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商品生产的“冲击波”震动了阿勒泰地区
哈萨克牧民面临开展多种经营新形势
编者按 我国牧区有一大片,人口几千万,如何引导广大牧民开辟致富门路,发展商品生产,尽快地富裕起来,值得认真重视。在这个问题上,不少同志还没有钻进去。这么多年没有钻通钻好,就已经不对了,如果加上自以为通了,见到一点和几点就满足,就当作全豹,那就更不对了。因此,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实际,认真加以研究。
本报讯 记者宋政厚、哈迪尔·马木提、石堪砺报道:“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牧区同样如此。记者在新疆阿勒泰地区采访时看到,要使牧民尽快富裕起来,必须在搞好牧业生产的同时,引导牧民走广大农民正在走的道路,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
记者在阿勒泰地区采访了五个县。这里的哈萨克牧民基本上没有从事工副业生产(包括畜产品粗加工)。牧民每年除了春秋两次向国家交售一定数量的活畜和毛、绒、皮张外,平时能够用来进行交换的其他产品数量微乎其微。偌大的草原,没有一个“巴札”(集市),也没有一个个体流动商业户。真正到草原流动经商的,只有基层供销社的“毡房门市部”一家,而且只销不购。
据调查,阿勒泰牧区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的门路还是很广的,眼下至少有这样几项可行:掏金,挖煤,开采宝石、玉石和云母等;组织牧民承包建设永久性畜圈,修筑牧道等技术较简单的基建项目;养蜂,养鹿,有条件的还可以养鱼;采集药材、种树和各种山货以及狩猎;发展草原运输专业户,为活跃牧区经济服务;有文化的牧民可兼营商业和修理服务业,同时可以搞加工业,加工酥油、干酪素、肠衣膜、畜胎盘、牲畜骨血和擀毡等。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牧区各级领导要改变哈萨克牧民只会放牧的老观念和单一抓牧业生产的老套套,结合牧区实际,研究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的有效措施,比如:
一、建立以供销社为主体的牧区商业网(但不走供销社独家经营、一统天下的老路)。供销、商业、外贸、集体商业、个体商业,都可以在牧区建立流动服务网点,并且实行综合经营,有销有购。特别是要让利于民,放手让牧民搞长途贩运和流动经商,以利于牧民就近购销。
二、坚决打破“铁饭碗”,建立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调动牧区供销社为牧民服务的积极性,多办骆驼商店、马背商店、毡房门市部等常年流动购销和综合服务队,实行购、销、修三结合。变牧民“千里跑”为供销社“跑千里”。
三、对哈萨克牧民进行发展商品生产的教育,发展流动购销专业户,允许他们推销工业品,也允许他们收购计划外的畜产品、土产品和各种山货。

厂长甩“小红包”要建立监督制度
鹤岗市农药厂改革发放奖金办法
本报讯 黑龙江省鹤岗市农药厂厂长全泳顺改革发放奖金办法,甩“小红包”,克服平均主义弊端,促进了生产,使全厂三个月盈利四十四万元。
今年初,全泳顺针对当时奖金发放中存在的弊端,建议今后不要再公开评比发放,而由他个人将全厂每月的奖金集中起来,根据“多劳多得”的原则,由他用甩“小红包”的办法,直接发给职工个人;工厂建立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专设厂长甩“小红包”的“保密帐”,厂长年底接受一次性检查,如有舞弊现象,受撤职降薪处分。这个建议得到了厂党总支的支持。5月6日首次甩“小红包”,全泳顺将一车间主任张秀财叫到办公室说:“你上个月带领工人超产五吨绿麦隆,这是给你的奖励。”说着给他一个“小红包”。张秀财回家打开一看,原来是八十元奖金。他的家属高兴地说,过去你下班晚我都唠叨个没完,往后你就放心在班上干吧,家务活我全包了。到现在,全泳顺甩“小红包”,已为干部和工人发了二千九百多元奖金。
经过三个多月的试行,甩“小红包”显示出了三个明显的好处:一是树立了厂长应有的权威。绿麦隆车间的机械需要涂防护油,过去厂长讲多次都没有人落实,现在打个招呼就刷得油光锃亮。在生产、管理、人事等方面,厂长的话有人听,照着办了。二是打破了奖金上的平均主义。以往发奖金采取平摊,人们常闹不团结。甩“小红包”拉开了档次,最高和最低的差六七级,也没人有意见。三是充分调动了干部和工人的积极性。自从实行甩“小红包”以来,全厂职工没有出现过误工现象和各种责任事故,严于职守,勤奋工作,使各项生产指标有了很大的提高,仅利润这一项,5至7月就超计划二十九万元。
鹤岗市农药厂这一改革发放奖金的办法,最近得到了市轻化局党委的肯定。厂长全泳顺说,有上级和群众撑腰,我要用“小红包”使五百人的小厂到年底产值突破一千万,利润突破一百万,每一元奖金创出十元利润。 刘永胜 张相武

专栏:杂谈

“小红包”神通刍议
吴昊
近年来,不少报刊介绍厂长、经理用“小红包”给职工发奖金,好处是打破平均主义,做到厂长、经理有职有权。实行厂长负责制后,给厂长、经理以直接奖励、处罚工人的权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是完全对的。但有些地方,把“小红包”说得神乎其神,给它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红包”里装多少钱,只有厂长和受奖者知道,其他人都不让知道。据说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小红包”的神通;当有人提出要对“小红包”实行必要的监督和检查时,就认为人家是“妨碍厂长行使权力”。如此这般,确有值得商榷处。
有人认为,“小红包”是旧社会的经理、掌柜们手中的法宝,也有人把那时的经理、掌柜说得很神,似乎他们都是唯贤是用,公道干净的。其实,从旧社会过来的人都知道,那时的经理、掌柜公道干净者不是没有,但利用“小红包”贪污作弊、结党营私者则更多。“小红包”虽然也会赏给一些干事练达的人,但也少不了“三爷”(姑爷、少爷、舅爷)、阔家子弟和无赖之徒们的。把旧社会甩“小红包”说得神乎其神,违背历史的真实。这种形式,现在拿来用,应象对其他旧事物一样,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对实行甩“小红包”的单位,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是十分必要的。鹤岗市农药厂建立“保密帐”,厂长接受年终一次性检查,若有舞弊现象,要受免职处分,这个方法,有可取处。但更重要的是,建立日常的监督制度,发挥党委和职代会的监督作用。实行厂长负责制和让职工当家做主是统一的,加强监督,可保障厂长行使正当的权力,同时抑制厂长滥用权力;经过整顿的企业,一般地说,厂长经理们的素质提高了,其中绝大多数是可以信赖的。但也应看到,厂长经理并非完人,个别人以权谋私、营私舞弊、优亲厚友,还是有的。对甩“小红包”,若不加强监督检查,就可能让一些心术不正的人钻空子,贻害我们的事业。
国务院关于企业改革的一系列规定,已明确宣布,要打破发放奖金上的平均主义,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拉开档次,奖勤罚懒,充分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也明确规定,厂长在一定范围内有给贡献大的职工晋级的权力。厂长对职工进行奖励,完全可以通过建立责任制,对职工进行考核,然后按劳动的质和量,进行公开奖惩。甩“小红包”如果可用,也只能是一种辅助手段,在个别情况下、个别人身上偶尔用之,尚无不可。如果全部奖金都靠厂长、经理甩“小红包”,分散厂长、经理们的精力不说,恐怕也不一定能够保证做到公平合理。
“小红包”在一定条件下能起好作用,弄得不好,也可能“妨碍厂长行使权力”,助长不正之风的蔓延。

民族团结 共同致富
新疆乌鲁木齐县安宁渠乡东戈壁村维吾尔族农民加帕尔(右)在汉族蔬菜科技专业户赵庆林(左)的指导下,今年第一次种黄瓜,就获得亩产一万斤的好收成。
新华社记者 夏力哈尔摄

邓颖超同志写信赞扬中国女排
本报讯 洛杉矶奥运会期间,《新体育》杂志社写信给邓颖超同志,请她谈谈感想,邓颖超同志很快回了信。这封信将刊登在即将出版的《新体育》第九期上,全文如下:中国女排全体队员同志们,尊敬的教练员同志们:
我满怀喜悦的豪情,热烈地祝贺你们夺得二十三届奥运会的冠军。同时也向在这届奥运会上各种运动项目取得优异成绩的男女体育健儿们表示祝贺!
我在电视机前全神贯注、心情激动地观看你们的比赛。你们高超的球艺、顽强的斗志、拚搏的精神,把我紧紧地吸引住了,使我和你们的心联在一起,同呼吸共喜悦。你们这次夺得冠军,实现了你们“三连冠”的愿望,为国争了光,为中华民族争了光,这不仅是你们的光荣,也是中华各族妇女的光荣,也是中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海峡两岸各族人民和所有爱国侨胞的光荣。
在授奖仪式上,当你们站在受奖台上,祖国的五星红旗慢慢升起的时候,场上观众挥动着五星红旗,欢呼和喜悦,兴奋动人的情景,使国内外所有关心你们比赛的人们都感到做一个中国人无上光荣和自豪。洛杉矶的一位老华侨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他说:“我花一百美元买了一张票子,25%看体育运动,75%看国旗。”他把你们的胜利和热爱我们祖国的心情紧密联系在一起。
你们取得“三连冠”的胜利,是来之不易的。我希望你们戒骄戒躁,虚心向各国运动员学习,把“三连冠”作为争取新胜利的起点,为祖国、为民族争取新的胜利,为推动世界排球的发展,为发展同各国运动员和各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中国女排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要向中国女排学习,为我们四化建设,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邓颖超1984.8.11.

黑龙江省召开小学语文教学实验工作汇报会
本报讯 黑龙江省8月上旬在佳木斯市召开了小学语文“注音识字,提前读写”实验工作汇报会,二十多个省市的语文工作者和小学教师代表四百七十多人参加。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教育部初等教育司的负责同志和著名语言学家王力、吕叔湘等到会讲话,热烈祝贺这项改革取得成绩。
黑龙江省的这项实验,以改变旧的语文教学思想、改革旧的语文教学方法为核心,充分发挥汉语拼音的作用,开发儿童智力,早期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详见本报7月22日第五版)。经过两年的实践,这项实验取得了显著成绩。
会上,除黑龙江省的几所实验学校作了汇报外,上海市、广州市、大连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同志还汇报了进行这项实验所取得的成绩。

陕西省飞播造林一百五十五万亩
据新华社西安8月17日电 (记者张喆锋)陕西省今年飞播造林一百五十五万九千亩,比去年飞播面积增加了64%,创历史最高纪录。
陕西省今年飞播造林区域大,品种由单一变成混播,雨季造林从试验性飞播转化为生产性飞播,面积达三十一万二千亩。
西安民航和兰州空军某部运输团承担了今年的飞播任务。

广汉县体制改革取得成效
本报讯 记者戴国强、邹文孝报道:把勇于改革而又有才能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是四川广汉县体制改革能取得成效的一条重要经验。
从去年起,这个县的工业局、二轻局、乡村企业局、商业局都实行了直接任免所属企业正职领导干部的办法,副厂长、副经理由正职提名,报主管局审批;企业的中层干部,则由企业自己任免。
大批勇于改革的干部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后,促进了经济工作的发展。改革前的1979年同1983年相比,全县工农业总产值从二亿六千四百多万元增加到四亿零一百多万元;国家的财政收入也由八百八十三万元上升到一千三百三十多万元。城镇职工人均增收69%,农村社员人均增收一点六六倍。

全国农村学校勤工俭学经验交流会召开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召开的全国农村学校勤工俭学经验交流会8月13日在长春开幕。会议提出:在我国农村进入商品生产的新的历史时期,为农村经济建设培养大量的具有新素质的生产者和经营者,是农村教育改革的迫切任务。
据统计,1983年全国中小学校办农场、林场和其它勤工俭学的纯收入达二亿八千九百一十六万元。各地的实践证明,农村学校结合当地生产,进行勤工俭学活动,为农业技术教育提供了劳动实习场地,为上级学校输送了合格的新生,又为农村建设培养了一大批掌握一定科学知识的劳动后备军,提高了农民的素质;还培养锻炼了一批专业师资。但是,农村学校勤工俭学发展还不平衡,农村教育与农村经济建设的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还相当突出。
会议期间,将研究如何因地制宜,广开农村学校勤工俭学的门路,为农村建设培养具有新素质的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措施与途径等问题。

专栏:农村信息

交通不便,是山区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障碍。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一是象新村乡那样,发动群众积极修公路;一是象九庄乡那样,把产品就地加工成成品和半成品,使一些不耐储存的鲜活商品变得耐储存,然后再慢慢运出去;就地加工不仅可以使一些产品减少体积和重量,便于运输,而且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编者
村村修公路 运输有通途
山东省招远县新村乡地处丘陵山区,交通不便。今年,乡党委、乡政府发动全乡五十四个村兴修公路。他们对原有的一百二十里公路进行了加宽,对没有公路的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组织农民集资,分段承包修建。
到7月20日,三百四十里新公路已全部修好。现在村村有了公路。过去曹孟至金城这段十八里的旧路又小又窄,果农和瓜农只好把几十万斤苹果、西瓜肩挑人抬到公路边装车。新公路修成后,汽车一下子可以开到果园、瓜地边。果农和瓜农高兴地说:“有了公路,再不用为运销瓜果发愁了。”
王好本 王景瑞

专栏:农村信息

山沟里制出一等松花蛋
山西省襄垣县九庄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群众养鸡多,卖鸡蛋却很困难。九庄乡供销社为了解决群众卖蛋难,从河南聘请一名师傅,办起了五香松花蛋加工厂。由于配方优良,制作精细,色鲜味美,上市后很受欢迎,7月份在晋东南地区“名产名吃展销会”上被评为一等产品。目前,这个供销社正在大批生产投放市场。
志毅 招财 建华

专栏:农村信息

渔民争购商品房
浙江省舟山地区农房建材成套供应公司,在普陀县螺门乡螺门捕捞队建造了七十四套商品房,每套商品房净住面积为六十八平方米,总造价七千元,计划在春节前交付使用。
目前,全大队一千三百四十户渔民,要求一次性付款购买商品房的已有二百一十五户。
徐博龙

专栏:农村信息

湖南省南县华阁乡党委副书记罗建平,主动为当地一些养殖、加工专业户充当义务信息员,使这些专业户及时了解产销行情。这是罗建平(右二)和专业户在研究藤椅式样。
新华社记者 宁光前摄

专栏:农村信息

荒地村办羽毛粉厂
辽宁省抚顺郊区千金乡荒地村,从前是人烟稀少的穷山沟。近年来抚顺城乡养鸡户增多,每年屠宰肉鸡要废弃大量鸡毛。为了把这些鸡毛充分利用起来,这个村办起一座羽毛粉厂。这个厂的产品由市饲料公司包销,由于产品质量好,受到了养鸡户的欢迎。
尤立卿

专栏:农村信息

三渣乡的“花鼓集”
从七月二十一日起到二十五日止,历时五天的“花鼓集”在江苏大丰县三渣乡结束了。每逢集日,四邻八乡的农民赶来这里,一边看戏,一边做生意。仅供销社一家的营业额就比平时增加了一倍。“花鼓集”成了农村商品的集散地。 韩导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