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底数不清 盲目承包 困难重重
湖北省十堰市蚊香厂工人官敬海遇到的问题值得重视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湖北省十堰市蚊香厂工人官敬海不了解本厂经营内情,盲目提出承包蚊香厂,想实现高额利润,结果陷入困境。
十堰市蚊香厂是个有八十多名职工的集体企业。四十三岁的工人官敬海看到工厂产品质量低劣,价格高昂,严重亏损。试图扭转被动局面,于今年5月向张湾区经委递交了承包申请书,并于6月30日与区经委签订了承包合同。合同规定,官敬海第一年交利润二万元,第二年交利润三万八千元,第三年交利润五万四千元。
官敬海不懂经营管理,不了解厂内经济活动情况,对合同的可行性缺乏分析,承包后立即碰到了难题。据一些懂经济工作的内行帮他算帐:一、厂里财政借款最近已到期,到期后就要付息,连同银行贷款,每月要付利息四千六百四十元,一年即五万五千六百八十元;二、现在蚊香市场已出现滞销局面,而他承包后连一份销售合同都没有签订;三、移交给他的库存原材料一百三十四吨(足够再生产两年之用),是按每吨三百八十元的高价转让的,而现在市场的原材料每吨仅一百六十元。因此,官敬海想降低生产成本,困难重重。
以上情况,使官敬海陷入极度苦闷之中。在签订合同前,区经委明明知道这些情况,但没有告诉他。
湖北日报为此发表编后说,承包者光有改变落后面貌的良好愿望和胆量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懂信息、善经营、会管理的才能。否则,盲目承包,要吃苦头。另外,企业的主管单位和部门,对勇于承包者的能力要有深入的了解,对承包给个人的项目(如工厂、车间、班组及一项具体任务等)的实际情况和困难,要事先讲清楚,并对承包者给予积极的支持,绝不可采取卸包袱,甚至骗人、哄人的做法。

引进新技术 学习好经验
承德地区利用本地资源发展食品生产
本报讯 河北省承德地区决心打破封闭式的自然经济,利用本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食品工业生产。去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一亿元以上,占全地区工业总产值的30.9%;人均食品产值达四十三元六角,是全国人均食品产值的三倍。
承德地区野生资源丰富,干鲜果品的产量达一亿五千万斤,其中红果产量一千五百多万斤;可供加工的其他土特产品三百多种。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过去基本上是既不能加工,又运不出去,不能使资源变成财富。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这个地区的兴隆县首先提出“变资源优势为商品优势”,以果品为原料,加工制作果酒、汽酒、饮料、罐头和果丹皮、金糕条等小食品,去年全县实现食品利润二百七十八万元,比1978年增长六倍多。兴隆县的经验带来了全区的“食品热”。
为了改变食品生产的落后状况,提高竞争力,地区和各县积极引进人才和技术。行署领导以“三顾茅庐”的精神,多次去北京请专家和教授来承德传经送宝。到目前为止,专家、教授已向承德提供十四项新产品、新技术。
与此同时,地、县还结合自己的实际,派出大批人员到外地去学习。养蜂业比较发达的宽城县,派人到江苏省去学习花粉食品的制作技术,准备大量生产这种营养价值高、群众欢迎的花粉食品。全国畜牧基地之一的围场县,到北京学习制作方火腿新技术,把肉制成易贮存、运输和食用方便的食品,弥补市场不足,增加了盈利。
为广泛招揽人才,引进技术,他们还以各种优惠待遇和条件,欢迎科技人员来山区落户。平泉县知青酒厂,从内蒙古请来农民技术员帮助酿酒,出酒率由原来的38%提高到55%,使小厂越办越兴旺。
通过上述措施,全区的食品工业迅速发展,今年1至5月份,兴隆县就新建食品厂六十八个,比去年增长三倍。由于采用了新技术和科学管理,一些名牌产品畅销国内外。平泉县采用宫廷秘方,利用当地野生植物和名贵药材酿制成的“八珍御酒”,荣获国家新产品银质奖;兴隆县的“燕山牌”浓缩山楂汁荣获全国优秀儿童食品的称号;兴隆县茅山罐头食品厂出产的“青松岭”牌红果罐头,被农牧渔业部评为优秀产品。
刘芳 郭秋良

为了香港经济的稳定和繁荣
香港中国银行七十层大厦明年动工
本报香港18日电 记者计泓赓报道:酝酿已久的七十层高的香港中国银行大厦,今天下午在中国银行香港分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由世界著名的美籍建筑师贝聿铭正式宣布建筑工程计划,会上展出了大厦的设计模型,贝聿铭并作了讲解。大厦将于1985年初动工,预计1988年初落成。香港各界人士认为,中国银行大厦的兴建,是香港经济进一步稳定和繁荣的一个象征。
贝聿铭负责设计的这座高层大厦,高达三百一十五米,建筑总面积为十二万八千六百平方米。(附图片)
右图为大厦设计模型

专栏:通讯

贝聿铭和香港中国银行大厦
本报记者 计泓赓
立秋刚过,香港仍是赤日炎炎。8月中旬,我在这里又见到了世界著名建筑师贝聿铭。1982年秋,北京香山饭店落成时,我曾访问过他。事隔快两年了,六十七岁的贝聿铭,精力还是那样充沛。
不同凡响
“在北京香山,我设计的是较矮的房子;这回在香港,我设计的是七十层的高楼大厦。一高一矮,截然不同。为啥在香港非造高楼不可呢?这里地皮贵得吓人,不造高楼划不来。现在这块地皮,虽然适中,但从海上望去,略嫌靠里了些,前面有好几座高楼挡着。造得不高,不易看见。”他满怀深情地说:“这座大厦在香港是中国的象征之一,应该让它‘抬抬头’,要显示出点风格和气派来,这也是中国的骄傲。”
香港高楼林立。那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风格各异,多姿多态,中国银行大厦要做到不同凡响,确实不是件容易事。
竹子节节高
香港是多台风地区,风力比纽约强过两倍。贝聿铭说,在香港盖七十层大楼与在纽约盖一百多层大楼,技术上要求相差无几。七十层高的大厦,怎能既经受住最强台风的考验,又能做到尽量节省,使建筑费用不超出预算,这是贝老为之煞费苦心的问题。
贝聿铭十分喜爱竹子。在他纽约家里,就珍藏着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画的兰、竹。他从竹子得到启发:竹子一节高于一节,下粗上细,随风摆动,高而不折。他认为,高层建筑的原理大体与之相似。贝聿铭说,不要以为几十层一百多层的高楼是巍然不动的。高楼要有一定幅度的摆动,不能与台风硬顶。动了,反而坚固,还节省钢材。当然,技术上的计算要特别精确。贝聿铭说:“这座银行大厦就象竹子一样,下粗上细,到一定高度变细一节。节节高,步步高,在中国也是吉祥的象征。”
闪光的“钻石”
坚固不成问题,美观怎样呢?大厦由四个不同高度的三角形构成,呈多棱形,犹如闪光的钻石。二十层以下,是四四方方的,由对等的三角形组成,整个大厦,分三段切掉两个对等的三角形以后,从五十二层到七十层,只剩下一个三角形了。每一个被切掉的三角形,均用呈六十度斜坡的玻璃顶棚盖住。大厦的四周,全用反光玻璃和铝制品作幕樯。这样,从海上、山上看去,或者伫立街头引颈翘望,不同角度大楼会反射出不同的光芒,整个大厦,好似奇特、变化多端的水晶体。
这座大厦完全是现代化的,但也没有完全脱离中国之“根”。从第二层起,贝聿铭在大楼当中设计了个十七层楼高的天井,吸取了中国建筑的某些精华。
贝聿铭从事建筑设计近四十年,是世界公认的第一流建筑师。他设计的建筑物遍布世界各地,主要作品有四十多座,其中有二十二座获奖。举世闻名的巴黎卢浮宫,也由他负责扩建。香港中国银行大厦的设计,他碰到的难题也是很多的。为此,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和贝聿铭花了很多时间与香港英国当局有关部门反复交涉,终于使设计得以顺利进行。
这位在中国出生、长大的美籍著名建筑师,对祖国一往情深。他说:“只要我能为中国作出一点贡献的,我一定做。中国在改革,中国在变,中国的前途大有希望。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高,我们在国外的人就越感到光荣!”

排除“左”的干扰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西安交大发展孟庆集教授入党
本报讯 在与外商技术谈判中为祖国争得利益和荣誉的西安交通大学孟庆集教授的入党问题,经过四年的争议,终于得到解决。从7月23日党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到7月25日校党委批准他为预备党员,只用了三天时间。
孟庆集是西安交大最年轻的教授,也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培养起来的一位优秀中年知识分子。早在1953年他在大学学习期间,就写了入党申请书。但是,复杂的社会关系,使他入党的愿望难以实现。
粉碎“四人帮”以后,他再次申请入党,并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取得显著成就,多次荣获陕西省和西安交大科技成果一等奖。1979年与外商谈判化肥装置事故中,他为国家挽回价值六百六十万法郎的损失,受到党中央负责同志的高度评价。《人民日报》曾突出报道了他的事迹,并发表了《有真才实学才能建设四化》和《论“破格”》的社论。
在校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孟庆集由讲师接连升为副教授和教授,但在入党问题上却引起了争议。有的人把他想在业务上做出更大成绩,不太热心行政工作,说成是只专不红;有的人认为他很少汇报思想,是不积极靠拢组织;还有极少数人出于嫉妒之心,生怕孟庆集入党后超过自己而吹毛求疵,故意挑剔。这样,他的入党问题,在“考验考验”的借口下,被一拖再拖。
今年年初,西安交大党委对孟庆集的入党问题又进行了专门研究,并派出一名副书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同基层党组织反复磋商,认为孟庆集已具备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他的入党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孟西

安北京大栅栏贸易公司
为北京——深圳商品流通搭桥
本报讯 以卖大碗茶起家的北京大栅栏贸易公司,最近,又在北京开办了“京都深圳地区商品经销部”。
北京大栅栏贸易公司,前身是由二十五名待业青年1979年6月办起的青年茶社。经过五年来的艰苦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有三百一十名职工、十七个门市部、经营十五大类商品和一个旅馆的综合服务性集体企业。
这个公司多次被北京市有关部门评为先进单位,经理尹盛喜是市劳动模范、市人大代表。但是,他们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发扬“大碗茶”精神,艰苦创业。去年9月,他们千里迢迢南下深圳,办起了北京工艺品分公司。今年7月1日,他们在北京办的“京都深圳地区商品经销部”开业了,受到首都人民的欢迎,当天营业额达七千元。

为光大实业公司成立一周年
王光英在香港举行盛大酒会
新华社香港8月18日电 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今天在香港富丽华酒店为这家公司成立一周年举行盛大酒会,应邀出席的中外人士近千人。
光大实业公司是在去年8月18日在香港开业的。一年来,这家公司先后与港澳和世界各地的一千三百多家金融及工商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从去年8月到年底,共引进四千八百万美元的技术和设备;今年1至7月签订的各项合同总金额已超过二亿美元,其中引进技术和设备七千万美元。

吉林十万贫困户走上勤劳致富路
据新华社长春8月18日电 (记者辛明华)吉林省农村近两年普遍开展的扶助贫困户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省有二十六万四千多户贫困户得到扶持,并有十万户已经摆脱了贫困,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吉林省扶助贫困户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四项:一是各地在扶贫过程中坚持“扶志”和“扶本”。因户因地制宜,帮助贫困户发展商品生产,特别是发展那些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大的生产项目。二是广开渠道解决生产经费。采取了个人筹集、群众互助、集体扶持、国家贷款等办法。三是健全扶贫工作领导机构,扶贫工作做到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筹集和使用资金、统一确定扶持对象。四是采取特殊政策扶助贫困户,如代耕,减免农业税、集体提留和义务工等,教育和卫生部门还免收贫困户学费和医疗费。

专栏:经济短波

鄂州与武钢合资建食品厂
本报讯 为了加快食品工业的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经国家批准,鄂州市与武钢联合投资,建设一座大型现代食品企业——湖北鄂州综合食品厂。现在,资金已基本落实,厂区四百多亩面积全部按建设要求平整好,并就成套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先后对有关国家进行了考察。目前,正在抓紧进行技术商务谈判以及国内配套部分的准备工作。
严志文 高作舟

专栏:经济短波

新建的乌鲁木齐化肥厂主体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这个厂是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合成氨三十万吨、尿素五十二万吨。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

专栏:经济短波

机械工业部决定大力开发农用机械新产品
机械工业部决定大力开发农用机械新产品,提高质量,方便农民,以适应农村商品生产发展的新形势。
今年上半年,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系统的销售额已达三十五亿三千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原在去年列入规划的三百六十五项农机新产品开发项目,远不能满足需要,机械工业部准备把新产品开发的项目增加到五百三十项。现在农村对机械设备的要求,远远超出了农业机械的范围,因此必须把通用机械、电工产品、仪器仪表、包装机械、汽车、矿山机械等考虑在内。

专栏:经济短波

葡萄园渭河铁路大桥建成通车
我国西北地区最长的铁路桥梁——陇海铁路宝天段葡萄园渭河铁路大桥,十五日建成通车,由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六十九次特别快车当日下午一时四十五分首次通过大桥。

专栏:经济短波

河南省已征购夏粮八十亿斤
截至八月十日,河南省夏粮征购已完成八十亿斤,超过全年粮食征购任务的百分之四十,加上麦收前收购的,全省累计入库夏粮八十七亿多斤。全省有二十个县交售夏粮一亿斤以上,其中,唐河和滑县超过两亿斤。

专栏:经济短波

北戴河十处专用浴场向游人开放
在避暑胜地北戴河海滨,过去只有三处公共浴场,远远不能满足游人需要。最近有十处专用浴场向广大游客开放,游人海水浴拥挤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据新华社)

柴达木新来的大学生
本报记者 邓全施
胡耀邦同志去年7月在青海提出,要“立下愚公志,开拓青海省”。一年来,已经有六百多名大、中专毕业生来到了柴达木,是解放以来最多的一年。这批八十年代的新青年,被人称为开拓柴达木的“新愚公”。
柴达木盆地是艰苦的。志愿来柴达木的大学生,思想上早做好了吃大苦的准备。青海钾肥厂新来的大学生刘传福、王兴富,都是毕业于重庆大学采矿系的四川人。青海钾肥厂所在的察尔汗盐湖,食盐藏量够中国十亿人吃一万年。但这里方圆数百里,看不到任何绿色植物。小刘和小王来到钾肥厂后,主动要求到野外盐田工作。他们感到自豪的是,自己能为建设中国最大的钾肥厂而贡献力量。今年春节,小刘和小王回到母校,介绍了青海情况,又有许多同学表示毕业后要到青海来。
青海石油管理局六零五七钻井队实习地质技术员、共青团员徐国防,是去年从西南石油学院毕业主动要求来青海的青年,报到时,局组织部让他到工作比较安定、工作条件较好的采油队去工作。但小徐说:“钻井队是油田艰苦的岗位,我应当到那里去。”在钻井队,他发现一些青年工人,文化基础很差,就和钻井队的另三名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给工人补习数理化。自今年3月以来,他们每天晚间上辅导课一小时,从不间断。
柴达木盆地的锡铁山,埋藏着铅、锌、金、银等各种宝贝。它象磁石吸铁一样,引来一批又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全矿务局三百六十九名干部,现有知识分子二百四十九名。去年,这里又来了七十多名大、中专学生。记者访问了中南矿冶学院毕业生向志全的家。这位刚做新郎的四川小伙子,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他的爱人小骆。矿山处副总工程师肖垂斌介绍说:小向去年一来,就爱上了这个矿山。今年5月,他打电报叫小骆来锡铁山办了婚事。现在,小骆也决心调到这里来,正在办手续。记者看到在他们新房门口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出天府荒漠结良缘,入瀚海戈壁传佳话。”

专栏:长话短说

好汉,就是开拓者
之叶
一批大学、中专的毕业生,自愿到艰苦的青海柴达木工作。他们是开拓者,是好汉。
从开垦北大荒,进军戈壁滩,到开发大西北,在我们的队伍里,成长起一批又一批青年好汉。他们怀着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理想,怀着为四化献身的精神,到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从事开拓事业,这是可敬的。
诚然,工作在四化建设的各个岗位上的大、中专毕业生,只要是作出了杰出贡献的,都是好汉,都是开拓者。但是,到贫困地区做一个四化建设的好汉更为不易。一要有牺牲个人利益的胸怀;二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三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这三条缺一不可,后一条尤为重要。要看到一切穷困地区的面貌是能够改变的,这些地方的物质生活条件,一开始总是差一点,但随着事业的开拓,生活水平会逐步提高;奋斗后得到的提高,比起吃“现成饭”,要宝贵得多。
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向往城市,迷恋城市,贪图安逸。当代的青年好汉们,离开繁华都市,以改造穷乡僻壤为自己奋斗的目标,这种精神境界,值得人们尊敬和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