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不断进取的李玉伟
名不见经传的我国射击小将李玉伟,在奥运会男子移动靶标准速射击比赛中,出人意外地以587环夺得金牌,成为奥运会这个项目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对此,不仅许多外国记者没有料到,就是在现场采访射击比赛的中国记者也没有把小李作为主要追踪目标。当时,人们主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同一时间比赛的女子气步枪射手吴小旋身上。哪知吴小旋没有得到金牌,却冒出李玉伟。
来自辽宁沈阳市的李玉伟,抵达洛杉矶的当天刚满十九岁,是中国射击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他个头不高、身材匀称,脸上还带有孩子气。小李正式练习射击已近五年,小时候他喜欢玩气枪,因为父亲的一个朋友在射击场工作,他就常到靶场去看打枪,后来他进了省体校射击班。一开始他练的是步枪,不久教练发现小李反应快、不怯场,具有良好的射击素质,就让他改练移动靶射击(也叫作跑猪射击)。这一项目是模仿打猎而设置的,好象射击跑动中的动物。移动靶子象一只猪,比赛分慢射和速射两组,各射三十发子弹。慢射时,靶子以每秒两米的速度通过一段十米宽的地段,射手必须在这五秒钟向五十米外的移动靶射击。速射时,靶子移动速度快一倍。很显然,这个项目比打固定靶子困难多了,稍有犹豫,靶子便一闪而过。
初练这个项目时,李玉伟摸不到规律,常常脱靶。在教练的指导下,经过反复磨练,他进步很快。1981年,小李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名落孙山。两年后,在第五届全运会上,他便以588环的优异成绩打破全国纪录,荣获冠军。全运会之后,他被选入了国家集训队。
李玉伟首次参加大型国际比赛是在今年4月,他先后参加了墨西哥国际射击赛和洛杉矶国际比赛。这两次比赛他成绩不理想,只打出580和576环,一次名列第六,一次第十四名。外国强手没有把他放在眼里。然而,小李没有对自己失去信心。回国后,他在蔡添响教练的帮助下,总结出失利原因主要在于节奏慢,总想多瞄准一会儿再扣扳机,结果延误了时机。
这次比赛虽然是在气候炎热,观众多,噪音大的不利情况下进行的,但是小李不急不躁,专心致志打好比赛,发挥出较高的水平,为祖国争了光。
赛后,李玉伟对记者说:“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打破589环的奥运会纪录。”看来,这位小将并不满足已取得的成绩,心中还有着更高的目标。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本报洛杉矶7月31日电)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杠铃前扣人心弦的角逐
——六十公斤级举重比赛侧记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人们常用“扣人心弦”来形容球类比赛的激烈,现在把这个词用来形容60公斤级举重比赛也是最恰当不过的。
前两天,我国举重健儿夺得52公斤级、56公斤级举重比赛的金牌、银牌时,竞争不是很激烈的。然而7月31日晚,陈伟强却遇上了强劲的对手。他和罗马尼亚选手雷栋经过近二小时的苦战,直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
雷栋原来最好成绩是292.5公斤,比陈伟强高7.5公斤,从实力上看,小陈显然不如他。然而,陈伟强不是那种轻易服输的人。两年前,他的手臂严重负伤,连医生都劝他不要再练举重了。可是,小陈经过整整一年的治疗,终于奇迹般地回到举重台上,并且又打破了亚洲纪录。
抓举比赛一开始,争夺就相当激烈,雷栋和小陈第一次都举起了120公斤。接着,雷栋又第二次试举125公斤成功,而小陈却失败了。原来不知名的中国台北选手蔡温义第二次也举起了125公斤。许多人都为小陈担心,如果他第三次再举不起这个重量,就不得不在挺举时背水一战了。教练黄强辉和赵庆奎在休息室里一边为小陈按摩肌肉,一边鼓励他咬住。陈伟强第三次终于也举起了125公斤,而那两名选手第三次在试举127.5公斤时都失败了。三个人抓举战成平手,由于蔡温义体重轻,暂居首位,陈伟强次之。
运动员休息片刻后,又展开挺举竞争。这次,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兴致勃勃地赶来观看这场较量。蔡温义的挺举较差,他只举起了147.5公斤,在152.5公斤的杠铃前便败下阵来。此时,能够争夺桂冠的只剩下雷栋和陈伟强了,他俩都是比较擅长挺举,赛前,要第一次试举重量时,他俩都要了160公斤,临出场前,雷栋突然改为155公斤。
举重比赛中,运动员登场试举重量是很有名堂的,要的重量过低,发挥不了自己的水平;要的过高,则有可能失败。
雷栋举起155公斤后,陈伟强根据自己的体力情况,果断地要了157.5公斤,奋力一挺,成功了。现在,小陈的总成绩领先2.5公斤。第二次试举,雷栋孤注一掷,一下子把重量加到165公斤,力争反败为胜,可惜,他用尽了全力也未能举起杠铃。金牌终于被陈伟强夺走。比赛结束后,萨马兰奇高兴地为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发了奖。
(本报洛杉矶7月31日电)

专栏:成绩公报

成绩公报
7月31日各项冠军成绩游泳:
女子400米自由泳 科恩(美国)4分7秒10
女子100米仰泳安 德鲁斯美国)1分02秒55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美国队 3分43秒43
男子100米自由泳 盖恩斯(美国) 49秒80
男子200米仰泳 凯里(美国) 2分00秒23射击:
多向飞碟 吉奥万内提(意大利)192靶
7月31日中国代表团成绩赛艇:
男子4人单桨无舵手 中国队预赛小组第五名游泳:男子100米自由泳 穆拉提 52秒82 预赛第三十一名,沈坚强52秒84预赛 第三十二名
男子200米仰泳 王浩2分12秒28 预赛第二十八名
女子100米仰泳 郭华英1分8秒21预赛 第二十五名篮球:
中国男篮胜法国队85∶83
中国女篮负于加拿大队61∶66排球:
中国男排负于意大利队0∶3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中、法男篮比赛纪实
本报记者 吴骅
离终场不到一秒钟了,一声笛响,法国队犯规,此时,中国男篮以84∶83领先,胜局已定。全场一片欢腾,观众高呼着:“CHINA!CHINA!”向中国队表示祝贺。钱澄海和吕长新教练紧紧握住队员们的手,队员们互相抱着跳了起来。数分钟后全场安静下来,中国队吕锦清还要罚两次球……
这是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开始,中国队发挥得较好:中锋王立彬的篮下进攻和李亚光的中距离投篮频频奏效,双方比分一直咬得很紧。可是赛场突起风云,一个外加的因素使中国队陷于不利境地。上半时结束时,法国队以48∶39领先九分。
下半时开始仅三分钟,比分拉成了45∶59,中国队落后十四分。场上的气氛对中国队十分不利。此时钱澄海教练叫暂停,中国队队员们简短地分析了一下形势,研究了一下如何对付眼前的局面,使情绪稳定下来,场上形势发生了迅速的变化。李亚光在同伴的掩护下几次中投命中,王立彬在篮下积极拚抢篮板球,孙凤武象一架上满了发条的机器,左右穿插接应,伺机突破上篮。法国队则越打越急躁,失误增多。
吕锦清两罚一中,中国队以85∶83战胜了法国队。在这场比赛中李亚光独得三十一分,王立彬得二十六分,刘建立和孙凤武各得十分。全场观众为中国队来之不易的胜利欢呼,并对中国运动员表现出来的高尚的体育道德表示钦佩。一位观众激动地对记者说:“按中国队的实力,要取得很好的成绩是很困难的。但是在这场比赛中,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是极为出色的,他们不仅赢得了胜利,而且赢得了在场观众和电视前几千万观众的心。” (本报洛杉矶7月31日电)

专栏:花絮

花絮
当美国男子体操队的队员以单杠9.95的高分结束全部比赛后,中国运动员明知夺标无望,仍镇定自若地进行自己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自由体操。比赛一结束,中国队教练和运动员立即走上前去,与美国队员握手致意。李宁拍拍对手的肩膀,满面笑容地祝贺他们的胜利。
中日男排交手时,美国观众成了“第三者”,又没有在实际上“插一手”。许多人那种为美国队呐喊时前仰后翻的形象消失了,大家坐在席位上,为双方喝采。这时日本啦啦队倒显得“鹤立鸡群”。他们又吹又喊,气势不小。听到这声音,竟使笔者产生犹如置身东京代代木体育馆的感觉。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中国选手童非吊环自选动作获得10分。这是他做十字支撑。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从翻墙观看奥运会的少年到市长
布拉德雷五十年沧桑
五十二年前,当第十届奥运会在洛杉矶举行时,一名黑人少年观赛心切,骑着自行车远道赶来。没有入场券,他便翻墙进入比赛场地,正好赶上了看男子100米决赛。五十二年后,他同样没有买票进场,不过这次他不必翻墙了,而是以现任洛杉矶市市长的身份来接受奥运会会旗。对于半个世纪来的变化,布拉德雷市长不无幽默感地说:“前后是有些小小的不同”。
布拉德雷出身非常穷困,父亲是火车上搬运行李的工人,后来弃家出走,他的母亲为人操作家事来抚养子女成人。布拉德雷回忆说:“我小的时候,母亲每天很早就得到别人家里去,我们这些孩子都没有大人照顾。”布拉德雷很早就了解,象他这种处境的人参加体育运动,也许才能有出人头地的机会。于是,他在中学就开始努力奋斗,希望凭借体育上的成就获得大学的奖学金,以便继续求学深造。果然,布拉德雷在中学时的一次全城足球赛中表现优异,得了荣誉奖。布拉德雷得到了加利福尼亚州立洛杉矶大学的奖学金,为自己争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在这以后,经过非凡的努力,布拉德雷步入政界,至今担任了十一年的洛杉矶市市长。

专栏:第二十三届奥运会

法国花剑新秀——莫黛娜
在去年第三十三届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一位面目清秀、文雅庄重的法国姑娘,以娴熟的剑术和勇猛的作风,连连击败许多名将,以不败的战绩夺得女子花剑桂冠,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就是法国剑坛上的新秀莫黛娜。
二十岁的莫黛娜出生在法国杜埃,在孩提时期,她就在父母和哥哥的影响下,爱上了体育活动。八岁的时候,她步入剑坛,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莫黛娜聪明好学,训练中一丝不苟,比赛中勇敢顽强,很快就显露出她在击剑方面的才华。十四岁时,她获得了法国少年女花冠军,次年又夺得青少年组桂冠。十六岁时,她便击败许多名将,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和成年组亚军。有人问起她的理想时,她微笑着说:“在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的击剑比赛中,一手拿着剑,一手托着冠军的奖杯,这就是我的目标。” 晓飞(附图片)
我国女子花剑名将栾菊杰(左)与队友在练习。
王洪俊摄

全国教育学术讨论会认为
要以“三个面向”为指导加速普通教育改革
王震同志在会上指出: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有待提高。教育改革一开始就要有开创新局面的势头
本报讯 本报记者毕全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李仁主报道:中国教育学会于7月27日至8月1日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教育学术讨论会,以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思想为指导,探讨普通教育的改革问题。王震、胡启立、严济慈到会表示祝贺。
去年,邓小平关于教育要“三个面向”的题词发表以后,引起全国教育界、思想理论界的广泛重视和热烈讨论,出现了各种不同的理解。这次学术讨论会,着重讨论了如何正确理解和贯彻“三个面向”的问题,代表们提供的二百一十五篇论文,大部分是对这个问题的见解。通过探讨,与会者一致认为:“三个面向”是新时期发展教育、改革教育的战略方针。关于怎样贯彻“三个面向”改革普教,他们指出,当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尊重教育规律,端正办学思想,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增加教育投资,提高教师地位。与会者强调,教育战线的领导思想、领导方式必须来一个大转变、大解放,按科学规律锐意改革。
王震、胡启立、严济慈等领导同志在会议结束的时候会见了全体代表。
王震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三个面向”是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根据我国国情,从党的总路线总任务出发,适应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提出的。它是新时期教育工作的战略方向,是教育改革的指针。按照“三个面向”搞好普教改革,对于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要的劳动后备力量和又红又专的人才,意义非常重大。
王震在会上说:“教师的工作是艰巨光荣的。他们的工作是十分辛苦的,生活比较困难,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有待提高。许多学校的条件还是简陋的,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作出了重要贡献,更值得全社会尊重。国家、整个社会和学生家长要动员起来,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在此我向各位,向全国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致以亲切慰问。”王震希望,贯彻“三个面向”的教育改革,开始就要有一个开创新局面的势头。
会议期间,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张承先、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教育部长何东昌作了报告。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农民银行 农民入股农民存款 赤峰郊区信用社恢复民办
家庭农场 家庭承包家庭经营 福建省国营农场改革体制
《内蒙古日报》△赤峰市郊区三十个信用社今年恢复民办后,入股社员增加一倍,农民存款一千三百三十多万元,今年3月到6月发放贷款八百五十九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八十七万元,被群众称赞为“农民银行”
《福建日报》△全省国营农场办职工家庭农场三千七百多个,农场产品商品率提高40%,人均收入增加125%以上,平均每个劳动力创造的产值、利润分别增加二至三倍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省政府扩大深圳蛇口工业区的自主权,其中包括引进项目和进口物资审批权,将该区面积扩大四倍
《陕西日报》△省文物考古工作者从扶风县法门寺塔中清理出宋元刻印的佛经多件,为我国佛学、版本学、造纸术、印刷史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科学报》△国产“水下雷达”远征太平洋,我国首次获取深海海底剖面资料
《重庆日报》△为使“市长公开电话”经常化、制度化,《重庆日报》开辟“市长公开电话一周”专栏,汇总答复群众的问题
《国际经贸消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林中鸣说,我国粮食贸易将逐步做到进出平衡
《湖北日报》△监利县农民朱书湘自任经理,招聘四名收购员、一名验质员组成粮行,代国家收购、储藏、调运、加工、交售粮食
《大众日报》△山东费县归仁庄十五名回乡知识青年组成治山专业队,承包千亩山场初见成效,成为全省新长征突击队十面红旗之一
《河北日报》△魏县县委、县政府在1983年粮食年度兑现奖惩中,弄虚作假,减少平价粮征购数,增加加价粮完成数,多领加价款十二万八千多元,邯郸地委、地区行署严肃批评这一错误行为
《文汇报》△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艘海洋地质工程船,7月下旬在东海某海区进行钻探取样等项试验获得成功,现已正式投入东海施工
《四川日报》△简阳县江源乡两户农民投资二万七千元联办自来水站,解决了镇上机关、学校、商业、服务业和一千多群众长期吃水难的问题
《山西日报》△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党委组织政工干部与职工交朋友,及时解决职工在改革中出现的思想问题
《中国农民报》△湖北农村科学技术函授专科学校7月19日在武汉成立

专栏:通讯

我以“一面”待千人
——北京朝阳医院医生游凯涛关心病人的二三事
本报记者 曹焕荣 鲁南
医院象个小社会,进进出出的,什么人全有,满不是“千人一面”。病情不同,禀性不同,每一个病人的到来,都是对医生的医术与医德的检验。
3月中旬的一个上午,双目失明的工人蒋振堂摸进朝阳医院外科,堵住正准备下班的游凯涛大夫,请求切除脂肪瘤。病例是简单的,预约个门诊手术的日子便能简事简了。可游大夫念病人行动艰难,帮着联系住院,得知没有空床,决定下午就给手术。
医院破例了,病人反倒不愿意了:“我的老伴眼也瞎,只有妹子能照顾我,可她不知今天开刀。”“开完刀,我送你去妹妹家,好不好?”听到这诚恳的探询,蒋振堂紧皱的眉头仍未松开,“手术后一段日子上不了班,厂子的领导不知道。”“我给打电话通知还不成?”这下,盲人咧嘴乐了。
下午的门诊手术室,已被早先预约的病人占得满满的,游大夫给自己多加了这台脂肪瘤手术。他没食言,给蒋振堂的单位挂了电话,一下班就搀扶这位盲人乘上公共汽车,直往东郊豆各庄,下车还走了一里多地,来到其妹妹家。他斜穿半个市区回到天坛附近的家中,时针正朝着“9”字奔呢。
一位来自河北三河县的农村老大娘,曾以她质朴的举动,给游大夫带来过更大的麻烦。也因病床紧张,游大夫在门诊手术室为老人切除了甲状腺瘤,紧接着就去观察室给她安排床位。看见这番操心劲,老人不忍心:“上午他看了半天病,下午为我做了手术,晚上还要守着我。看样子,我不走,他也走不了。”瞅个空,好心的大娘竟不辞而别。
这时,大雨瓢泼,水聚成河,游大夫心里在翻腾:她要是滑倒了,刀口会崩开;要是着雨了,刀口更会化脓。雨刚停,游大夫顺着老人留下的临时住址,蹬上自行车追去。下了东郊高碑店公路,泥浆般的土路让人难以迈步。他扛着车,深一脚,浅一脚,足足找了四十分钟,终于找到“失踪”的病人。换敷料时,老人还一个劲地致谢,而当游大夫留医嘱、道别的时候,老人已哽咽得说不出话来。回家的四十多里路上,天墨黑,雨大下,游大夫的衣服全被淋湿,才由冷引出饿与累的感觉……
去年9月,病房住进一位患肛管癌的老教师。手术前一天,种种复杂的准备工作都已就绪,病人突然请假回家。没过几小时,病人的女儿来院取东西,告诉说:“我父亲已经转住××病院。”
出人意料的消息,使医院的医生、护士议论纷纷:“违章出院,再来也不给他治了”,“怎么能这样随随便便的,真是不尊重别人的劳动。”游大夫提出,是否请病人再到医院来一趟,说明原因,却遭到了拒绝。
谁知,就在第二天下午,病人的老伴来到病房,拉着游大夫的手,两眼汪汪地请求:“我爱人新住的医院不行,你们让他回来吧。”变卦,一再地变卦,确实令人气恼。但是,游大夫没有责怪一句,点头同意。
次日早晨,相约的时间到了,病人并没来。游大夫想:病人觉得自己擅自离院、做错了事,对于重回本院就医,肯定存有难言之苦和担心之处,可不能因此延误医疗,他的病是拖不得的呀!想到这里,已连续工作一天一夜的游大夫拖着疲惫的身子,直奔西郊,把病人从家中接回医院,做了手术。老教师出院时,依依惜别,书面留下了深深的感激之情。
正如商店、旅社热情对待顾客、旅客会形成“回头客”一样,游大夫在医院热情对待病人,这些人以后就专找他看病,有的还替他做“广告”,忙得他不亦乐乎。他说:“我的能力与精力有限,但我主观上愿意接待更多的病人。”前面提到的那位盲人,如今就成了游大夫的“常客”。每次他一来,不光要给他看病,连划价、取药的事也少不了帮忙。
荣获今年北京市门、急诊医务人员文明标兵称号的游凯涛大夫,有一副难能可贵的热心肠。他近二十年的医疗实践,表明他已经做到——千人千面待我,我以“一面”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