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产销分析

新的需求 新的抉择
——自行车、照相机、手表产销动态综述
本报综合消息:有关信息部门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的自行车、照相机、手表的产销,正面临着新的抉择,消费者对这几大件的需求在不断地变化。大力发展名牌产品和新产品,搞好产销衔接,是摆在工商企业面前的新课题。它们的产销特点是:
自行车的缓和与紧缺
我国自行车生产发展快,仅1979年~1982年四年内,产量就翻了一番。到1983年,产量已达二千七百六十万辆,居世界之冠。市场销售急剧上升,五年内通过商业系统,就累计销售了九千二百三十五万辆。短期内集中投放这么大量的自行车,使多年积存的购买力基本得以解决,市场明显见缓。除三大名牌以外,基本敞开供应。一些质次价高的杂牌车,滞销积压,工厂面临关、停、并、转局面。据统计,1983年内,全国共有二十三家自行车工厂关、停、并、转。
面对这样的局面,人们议论纷纷。人们认为,一个商品处于长期紧张状态是不正常的,自行车供应的缓和是一件好事。但目前来看,自行车生产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1)生产存在盲目性,各地发展过猛。全国现有一百二十三家整车厂,分属各系统,缺乏综合平衡,各成体系,专业化水平不高。(2)经济效益差距大,一些企业效益极低;据对一百一十四家自行车厂盈亏分析,盈利的六十九家,亏损的四十五家,亏损占40%左右。(3)名牌产品长期紧缺的状况仍不能得到解决。因此,应当坚决支持名牌产品扩大生产批量,迫使质次产品退出市场,关、停、并、转。这是今后自行车发展的方向。国家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现有企业进行调整,并促进地区间、企业间的联合,扩大名牌车产量。
从商业工作来看,当前还不能适应新形势,存在着渠道不畅,经营不力,市场应变能力差的问题。从社会保有量以及各地销售势头看,自行车市场还是有潜力的。关键在于要把工作做好,要采取灵活措施,疏通渠道;要与工业密切配合,适应市场需要;不断提高商业服务质量,加强售后服务。这样,扩大销售还是有可能的。
照相机市场正在崛起
照相机在我国普及率很低,城乡市场潜力大。近几年来,随着需求的增长,照相机开始成为人们生活中的“新大件”。质量好、价格适中的照相机非常俏,名牌供不应求。据广州、天津市统计局对职工家庭调查,广州每百户家庭拥有照相机六架,天津达七架。据机械工业部对一千零八十三名城乡居民调查,计划在1985年购买照相机的占13.1%;对八百九十二名在乡镇企业劳动的农民调查,计划购买照相机的占2.7%。据有关部门测算,到1985年我国每百户居民将拥有照相机二架,这个水平是很低的。
1984年照相机市场总的趋势是继续增长,但与往年比较,有新的特点:(1)各地抓紧发展照相机,开始出现竞争,我国现有二十八个生产厂,1983年产量为九十五万架,其中沪产三十六万架。广州、丹东、青岛、无锡等地照相机行业发展较快,而且成本较低,竞争能力较强。今后除上海“海鸥”牌外,其它牌号的照相机的价格有可能继续下降。(2)改进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今年机械工业部计划引进十万架照相机散件,安排国内组装,这些产品技术新、性能好、外观美,曝光、卷片全部是自动化。青岛等地还计划引进联邦德国等国的技术设备和流水线。
手表争上新花色品种
国产手表降价后,销路好转。各地在提高手表质量、改进工艺的同时,大力发展新的花色品种,以争取进一步开拓市场。
天津手表厂(东风、海鸥牌)将大量生产镀金日历女表,并研制双日历及自动日历表,今年女表预产二百四十万只。天津第二手表厂(银箭牌)新发展了DST9电子表,正在引进设备,扩大厂房,今年产量可达六十万只。
上海手表厂(上海牌)产品向薄型、中高档发展,新增品种有中型日历、大众日历、新型女表、薄型日历、薄型中型日历表等。手表五厂(金雀牌)今年将生产带计算器的电子表一万三千五百只。
北京手表厂(双菱、燕山牌等)准备发展女表、日历女表和自动表。
辽宁手表厂(孔雀牌)今年计划生产自动日历表五万只。
此外,南京手表厂(钟山牌)准备生产薄型经济表。石家庄手表厂(太行、三鱼牌)新发展15钻学生表。无锡手表厂(红梅牌)正着手发展仿金壳手表。重庆钟表公司(山城牌等)要生产异型壳手表。哈尔滨手表厂(北方、冰城牌)计划生产双日历手表五万只,还打算试制女表。杭州手表厂(西湖牌)计划安排女表和石英电子表生产。合肥手表厂(红星、安美时牌)准备增加五个品种,其中有单历大号表、中号表。蚌埠、南昌、青岛、聊城、烟台、广州、南宁等手表厂也都有自己周密的计划。预计今后在国产手表的花色品种上,将有一番新的进步。

专栏:国家质量奖

色雅质优 透气挺爽
涤棉防水半线卡
最近,国家质量奖审定委员会预评出1984年国家质量奖,其中,优质产品六百二十三项,优质食品九十一项,优质工程二十三项。《经济信息》专版从这期起,将陆续介绍部分产品。 ——编 者
北京光华染织厂生产的60/2×30涤棉什色防水半线卡,色泽优雅柔和,色号齐全繁多,有米黄、豆绿、银灰、锈红等色。该产品的特点是染色均匀,布面光洁,纹路清晰,光滑挺爽。在后整理方面,由于采用了先进的防水整理技术,布的透气性能良好,并具有优异的防水性能。水滴落在这种布上,就象落在荷叶上一样,滚来滚去,不会扩散。这种布耐洗涤,适合做风雨衣、茄克衫和特种工作服。著名的“长城牌”风雨衣就选用了这种面料。五年来,产品畅销国内外,供不应求,曾获1983年纺织部优质产品奖和国家经委优秀新产品奖。(附图片)
上海儿童食品厂生产的淀粉软糖、蛋形巧克力、象形糖、“宝宝乐”等儿童营养食品,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其中,光明牌桔形淀粉软糖最近被预评为国家质量奖优质食品。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专栏:片言录

把眼光放远点
郑仕霞
“逢俏莫赶,逢滞莫丢”,对指导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来说,是一句很实在的话。一年前,我们大队有十三家养兔,后因一度兔毛市场不好,就剩下我一家养兔了。当时我也有些动摇,县委书记耐心地对我说:“市场是变化的,象兔毛这样的产品,销路不好是暂时的,要把眼光放远点。”他的一席话,坚定了我养兔的信心。去年兔毛不俏,我还收入四百五十多元,今年以来已收入四百多元。
现在国内外市场兔毛非常俏了,不仅优级毛好销,次等毛也俏了。俏莫赶,滞莫丢,专业户要好好研究行情、动态,才能取得好效益。

服装:更加追求时代感
据对部分省市服装市场调查,以及从几次全国性的服装展销会来看,我国服装发展的总趋势是:民族化、多样化、时装化、系列化,更加追求时代感。大城市向高档、优质、多品种发展。农村要求适合习俗和劳动特点的服装,式样以朴素大方为主,规格以宽松为主。时新的中高档服装将在青壮年的富裕农民中很快普及,逐步向城市看齐。
我国是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服装将在传统式样、造型基础上,采用新的工艺加工,既保持各民族服装的传统风格,又互相学习,多品种,多花色,丰富多彩。
目前,服装造型由宽适向紧俏方向发展,色泽由深色向浅色、杂色过渡,春夏服装面料趋向轻、软、薄、透,冬服面料趋向挺括、厚实。款式、工艺的变化趋势是,青年服装趋向造型新颖、色泽鲜艳、线条明晰,体现青年人的朝气和健美体态;中老年服装则趋向造型庄重大方,规格合体,颜色将突破深灰、藏青为主的老框框;童装变化更大,男女童装为表现各自的特点,对镶、嵌、切、绣等工艺的运用将更灵活。西装目前以简易、改良式为主,进一步向方便、随和方向发展。充分体现现代男性粗犷、自然、潇洒风度的卡曲、茄克等流行时装,将会向更舒适、方便和考究方向发展。独具民族特色的旗袍、旗袍裙、旗袍两件套、马甲、筒裙等,将在一部分妇女中流行。学生服和职业服装逐步向多样化定型,批量投放市场。劳保用服日益商品化,在农村有市场。加肥和特殊体型服装将逐步改善,出现新的需求。从一些省市裘皮、羽绒服装展销会上看,这些服装将进一步出现热销局面。随着服装时代化的进展,与服装配套的装饰品十分畅销。例如,随着西服的普及,领带的销路不断扩大。上海领带厂一九七八年内销领带一万条,去年扩大到六十万条,还供不应求。头巾已经成为女服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销售十分活跃。
吴东彦

世界茶叶消费趋向
丁声俊
世界茶叶生产主要集中在亚、非两大洲,1982年产量达一百八十八万吨,其中,亚洲茶叶产量占78.3%。世界三大产茶国印度、中国、斯里兰卡1982年茶叶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1%。近几年,非洲也出现许多新兴的产茶国。
茶叶是世界农产品市场上大宗商品之一。主要进口国有英、美、苏、埃及、伊拉克、巴基斯坦等国。
茶叶消费,在东方和西方有不同的方式。东方品茶讲究“色、香、味、形”,崇尚“和、敬、清、寂”。西方饮茶习惯另有一番风俗。英国和爱尔兰风行午后茶,午茶也很普遍,如今又发展成二十多种果味饮料茶。美国饮茶有热饮、冷饮之分,热饮即为冲泡去渣后,加进牛奶和糖的奶茶;冷饮即为在茶水中加冰块、柠檬等的冰茶。联邦德国消费者爱好各种香味茶或苦味茶。在非洲大陆,有的地方缺乏蔬菜,嗜茶者很多;有的地方,以茶代酒,茶室林立。
目前世界茶叶消费趋向多样化,销量大的是红茶,需求多的是名、特种茶。但我国茶叶出口量最大的是绿茶,占世界绿茶出口量的70%,红茶仅占5%。一些受欢迎的名、特种茶产量不足,供不应求。为适应扩大茶叶出口的需要,我国的茶叶生产要增加品种,提高质量,做到适销对路。
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出口的同时,也要千方百计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只有广开销路,才能货畅其流。

信息反馈
对8月1日《盼有小型农药计量器》一文的回音:石家庄市无线电一厂已生产容量为十毫升的小型量杯。这种量杯透明度高,计量准确。该厂备有部分现货,可供需要。 ——编者

北京计算机二厂举办电脑及网络介绍会
为加速电脑的普及和应用,满足有关方面的选型需要,北京计算机二厂定于8月21日至25日在京举办BCM—88、BCM—PC、Hercules、BCM—160(XT型)微型电脑产品介绍会。会上还将介绍SUNET网和Ethernet网。该厂产品适用于企业管理、图书管理、教学科研、数值计算等多个领域,具有完善的汉字信息处理功能,欢迎光临指导。联系地址:北京东四九条五十五号,电话:447536转销售服务科。(附图片)
厦门鼓浪屿菽庄公园茶亭里,几位老人正在品尝乌龙茶。乌龙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C等物质,具有防止机体衰老、益寿延年的作用。
本报记者 程曦摄

专栏:鼓励与建议

鼓励与建议
本报自8月1日开辟《经济信息》专版后,收到了读者的大量来信,对专版表示支持和鼓励。欢迎大家多提改进意见,提供信息,帮助我们办好这个园地。 ——编者
印象很深
《经济信息》专版文章短小,栏目多样,面目一新,给人以很深的印象。建议今后突出宣传经济信息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博采国内外信息,把专版办得更好。
山西人民广播电台 张川剑
愿当信息员
《经济信息》专版编排新颖,大家反应甚佳。我是一名退休干部,空暇时间较多,很愿意给你们当一名“信息员”,盼加强联系。西宁市 张奋生
办了件好事
你报开辟《经济信息》专版,真是为乡镇企业、农村“两户一体”办了件大好事,我们在激动之余表示热烈祝贺! 无锡县港下公社
 孙建东
建议扩大版面
四化建设,需要信息;劳动致富,需要信息;人民生活,需要信息。你报开辟这样的专版好,适合我国四化建设的需要,是搞活经济的好参谋。衷心希望专版越办越好,并建议适当扩大版面。 解放军某部 祝茂余

专栏:一句话信息

一句话信息
△过去仅供出口的武夷“正山小种红茶”,现已部分内销,买者可与福建崇安县联系。
△湖南省益阳县羊舞乡欲购奶牛数头,何处有卖?
△辽宁凌源县积压红砖近五亿块,待销。
△中国方便食品技术中心在河北廊坊建立综合经营门市部,推销全国优质方便食品,开展食品技术咨询。
△山东掖县夏邱镇发现高品位钾长石矿,含钾量高达12%,需找销路。
△湘潭县锦石乡今年湘莲丰收,产量达八千余担,需购者可与该乡联系。
△以淡雅、清鲜、细嫩、爽脆的杭菜风味为特色的杭州“知味观”在北京新街口设店,于8月11日正式营业。

专栏:广告新闻

兼有营养药用价值的何首乌粉
何首乌粉是江苏省滨海县的传统食品,驰名各地。广大群众一直把何首乌粉作为滋补珍品馈赠亲友。
何首乌粉分赤白两种,均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据记载,白何首乌作为补益约始于唐代,沿用至今。白何首乌具有养血益肝,固肾益精,强筋健骨,乌须黑发和延年益寿、解毒等作用。经有关部门测定,白何首乌含有较高的总磷脂成分,磷脂对维持生物膜结构完整及功能,以及对人体的生理机能有重要意义。粉子里还含有氨基酸以及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
市面曾一度传说白何首乌有毒,江苏防疫站通过北京、上海、南京等检验单位验定为无毒。泰安县中医院每月临床应用白何首乌粉三十至五十斤,无一例中毒。目前,滨海县何首乌粉和以何首乌作主要原料制成的何首乌酒、饴糖、麦乳精等精美食品,已销售全国十九个省市,深受顾客欢迎。
王金铭 杨兆祥

专栏:广告新闻

出售经济苗木
山东省泰安市麻塔办事处,是山丘地区果林牧综合开发试点单位。今年秋天可出圃各种经济苗木五百万株以上。苗木品种有:板栗苗、山楂苗、巨峰葡萄苗、桃树苗、玉香苗,苹果苗有:秀水国光、玫瑰红、红国光、红富士等。需要单位可与该办事处农工商联合公司联系。
程玉仓

专栏:广告新闻

“飞碟”牌吊扇
江西省萍乡市万龙山电扇厂生产的“飞碟”牌吊扇,是夏天家庭室内防暑降温、循环空气之佳品。该产品具有机体小、重量轻、风量大、耗电少、用材优质、运转平稳、耐用性强等特点。产品油漆光亮,色泽鲜艳,有天蓝、乳白、苹果绿等多种颜色。各种不同规格的吊扇均配有定时、调速等装置。“飞碟”牌吊扇可连续运转一万小时以上无故障。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规定。从1978年以来,先后被评为全国同类产品第一名、农垦部及江西省优质产品。目前,“飞碟”牌吊扇畅销国内江西、湖南、湖北、上海、广东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外销至美国、斯里兰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丁运枚 解苏卫

专栏:广告新闻

测树钢围尺
测树钢围尺是林业部监制研究成功的新产品,除具有普通钢卷尺的精度、功能外,还可测量各种圆状物体,由尺面刻度直接读出被测物体的直径,具有方便、多用等优点。
测树钢围尺单价三元。如需购货,请和林业部规划院劳动服务公司联系。地址:北京和平里胡井村九排房。电话:463061转244张

专栏:广告新闻

找投资者
北京市西城地区运输公司汽车修理厂地处广安门火车站西,拟将一万平方米场地盖旅馆楼。国内外客户有愿投资者,请来函、来电或面谈。
厂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火车站西街9号
电话:365953 364002
联系人:王谦
欲登《广告新闻》的单位,请先来函联系,我们将根据具体情况安排。
《经济信息》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