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述评

评河内的“不损害第三国”论
新华社记者 唐天日
  最近两年来,苏联为拒绝排除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制造了一个借口,即所谓“不损害第三国的利益”。引人注目的是,越南《人民军队报》最近发表文章,把这种说法接了过去,并按越南的需要加以发挥。文章说什么越南“认为双边关系不应损害第三国利益”必须“包括如下内容”:一“不应谈判第三国的事务”;二“不干涉同第三国的关系”;三“不应阻碍为了和平、独立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霸权主义的斗争”。
目前中苏关系中存在的三大障碍,即苏联支持越南侵柬反华、苏联出兵占领阿富汗以及苏联在中苏边境和蒙古派驻重兵,无论哪一个,都对中国的安全构成了现实的威胁。中国要求排除这些障碍,以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是完全合情合理的。河内为反对中国要求排除苏联支持越南侵柬反华这一障碍而提出的上述“三不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消除苏联支持越南侵柬反华这个妨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重大障碍,绝不是什么“谈判第三国(即越南)的事务”。因为,越南武装占领柬埔寨,践踏其领土和主权,给这个小国带来了深重的民族灾难。与侵柬同时,越南依靠苏联的“全面支持”,不断加剧对中国的武装挑衅,严重威胁中国的安全。此外,侵柬五年多来,越南一直在泰柬边境陈驻重兵,多次侵犯泰国领土。越南外长阮基石甚至公开威胁说:“如果东盟国家继续反对河内在本地区的政策,越南将采取报复行动。”这就使东盟国家的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所有这些怎么能说是越南一国的“事务”呢?
消除苏联支持越南侵柬反华这个障碍,根本扯不上“干涉同第三国的关系”。中国历来主张世界上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当然也希望苏联和越南发展同样的关系。如果苏越遵照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发展两国关系,那无疑是有利于国际和平,有利于中苏关系正常化的。越南《人民军队报》上述文章满纸秽言,但有一段话说对了:“必须分清哪种(国家)关系是符合当前的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哪种关系是不正义的、不正确的,是损害其他国家,损害世界和平的。”中苏关系正常化需要排除苏联支持越南侵柬反华这个障碍,正是反对这种“不正义、不正确”的关系。人们知道,五年前(1978年11月)苏越签订了一项名曰“友好合作”实为军事同盟的条约。这个条约墨迹未干,越南当局就发动了侵柬战争,加剧反华挑衅,在东南亚制造了一个热点,威胁着东南亚乃至世界的和平。十分清楚,要苏联停止支持越南这种霸权扩张主义行径,与干涉苏联同越南发展“符合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关系,是风马牛毫不相关。
 至于把消除妨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障碍,说成是“阻碍为了和平、独立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张霸权主义的斗争”,更是无稽之谈。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直接使用武力,把一个主权国家置于自己的军事占领之下。这是对联合国宪章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践踏,是赤裸裸的“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行径。按照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排除中苏关系中的这一障碍,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只能有利于制止这种“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的侵略行径,有利于有关国家维护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而决不是相反。
上面谈的都是些普通国际常识。不能把侵略别国领土、威胁别国安全说成是侵略者一国的内部事务,说成是为了“独立、和平”,这个道理连小学生也懂得。越南当局不顾起码的逻辑,打着“不损害第三国利益”的幌子,要求别人对它不得这个,不得那个,戳穿了就是只许越南对邻近国家横行霸道,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别人不能说个不字。它提出的“三不”内容,其实质就是要通过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第三国的利益,来维护它侵柬反华、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战略利益。
越南当局知道,没有苏联的全力支持,它要维护这种霸权主义利益是不可能的。因此,河内提出“三不论”的主要目的,是企图牵制中苏两国磋商,阻止中苏关系正常化进程,以便拉住苏联,要苏联作它继续推行地区霸权主义的支柱和靠山。越《人民军队报》的文章要苏联在“同中国的关系中”,按照越南牌号的“不损害第三国利益论”行事,“完全支持越南反对中国”,就一语道破了这种意图。

专栏:短评

轰炸的背后
阿富汗卡尔迈勒当局最近接连派飞机入侵巴基斯坦,轰炸边境村镇,炸死炸伤数十名和平居民。这是卡尔迈勒政权对巴基斯坦的又一次严重挑衅。
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阿富汗当局对巴基斯坦进行的种种军事挑衅,已不下四百起,并有加剧的趋势。最近又一再出动飞机,连续进行轰炸。这不能不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严重关注。
卡尔迈勒政权选择即将在日内瓦举行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间接会谈的时机,进行这次军事挑衅,决不是偶然的。毫无疑问是企图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同样毫无疑问的是,这一挑衅是莫斯科所需的,甚至是出于它的授意。
在阿富汗人民反抗苏联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定地站在阿富汗人民一边。对此,苏联耿耿于怀,从未停止过对巴基斯坦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企图动摇巴基斯坦支持阿富汗人民正义斗争的原则立场。
面对苏联霸权主义和卡尔迈勒政权的挑衅,巴基斯坦政府响亮地回答:巴基斯坦绝不接受任何霸权主义的支配。这充分表达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尊严的坚强意志。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巴基斯坦的正义立场。苏联霸权主义假手卡尔迈勒政权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只能进一步暴露它用心之险恶和手段之卑劣。

巴再次否认向阿抵抗组织提供基地
现每月有六七千阿富汗难民流入巴基斯坦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7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再次否认巴基斯坦向阿富汗抵抗组织提供基地。
这位发言人说,阿富汗抵抗运动“完全是(阿富汗)本国的”。“正象我们已多次说明的那样,我们将不会让巴基斯坦领土被用来达到那个目的”。
这位发言人再次重申,巴基斯坦仅为那些因外国军队占领而逃离家园的难民们提供避难所。他说,巴基斯坦政府并没有把设在白沙瓦的阿富汗难民组织的办事处当作阿富汗抵抗运动的总部来对待,而是把它们当作难民组织来对待。这些难民组织的地位是由有关国际文件所规定的。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6日电 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首席专员赛义德·爱资哈尔今天在这里透露,目前,每月平均有六七千阿富汗难民流入巴基斯坦,需花一百万美元来安置他们。
赛义德·爱资哈尔说,估计今年要花费四亿一千四百万美元安置阿富汗难民,其中的一半将由巴基斯坦负担,另外一半将从各种国际机构筹得。
据官方统计,截至今年3月,在巴基斯坦注册的阿富汗难民达二百八十五万五千八百人,被安置在西北边境省和俾路支省的三百五十个难民营。
赛义德·爱资哈尔说,在旁遮普省已有十个难民营,安置了近一万难民,还计划开设更多的难民营。此外,在卡拉奇港正在修建一个造价十七万五千卢比的贮藏库,用来贮存救济物资。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鉴于白沙瓦市和奎达市难民流入压力增大,现已要求这两个城市的难民回到难民营去。
爱资哈尔明确表示,巴基斯坦政府不打算把难民同本地人一体化。阿富汗难民也渴望安全和体面地返回自己的家园。(附图片)
图为被阿富汗飞机轰炸过的巴基斯坦甘比尔村的惨景。
本报电视照片

西哈努克访问挪威和瑞典
挪瑞两国表示继续支持民柬抗越斗争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1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结束了对挪威的访问后,今天中午抵达这里对瑞典进行私人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14日在奥斯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侵略柬埔寨是想把柬埔寨变为它的殖民地。他介绍了柬埔寨抗越战争的形势。他对柬埔寨抗越力量最终将取得胜利表示有信心。
西哈努克说,他这次到挪威访问的目的是感谢挪威政府在联合国对民主柬埔寨的支持,并要求挪威政府在政治和外交上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西哈努克14日和挪威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进行了会谈。据挪威《晚邮报》今天报道,斯特雷在会谈中表示,挪威将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8月17日电 (记者谢林风)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昨天和瑞典首相帕尔梅举行了会谈,帕尔梅在会谈中谴责了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并表示将在联合国大会上继续支持民主柬埔寨。
西哈努克说:帕尔梅认为越南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柬埔寨,柬埔寨人民有自决的权利。
西哈努克亲王15日抵达这里对瑞典进行私人访问。昨天他和帕尔梅首相就柬埔寨形势问题进行了会谈。这是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他和帕尔梅的第一次会谈,目的是取得瑞典对柬埔寨解放事业的支持。
帕尔梅16日在和西哈努克会谈后对记者们说,“我们反对侵略”,瑞典不承认越南在金边建立的政府,但瑞典也没有承认西哈努克的联合政府,因为瑞典在传统上只承认控制其领土的政府。帕尔梅还透露,他在越南侵略柬埔寨的前夕曾写信给越南领导人,警告他们不要采取这样一个行动。
他认为谈判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正确途径。
据悉,西哈努克将于明天结束对瑞典的私人访问。

国际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通过行动计划
表示将为贯彻国际人口会议建议而努力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6日电 国际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今天下午在闭幕之前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表示各国议员将为贯彻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的建议而努力。
七十一个国家的二百名与会议员认为,制订人口政策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特有权利,每个国家的议员应与其它国家议员合作,使一个国家的经验能为别的国家分享。
“行动计划”说,各国议员应在制订政策和执行有关人口和发展的法律方面起重要作用。
与会议员表示将加倍努力,争取向人口和发展计划提供更多的本国和国际的财政支持。“行动计划”表示,各国议员有责任按照本国的社会、文化、经济和政治条件执行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最近通过的建议。

埃及在红海发现第一枚水雷并把它引爆
沙特将为在红海扫雷的飞机军舰提供基地
据新华社8月17日电 开罗消息:据埃及《共和国报》17日报道,一艘埃及扫雷艇16日在红海发现第一枚水雷,并将它引爆。
这家报纸没有就事件的细节进一步报道。
当天的埃及《金字塔报》报道说,埃及国防部人士证实,埃及海军舰艇曾为过往红海前往麦加朝觐者的船只护航。
劳埃德船舶保险公司说,15日晚塞浦路斯一艘一万一千吨级货轮触雷,使这个地区遭到水雷破坏的船只增加到十七艘。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据海湾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发言人昨天说,沙特阿拉伯将为美国和法国在红海扫雷的飞机和军舰提供基地设施。
这位发言人说:“这一措施是沙特阿拉伯为同其他国家一道设法确保红海航行安全而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

日本在野党和群众团体集会呼吁维护和平
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李守贞)今天是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三十九周年,日本各在野党和许多群众团体纷纷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日本人民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
在社会党与总评、中立劳联联合举行的集会上,社会党委员长石桥政嗣号召日本人民竭尽全力,防止历史悲剧的重演。集会通过的反战和平呼吁书强调,要努力使人类免遭战祸,维护日本和世界和平事业。
公明党以及妇女和宗教团体今天在东京闹市区举行集会,表示反对美国部署“战斧”式巡航导弹,反对政府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
据新华社东京8月15日电 (记者龙占泉)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今天下午参拜位于东京九段的靖国神社。
中曾根今天下午一时乘车到靖国神社。他在参拜后回答记者问题时,没有明确回答是以“个人”还是以“官方”身份参拜的。
十四名内阁大臣今天也参拜了靖国神社。

黎各方就实施安全计划第一阶段达成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8月17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有关各方已就在贝鲁特东南山区实施安全计划的第一阶段达成协议。该计划将提交下周召开的内阁会议讨论批准后付诸实施。
计划规定山区所有战场实施全面停火,交战部队脱离接触,开放山区的主要通道。计划还要求各派民兵将重型武器从前线后撤十五公里,黎巴嫩政府军第十、十一旅将分别取代“黎巴嫩阵线”的部队和社会进步党民兵武装,部署在山区整个交战线的两边,并由一支两个旅组成的混合部队部署在山区战略要地盖尔卜堡地区。
实施山区安全计划是黎巴嫩政府为稳定全国局势而采取的重要步骤。8日,黎巴嫩内阁会议决定,在十天之内开始实施山区安全计划。但是由于黎巴嫩各派意见分歧,计划的实施未能取得任何进展。
连日来,为消除实施山区安全计划的障碍,黎巴嫩和叙利亚进行了频繁的联系和磋商。15日,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与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举行了“长时间的电话会谈”。同日,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与杰马耶勒总统的顾问们在黎进行磋商。一位黎巴嫩政府官员说,协议的达成是叙利亚大力斡旋的结果。
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黎巴嫩各派尚未就整个山区计划取得一致意见,但已经达成的协议打破了围绕山区安全计划所出现的政治僵局,这对推动黎巴嫩局势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援建的冈比亚卫生中心举行移交仪式
据新华社达喀尔8月16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今天为中国援建的一座卫生中心在考尔市举行落成和移交仪式。
冈比亚总统贾瓦拉出席了仪式,并为卫生中心剪彩。他在仪式上说,卫生中心是南—南合作的典范,这个卫生中心和中国援建的其它卫生中心将为冈比亚发展初级卫生保健工作发挥重要作用。他高度评价了卫生中心的建设速度和工程质量。
在仪式上,中国驻冈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孙国桐把卫生中心钥匙交给了贾瓦拉总统。

我援建的加蓬利伯维尔卫生中心落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由中国援建的加蓬利伯维尔卫生中心落成典礼15日在利伯维尔举行。
加蓬总统邦戈出席了仪式。加蓬卫生部长让—皮埃尔·奥基亚斯在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中加在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中国驻加蓬大使馆临时代办孙焕章,加蓬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出席了仪式。

专栏:综述

以色列组阁困难重重
本报记者 周国铭
以色列工党领袖佩雷斯5日受命筹组联合政府以来,按宪法规定的组阁期限已过一半,但仍无迹象表明佩雷斯能在8月26日前组成新政府。
佩雷斯与利库德集团协商联合组阁并非工党本意。大选之前,工党自信能够获得有效多数,组成以工党为首的政府。但结果却大失所望。工党仅获得四十四席,未能取得单独组阁的资格,唯有与其他小党合作才能组阁。但一些小党以组织联合政府作为支持的条件,另一些党派则提出了一些与工党的主张相对立的要求。在此情况下,工党不得不改变初衷,同意与沙米尔为首的利库德集团谈判,协商联合组阁。
然而,佩雷斯要争取利库德集团参加以他为首的新政府并非易事。双方就组阁问题进行了六轮谈判,至今未获结果。利库德集团利用其议席与工党相差无几的地位,在谈判中讨价还价,毫不让步。它在黎巴嫩撤军问题上坚持顽固立场,国防部长阿伦斯14日在黎南部再次宣称:“以色列没有任何在近期内从黎撤军的计划。”在谈判期间,沙米尔政府继续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修建定居点。在中东和谈问题上,利库德集团坚持要以戴维营协议为基础,反对工党提出的无条件与约旦进行和平谈判的主张。沙米尔还公开表示,“利库德集团绝不会为参加联合政府而在原则问题上做任何让步”。尽管工党和利库德集团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如何把利库德集团的强硬立场与工党所谓“灵活、温和的立场”协调起来,则是佩雷斯在组阁中所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
此外,究竟由谁出任联合政府总理,也是佩雷斯组阁谈判中的一大障碍。尽管以色列总统已任命佩雷斯组阁,但是利库德集团对此不予置理。副总理利维说:“应该谈判组成一个以沙米尔为首的民主联合政府。”有人提出,组成一个短期的过渡政府,由佩雷斯和沙米尔轮流执政,直到重新进行大选。工党对此断然加以拒绝,指责利库德集团的言行是“违反宪法的”。
目前,组阁谈判尚在继续,双方已同意成立两个小组,分别就政治、外交与国防问题和经济与社会问题协调彼此的立场。双方都表示组阁谈判取得了“进展”。但此间观察家认为,这只是一种表面和形式上的进展。一家以色列报纸在评论中指出:利库德集团正在使用“拖延战术”,让工党陷入一场毫无结果的马拉松式的谈判中,以导致佩雷斯组阁的失败,而由利库德集团取而代之。
(本报大马士革8月17日专电)

乌干达经济状况趋向改善
李炽良 赵鑫福
乌干达是东非自然资源丰富、气候条件良好的国家,人口一千三百万。三年前,由于经历战争动乱,乌干达经济遭到了严重破坏,农田荒芜,工厂关闭,商品匮乏,粮食奇缺,许多地方出现饥荒。经过三年的努力,乌干达正在复兴经济方面作出显著成绩。正如乌干达总统奥博特所指出的:“三年以前,汽车排成长队,等待着加油,今天已经取消使用汽油的限量;三年前,商店里不是空空如也,就是关门大吉,而今天乌干达到处都有充足的食品。”
最近三年,乌干达国民生产总值逐年提高。1980—1981年度增长3.9%,1981—1982年度增长6.1%,1982—1983年度增长7.7%。至今年6月30日为止的1983—1984财政年度,乌干达国民生产总值增长7.3%,经济形势越来越好。
财政收支方面,刚刚平息战乱的1980—1981年,赤字庞大,支出比整个岁入多出二点四倍。1982—1983年改善为收支相抵,略有结余。通货膨胀率逐年下降,1980年为107%,1981年为92%,1983年底为25%。
农业是乌干达的经济支柱。三年多来农业生产稳步上升。去年的粮食总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不仅自给有余,还向邻国出口三万多吨。咖啡、棉花、茶叶和烟叶等主要出口产品,去年也大幅度增产。与1981年相比,咖啡增长了92%,棉花增长了300%,茶叶、烟叶产量翻了一番。
加工工业的恢复也很显著。1980—1981年加工工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不到3.5%,1981—1982年增加了14.3%,去年又增加17%。
随着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出口贸易增加,外贸逆差减少。1980年出口额仅为八百万美元。去年出口总额从上年度的三亿五千多万美元增加到三亿九千多万美元,增长11.1%,外贸逆差从上年度的八千三百多万美元减少到三千五百多万美元,下降约57%。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奥博特政府三年多来为恢复和发展经济作了巨大努力。首先,保持国内局势稳定,采取措施恢复社会治安,打击黑市和走私活动,以及严格控制外汇,限制商品进口和人员出国。其次,调整政策,实行“混合”经济体制,允许多种经济成份并存,把严重亏损的国营企业改为合营或私营,鼓励地方和私人兴办小型企业。第三,制订经济复兴计划。优先发展农业,增加对农业的投资,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以调动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三年多来,较大幅度地提高主要农产品收购价格已有六次。第四,改善和加强同邻国的关系,发展国际合作,争取国外的资金和技术援助。目前乌干达同各国特别是同东非邻国关系有较大发展。
乌干达经济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是资金不足,技术和管理人员缺乏,工矿企业设备陈旧,急需更新。乌干达政府正为克服这些困难而努力。(附图片)
茶叶是乌干达的一项主要经济作物,每年都有出口。这是青年在采茶。
戴惠坤摄(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联酋总统结束访土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结束对土耳其为期八天的访问,16日下午离开伊斯坦布尔前往突尼斯访问。在访问期间,阿勒纳哈扬同土耳其总统埃夫伦和总理厄扎尔举行了会谈,双方签订了土—阿文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两项协定。
巴美签订科技合作协定
巴基斯坦和美国于8月16日在伊斯兰堡签订了一项科技合作协定。这项协定涉及遗传工程、利用非常规能源等领域。
华约国将举行军事演习
代号为“盾牌—84”的华沙条约国联合武装部队军事演习,将于今年9月初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进行。预计参加演习的人数将达六万人。
泛非盲人联合会将成立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盲人协会代表8月15日至17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决定即将成立泛非盲人联合会,为非洲盲人的福利事业服务。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