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国庆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李先念率中国党政代表团离京赴罗
并将分别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
赵紫阳乌兰夫杨尚昆胡启立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今天上午十时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社会与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胜利四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到机场送行。
李先念曾多次访问罗马尼亚。二十年前,他曾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参加了罗马尼亚国庆二十周年。十年前,他又到布加勒斯特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欢度国庆三十周年。
在参加罗马尼亚国庆活动之后,李先念主席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邀请,还将分别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李先念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这两个国家。
记者从外交部获悉,李先念主席在访问期间,将同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领导人分别进行会谈,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全面发展双边关系问题,互通情报,交换意见,进一步密切中罗、中南党和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
代表团团员中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同机离开北京。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已在罗马尼亚。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王兆国、刘复之、钱其琛、沈图、李淑铮、郑拓彬、周光召、韩伯平。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米库列斯库和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多米奇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李先念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离京前往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乌兰夫、杨尚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记者摄

祝贺我国健儿获得奥运会比赛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赵总理举行宴会欢迎体育代表团凯旋
邓颖超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同运动员们亲切交谈
本报讯 8月18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参加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胜利归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邓颖超、乌兰夫、习仲勋、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乔石、王平、伍修权、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彭冲、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李鹏、张劲夫、张爱萍、王丙乾、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钱昌照、董其武、缪云台、王兆国等,出席了宴会。
宴会开始前,赵紫阳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在奥运会上荣获金牌的运动员和他们的教练。国家体委主任、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梦华和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将这些运动员和教练员一一向大家作了介绍。赵总理十分高兴地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握手,并风趣地对女排教练袁伟民说,了不起,你现在是国际上知名的人物了。袁伟民告诉赵总理说,人家也都在提高。赵总理笑着说,人家都说你的战略战术成功啊。在同代表团全体成员合影时,赵紫阳总理还特意走到站在第二排的跳高选手朱建华跟前,同他握手。小朱惭愧地说,我没有跳好。赵总理鼓励他说,你是整个中国代表团里唯一取得奖牌的田径运动员,你还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嘛!
欢迎宴会自始至终充满欢乐和愉快的气氛。赵紫阳总理在祝酒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奥运会上努力拚搏、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祝酒辞全文另发)。李梦华团长在讲话中感谢全国各条战线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如果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方针和政策,就不会有中华体育的崛起,成绩应当归功于党和全国人民。获得奥运会女子跳台跳水冠军的周继红代表全体运动员讲了话。她说,在洛杉矶那激动人心的日日夜夜,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赞扬,这固然与我国选手创造了一批好成绩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伟大的祖国在国际上具有崇高的威望。周继红说,我们仍要从零开始,向更高的目标进击。
老运动员孙晋芳、曹慧英等出席了欢迎宴会。文艺工作者和运动员们还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14日曾从外地打电话到北京,祝贺我国运动员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附图片)
宴会前,赵紫阳、邓颖超、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了参加第23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赵总理在宴会祝酒辞中说
各条战线要向体育健儿学习
奋发图强,锐意改革,为实现四化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赵紫阳总理在宴会上的祝酒辞同志们: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参加了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以后胜利归来。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代表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同志和今天在座的领导同志,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表示衷心的感谢!
代表团出发前,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你们,嘱咐要在比赛中多夺金牌,而精神文明这块金牌一定要夺到。你们没有辜负中央的期望,获得了比赛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我注意到,国外的舆论说,中国体育代表团不仅在运动比赛项目上拿到了许多奖牌,特别是表现了崇高的比赛风格和道德风貌。对此,我感到分外高兴。你们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四化的信心和斗志。
党中央、国务院充分肯定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和展示的崇高精神风貌。全国各族人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以及海外侨胞,每一个炎黄子孙都为你们取得的胜利感到光荣和自豪。
我在1982年底欢迎参加亚运会回来的我国体育代表团时曾经说过,你们这次彻底把“东亚病夫”这顶帽子甩掉了。今天,我要说,你们不仅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且已经开始向世界体育的先进水平迈进,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
建国三十五年来,体育战线的成绩是突出的,有很多经验值得很好地总结。
我国体育健儿把祖国的荣誉放在第一位,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朝气蓬勃,勇于创新,平时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比赛时顽强拚搏,奋勇进取,不断向新的高峰攀登。党中央、国务院希望,全国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认真学习体育健儿这种精神,解放思想,奋发图强,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我提议: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胜利,
为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在四化建设中取得更大成绩,
为同志们的身体健康,
干杯!

全国法院院长会议要求防止麻痹松劲情绪
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继续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据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最近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法院院长会议指出,当前刑事审判工作要继续贯彻执行对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依法从重从快惩处的方针,把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深入进行下去。
会议认为,人民法院在前一段刑事审判工作中,坚定地贯彻执行了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有力、及时地惩处了一批杀人、强奸、抢劫、流氓、重大盗窃、拐卖妇女儿童等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惩处一批反革命和经济犯罪分子,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认为,当前社会治安虽然有了明显好转,但是还没有实现根本好转。一些隐藏较深的犯罪分子尚未挖出来,一些流窜犯、在逃犯尚未受到打击。因此,人民法院当前刑事审判工作中,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贯彻执行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防止和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劲的情绪,振奋精神,再接再厉,夺取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斗争的新胜利。与此同时,要注意严格依法办案,不断提高办案质量,使审理的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认真执行党的惩办与宽大相结合、区别对待的政策,分化、瓦解犯罪分子,教育挽救失足者;要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正确定罪量刑,稳、准、狠地打击刑事犯罪分子;要搞好公开宣判,加强法制宣传,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保持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强大声势;要积极参加对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预防和减少犯罪发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主持了会议并讲了话。

胡耀邦会见纳波利塔诺
邀请意共总书记纳塔明年春天来访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意共领导机构成员、众议院意共党团主席乔治·纳波利塔诺。
会见时,双方就两党工作交换了情况,并就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等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耀邦祝贺不久前意共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的重大胜利。他说,意共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说明意共的政策是正确的,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赏和支持的。
胡耀邦请纳波利塔诺转达他对纳塔、巴叶塔等意共领导人的问候。他还代表中共中央并以他本人的名义邀请纳塔总书记在明年春天来中国访问。
纳波利塔诺表示一定转达这一邀请。他还感谢赵紫阳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参加贝林格同志的葬礼,感谢中国党和中国人民对贝林格同志逝世所表达的真挚的哀悼之情。
会见后,胡耀邦设宴款待纳波利塔诺和夫人及儿子。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顾问区棠亮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纳波利塔诺一家是应邀请于8月4日来我国访问和休假的,他们曾赴厦门、上海、苏州和西安参观。意大利客人已于今晚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纳波利塔诺。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到黑龙江视察
新华社哈尔滨八月十八日电 (记者张持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八月十日到十六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李力安陪同,到黑龙江省嫩江、黑河、伊春、密山、绥芬河、牡丹江等市、县进行了视察。视察期间,胡耀邦同志就边防工作、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工作同当地的地方和部队同志进行了座谈。他还到一些边防哨所慰问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

赵紫阳会见美国海军部长莱曼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海军部长约翰·莱曼时说,尽管中美之间存在某些障碍,中国仍然希望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正常、健康地向前发展。中国领导人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是乐观的。
赵紫阳说,加强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莱曼说,他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进行了很好的、有成效的会谈。双方都有加强两国海军友好交往的愿望。
会见时在座的有刘华清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立民等。
晚上,莱曼举行答谢宴会,张爱萍和刘华清等应邀出席。(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约翰·莱曼。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加强友好合作增进革命友谊
李先念主席应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邀请,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昨日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参加罗马尼亚社会和民族解放、反法西斯和反帝革命胜利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以表达十亿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国庆的热烈祝贺。李先念主席并将对罗马尼亚进行国事访问。随后,李先念主席应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韦塞林·久拉诺维奇的邀请,到南斯拉夫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罗、中南关系史上的重大事情。李先念主席这次访问将同两国领导人共叙友情、交换意见,进一步密切我国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全面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人民四十年来团结战斗,以宏伟气魄改变国家的面貌,使昔日贫穷落后的罗马尼亚成为工农业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目前正在为建设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社会而奋斗。罗马尼亚坚决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侵略扩张,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夺取政权后的复杂的国际环境中,顶往外来的强大压力,创建了社会主义自治制度,把落后的农业国建成了中等发达、拥有现代化工业和农业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正满怀信心沿着社会主义自治的康庄大道继续前进。南斯拉夫坚定不移地奉行不结盟政策,致力于加强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起着重大的作用。
中国人民为英雄的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喜悦。中国人民正在同心协力,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我们三个国家都把马克思主义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走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舞,互相学习,为实现共同的理想而努力。
在国际事务中,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我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把维护世界和平、争取人类进步作为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我们都反对军备竞赛,赞成裁减军备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主张国与国之间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我们对当前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原则相同的看法。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罗马尼亚维护欧洲安全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正义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评价南斯拉夫奉行的不结盟政策,支持它为缓和欧洲和国际紧张局势而进行的努力。
中国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有着传统的革命友谊和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日益密切。中罗、中南领导人的频繁来往,使这种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去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访问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后,中罗和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我们相信,李先念主席的这次访问,必将为中罗、中南的友好合作史增添新的、更加光辉的一页。我们预祝李先念主席访问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