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行茶话会
纪念对台广播三十周年
邓颖超为纪念活动题词:“千方百计,办好对台湾广播,为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本报讯 8月15日下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茶话会,隆重纪念对台广播三十周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五百多人参加茶话会。邓颖超同志为纪念活动题词:“千方百计,办好对台湾广播,为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在茶话会上讲话说,“三十年来,在海峡两岸暂时隔绝的历史条件下,祖国大陆对台湾广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杨兆麟介绍了对台广播的历史,他说,三十年来,编播队伍扩大了五倍以上,播音时间由每天四小时增加到三十七个小时,分别采用北京话、闽南话、客家话对台湾广播。现在,办有专题和综合节目近二十个,为台湾同胞全天服务。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缪云台等参加了纪念活动。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中宣部副部长郁文、广播电视部副部长谢文清等也在茶话会上讲了话。
文艺界知名人士梅葆玖等表演了精彩文艺节目,在首都的一些诗人、书画家为纪念活动赋诗挥毫。

为妻子争名夺利大闹县人民银行
南县县委副书记贾步梯造反派本性不改
群众说:不能再让贾步梯留在领导岗位上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8月10日报道:湖南省南县县委副书记贾步梯为妻子争名夺利,大闹县人民银行,横行霸道,以势压人,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贾步梯的妻子徐玉兰,在南县人民银行机构改革前任人事股长,被调任为出纳股长后,贾对此极为不满。今年3月28日,徐玉兰打电话到地区中心支行质问:“我为什么不能搞人事?”贾步梯则在一旁当“导演”。4月2日,徐借口治病请假一个月去外地游玩。5月2日,她人在外地,却托人从长沙打电报要求续假;贾步梯亲自找县中医院开出一张需继续休息三个星期的证明。县人民银行领导认为徐玉兰并未在本县就医,这种证明无效。贾步梯为此竟恼羞成怒,5月3日上午,气势汹汹地来到银行,指着县人民银行领导破口大骂:“你是什么家伙?什么东西?你能搞几天,我要看着你垮台!我有权迟早要撤你的职!”露出了他当年造反夺权的一副凶相。
贾步梯在十年内乱期间曾有过严重的打砸抢行为,是靠造反起家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贾步梯仍不改争权夺利的本性。1980年12月,南县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贾步梯为了能够当上县长,竟然不择手段地进行欺骗拉票活动,通过不正当的手段,又当上了县长。
南县许多人都说,象贾步梯这样的人,再也不能让他留在领导岗位上了!

专栏:漫话

恶习难改
徐望
当妻子在机构改革中由人事股长调为出纳股长后,身为县委副书记的贾步梯大发淫威,先是纵容妻子,进而亲自出马,大闹县人民银行。
贾步梯的行为使人想起了当年的造反派。所谓“造反派”,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就是“闹派”,他们信奉“闹而优则仕”的哲学,一度“闹”得我们这个社会鸡犬不宁。敢“闹”者则被授以“革命派”的桂冠,声名“显赫”。他们“闹”到了好处,同时也养成了一种难以改变的恶习。造反起家的贾步梯看来是此类中的一个。
“文革”的教训早已证明,“闹”的结果,只能给社会带来动乱,给人民带来灾难,丝毫无益于社会的进步。如今,“造反有理”、“闹而优则仕”之类的老黄历过时了,当年“闹”过的人中,有一些已经幡然悔悟。但也有一些人不识时务,他们恶习难改,总忘不了过去尝到的甜头,遇有机会,就会故态复萌。
如果有哪个部门或哪个领导人,对贾步梯这样有前科有新账的“闹派”人物还心慈手软,在他们那里,“彻底否定‘文革’”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闹派”人物还会“闹”下去。但是,可以肯定地说,这号人如今已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了。但愿贾步梯不会成为“幸运”者。

赤道几内亚总统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这里说,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这次对中国的访问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了两国的团结与合作,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说,奥比昂总统是第一次访问中国,“这是中国、赤道几内亚关系中的一件大事。”
奥比昂总统说,在他访问期间,“双方达成的协议和提出的原则建议,在两国人民间真诚的友谊基础上,一定会达到预期的成果。”他表示相信,“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合作的新方针将使双方从中受益,这将是对南南合作的又一个推动。”
两位领导人是在今晚奥比昂总统和夫人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讲这些话的。
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陪同团长、交通部长钱永昌等出席了宴会。
奥比昂总统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在访问期间,我们通过亲身经历看到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民族复兴的新阶段取得了巨大成就的积极现实。
李先念在祝酒时说,当前,中国和赤道几内亚都在为发展民族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和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互相学习、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今天上午,奥比昂总统和夫人游览了长城。

刘正威在河南省第四次党代会上说
根除派性必须彻底否定“文革”
本报讯 记者朱习华报道:增强党性,根除派性,首先在认识上要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这是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刘正威在13日开幕的河南省第四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的。
刘正威说,目前从全省看,“闹派性已经为广大群众所厌弃。但是,也确有少数人派性至今尚未克服,有的拒不认错,仍有怨气和不满情绪,进行派性活动,不服从组织分配。有的竟走上了包庇罪犯或反革命的道路。还有的以派划线,自封本派是正确路线的代表,以一贯正确自居。凡是坚持派性的人,都是没有从思想上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
刘正威强调指出:“根除派性,旗帜一定要鲜明,态度一定要坚定,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学好文件,增强党性教育,要广泛地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消除隔阂,增强团结,要正确处理好政策问题”,“坚持派性屡教不改的人,应受到党纪处分。”对于“文革”中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和打砸抢分子,“不论是哪一派的,只要是‘三种人’,都必须清理出来。”

尼日利亚布隆迪新任驻华大使分别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尼日利亚新任驻中国大使阿德乌加·阿德阔耶、布隆迪新任驻中国大使戴维·姆普富布萨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了国书。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递交国书时在场。
尼日利亚和布隆迪新大使是分别于8月9日和10日抵京的。(附图片)
布隆迪新任驻华大使戴维·姆普富布萨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尼日利亚新任驻华大使阿德乌加·阿德阔耶向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扎帕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巴西、中国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巴西驻中国大使伊塔洛·扎帕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巴西和中国建交十周年。应邀出席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

刚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刚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卡尔·艾翁迪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刚果国庆招待会。劳动人事部部长赵守一、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和各国驻华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致公党访问团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由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率领的中国致公党访问团,在结束了对菲律宾、加拿大和美国的访问后,8月13日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黄甘英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的夫人康斯坦西娅·曼格·德奥比昂。

钱李仁会见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会见以扬·布库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休假团于今晚回国。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正确方针 平原起绿荫 阜阳宿县两地换新貌 造林
强迫命令 拼凑假典型 云梦少数干部发旧病 害民
《安徽日报》△地处淮北平原的阜阳、宿县两地区大搞绿化,林木覆盖率达8.8%,林木蓄积量达一千余万立方米,年采伐量达五十三点五万立方米,80%的乡村实现木材自给,部分地区已可输出木材
《湖北日报》△云梦县沙河乡少数干部强行集中土地,拼凑棉花专业大户,打骂不同意这种做法的农民,云梦县委、县政府对有关人员实行党纪政纪处分
《重庆日报》△重庆蓄电池总厂实行干部一级管一级,办事人员由车间主任、科长挑选,落选的一般干部当工人,工资级别不变
《辽宁日报》△辽宁省经委把管理成果同科技成果同等看待,首次奖励了十项经济效益突出的管理成果
《中国法制报》△仓库保管员赵文明无理打人致残,河北第六劳改总队迟迟不予处理,河北省司法厅负责同志批示六总队要严肃对待
《国际经贸消息》△日本需要大量进口天青石,我国天青石蕴藏量丰富,有大量出口前途
《科学报》△贯彻中央开发大西南的重要指示,中国科学院与四川省签订长期科技协作议定书
《长江日报》△十万农民建筑大军开进武汉,农建队中标项目的建筑面积占全部招标项目总建筑面积的三分之一
《浙江日报》△义乌县农民今年头七个月集资三千一百多万元,兴办各种形式的乡镇企业一千多家
《南方日报》△佛山市卫生局认真查处中药材伪品,至昨日止,共销毁中药材伪品五点五吨
《健康报》△上海第一医学院副教授林云璐在英国进修期间,选择出国际上第一株L4克隆株,为防治甲型流感制备临床疫苗提供了理论依据
《山西日报》△闻喜县撤销农工部、计经委等十多个部、委、局、办,合并成为工经委、农经委、商经委,统管全县的经济工作
《河北日报》△承德地区燕山木制品厂由于有关主管部门官僚主义严重,资金、原料等问题得不到解决,开工一年半就亏损六十二万多元

专栏:今日台湾

《关怀》杂志发表社论
促当局放宽海峡两岸探亲政策
本报讯 由无党籍“国大代表”周清玉任发行人兼总编辑的台湾《关怀》杂志,七月号发表社论,明确指出,“站在亲情、人道的立场,政府应从宽考虑探亲政策”。
这篇社论说,“在台大陆同胞前往大陆探亲的问题,乃至大陆同胞来台探亲的问题”,已是一个“压力越来越大的问题”。海峡两岸分离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对任何个人来说,都是一段十分漫长的时间!”“台湾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只要知道自己还有亲人在对岸,只要还有办法可以前往对岸,又有几个不渴望见见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妻儿?又有几个不渴望争取见见很可能是最后一面的机会?所以,站在最起码的人道立场,一个口口声声以所谓实行三民主义仁政来标榜的政府,只要中共肯接纳,照道理说,就不该加以限制。何况,站在最基本的政治责任立场”,怎又要人民“永无止境地承担骨肉分离的痛苦”?
社论又说,“纵然不谈人道,又纵然不谈政治责任,但总不能不谈国民党政府用作凭借的宪法”,“宪法规定:‘人民有居住及迁移之自由’”。“即使根据戒严法的规定,也找不出明文可以禁止人民前往大陆探亲”。“现在,唯一可以用作限制人民前往大陆探亲的根据,应该是‘戡乱时期台湾地区入境出境管理办法’”。但这只是“国防部的一项行政命令,显然超越了戒严法的范围”,“没有合法根据”。“国防部根本无权用一项行政命令侵害宪法承认的基本人权”。“姑且抛开人道、人权的基本道理不谈,而专就对付中共统战政策来说,限制人民前往大陆探亲,乃至相对的又限制大陆人民来台探亲,完全是一种鸵鸟政策,不是政策的政策,是最不应该成为政策的政策”。
社论最后说,“国民党常以反共经验最丰富自豪,但反来反去,把整个大陆反掉之后,在台湾苦守了三十多年,一筹莫展之余,已越来越流露出恐共病。尽管表面上还自以为是反共,但实质上却完全是恐共。特别是到了近几年,对付所谓中共统战的唯一法宝,居然就是缩头政策,结果也完全落入被动、挨打的惨局”,因此,这种“鸵鸟政策已经到了非彻底检讨修正不可的时候了”。 (鞠耀闻)

专栏:今日台湾

地下经济日趋猖獗
本报讯 《台湾新生报》日前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正视日趋严重的地下经济》,文章说,地下经济的猖獗是台湾经济发展之“癌”,若不及时根治,其危害自不待言。当今台湾的“地下经济”最严重的为“地下工厂”、“地下钱庄”、“地下商店”、“地下舞厅”,以及泛滥中的色情行业等等。
文章分析说,地下经济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因为税捐太高,业者为逃避重税只好求之于“地下经济”。
第二、因为社会需求多于供给,由于限制,导致某项产品不得不走上“地下经济”的途径。
第三、当局为了达成某项政治、社会或经济目的,对于某些特殊产品的生产或贸易的严禁,但是实际无法遏止社会的需要,禁令下的经济活动,就形成了地下经济行为。
第四、官僚和官商勾结或是政风腐败下的经济,也是地下经济的温床。
文章指出,地下经济的后果是严重的:首先地下经济是违反价格机能的经济行为,也是反市场经济的,同时更是“自由经济之癌”。在这种情况下必然影响经济的资源调配。换言之,地下的经济行为将严重地阻碍经济成长。
其次,地下经济的猖獗将影响正常的市场交易行为,自然而然对于物价构成影响。又地下经济的经营者享有特殊利润则造成经济的不公平。这样,受害的是普通业者和广大民众,使整个社会造成不安。

专栏:今日台湾

山胞变成都市“畸零人”
本报讯 据《自由日报》最近报道,由台湾平地山胞选出的“省议员”庄金生,在省政总质询中,“慨叹目前山胞因受生活环境逼迫,已变成了都市的‘畸零人’”。
庄金生指出,“出卖劳力、灵和肉,是山胞唯一的生活途径。目前都市山胞面临的生活困境,造成他(她)们教育水准低落,谋生技能薄弱,只有从事于劳力工作。女性的山胞,在不能适应生存的恶劣环境下,只有出卖灵肉一途了”。
庄金生说,在都市复杂环境的逼迫下,山胞不得不回到单纯的大自然中去“开拓他们的畸零世界”。如新店小碧潭河川公地,就是他们的小天地——“畸零地”。“那里拥挤脏乱,水电缺乏;尤其居住的房屋因是违建,惨遭数度拆毁。因而穷则苦,苦则病,恶性循环不已。转眼去看看由新店至台北之间,高楼巍峨,车水马龙。脑满肠肥的阔老们,一挥万金而不吝,从没有想到那些畸零地上尚在为生活挣扎的畸零人如何‘惨状’,怎不叫人大兴‘朱门酒肉臭,路有饿死骨’之叹”。
达生(附图片)
图为清代所建的台北古城门,翠瓦飞檐,雄伟典雅。

专栏:今日台湾

高级管理人才严重缺乏
本报讯 《中国时报》日前报道说,在台湾经济稍有复苏的时候,工商界面临缺乏高级专门管理人才的问题。近日岛内知名机械及汽车厂商,纷纷向“经济部自动化服务团”求援,希望协助寻找高级主管。“经济部”表示,在短期内无法满足要求。
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属于高薪工作,但不少公司却长期为找不到适当人选所苦。在缺乏良好领导及管理的情形下,往往造成企业走下坡路,产生潜在危机。
一位老板向“经济部”诉苦说:“我今后实在无能为力了,因为我年纪大了,而且无法跟上新的科技潮流!”
“经济部自动化服务团”设想成立人才培育中心,但远水难解近渴,企业之间互挖墙角现象日趋严重。

专栏:地方志

台北·宜兰
台湾的重要城市和港口共十二个,其中最著名的有三市二港,这就是我们前面介绍过的台北市、台中市和台南市以及基隆港和高雄港。台北市是台湾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台中和台南为农副产品的集散地和重要工业区,基隆和高雄则是台湾对外的两大门户和航运中心。除此之外,台湾还有十六个县。
台北县位于台湾岛的最北端,有人口二百二十一万,是全省人口密度最高的县。台北以丘陵和山地为主,农产品以茶叶、柑桔为大宗。水稻种植面积仅三万公顷,粮食依赖外县供应。矿产资源丰富,尤以煤矿最多,金银矿占全省第一。
宜兰县又称兰阳,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素有“兰阳米仓”之称,是台湾东部农作物中心产区。宜兰以木材、海产为主,米、茶次之。宜兰风景秀丽,以瀑布、温泉闻名,其中五峰旗瀑布是该县八景之一。 (晓晨)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九旬钱穆喜会亲
著名史学家钱穆不久前从台湾到香港讲学,七月二十九日过九十大寿时,他在大陆的儿女和孙儿女们特地赴港,三代共庆团圆。钱穆与他的儿孙们三十多年没见面了,这次在港接受亲人和三十多位新亚书院弟子的祝寿,深感欣慰。
美大量进口台湾纺品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美国从台湾进口纺织品总数为六亿八千多万平方码,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三点九一。其中人造纺织品四亿六千多万平方码,棉纺织品二亿一千多万平方码,羊毛纺织品二百三十九万平方码。
四少年获得西屋奖
据台湾报纸报道:获得第四十三届美国西屋青少年科学才能竞赛奖的四十名优胜者中,出生于台湾的张尚贤和祖籍在台湾嘉义的林大裕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各得一万美元奖学金。另有二名出生于台湾的学生在这届竞赛中也获奖。

专栏:今日台湾

高雄造船厂
台湾现有大小造、修船厂二百家左右,造船职工约一万五千人,其中最大的船厂是“中国造船公司”所属的高雄造船厂。该厂在七十年代初期开始建设,1976年竣工投产,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船厂之一。厂内拥有一座一百万吨级的造船坞,长九百五十米,宽九十二米,深十四米,配备二台起吊高度八十七米、跨度一百七十七米、起吊重量七百吨的龙门起重机。另外还有一座大型船体制造车间,长七百五十米,宽二百一十米,这在世界上也是名列前茅的。
高雄造船厂曾建造过的最大船只是1977年和1978年完工的两艘四十四万五千吨超大型油船。去年该厂共建成了六艘船,包括一艘八万七千七百吨油船、一艘六万五千吨成品油船、二艘二万八千九百吨集装箱船和二艘二万五千八百吨集装箱船。目前,这家船厂手中持有来自岛内外的订货量达十九艘、一百五十八万一千吨。
(奚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