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在墨西哥城开幕
将讨论人口和发展方面重大问题
我人大代表团出席并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15日电 (记者彦庆华)继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闭幕以后,国际议员人口和发展会议今天又在这里开幕。来自七十一个国家的二百名议员参加了会议。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出席了开幕式。
以全国人大代表和1983年联合国人口奖获得者钱信忠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钱信忠今天下午在会上发言说,“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好我国人口问题,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社会安定和生态平衡,而且对世界的人口和发展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实行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得更好”。
中国另外两名代表许涤新和胡德华还就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问题、妇女地位和中国人口控制等问题发了言。
全球议员人口和发展委员会会长兼这次大会的名誉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赳夫在会议上说,解决人口问题光靠政府的努力是不够的,议员们应该积极地在执行使人口与发展相互协调的政策方面同政府配合。
墨西哥国会联席会议常务委员会主席温贝托·卢戈在会议上呼吁各国政府贯彻缩小贫富差别的原则,以确保和平、发展和人民的福利。
这次会议是由全球议员人口和发展委员会发起的,它是刚刚在这里闭幕的国际人口会议的补充。
会议将讨论人口和发展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会议将于16日闭幕。
全球议员人口和发展委员会成立于1982年。
该委员会的宗旨是:为各国议员从事人口和发展问题的研究提供全球性的论坛;推动各国议员在人口和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方面交换意见;为举办有关人口问题的各种交流活动提供资助。

吴学谦外长说拉美之行达到预期目的
中国与拉美友好关系有广阔发展前景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5日电 (记者段之奇)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这次拉美四国之行,达到了寻求知识、增进友谊、发展合作的预期目的。
吴外长应邀于8月1日至15日访问了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这是他的首次拉美之行。
吴学谦说,这四个国家的“政府和各界人士对我这次访问都很重视。四国总统都亲切地接见了我。我还和四国外长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同四国政治、经济和新闻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增加了相互了解”。在访问期间,中国方面同阿根廷签署了两国文化合作协定,同巴西草签了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并就互设总领馆进行了换文。
吴外长指出,“这四个拉美国家同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都在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而进行努力,都希望争取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他说,中国同这四国有很多共同点,“无论是交换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或是探讨发展两国关系的新途径,我们都有许多共同语言”。
吴外长在谈到中美洲问题时说:“我所访问的四国,对中美洲动荡的形势都表示严重关切,主张根据自决原则,在排除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中国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成员以及广大拉美国家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做的努力。
关于债务问题,吴学谦指出:“造成当前拉美国家债务危机的因素很复杂,但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是主要原因”。他说,债务问题不单纯是债务国的问题,应由债务国、债权国和国际金融机构共同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中国外长认为,拉美国家在强烈要求改善南北关系的同时,非常重视发展南南合作,“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共同发展,而且有利于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因而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吴外长指出,中国与拉美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有许多事情可做。中国与拉美的友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结束了对墨西哥、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巴西的访问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在对巴西四天的访问中,巴西总统若昂·菲格雷多接见了吴学谦外长。吴外长同巴西外长萨赖瓦·格雷罗就当前国际重大问题和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
两国外长草签了一项核能合作协定,并就中巴互设总领事馆进行了换文。
吴外长还分别拜会了总统府军事办公室主任鲁本·卡洛斯·路德维格、参议院议长莫阿西尔·达亚、众议院议长弗拉维奥·马西利奥和一些政府部长。
吴外长还访问了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并会见了当地华侨代表。
据新华社利马8月1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结束拉美四国之行后于回国途中,今天在利马作短暂停留。秘鲁外交部副部长何塞·卡洛斯·马里亚特吉、第二军区司令辛内西奥·哈拉马·达维拉等到机场欢迎。
吴学谦同马里亚特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吴外长表示希望中秘两国关系越来越好。他欢迎秘鲁外长和副外长访华。马里亚特吉希望吴外长在下次拉美之行时访问秘鲁。

2050年世界人口将翻一番多
本报讯 世界银行最近在它发表的一份发展报告中估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由目前的四十八亿增加到九十八亿,增长幅度在一倍以上。到二十二世纪中期,世界人口将会稳定在一百一十亿到一百二十亿之间。
目前,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分布在发展中国家。这种人口分布的不平衡状态将持续下去,并有所加剧。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将从现在的三十六亿增加到八十四亿,而发达国家的人口则将从目前的十二亿略增至十四亿。
世界银行特别指出,虽然第三世界人口增长速度近年来有所放慢,但不可过早地对此持乐观态度。
报告指出,在第三世界中,目前已有八十五个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但是计划生育往往不包括农村人口。
世界银行提醒人们,发展中国家如不实行目标明确的计划生育政策,就不会有社会、经济的发展。
世界银行的这份发展报告还特别赞扬中国在计划生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它认为,中国是执行卓有成效的人口政策的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例证。它估计,中国人口到2000年以后将保持稳定。
世界银行还在报告中要求工业国家为计划生育政策的制订和实施提供更多的援助。

哥伦比亚执行人口政策取得成就
新华社波哥大8月15日电 哥伦比亚卫生部长阿毛里·加西亚·布尔戈斯今天说,近二十四年来,哥伦比亚在执行人口政策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人口出生率下降了33%,达到28‰左右。
阿毛里·加西亚是在参加了在墨西哥举行的联合国国际人口会议后返回波哥大时讲这番话的。
这个南美国家现有人口二千八百万。在1960年,哥伦比亚人口出生率为42.4‰。由于哥伦比亚政府制定了人口政策,目前出生率已降到28.1‰。阿毛里·加西亚认为,如果哥伦比亚政府不采取降低出生率的政策,今天的人口将是三千三百万,而失业率也会达到难以控制的程度。
哥伦比亚政府很重视人口问题,采取了若干控制人口的措施,如免费向居民提供科学情报,让育龄夫妇自由选择适合于他们的避孕方法。因此,这个国家目前的人口增长率为2.5%。
此外,哥伦比亚政府也极为重视儿童的健康,为大量的儿童进行了预防小儿麻痹症、麻疹、白喉、破伤风和百日咳等疾病的免疫接种。同时,哥伦比亚正在采取措施,预防由于管理不良而引起的肠道病。这种疾病是引起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

沙特和索马里谴责红海布雷事件
法国重申参加红海扫雷是执行人道主义任务
新华社科威特8月15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和索马里今天在一项新闻公报中谴责红海水域水雷爆炸事件,呼吁使红海成为和平区。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三天访问,并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发表了一项新闻公报。公报说,沙特阿拉伯和索马里要求使红海摆脱国际冲突和外国干涉。
在访问期间,西亚德·巴雷和法赫德还讨论了双边关系和两国之间的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巴黎8月15日电 (张瑛)法国国防部长夏尔·埃尔尼今天在法国南部举行的一次纪念仪式上重申,法国派六艘舰只去红海扫雷是为了执行一项“人道主义性质的任务”。
他说:“我们唯一关切的是能在各个地方为缓和紧张局势,尊重权利和谈判解决冲突贡献力量。”
据法国报界报道,法国政府在红海问题上的谨慎态度表明,法国既要继续作为“阿拉伯世界的忠实朋友”,又反对任何扩大北约地理管辖权限的企图。巴黎人士强调说,法国应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的要求所采取的行动是一种纯属“双边”合作的行动,不带有多国行动的性质。法国拒绝同其它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英国磋商,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法国坚持不参加由美国、埃及和英国建立的苏伊士湾扫雷协调委员会。(附图片)
载着RH—53D扫雷直升飞机的美国扫雷舰正通过苏伊士运河向南驶去。 本报电视照片

巴基斯坦重申绝不接受霸权主义支配
谴责阿富汗飞机连续侵犯巴基斯坦领空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6日电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扎法尔·哈克昨晚在卡拉奇庆祝巴基斯坦独立三十七周年的集会上说,巴基斯坦绝不接受任何霸权主义的支配。
这是近日来扎法尔·哈克第二次表明巴基斯坦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他在8月11日曾说,巴基斯坦拒绝接受任何国家的霸权主义,不管这个国家距离的远近。
这位部长说,巴基斯坦的政策是建立在伊斯兰基础上的。他在赞颂巴国家之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时说,巴基斯坦不可能偏离自己的道路。他呼吁人民铭记那些为建国而牺牲的人们,并说:“这种纪念对国家的团结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巴基斯坦人民只有在他们的根本目标上和热心追求自由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团结。”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4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今晚发表一项声明说,今天上午十点钟(当地时间),一架阿富汗飞机侵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阿里曼加尔地区附近的坦利曼加尔上空,投掷数枚炸弹,炸死十三人,炸伤五人。
声明说,这是在二十四小时内发生的阿富汗飞机第二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的事件,而且是更为严重的一次。
声明说,巴基斯坦认为,阿富汗飞机两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的事件是极其严重的,阿富汗当局应当立即停止这类行为,否则,必须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已指示它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将今天发生的这一事件向联合国秘书长通报。
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外交部再次召见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驻巴基斯坦的临时代办,就阿富汗飞机侵犯巴基斯坦领空进行轰炸,提出强烈抗议。并向他指出,发生这样的事件,会给即将在日内瓦举行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间接会谈,带来十分有害的影响。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15日电 连续两天遭到阿富汗飞机轰炸的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帕拉奇纳尔地区甘比尔村的村民,今天对前去访问的巴基斯坦和外国记者表示,阿富汗飞机轰炸的目的是要在本地居民中引起动乱,并阻挠他们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正义事业。
甘比尔村村长马利克·吴拉姆·侯赛因对记者说,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飞机的轰炸不能使巴基斯坦人民的斗志低落,“我们将不惜一切牺牲,保卫我们的祖国。”

穆加贝接见中共代表团
新华社哈拉雷8月15日电 (记者赵绮娴)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总理穆加贝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党史研究室主任胡绳和代表团全体成员。
接见中,胡绳向穆加贝转达了中国党政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对他的问候。
穆加贝感谢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参加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他说,这显示了津、中两党和两国的友谊和团结。穆加贝请代表团转达他对中国党政领导人的问候,并宣布他已高兴地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关于他访问中国的邀请。
出席会见的有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津巴布韦驻中国大使奇塞塞。
中共代表团已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我大使宴请出席中日民间人士会议日方委员
据新华社东京8月14日电 (记者龙占泉)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今晚设宴招待6月份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方委员。宋之光大使在讲话时说,从两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取得的成绩看,民间人士会议对促进中日关系、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起了重要作用,今后还会起更大作用。
日方代表委员伊东正义在讲话中说,由于日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会议取得了很大成功。

中喀签署拉各都水电站技术服务合同
据新华社雅温得8月13日电 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公司和喀麦隆电力公司今天在雅温得签署了喀麦隆拉各都水电站技术服务合同。
根据合同,中国成套设备出口公司应喀麦隆电力公司的要求,将向喀麦隆派出技术服务组,帮助拉各都水电站进行技术管理,参加制定操作和维修水电站设备的方法,并在现场培训喀麦隆的技术和管理人员。
喀麦隆电力公司总经理让·保罗·布普达和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经济参赞徐德先签署了这项服务合同。
拉各都水电站是由中国援建的。
今年7月4日交付喀麦隆使用。
它拥有四个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七万二千千瓦。

苏哈托总统赞扬印尼经济增长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说,在过去五年里,印度尼西亚经济增长率达6%,而发达国家在此期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2%至3%。
苏哈托是在印尼独立三十九周年前夕向议会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经济问题是他这次演讲的主题。他说,印尼经济之所以增长6%,主要是由于在过去的五年里投资额的增加,平均每年增长29%。
苏哈托说,印尼外汇的主要来源是天然气和石油生产,在第四个五年计划内(1984年4月至1989年3月)这两项产品仍是外汇的主要来源。他说,在过去五年里,政府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每年的11%左右。
在谈及国际形势时,苏哈托说,“今天,世界已进入人类历史上一个最脆弱的时期。”他表示印尼“将为一个经济上平等、政治上和平的世界秩序而努力。”他赞扬东盟六国在各方面合作的增强和在本地区所发挥的稳定作用。
苏哈托呼吁印尼人民使国家经济来个“飞跃”,以便在本世纪末实现国家工业化。

印尼经济形势好转
魏玉琴
一年来,印度尼西亚采取许多有效措施,节约开支,振兴出口,顶住了西方经济衰退的冲击,扭转了因石油价下跌造成收支逆差严重的局面,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有利条件。
过去十年,印尼经济年平均增长率为7.5%,1980年几乎达到10%,可是此后的两年,由于受到西方经济危机的影响,经济增长率只有2%—3%。1983年经过艰苦的努力,加以世界经济开始复苏,印尼经济增长率又提高到4.5%,经济形势有了明显好转。尽管石油、天然气由于价格下降影响外汇收入,但非石油产品出口跃增33%,赚取了五十多亿美元外汇,比1982年增加27.31%,弥补了石油、天然气收入减少的不足。如1983年木材出口占世界消费量的30.4%,比前一年增加5%,多层板的出口占领了40%的国际市场。木材出口收入占外贸总收入的10%,成为印尼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煤炭出口较前一年增加38%。到印尼旅游的人数增加了7%,这也增加了可观的收入。政府还采取措施减少进口,使外贸形势有所改观。仅去年头九个月,贸易盈余就达二十二亿美元,这与前一年同期逆差十亿美元相比,形成鲜明对照。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为止的1983—1984财政年度,外贸出现了七十六亿多美元的顺差。国内外投资也超过计划指标达到一百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比前一年增加95%。到今年3月底,外汇储备已达九十多亿美元。这一切表明,印尼经济经受住了考验,正在复苏中前进。
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印尼政府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的结果。去年初,印尼政府公布了“谨慎和现实”的年度预算,强调节约开支。3月,宣布印尼盾贬值38%,进一步促进了出口。5月,宣布调整耗资二百亿美元的重要工业计划项目,暂停兴建一个炼油厂、两个石油化工厂和一个为炼铝厂提供原料的工厂,从而缩减五十亿美元的支出。节约的资金投在建筑、水利和公路等劳动密集型公共工程项目上,为众多的失业者创造了就业机会。此外,还调整了工业体制,讲求效率与竞争力,把制造替代进口货的“内向工业”变成争取生产输出品的“外向工业”,重视发展小型工业。为改变过去对石油的过份依赖,政府采取能源多样化政策,加强煤炭的开发。印尼煤炭储量约有一百至一百五十亿吨,据统计,1982年仅开采了五十万吨,尚有很大潜力。为了达到在1990年把煤炭从目前只占能源1%的比例提高到11%,而把石油从80%降为60%的目标,政府已着手发展煤炭生产,并对水力发电、地热发电、核能技术以及其他能源加强了研究和开发。
与此同时,印尼还对进口实行限制。如从新加坡进口的五金、水果、肉类等削减了50%—70%,并限制黄豆、玉米、花生、粉类等粮食进口一年。在贸易上,逐步实行减税和赋税合理化。征收出国人员旅游税。对外国旅游者放松限制,旅客因之激增100%。在国内,还采取了削减政府津贴、提高燃油价格等措施,起到了节约外汇、扩大出口的作用。
今年4月,印尼开始实行第四个五年计划。这是一个以优先发展农业,同时发展机器制造业,努力扩大就业机会的计划。在计划的第一年开始之际,印尼经济形势又有新的起色:外汇储备今年5月已达一百亿美元,贸易继续保持顺差,粮食可望丰收,估计水稻将突破去年产量。社会储蓄也迅速增加。从目前情况看,经济发展的前景良好。

专栏:毛里求斯通讯

毛里求斯纪事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三、新的“摇钱树”
在一张用箭头表示毛里求斯历年出口值的图表中,有一项收入呈扶摇直上之势:1971年为三百九十万卢比,1979年上升为六亿二千万卢比,1983年猛增为十三亿卢比,占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这个为国家带来大量外汇收入的项目是1970年开设的“出口加工区”,难怪有人称它为毛岛新的“摇钱树”。
被誉为毛里求斯“出口加工区之父”的华裔林满登教授邀请我们参观由他夫人经营的服装加工厂,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加工区的来龙去脉。他说,顾名思义,“出口加工区”的任务就是利用外国资金、设备和原料,由当地工人加工外国公司所要求的成品。其方式有外资单独开办和毛里求斯与外国合资经营。它之所以发展迅速,是由许多主客观因素促成的。
毛里求斯人一般文化程度较高,接受能力强,又大都通晓英语和法语。因此,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在这里不会碰到语言障碍。培训工人、传授技术、洽谈业务,也往往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譬如,这里一个服装加工工人,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就能独立操作,而在有些地方则需要两个多月。这个岛国虽然地处偏僻,但对外联系却很方便。它有设备比较先进的港口,各国过往商船很多;往返于毛岛与巴黎等地的货运班机,可以及时运送原料和产品。此外,当地工人工资较低,生活费用小,产品向欧洲共同体出口可以免交关税等,也都是吸引外资的有利条件。
当然,最重要的还在于毛里求斯政府对出口加工区实行鼓励发展的政策。工业部专门印了一套八本资料,详细说明政府对加工区的政策法令以及该国机场、港口、交通设施、水电供应、工人工资待遇等各方面的情况,并派人四处游说,使外国投资者可以据此权衡利弊,早下决心。政府法令规定:外国人在毛里求斯开办企业,头十年免税,其后五年内交税四分之一,再后五年内交二分之一;企业所用的机器设备、零配件以及原材料等进口全部免税;外资所获得的利润可以自由汇出;企业可以向银行取得低利贷款,水电费也比一般企业要低。毛里求斯国家发展银行还在离首都三英里的地方建了面积达十万平方米的厂房,供外国企业租用。
上述措施给出口加工区以蓬勃的活力。加工区已拥有总共三万多工人的一百五十多个企业,遍及全国各地,而且有进一步扩大之势。眼下它出口的毛织品超过一千万件,占世界第三位。此外,这里还生产服装、玩具、乐器、家具、鞋子和珠宝首饰等。所有的产品都是按照合同为顾主加工的,不存在销路问题。
出口加工区给毛里求斯带来不少好处。除了赚取数量可观的外汇外,还可以提供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在加工区工作的职工已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15%,这对缓和该国的失业问题显然不无补益。更重要的是,出口加工区的不断扩大,有利于促进毛岛许多工业的发展。例如,目前政府正计划建立水力和用甘蔗渣作燃料的发电厂,以保证加工区日益增长的用电量;路易港港口设备的现代化也是为了适应加工区日益发展的需要。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出口加工区正在给毛里求斯国民经济带来繁荣和希望。
(待续)(附图片)
毛里求斯出口加工区一家工厂的工人在缝制衣服。 本报记者摄

我侨联代表团结束对美国大陆的访问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5日电 (记者施鲁佳)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团结束了在美国大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洛杉矶前往檀香山。
在美国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华盛顿、纽约、波士顿、芝加哥、休斯敦、西雅图、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八个旅美华侨和华人聚居的城市。
代表团在洛杉矶访问期间,正值洛杉矶各界华侨、华人在为来自祖国体育健儿庆功祝捷。
无论在什么地方,代表团与侨胞们见面时的第一句话就是庆贺和赞扬祖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出色成绩,个个脸上流露出喜悦和自豪的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