,拟议中的非洲货币基金将于1986年设立。
设立非洲货币基金的计划是1980年在拉各斯召开的非洲统一组织经济首脑会议上提出的。其首要目标是通过非统成员国在财政方面的合作,促进非洲各国的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在过去的几年中,有关方面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起草了一份非洲货币基金的章程草案,于本月底提交给各成员国政府。1985年6月将召开非洲货币基金全权代表会议,7月签署并批准非洲货币基金章程。待1986年任命了理事会和总行长之后,非洲货币基金将于同年7月正式开展工作。

法国飞机被劫持到伊朗
本报讯 7月31日被劫持的法国民航波音737客机,8月1日凌晨在伊朗德黑兰的机场降落。机上有五十八名乘客和六名机组人员。
据悉,伊朗政府曾拒绝这架飞机在德黑兰着陆,后因劫机者威胁要炸毁飞机,伊朗政府才允许该机紧急着陆。
伊朗政府官员目前正在处理这一事件。三名劫机者的国籍尚未查明。

噪音与健康
在美国,受噪音污染的人数甚至比受其他污染物质影响的人数还要多。拉特格斯大学的噪音技术援助中心称,美国每天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口接触噪音。医学研究人员发现,噪音能使人的智力减退,引起疾病。
据加利福尼亚卫生服务部去年的调查,在洛杉矶,位于快车道沿线的学校的学生,标准阅读和数学考试的成绩大大低于临近安静地区的学生。拉特格斯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经常不断地接触噪音会引起血压升高,造成高血压、心脏病和溃疡。
如今美国人对噪音污染的抱怨日益增高,有些地方采取了一些反噪音的措施。例如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立下限制街道声音的条例,规定从早七点到晚七点,室内可以听到的噪音不得超过五十五分贝(即不超过正常谈话的声响),晚间不得超过五十分贝。这个城市对大声喧哗的聚会、不安装消声器的汽车、吠叫的狗以及其他违章事件都课以罚款。但是,美国的噪音管理专家们担心,因联邦削减预算,控制噪音污染的计划被削弱了,他们担心打不赢这一仗。 ·方敏·

专栏:柬埔寨通讯

安比营地保卫战纪实
杨木 朱振国 蔡锡梅
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及民族解放军的总部均设在马德望省西北部毗邻奥多棉吉省的安比。它西距泰国边界二公里,东离以诗梳风为起点的69号公路的末端特莫博约二十二公里。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军成立于1979年3月5日,开始只有五个营兵力,现已发展到二十七个营和若干个特战队。
安比营地的老居民告诉我们,这个营地于1979年9月建立以来,曾三次受到越军袭击,但从未失陷过。1979年11月,越军猛烈炮轰这个营地。1980年2月,越军步兵进攻安比,居民撤至泰国避难,民族解放军击退敌人,保住了总部。最严重的是今年4月之战了。
4月14日深夜,正当安比的军民庆祝柬埔寨新年后安然入睡的时候,越军密集的炮火飞向这个营地东南五公里的安比湖。15日凌晨,炮弹打到安比营地中,三万多名居民撤入柬泰边境泰方一侧的荒野,筑简陋茅寮避居,称“第一营地”。民族解放军则奔赴安比湖抗敌。
4月19日,当我们到“第一营地”访问时,那里真是满目凄凉:灌木林中,一万二千人栖息于用塑料布、破席和草帘构搭的矮寮中。灼热的阳光和冒地而出的瘴气混成令人窒息的空气。饥渴的难民拿着各种器皿列队在巨型水箱前等待联合国难民机构的“救济水”。
7月初,当我们重访“第一营地”的时候,情况有了很大变化:联合国有关机构已在那里建立了办事处,难民住房虽还简陋,卫生条件差,但已形成有几个街区的村子了。难民们乐观地认为,前线的防卫已颇巩固,坚持一个时期就可返回安比,重建家园。
安比总部现状究竟怎样?我们于7月5日带着这个疑问进入了安比。昔日居民的欢声笑语消失了,房屋破旧了,几只警犬见到生人仰头吠了几声。偌大的一个营地,除了驻扎在那里的一些军队和少数军官家属之外,空荡而寂静。可是,在军校的操场上,却虎虎有生气:学员操练的口令声震动山林。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副主席殿德及民族解放军副参谋长波隆威笑声朗朗地上前欢迎我们。
据殿德将军介绍,越军调集第七十五师的四个营及第八边防治安团的一个营,在十门大炮、六辆坦克支援下于15日凌晨四时分三路向安比营地和安比湖进攻。7时许,越军完全占据安比湖,即突破了宋双总部的第一道防线,并分兵向前进击。第二道防线的宋双部队受到三路敌军的正面攻击。这时,总部驻军增援第二道防线,与越军激战数小时,敌兵死伤数十人,宋双部队牺牲二十五人。越军于16至18日又发动攻势,未能得逞。21日至24日,特别是22日,宋双部队在猛烈炮火配合下发动大反攻,把越军从第二道防线赶至安比湖以东,双方在安比湖对峙。从此,越军虽也发动多次攻势,但因69号公路被宋双部队和民柬国民军不断破坏,军需及增兵均甚困难,于是形成了从4月下旬至今的三个月的僵持局面。现在,宋双部队固守第二道防线并占领安比湖的部分地区,越军在安比湖尚驻守着四个连。在此形势下,宋双部队在边界与敌对峙,同时又派出部队深入内地作战,这表明它比过去强大了。
在波隆威副参谋长带领下,我们越过环护营地的第三道防线,来到激战多次、南北伸展十四公里的第二道防线。就地形而言,第二道防线无险可守,莽原上树木稀疏,有的被炸倒烧焦,地面弹坑累累。在一个地堡西北二三十米处发现三具越军尸体。他们都是头朝西,表明是在突破第二道防线向第三道防线逼进时被歼的。这些尸体在阳光下暴晒两个半月,已经成为裹着军衣的骷髅了,但还散发着令人恶心的臭气。
我们站在第二道防线中部的一个地堡群的最高点环顾四周。这个地堡群面积约二千五百平方米,驻守着特战队一个连,营长敦萨坤直接领导此连。他当场向我们讲述这三具越军尸体的由来及作战经过:“4月15日晨6时至8时,我们在这里和越军激战。越南兵一个营不知道我们在这里有工事,向西直逼总部。我们猛然从这股越军的背后开枪,当场打死二十多人,总部的驻军向东冲来,越军慌忙撤退。撤退时还抬走二十多具尸体,只有那三具尸体来不及抢走而任凭日晒雨淋。”我们问:“你见到越军抬尸体时,为什么不开枪呢?”营长说:“我们的火力及工事已暴露,敌人人数比我们多,我们开枪就会吃亏。”他指着东南方向说,“那里还有五十二具越军尸体未被拖走。为了防止尸体被破坏,越南人在每具尸首旁边都埋着地雷。”
这位营长叉着腰,自豪地说:“五年多来,今年的总部保卫战规模最大,也最激烈。仅4月17日这一天,我们特战连就顶住了比我们强的敌人的多次反扑,坚持作战八小时,没有畏缩和退却者。爱国心和民族感情促使我们英勇抗越,保卫民族的生存。”营长的最后这句话,说出了我们通过这次采访所得出的主要结论。(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炮兵,坚守在安比战场上。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