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加快牧区建设步伐 增加农区农民收入
青海农区农民到牧区搞基建
本报讯 记者刘金桐报道 青海省东部农业区的两万多农民,自带口粮,到青海西部的果洛、玉树藏族自治州及柴达木等牧区从事基本建设,成为青海牧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青海是我国四大牧区之一。劳动力不足,技术力量薄弱,是影响青海牧区发展的两大障碍。可是,青海东部农业区自实行包干到户的责任制后,出现了大批的多余劳力,这些农民中有不少人有一定的技术专长。来到牧区从事基本建设的农民,主要承包公路、桥梁、牧民定居点、草原灌溉、草原人畜饮水工程、围建草库伦和牲畜棚圈等方面的建设任务,有些还参加了在青海牧区的国家重点工程的施工建设。去年一年,东部地区农民为青海湖西边的天峻县牧民修建的定居点就有三千多间,使一千二百户牧民实现了冬春定居。牧民们称赞他们是给草原带来温暖的人。在果洛、玉树草原,这些农民去年承包建设医院、学校、商店等设施面积达二万多平方米。去年参加改建青藏公路和修建青新公路的农民达六千五百多人,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承担的任务。今年,从农区来到牧区参加建设的农民,数量增加到约二万多人,从事的建设项目也比往年多得多。
大批农业区的农民进牧区搞建设,不但加快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步伐,也为农业区增加了收入,提高了农业区扩大再生产和改善农民生活的能力。去年,进入牧区从事基本建设的海东地区的农民,收入达三千多万元。化隆回族自治县有一个村,近四百人,过去“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用钱靠救济”。近三年中,队里组织全村四十多个劳力到青海西部牧区修建公路和从事其它建设,总收入达二十八万多元。全村农民除还清了历年的贷款外,还购置了运输和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买了大批化肥。不少农民盖起了新房。全村改变了贫困面貌。今年,农业区各县这方面的收入,又有显著增长。

专栏:长话短说

离乡也无妨
禾子
前年去青海牧区,一个突出的印象是茫茫草原,地广人稀,车行竟日,难得见到一个人影。一些干部谈起来,都为劳力缺乏而苦恼。可是在农业区,听到的又是另一种苦恼:那里地少人多,大量剩余劳力难以安排。
今天青海的报道送来一个好消息:农区两万多农民进入牧区从事基本建设,牧区添了一支朝气勃勃的生力军,农区的一部分劳力有了用武之地。一个小小的突破,使两个苦恼变成了双方得利,皆大欢喜。这件事启发我们,如何合理开发我国人力资源,确实大有文章可做。
过去,农村里搞“劳力归田”,把几亿农民捆在有限的土地上共同守穷。这种糟踏人力的错误做法,如今基本上纠正过来了。现在,许多地方实行“离土不离乡”,使一大批劳力从耕地上解放出来,利用本地资源发展工副业生产,这是合理利用农村人力资源的一大进步,近几年农村经济一日千里,欣欣向荣,人力的解放无疑是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离土不离乡”也不能绝对如此。如果把它理解为农民只能“离土”而不能“离乡”,只能在本乡本村的范围内从事活动,不许越雷池一步,那就会设置起一道新的障碍。我们应当允许农民既能“离土”,也能离乡,离县,直至离省,到迫切需要劳力和技术的广大地区去,开发那里的自然资源。这种农村劳力和技术人才的合理流动,必将大有益于各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富裕。

湘潭钢铁厂为何留不住人才
湖南日报记者 李玉葵 本报记者 文伯其
拥有二千二百多名科技人员的湖南最大的企业——湘潭钢铁厂,许多有真才实学的知识分子人心思走,人才外流越来越严重。据统计,从1979年到现在,全厂已调走的工程师和助理工程师八十七人,目前还有一百四十多名科技人员已提出书面或口头申请,要求调走。这些想离开的技术骨干大都对湘钢有感情,而且工人也很欢迎他们。去年有位工程师临调走时叹着气说:“我是含着眼泪走的。我在湘钢工作了二十多年,没想到今天不得不离开这里,真是寒心啊!”
湘钢二千多名科技人员中,大学本科毕业生有八百多人。但是具有专业知识和管理才能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进领导班子却很困难,即使进了班子,也是有职无权。目前全厂六十二名正处级干部中,只有十四个大学毕业生,三百二十名正科级(包括车间主要领导)干部中,只有十八个是大学毕业的。更令人不可理解的是,有的群众信得过的中年知识分子本来已经在领导岗位上,在“改革”中莫明其妙地被除名了。原钢铁研究所副所长方一鹤,归国华侨,是有成就的著名金属制品专家。1982年10月,他应邀出席了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线材学会国际联合会第五十二届年会,宣读了与他的助手徐民奎合作的《钢丝熟镀铝新工艺》论文,美国有人要重金聘用他,有人要重金买他的专利权。方一鹤一概谢绝了。但他年底回国后,他的副所长职务以所谓“年纪大”为由(其实只有五十三岁)被免掉。因为方一鹤在湘钢得不到信任和支持,所以坚决要求调到郑州金属制品研究所去工作。工人们十分惋惜地说:“湘钢靠线材吃饭,这方面的专家不多,方工程师调走了,对湘钢是个损失。”
湘钢的科技人员(其中很大一批是五十年代在鞍钢工作,1958年湘钢兴建时调来的),有很多合理化建议和科研成果,送到领导手中就如石沉大海,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推广。比如对我国轧钢事业作出了贡献的高级工程师鲁雄飞,在湘钢工作了二十多年,曾提出过十多项新工艺、新技术的设想,但都夭折了。譬如早几年他提出的关于湘钢线材轧机改造新工艺,具有一定的价值,曾得到冶金部的重视,并拨款二十万元给他做试验。为此,鲁雄飞三次上书厂领导,“一论”、“再论”线材轧机改造问题,写了长达二三十万字的建议书和改造方案,但报给厂领导和有关部门后,就杳无音讯了。不仅如此,有的领导反认为他自找麻烦,多次动员他退出第一线。一些中年知识分子气愤地说:“厂里对鲁雄飞这样的轧钢专家都是这种态度,对我们就可想而知了。”
该厂近几年共建了十三万多平方米的新房,厂领导和他们的子女住房都比较宽绰,唯独知识分子住房困难。现在全厂还有九十二户知识分子无住房,有二百七十四户知识分子住房拥挤不堪。如五十年代初期大学毕业的老工程师彭子珍,全家三代四口,儿子二十多岁,岳母八十岁,仅有二十一平方米住房,连三张床都无法摆下。彭工程师含着眼泪对记者说:“我亲手定位的楼房不下百余栋,想不到自己至今仍然三代同一房”。彭子珍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调走。
湘潭钢铁厂知识分子政策至今仍得不到落实的主要症结,在厂党委领导和某些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身上。现在的厂党委领导班子文化水平较低,他们中有些人同知识分子的感情格格不入,对大批技术骨干外流无动于衷。厂党委书记谈起某科技人员要求调走时,振振有词,说是因为他在湘钢不适应,是“人才合理的流动。”有个厂领导干部曾说:“在湘钢没有工人不行,没有知识分子机器照样转。”在分配住房时,因为许多知识分子受歧视,提了些意见,某位厂领导竟在大会上说:“我们宁可得罪百分之十(指知识分子),也不能得罪百分之九十(指工人)。”由于知识分子政策不落实,湘钢生产搞得一团糟。去年,在全国三十一家重点钢铁企业的经济效益评比中,湘钢是倒数第一。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牧渔业部的报告
要求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发展沼气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转发了农牧渔业部《关于进一步发展沼气的报告》,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沼气建设的领导,把沼气建设同农房建设、城镇建设和环保建设结合起来,制订出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进一步促进沼气建设的发展。
农牧渔业部《关于进一步发展沼气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沼气建设走上了稳定、健康发展的轨道。全国已有二十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推广沼气管理机构。近四年来,全国共新建农村沼气池二百三十八万个,一次成功率在95%以上。各地普遍对沼气技术员进行了技术培训,不少地区还推行了专业承包建池和管理责任制。农村家用沼气池及其配套设备和出料机具的标准化、规范化技术问题已基本解决。
《报告》就今后如何搞好沼气建设提出了五点意见:
(一)积极稳步地发展沼气。今后一个时期沼气工作的方针是:巩固提高,积极发展,建管并重,讲求实效。在巩固现有沼气池的同时,力争到1990年,全国使用沼气的农户达到一千万户。提倡和鼓励农民自费办沼气。
(二)努力提高办沼气的经济效益。要把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统一起来,争取在二三年内,把全国的建池质量和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今后,各地修建沼气池,应坚持质量第一。逐步完善各种形式的专业承包建池和管理制度,把责任、效果同承包者利益紧密联系起来。
(三)沼气技术服务公司(站)是沼气建设走向社会化和专业化的重要组织形式,应有计划地积极发展。服务公司(站)要扩大服务内容,建立健全承包责任制,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四)加强沼气科学研究。教育部门应在有条件的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设置沼气或生物能源专业(班)。当前要着重抓好农村沼气综合技术和新工艺、建池新材料、产气率高的菌种筛选等项目的研究,尽快解决有重大经济效益的技术课题。
(五)有计划地发展城镇沼气,合理利用能源,防止环境污染。近二三年内,要搞好试点研究工作。
沼气建设是一项新兴事业,《报告》最后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自然科学家和经济工作者合作探讨
用控制论和系统工程建立经济数学模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冯代松、本报记者胡志仁报道:我国部分自然科学家和经济工作者已经开始运用控制论和系统工程进行建立经济数学模型的探讨工作。8月9日至10日,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北京香山饭店,主持了对航天工业部七一○所提出的关于经济杠杆若干方面的数学模型的审议。
这个模型是航天工业部七一○所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委托而建立。该所科研人员经过一年零四个月的辛勤工作,收集了上万个经济数据,运用控制论和系统工程方法进行精细研究,用大型电子计算机作了大量的模拟测算。他们建立的模型,对我国现行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决策,对正在进行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管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童大林主持了这次审议会议,中央有关部委负责人和著名专家钱学森、宋健、张钧、芮杏文、严忠勤、李绪鄂、马宾、刘国光、刘卓甫,以及学术部门、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人员参加了审议。
会上通过的审议书指出,利用经济数学模型来分析现实经济活动,对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为我们制定经济政策和经济计划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这是实行国民经济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航天部七一○研究所建立的模型,是这方面工作的有益的良好的开端。
参加审议的同志一致肯定,航天部七一○所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他们的活动是一次开创性的活动。其意义在于,它为组织现代化大经济提供了科学方法,也为坚持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这一战略方针提供了可贵的经验。会议强调,这一活动也充分表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工作者结合起来,通力协作,坚持下去,摸索经验,就一定能够培养出一大批既懂得经济知识又懂得现代科学知识的社会主义的经济专家和企业家,他们将为我国实现四化和振兴经济作出重要的贡献。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筹委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刘益清)新当选的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秘书长王雪苔,8月13日在中国记协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8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
王雪苔说,成立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是为了把全世界从事针灸医疗、科研、教育工作者广泛地团结起来,为发展针灸医学、为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2000年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作出贡献。
世界针联筹备会议是8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三十名中外从事针灸医疗、教育、科研的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讨论通过了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章程草案,并决定世界针联筹委会由来自十五个国家的三十名学者组成。这些国家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中国、埃及、英国、芬兰、法国、联邦德国、印度、日本、新西兰、波兰、苏联、美国。
通过民主协商,会上选举了日本的高木健太郎名誉教授为世界针联筹委会主席,中国鲁之俊教授当选为执行主席,澳大利亚的蒋庆棠医师和新西兰的吉勃医师当选为副主席,另两位副主席暂缺,拟于下次会议补选。筹委会的正、副秘书长分别由中国教授王雪苔和日本针灸师黑须幸男担任。司库由中国医师陈佑邦担任。筹委会还聘请了临时顾问十二人。

搞好服务 引导消费
北京东风市场商品销售额增长快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今年以来,北京东风市场的销售额平稳上升,7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49.95%,在北京四大商场中名列前茅。
目前,首都市场商品销售出现持平趋降的稳定局面,顾客对商品有了较多的选择性,其购买力投向主要集中于高档名牌产品。据此,东风市场紧紧抓好组织货源,以名牌优质产品刺激消费。如该场展销北京雪花、广州万宝牌电冰箱时,一周之内销出电冰箱三千二百六十三台,为去年同期销量的十六倍。这家商场在半年之内举办名牌产品展销达二十三次之多,进货额一千一百四十四万元。
为了做好销售服务工作,东风市场十一个商品部都把销售、利润和服务等指标落实到柜组和个人,实行按分计奖、重奖重罚。柜台服务基本做到了度量衡器准确无误,退换商品合情合理;同时,在夜市中为广大消费者免费供应白开水等。这些,都受到顾客的欢迎。

于光远受聘任定西经济顾问
本报定西8月14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受聘担任甘肃省定西地区经济顾问。8月12日晚,定西地委、行署举行仪式,向于光远同志颁发了聘书。
在这个仪式上,甘肃省省长陈光毅宣布,于光远还应聘担任了甘肃省政府的高级经济顾问。
过去,定西地区“苦甲天下”。于光远率中国国土经济学研究会考察团在甘肃考察时,看到定西人民贯彻胡耀邦同志视察甘肃时的指示,种草种树,治穷致富,取得了显著成绩,十分兴奋,深感定西地区经济发展大有希望。他主动提出担任定西地区经济顾问,为改变定西贫困面貌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定西地区的干部群众对此深受鼓舞。

滨江临海南通市
钱广裕 乔显曾
南通地处苏北江海平原东南隅万里长江入海口。1983年实行市管县新体制后,下辖市区和海安、如皋、如东、南通、海门、启东六县,总面积八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七百四十一万。南通市区一百二十平方公里,人口三十九万七千。南通城区仅十九平方公里,由城区和唐闸、天生港、狼三镇组成。到1983年,平均每个城镇人口每年提供的工业总产值,已连续四年超过万元,平均每个城镇人口每年提供的财政收入达到了一千五百元,在江苏仅次于常州、无锡,跨入了全国中等城市的先进行列。
南通是我国纺织工业的一个老基地。1895年,清末状元张謇在这里兴办了棉纺织工业。建国以来,纺织工业不断发展,目前拥有纱锭四十五万多枚,布机一万六千多台,毛纺锭二万八千多枚,印染能力二亿多米,纺织、印染设备经过更新改造,在全国居于先进地位,产品门类齐全。南通又是著名的商品棉基地,皮棉年产量在三百万担以上,占江苏的三分之一,蚕茧、黄麻、薄荷、留兰香、山羊皮的产量都占江苏省第一位。
南通港是天然的良港,江、海、河直达中转的咽喉,从这里出江入海,可达我国沿海及世界各港口;溯长江而上,则与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等十五个省市相通,目前,南通港所在地段全长26公里,有客运码头两个,千吨、万吨级码头九个,还有一个能同时停靠二十艘海轮的“江上码头”。南通是上海港的一个理想的分流港。据估算,近期每年即可分流三十七万吨;到1990年,经过技术改造,每年可为上海分流700多万吨。
到目前为止,南通市利用外资引进的项目达101个,已有56个正式投产,被誉为中日合资经营范例的中国南通力王有限公司,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26万多元。南通滨江临海,距离上海只有一百二十多公里,交通方便,劳动力资源丰富,工资支出小,电力供应有保证。南通被定为进一步开放的城市之一后,市委、市政府已成立筹划领导小组,日本、美国、英国、西德、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来电来函联系,要求与南通合作。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开设多家外地风味饭馆和专业商店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开办的外地风味饭馆、专业商店已达三十四家。另外,上海功德林素菜馆、京滇冠生园食品店、上海红房子西餐馆等,也将于国庆节前后在北京接待顾客。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西安建成廿家商品贸易中心
到8月上旬止,西北最大的城市西安市已建成二十家商品贸易中心。它们由商业主办或工商部门联办。

专栏:经济短波

安徽省巢湖地区,今年夺得了早稻大面积丰收。图为巢湖地区无为县陡沟乡农民收割早稻。
鲁迅承摄(新华社稿)

专栏:经济短波

三万多名城镇待业人员在绍兴县乡镇企业就业
浙江省绍兴县乡镇企业,已吸引了三万三千多名北京、上海、杭州、绍兴等城市的待业人员前来就业。
这批来自大中城市的职工,文化水平比较高,许多人成了乡镇企业的骨干。目前已有一万二千多人分别担任了厂长、科长、技术员、供销员、班组长等职务。

专栏:经济短波

大连试验成功喂养水貂新饲料
用大豆蛋白或豆腐代替鱼、肉喂养水貂,在辽宁省大连市试验成功,并于最近通过技术鉴定。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专家认为,这种新的喂养方法,为发展水貂生产开辟了新的饲料来源。

专栏:经济短波

新疆哈密瓜和西瓜丰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今年哈密瓜和西瓜获得丰收。据统计,到本月五日,仅通过果品公司渠道上市的哈密瓜就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

石联星同志病逝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曾在国际电影节获优秀表演奖的电影《赵一曼》中赵一曼的扮演者、我国著名戏剧电影艺术家石联星同志于今年8月1日在北京病逝,终年七十岁。
石联星同志是1932年参加红军的老文艺战士,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她生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理事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
石联星同志的家属根据石联星同志生前对办理丧事的一贯主张,决定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