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坚持高标准整党 认真抓好整改
煤炭部彻底否定“文革”消除派性的教育收效显著
目前转入深入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阶段
编者按:中指委九号通知,对整改阶段必须抓好的四个方面的工作作了明确规定,现在的主要问题是落实。煤炭部党组从本部门的实际出发,在解决了端正业务工作指导思想问题后,认真抓好消除派性,增强党性,深入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深入整改,解决问题,是对整党工作的检验,是关系到整党成果巩固和发展的重要问题。煤炭部坚持高标准整党的做法,值得各整党单位效法。
本报讯 记者熊永年报道:煤炭部认真贯彻中指委第九号通知,坚持高标准整党,认真抓好整改,彻底否定“文革”、消除派性、增强党性的教育收效显著,深入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有了良好开端。
煤炭部从6月下旬起,集中进行彻底否定“文革”、消除派性的教育。这次教育的特点是:紧密联系单位和个人的实际,注意抓典型事件作突破口,自上而下、领导带头。有一个局级干部坚持派性立场,为复查冤案制造障碍,干扰整党工作,被责令停职反省。部里把他的错误和对他的处理决定向全体党员通报后,引起很大震动,促使彻底否定“文革”、消除派性的教育迅速深入发展。部党组首先集中司局长以上领导干部联系这一坚持派性错误的事例进行讨论。每个领导干部都自觉联系实际谈了对“文革”和派性的认识。有的还检查了自己的问题。在以后各单位的学习讨论中,司局长发挥了表率作用。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教育,广大党员很有收获。原来认为不能说“文革”一点好处没有的人,现在认识到必须彻底否定“文革”;原来坚持“一派正确,一派错误”观点的,现在认识到两派都错了。有些“文革”中有错误的同志,主动检查了参与制造冤假错案和抄家、打人等问题。有些派性严重的同志,决心同派性彻底决裂。一个局级干部整党开始后还搞派性活动,在学习会上,讲清了自己的问题,总结了几条经验教训:坚持派性,就是坚持“文革”中的错误,并必然导致抵制党的路线,干扰整党工作;坚持派性不改,就是把自己推向“三种人”一边……有些不同派的同志,过去对立情绪大,老盯着别人的错误,这次共同批派性,各自作自我批评,增强了团结。前部长、党委书记张霖之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由于派性的干扰,问题长期未能查清。现在有些同志消除了派性,提供了真实情况,有助于彻底查清问题。
为了高标准完成整党的各项任务,煤炭部党组决定,从8月13日起,集中一个月时间,深入查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问题。他们已组织力量调查了一些以权谋私和官僚主义的重大事件,向全体党员通报:一、办公厅信访处干部赵玉华,利用接待上访的职权,乘人之危,奸污妇女,索要贿赂,已被开除党籍,将送司法部门处理。信访处原处长、副处长对赵的问题既不处理,又不向上反映,严重失职,已被撤销领导职务。令人震惊的是,赵玉华这个犯罪分子竟被评为部的先进工作者。在信访处问题上,部办公厅领导上存在严重官僚主义,已被责令深刻检查。二、山东薛城部直属第三建设公司在招工中严重违反政策,弄虚作假,以权谋私,共招收不符合招工条件的工人五百多名,约有一半不满十八岁,有的只有十一二岁。这个问题刚调查结束,即将处理。三、部直属大屯煤电公司徐沛铁路管理处助理工程师郝玉庆,大量侵吞国家资财,贪污公款四万六千多元。此案的发生与领导的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有直接关系,仅铁路管理处就涉及科、处级干部12人。郝玉庆已被判刑。对与此案有牵连的人和事正在深入调查。四、原综合利用局不调查研究,乱上项目,造成损失浪费五百三十八万元。该局资金管理上问题很大,如1979年下达某厂锅炉改造资金十八万元,工厂只收到八万元,十万元下落不明。部里决定将这些问题彻底查清,严肃处理。
部党组要求党员要敢于碰硬,敢摸老虎屁股,敢捅马蜂窝,把领导上和本单位的严重官僚主义和以权谋私的问题,都揭摆出来,并进而议危害,挖根源,谈教训,一定要搞深搞透。对揭出来的重大问题,要抓紧调查核实,依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同时积极健全制度,有效地堵塞漏洞。

在中纪委工作组指导帮助下
山西运城地委运城军分区党委互相配合促进党风好转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山西运城军分区党委和运城地委在中纪委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在整顿党风中互相配合,获得了较好的效果。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肯定了这两个单位共同努力争取党风好转的经验。
去年3月,中纪委、山西省委工作组来运城地区查案件抓党风。其中,有两个案件牵涉到军分区机关和三个县武装部的某些人。一个是原运城县武装部部长阎学荣丧失原则,非法安排坏人解高杰工作的问题;另一个是骗子王世秀通过军分区和人武部一些人,骗取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和复员退伍军人证明书,先后混入地区民政部门和地区药材公司工作的问题。对于这两起案件,军分区党委在中纪委工作组帮助下,抽调八名同志、由军分区党委一名常委负责,组成两个核查小组,分别进行调查处理。军队和地方共同研究案情,发现重要情况后及时通气,改变过去军队和地方各管各的事,各办各的案,克服了推诿扯皮的现象。在查处这两个案件的过程中,军分区方面了解到地方上的八个单位十四名党员干部(其中部分是领导干部),有走私贩私、贪污盗窃等问题,都及时地向地方有关单位提供了情况和证明材料。地方在查案中,发现军分区机关和县武装部的十五名党员干部、职工,违犯规定私自盖房、多占院基等问题,也都及时向军分区作了反映。双方都认真地进行了核实处理。
在查处案件中,运城军分区党委和运城地委不是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典型案例对党员反复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他们认为,坏人解高杰得到安排和王世秀行骗得逞这两个案件,暴露了我们有些党员干部思想上麻木不仁,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以庸俗的“关系学”代替了党性原则。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单位官僚主义严重,组织纪律涣散,规章制度松弛,思想工作软弱无力等问题。军队和地方都针对这些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制订了整改措施。
运城军分区党委和运城地委在端正党风方面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例如,去年,有个时期,部队和地方都有一些老干部和熟人找军分区领导,要求把他们的亲属子女调回本地区工作。军分区党委立了一条规矩,对干部调动问题,不许个人拍板定案,要先交业务部门办理,尔后再提交党委常委集体讨论。去年下半年以来,共有八名同志调入军分区工作,没有一个是领导个人决定的。

陈昊苏等四同志当选为北京市副市长
马耀骥当选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本报讯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现干部队伍“四化”的指示,8月18日召开的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增选马耀骥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增选和补选陈昊苏、张健民、封明为、黄超为本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这次选举是经过充分酝酿协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的。现在八位正副市长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占75%,比调整前提高38%,平均年龄为五三点四岁,比调整前降低五点五岁。
原任副市长白介夫、安林、张彭三位同志都已年过六十,他们请求辞去所担负的副市长职务,大会接受了他们的请求。

专栏:漫话

可能还有“狈”
达望
“狠狈为奸”,是人们熟知并常用的一句成语,专用来形容那些合伙干坏事的人。其实,“狈”仅仅存在于人们的传说中。然而,读了8月17日人民日报四版刊登的通讯《“狠车”的主人》,不由得使人感到,那个被民勤县群众痛斥为“狼”的马继义背后,可能还真有“狈”!
马继义自掌握民勤县供电大权以来,他的敲诈行径在当地并不是什么“秘事”。深受“狼”害的不仅有农场、生产大队、治沙试验站、沙漠植物园等,连乡武装部、乡政府都要任马摆布。马继义在民勤县神气活现了五年之久。
细心的读者也许会问:民勤县党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究竟干什么去了?这是剖析马案时不能回避的问题。
请看群众的评论:“原县委、县政府里有些领导头上戴着供电所的帽子,脚上穿着供电所的鞋子,身上盖着供电所的毯子。”更有甚者,就在马被捕的前几天,某上级电力部门还有人打电话给县委,说:“马继义是能干的人,只是脾气不好,建议县上体改时继续使用。”胆子真不小!事情很清楚,马继义并非一条四无所傍的孤“狼”,他得到了某些人的支持、纵容和庇护。说重点,这些人中的个别人,极有可能扮演着“狈”的角色。不把这伙人的面目搞清楚,马继义的“狼车”有一天还可能换上新主人,重新耀武扬威起来。

西安市规定要给中学政治教研组订阅有关报刊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西安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最近作出规定,各中学要给政治教研组订阅《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半月谈》、《法制周报》等报刊。

马耳他总理访问朝鲜途经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今天到达北京。
他是在访问朝鲜途中路过这里的。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叙,马耳他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克俚福,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等。

李鹏副总理同穆万加副总统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乌干达副总统保罗·穆万加举行了会谈。
据悉,会谈中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发展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中乌两国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时双方还回顾了中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探讨了两国在农牧渔业和沼气利用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谭旌樵。
乌干达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爱德华·鲁兰加兰加、乌干达驻中国大使乌福尤鲁。
今天上午,穆万加副总统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墨西哥议会代表团离开上海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8月18日电 由参议院大委员会秘书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率领的墨西哥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为期十天的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陪同墨西哥议会代表团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张致祥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平等到机场送行。

严济慈会见毛里塔尼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毛里塔尼亚群众教育机构执行书记西迪·阿卜达拉赫。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县议长和议员组成的日本和歌山县友好访华团和日本第五次近畿地区青年友好访华团领导成员。和歌山县知事假谷志良是这两个访华团的团长。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五路电视 五路信息 工厂建中心控制室 五官更灵
一方怀才 一方招贤 上海办人才交流会 一拍即合
《辽宁日报》△瓦房店轴承厂建立了五个中心控制室,厂长在这里下达指令,通过彩色电视了解生产和设备状况,使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逐步现代化
《解放日报》△上海市人事局人才交流服务处昨天举办人才交流会,一天中有一百二十一个单位前往选才,有一百九十五名专业技术人员被初步选定
《江西日报》△永丰县制药厂用优惠待遇聘请信息、技术和业务顾问,两年实现产值、利润和税收三个翻番
《人民铁道》△沈阳铁路局公安处破获一起盗窃枪支、预谋叛逃的反革命集团案,捕获七名主犯
《山西日报》△壶关县层层建立失足青年帮教组,制订帮教责任制,开展帮教日活动,使全县四百多名失足青年当上了专业户,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
《安徽日报》△阜阳市郊区新西大队农民蔺桂英集资千元在阜阳火车站办起了书亭,月营业额三百多元,受到过往旅客和当地群众的欢迎
《大众日报》△山东省汶上县十三名农民今年以来承包七条县、区邮路和六条乡村邮路,共运送、投递报刊邮件一百七十五万件,无差错,无丢失,使报刊发行量大大增加
《重庆日报》△潼南县龙形乡四村果园专业户周汝英投资开办家庭农民科技夜校,五十九名农民参加学习
《河北日报》△全省各地普遍采取基层供销社投资入股与发动本村农民集资相结合的办法,在较大村庄建立了二百四十九个村供销社
《湖北日报》△武钢一米七轧机从1978年底投产到今年7月底止,共生产各类钢材九百八十九万多吨,上缴利润十五亿八千多万元
《中国电力报》△当官要为民作主——宁夏电力局领导主持正义,严肃处理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
《四川日报》△井研县把自来水工程建设列为乡镇建设的重点,四年时间基本普及乡镇自来水
《南方日报》△新会县合成纤维厂从香港引进涤纶喷胶棉生产线,日前投产,年产量为七百二十万米
《福建日报》△著名建莲产地建宁县里心公社年初划出一万亩耕地种莲子,并组织粮食与莲子专业队、专业户之间进行生产协作,现在早稻亩产比去年增加三十四斤,万亩莲子总产可达八十多万斤

姬鹏飞会见泰国府尹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泰国董里府府尹贝叻帕·沙达耶班率领的泰国府尹代表团。宾主都希望中泰两国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田纪云会见斐济教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斐济教育部长阿里博士夫妇,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里部长应我国文化部邀请于8月15日到达北京后,分别与文化部部长朱穆之、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和国家体委有关方面负责人举行了会谈。

吴学谦访问拉美四国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圆满结束对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吴学谦在回国途中曾在日本东京作短暂停留,并与日本外相安倍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外交部副部长姚广,墨西哥、阿根廷、巴西和日本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迎接。

中国斯里兰卡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签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这里签订。

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由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政治委员会委员、全国委员会书记处对外关系书记阿比利奥·杜亚尔特率领的佛得角非洲独立党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等到机场送行。

加蓬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 加蓬驻中国大使姆布米尼亚努—姆布亚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加蓬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

赵紫阳、邓颖超、乌兰夫、习仲勋、王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宴会上向运动员敬酒。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赵紫阳总理在观看李宁获得的金牌。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邓颖超同志和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队员张蓉芳、侯玉珠、梁艳等在一起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赵总理为张蓉芳(右二)和朱建华签名留念。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