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广大牧民奋发图强 千里草原一派生机
 内蒙古畜牧业在大步前进
去年全区畜牧业产值、牛羊肉产量、羊毛交售量分别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八十九;牧民人均收入五百三十一元,比一九七八年提高近二倍
本报讯 内蒙古畜牧业正在沿着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在改革中大步前进。一九八二年全区牲畜数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一九八三年全区畜牧业产值、牛羊肉产量、羊毛交售量分别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五和百分之八十九;牧民人均收入达到五百三十一元,比一九七八年提高近二倍;全区牧业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大好局面。
内蒙古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三十多年来,自治区共向国家提供各类牲畜七千万头(只),毛绒十五亿斤,皮张一点二亿张;畜牧业累计产值达一百多亿元。
但是,一九五七年以后,在“左”的思想指导下,大搞所谓“一大二公”,人吃“大锅饭”,畜吃“大锅草”,严重地挫伤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违背了自然规律,致使草原退化,灾害频繁,畜牧业生产停滞不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吹遍草原,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总结经验,清“左”破旧,从自治区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改革的方针、政策,明确规定了“林牧为主”的方针,颁布了《草原管理条例》。在普遍推行各种形式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从去年开始,在牧区、半农半牧区推行了牲畜、草原“双承包”责任制,进一步打破了在牲畜经营和草原使用上的两个“大锅饭”,把畜牧业第一性生产和第二性生产有机地统一起来,把“人、草、畜”,“责、权、利”有效地结合起来,开创了畜牧业发展的新局面。当前,全区牧区、半农半牧区已有百分之六十以上苏木(乡)实行了畜、草“双承包”,群众性的草原建设热潮迅速兴起。到今年六月底,伊克昭盟牧区已围建畜群草库伦一千八百多处,面积达一百万亩。赤峰市巴林右旗去年实行“双承包”,围建草库伦的牧民由原来的四户猛增到四千二百多户,面积达四十七万亩。去年全区种草(包括改良草原)七百五十万亩,种树近一千万亩。全区牧业生产专业户发展到十八万五千户,还涌现出一大批为畜牧业服务的专业户,畜牧业正转向商品化。据今年六月末统计,牲畜出栏率、商品率又比去年有所提高,分别达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五和百分之十三点三。繁殖母畜、大畜和改良畜比重分别高于去年,这是一个转折性的可喜变化。(附图片)
题头照片: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饮马井大队夏季牧场一景。
韩明摄

我国重要的钢铁和稀土工业基地
包钢在改革中迈出新步伐
 上半年工业总产值、主要产品产量、利润三大指标全部完成国家计划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包头钢铁公司新班子通过整党学习,解放思想,清“左”克软,大胆改革,使工业总产值、主要产品产量和利润三大指标,全部完成了国家计划。全公司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和建厂三十周年。
包钢在今年上半年,经过“松绑”、“放权”,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铁、钢、钢材等主要产品,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铁矿石、烧结矿、生铁、钢、无缝管、线材等六种主要产品产量都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完成三亿二千八百五十万元,比计划增长百分之三点八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四;盈利四千二百七十九万多元,超额百分之十九点二完成了国家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六;百元产值利润率为十三元零二分,比上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十七点零二。利润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了产值的增长幅度。
当前,包钢改革之风劲吹,各族职工向建国三十五周年和建厂三十周年献礼的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职工们回忆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包钢建设的关怀和指导,无不感到光荣和自豪。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六日,周总理在百忙之中来到包钢为一号高炉投产剪彩。朱德、董必武、邓小平、叶剑英、彭真、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先后亲临包钢视察。三十年前内蒙古各族人民手无寸铁,今天,包钢已成为具有综合生产能力的我国重要钢铁工业基地。包钢从一九五九年九月正式投产到今年六月底,二十五年来累计工业总产值为七十一点三六亿元;生产铁一千七百二十四万多吨,钢一千三百九十五万多吨,钢材五百九十五万吨。主要产品有:重轨、大型工字钢、大型槽钢、无缝钢管、石油套管、线材。包钢生产的高效钢材,深受用户欢迎,支援了我国铁路、石油、煤炭、电力等部门的重点建设工程。每米六十公斤重轨已成批生产,每米七十五公斤重轨又试轧成功,填补了我国钢材生产的一项空白。
由于包钢白云鄂博矿蕴藏的稀土资源极为丰富,包钢在“以铁为主,综合利用,全面发展”方针指导下,大力发展稀土工业,使包钢成为我国重要的稀土工业基地。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稀土精矿选矿厂和全国最大的稀土合金生产厂,形成了稀土精矿、稀土合金、氯化稀土、混合稀土化合物、单一稀土化合物等多种产品的十余条生产线,并生产出铌钢等六十多个品种、一百七十多种规格的稀土产品。
现在,包钢的铁、钢、钢材和稀土产品,正行销于国内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亚洲、欧洲、美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 (刘谭)(附图片)
包钢在改革中全面兑现公司和各厂矿签订的超产计件承包合同,职工喜气洋洋,生产持续发展。图为炼铁厂高炉外景。 岑陪康摄

八百里河套发生深刻变化
巴彦淖尔盟去年农业总产值比五年前翻一番
本报讯 地处河套地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农村,近五年来发生了深刻变化。一九八三年农业总产值达六亿五千三百多万元,比一九七八年翻了一番多,跻身于全国八个地区(盟)级翻番行列之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里较早推行了农业生产责任制,调整了农业经济结构,合理安排了粮食和经济作物的种植比例,充分利用盐碱荒地种植葵花和甜菜。粮糖油齐上,农林牧副渔并举。一九八三年全盟产粮十二亿六千万斤、甜菜十五亿斤、油料四亿斤,拥有三百五十八万头(只)牲畜和二百六十三万亩林木。这年,全盟林牧副渔和经济作物的产值达到三亿九千一百万元,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
生产的不断发展,也使这里的生产条件发生了改变,五年间,全盟增加大小拖拉机七千七百五十五台,添置耕畜一万七千多头。更可喜的是,一大批具有经营头脑的新型农民脱颖而出。他们有的集约经营耕地,利用套种、地膜覆盖等科学措施来提高生产效益,提高农业商品率;有的离土不离乡,发展养殖、林果、瓜菜,搞工副业加工,搞运输业。到目前为止,全盟各种专业户发展到三万八千多户,占总农户的百分之十七点五。
河套变了,河套人民开始富了,去年全盟农村人均收入达三百四十元。 (王学明)

富裕了的牧民渴求科学文化
锡林郭勒盟农牧民集资兴学
本报讯 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牧民额尔和巴图临终前立下遗嘱,将三万元存款捐献给他的家乡东乌旗额尔和宝力格苏木(乡)学校。今年六月,他的老伴罕格拉实现了他的遗愿。在草原鲜花盛开时节,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和锡盟副盟长捧着奖杯、奖状,送到蒙古包,向这位老额吉和她全家致谢。在锡盟各地象这样捐款万元以上办学的就有六户农牧民,他们集资总数达十万九千元。
从一九八○年起,四年来,这个盟的社会集资总额达一千六百六十五万元,相当于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三年全盟教育基建国家投资的总数,其中个人投资达十七万多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项政策如春风吹拂草原,广大农牧民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更加热爱生活,他们用双手辛勤地建设草原,繁荣牧区的文化教育事业。全盟上下掀起一个集一砖一瓦,献一羊一马的社会集资办学热潮。西乌旗牧民乌力吉门德,为所在苏木白音胡硕学校捐款一万八千元。他说,有了党的富民政策,我才能拿出一万八千元资助学校办教育。要使草原上更加繁荣,整个民族都富裕起来,还要靠办教育,培养有文化、懂科学的新一代牧民。 (阮巍)

“玛乃乌兰牧骑赛”
宋扬
一九五七年五月,内蒙古的第一支文艺轻骑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诞生在锡林郭勒草原上。它如同草原上五月的鲜花,很快便开遍了内蒙古全区。现在,内蒙古已有八十支乌兰牧骑,二千多名队员,他们常年活跃在辽阔草原的深处和千里边防。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出现一次草原上的集会。他们摆开书摊、挂图展览,为牧民修收音机和电视机,然后是乐曲飞扬,给草原带来一片欢乐。
内蒙古的乌兰牧骑是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根据内蒙古实际情况创建起来的一支革命化、民族化、群众化的文艺轻骑队。它的诞生、成长和发展,一直受到党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与培育。周总理生前先后十二次接见过乌兰牧骑。根据周总理的指示,一九六五年五月至一九六六年一月,乌兰牧骑在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巡回演出,把种子撒向全国。
内蒙古的八十支乌兰牧骑,非常注意发扬传统,面向群众,迅速反映现实生活。现在在改革的潮流面前,乌兰牧骑一方面努力歌颂改革中的新人新事,编演了很多反映改革的节目;一方面加强自身建设。鄂托克旗乌兰牧骑根据牧区落实生产责任制后的新变化,提出“送戏到户,献舞到人”,分成若干小组,同时深入到许多“浩特”和蒙古包,及时为牧民演出和服务。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在经历了二十七年的战斗历程之后,现在已完全是一批新的年轻队员。在草原上他们又首创蒙语木偶戏,很受牧民欢迎。内蒙古的乌兰牧骑,已成为活跃和丰富全区各族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的文艺大军,牧民们亲切地称为:“玛乃(我们的)乌兰牧骑赛(好)”。

草原乳香飘万里
张哲栋
曾经到过内蒙古草原的人们,都会留恋蒙古包里牧民主妇为你熬制的奶茶香味。如今,你只要到商店里买上一包牙克石乳品厂生产的奶茶粉,用开水一冲,就可重享草原上这种特有的风味。
建国初期,内蒙古只有海拉尔一家简陋的乳品加工作坊。三十五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全区机械化乳品厂已发展到五十二家,拥有科研机构四所,职工七千多人,年产量达一万五千四百多吨,有十九个品种,乳制品的产量增长了一百五十五倍。现在不仅可生产一般的乳粉、奶油,还可生产母乳化奶粉、低脂奶粉、高蛋白奶粉以及药用乳糖等。一九八二年在全国乳制品评比中,内蒙古自治区生产的“海乳”牌干酪素荣获国家金质奖。另外,“红梅”牌、“草原”牌奶粉,“海乳”牌奶油和药用乳糖也获得了国家银质奖。内蒙古自治区生产的乳制品不但畅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还远销到十九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都标志着内蒙古的乳品工业已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风光无限好。在当今的改革高潮中,内蒙古乳品工业战线正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对原乳冷却、浓缩、喷雾干燥、产品包装等工艺进行改造。内蒙古的乳制品将香飘万里。

试管羔羊之父——旭日干
一九八四年三月中旬,日本《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等十几家报纸,几乎都以醒目的标题和大幅照片,在科技版的显著位置,登载了中国一位中年“客座研究员”(即访问学者)双喜临门的消息:这位被誉为“试管羔羊之父”之一的学者在以家畜体外受精论文获得了博士学位之后,又与日本农林水产省畜产试验场合作,培育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只“试管羔羊”!
他就是内蒙古大学四十三岁的蒙古族学者——旭日干。
哺乳动物体外受精是一个世界性的重大科研课题。虽然五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先后育成了“试管兔”和“试管婴儿”,但在畜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家畜羊的体外受精试验却不见成效。在体外受精的条件下,羊的精子常常没有足够的能力进入卵子,以至不能产生受精作用。
立志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成果为祖国畜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旭日干决心知难而进。他接过花田章博士的课题《山羊体外受精》,开始顽强攻关。在花田章博士的指导下,他对前人所有的牛羊体外受精试验方法进行了分析比较、缺点列举和情报整理,经几百次的筛选,提出了既有效又无毒的山羊精子药物处理新方案,并在试管中第一次获得了十二个受精卵。
精子与卵子的结合迸出了生命的火花,而生命火炬的点燃必须保证受精卵由试管向子宫的接力万无一失。五只母山羊失败了四只,唯一的希望是编号为二○四的母山羊。当四十三天后在超声波妊娠诊断仪的荧光屏上清晰地看到母腹中小羊羔胎心的有力跳动时,旭日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三月九日清晨,旭日干试挤二○四号母羊的奶头,乳汁明显变浓!他心里泛起一阵喜悦:按传统的中国式的兽医推算方法,产期在即。果然,当晚六时十分,世界上第一只“试管羔羊”顺利诞生!两位合作者握手互庆,欣喜若狂。被命名为“日中”的“试管羔羊”体格高大,体重超群,自如地吮吸母奶,兴奋地“咩咩”叫着,十分讨人喜欢。日本各大报和电视台竞相报道,“试管羔羊”和它的培育者,一时成为日本科技界议论的中心。
人们的兴奋是理所当然的。“试管羔羊”的育成,把发育工程技术又向前大大推进了一步。它展现的家畜改良前景是:一头良种畜的成熟卵子可以在体外完成受精,然后把胚胎放在普通母畜的子宫中去孕育。这样,良种母畜就从周期很长的怀孕中解放出来,变成了一架效率高得多的排卵机器。另外,待屠宰的数以万计的良种母畜的卵子,都可以事先取出来,通过体外培养和受精后,由别的母畜去孕育。
旭日干是建国后唯一用半年时间和第二外语攻克博士论文的蒙古族中年知识分子。他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带病奋斗。出国两年,旭日干经手实验动物四百多只,研究和处理卵子一万多个,发表有一定学术价值的科学报告八篇,与人合作夺得一项世界水平的科研成果,以满分满票通过了畜医学博士。
日本农林水产省试验场繁殖部部长中原达夫博士说,旭日干在五光十色的科学城筑波只知道一条路:从宿舍到试验场!
(郝诚之 特木勒 田文仲)

专栏:内蒙古名畜谱

内蒙古名畜谱
内蒙古自治区有着驰名中外、辽阔无垠的大草原,是祖国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在这里,繁衍着数以千万计的牛、马、骆驼、绵羊和山羊。地方良种、地方名畜很多,现择要简介如下:
三河牛 三河牛是我国优秀的乳肉兼用牛。集中产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盟额尔古纳右旗境内的根河、得耳布尔河和哈布尔河地区,故此得名。
三河牛个大体重,骨骼发达,体质紧凑,四肢坚实,公牛雄性较强,母牛乳房发育良好。公牛体重六百六十七公斤至一千零十三公斤。母牛在一般饲养条件下,年平均产奶一千七百公斤以上,在良好饲养条件下,年平均产奶可达三千公斤以上,高产个体可产奶七千七百多公斤。
敖汉细毛羊 敖汉细毛羊是属于毛肉兼用型,是以当地蒙古羊和苏联美利奴公羊为主,采用多品种复杂杂交方法育成。成年公羊剪毛后,体重平均九十一点二七公斤,产毛量平均十六点六九公斤;成年母羊剪毛后体重平均四十九点九三公斤,产毛量平均四点九一公斤。
目前,全区敖汉细毛羊约三十多万只,分布在内蒙古赤峰市南部五个旗县,以敖汉旗数量最多。
阿拉善双峰驼阿拉善双峰驼是骆驼的良种,产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双峰驼总数为二十五万多峰,约占全国骆驼总数的五分之二。
被誉为“沙漠之舟”的骆驼,一身兼有绒、肉、乳、役多种用途。特别是成年驼可产驼绒三点五到五点五公斤,最高的达十二公斤。阿拉善双峰驼的驼绒纤维长,色泽好,素以“王府驼绒”著称于世。驼绒还可做驼绒花呢、驼绒毛涤纶、驼绒衫等,畅销国内外,深受消费者欢迎和喜爱。(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