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吴茂荪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邓颖超、王震、胡启立、乔石等同志前往告别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首都各界人士四百多人今天上午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向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兼执行局主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吴茂荪同志遗体告别。
吴茂荪是1984年8月5日在北京病逝的,终年七十三岁。在临终前夕,他实现了自己多年为之奋斗的崇高愿望,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邓颖超、王震、胡启立、乔石、耿飚、姬鹏飞、彭冲、严济慈、胡愈之、黄华、杨静仁、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王汉斌、王炳南等同志来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向吴茂荪同志遗体告别,并向吴茂荪同志的夫人王枫和子女表示亲切慰问。
向吴茂荪同志遗体告别的还有部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民革中央和其它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有关方面负责人,吴茂荪同志的生前友好,共四百多人。
在吴茂荪遗体周围,摆放着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乌兰夫、习仲勋、王震、韦国清、杨尚昆、宋任穷、胡乔木、陈丕显、胡启立、乔石、刘澜涛、耿飚、姬鹏飞、程子华、胡厥文、许德珩、彭冲、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吴学谦、杨静仁、季方、庄希泉、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周培源、缪云台、王光英、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茅以升等同志送的花圈。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外交部等单位和各民主党派、有关群众团体也送了花圈。(附图片)
吴茂荪同志遗像。
新华社稿

精神文明建设要和物质文明建设一起抓
邓力群赞扬黑龙江省双城县农丰乡建设“两个文明”的经验
新华社哈尔滨8月14日电 (记者顾万明)黑龙江省双城县农丰乡在提高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坚持不懈地抓精神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成为黑龙江省的“文明乡”。8月1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邓力群考察了农丰乡,赞扬这个乡建设“两个文明”的经验。
从1981年以来,农丰乡认真落实党的农村政策,农业连续大丰收,多种经营大发展,三年时间全乡每人平均收入翻了一番多,达到三百八十元,摘掉了“贫穷乡”的帽子。乡党委和乡政府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培养讲道德、懂科学、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的新型农民,建设精神文明。现在,农丰乡村村都建起了文化活动室,做到了文娱活动经常化。全乡制订了二十多项乡规民约,几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涌现了近七百户“五好家庭”。全乡还投资八十万元兴办学校,儿童入学率达97%。全乡人口自然增长率连续三年保持在2‰以下。农村卫生和环境面貌也大变样,村村绿树成荫,道路成网。
邓力群同志在谈到农丰乡建设“两个文明”的经验时指出:农丰乡的经验说明精神文明建设没有物质条件作基础是不行的。没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不起来,但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和物质文明建设一起来抓。邓力群同志还访问了农民家庭,参观了农丰乡的文化活动室和学校等文化设施。

河南省劳模张福绥
危急中更显英雄本色
为抢救遇难游客献身
新华社郑州8月14日电 (通讯员陆卫理、记者徐洪波)河南省劳动模范、开封市汽车运输公司司机张福绥,8月8日为抢救在青岛崂山游览时遭受洪水袭击的群众英勇献身。
8月1日,张福绥随开封市总工会组织的劳模疗养团到青岛游览疗养。8日中午,崂山大雨倾盆,暴发的山洪吼叫着向山下扑来,游览区七水处的板桥被洪水淹没。下山过桥的群众面临着被卷入急流的危险。在这紧急关头,已经安全过桥的开封市劳模疗养团的同志,回过身来接应过桥的老幼群众。他们搀扶二十多名群众过了桥。由于水势越涨越高,三名女青年被卷入桥下的急流中。张福绥奋身冲向前去救援,因长时间与洪水搏击,体力不支而英勇牺牲。
张福绥今年四十三岁,从1958年参加工作以来,多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1982年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

王震等同志会见出席全国省市自治区检察长会议的全体同志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王震、胡启立、乔石、郝建秀、黄火青、田纪云、郑天翔、杨易辰等同志和中央政法部门负责人,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全国省、市、自治区检察长会议的全体同志,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全国省、市、自治区检察长会议是于8月2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今后进一步深入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分子的问题。

“我做的是份内事”
7月17日傍晚,在大连棒棰岛浴场海面上,一位游泳者陷于危险之中。正在海上游泳的大连市市长魏富海赶去援救。
这是一条多好的新闻呀!几位来夏令营采访的记者立即把这件事写成新闻稿。大连日报准备第二天刊登。富海同志得知此事后,深夜给有关部门打去电话,说:“我做的是份内事,难道还要向全市人民宣扬吗?……”新闻没有发表,但魏富海的精神却留在人们心中。
张敏

杨静仁宴请出席“我们的台湾”学术讨论会的海外台湾学者专家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出席“我们的台湾”学术讨论会的在海外的台湾学者、专家。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台湾同学会会长吴国桢等出席作陪。

“我们的台湾”学术讨论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台湾同学会首次举办的“我们的台湾”学术讨论会今天在北京闭幕。
台湾同学会成立于1981年11月,是曾在台湾就学并曾旅居国外的归国留学生的群众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会员间的联系,增进友谊;协助归国同学熟悉环境,克服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困难;根据会员的专业特长,在各专业、学科领域内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大陆与台湾、港澳、国外的学术交流。
参加这个学术讨论会的,有五十多名海内外台湾同学和关心台湾问题的学者。其中有十位学者分别在会上作了《第三次国共合作之展望》、《台湾的人口、教育及就业》、《台湾社会现状现象抽样报告》、《台湾农业发展的困境》、《台湾意识》和《论重视台湾人民的意愿》等专题报告。学者们从大陆、台湾、海外等方面对台湾问题作了多层次、多方面的剖析,各抒己见,讨论相当热烈,学术气氛浓厚。会上,学者们对我国现在的“四化”建设、对台政策以及引进人才和技术中存在的某些问题,也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学术讨论会于8月9日开始举行。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在开幕时到会讲话。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正抗议南朝鲜当局提前释放卓长仁等劫机犯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对南朝鲜当局提前释放卓长仁等六名劫机罪犯表示严正的抗议。声明说:“南朝鲜当局于8月13日宣布对去年劫持中国民航296号客机的卓长仁等六名罪犯‘停止服刑’,‘驱逐出境’,并于当天将他们送往台湾。”
声明说:“众所周知,劫机是一种危害国际民航安全的严重刑事罪行,理应按照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严厉惩处。但是,南朝鲜当局不仅没有这样做,反而进一步屈从台湾当局的压力,提前释放六名罪犯,使他们逍遥法外。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南朝鲜当局这种违背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纵容损害国际民航安全的行为极为不满和愤慨,并表示严正的抗议。”

奥比昂总统访问警卫部队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上校今天下午访问了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受到指战员们的热情欢迎。
奥比昂一行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和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阎同茂陪同下,观看了战士们的精彩表演。奥比昂总统在离开部队时说,赤道几内亚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希望两国不仅在经济技术方面,而且也在军事方面发展友好往来。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和夫人今天上午由陪同团长、交通部长钱永昌陪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总统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英雄们致敬!”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欢迎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上校和夫人一行。
中国陪同团团长、交通部长钱永昌和夫人,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出席晚会作陪。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星火产业公司顾问石川士郎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经理速水优率领的日本日商岩井公司访华团。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会见。

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平安南道党委责任书记桂应泰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到机场送行。

钱李仁会见圣马力诺共产党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下午会见并设宴欢迎圣马力诺共产党副书记卡斯托内·帕索利尼和领导机构成员阿达尔米罗·巴尔托利尼。圣马力诺客人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来华访问和休假,于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钱李仁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今天会见以日本社会党参议员竹田四郎为首的日中友好港北活动家会议访华团。中联部顾问张香山参加了会见。

田坪同志逝世
告别仪式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副主任、轻工业部顾问田坪同志7月22日因病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田坪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赵紫阳、彭真、聂荣臻、王震、薄一波、刘澜涛、郑天翔等同志和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法院、轻工业部等单位送了花圈。王平、郑天翔、曾志、牛佩琮、于光远、罗玉川、刘达、郝中士、李人林、王光伟、赵鹏飞、杨波等同志参加了田坪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田坪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他自1932年加入共产党以来,历任中共县委书记、地委书记、广州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广西省委常委兼秘书长,中央手工业管理总局副局长、第二轻工业部副部长,三、四、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时期,甚至受到“四人帮”严重迫害的时候,都始终坚贞不渝。他一贯拥护并努力执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决议,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了毕生力量。
遵照田坪同志遗愿,他的丧事从简,遗体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

吴茂荪同志生平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副主席兼执行局主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共产党党员吴茂荪同志,因病于1984年8月5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三岁。
吴茂荪是安徽省泾县人,毕业于中央大学。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全国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吴茂荪于1933年秋参加了王昆仑同志主持的进步组织——南京读书会,开始接触到进步书籍和革命理论,受到一些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的影响,进行了团结抗日的工作。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后,吴茂荪到川军工作,任第七战区战地政治委员会秘书,率领由一部分平津流亡学生组成的工作队,在安徽歙县川军驻地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同时参加中苏文化协会的筹备工作,任资料组组长。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进步力量的推动下,吴茂荪拥护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政治主张,积极进行抗日民主活动。
1941年“皖南事变”后,抗日战争和革命形势处于严重困难时期。这一年,在周恩来同志的关怀和支持下,成立了“中国民主革命同盟”(即“小民革”)。吴茂荪是这个组织的发起人之一。这时,他见到了周恩来同志,这对他此后的政治倾向影响极大。从此,他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国民党民主派的活动,为人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1943年,国民党内一部分民主分子,酝酿成立国民党民主派组织,经过长时期的准备,于1945年正式成立“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吴茂荪当选为中央委员。
1947年初,吴茂荪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国际关系学。其后,国内时局紧张,国共谈判破裂,内战全面爆发,吴茂荪即以全部精力投入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卖国的民主运动。1947年10月,冯玉祥将军由美国西部到达纽约,成立了旅美中国和平民主联盟并任主席。1948年元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正式成立,随即在纽约成立民革驻美洲总分会。吴茂荪在上述两个组织内均被选为执行委员,协助冯玉祥将军开展工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1948年7月,吴茂荪作为冯玉祥将军的代表,由美国回到香港,参加了民革中央的工作,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12月,吴茂荪随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由香港进入东北解放区。1949年1月,以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为首的五十五人(吴茂荪是其中之一)发表对时局的宣言,旗帜鲜明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表明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政治立场。毛主席曾亲笔复电,表示欢迎。
1949年2月,吴茂荪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并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
建国三十五年来,吴茂荪同志一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他先后当选为第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案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他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国家大事的协商和重要法律的制定。
吴茂荪长期从事人民外交工作,从1949年起,历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副会长,1955年曾代表外交学会同日本拥护宪法国民联合会签署中日人民友好的联合公报。他还任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先后多次出访东欧、西欧、日本、美国及第三世界一些国家,多次出席国际会议。1984年4月他出席了在日内瓦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并出任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理事。他在外事活动中,积极努力,为发展我国同各国议会和人民间的友好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和进步事业,作出了成绩。
吴茂荪同志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之一,曾被选为民革第一、二届中央委员,第三、四届中央常委,第五、六届中央副主席。他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建设,为民革成员的团结进步,耗费了大量的心血,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扩大,作出了卓越贡献。
吴茂荪同志是执行党的统战政策的一名忠诚战士,他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的一生。建国三十五年来,他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真诚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表里如一,坚贞不二。在十年内乱时期,他遭到严重的迫害,但始终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事业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以后,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对实现四化、统一祖国充满信心,更加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投入工作,自觉地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从一个爱国主义者、民主主义者,经过长期革命实践的锻炼,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终于成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在他病重时,党组织正式批准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实现了他多年来为之奋斗的最高愿望。这是一个真诚的爱国知识分子所走过的光辉道路。
吴茂荪同志作风正派,诚恳坦率,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他对待工作一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勇于负责。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善于团结同志,深受大家的尊重和敬佩。
吴茂荪同志非常关心祖国的统一事业,怀念在台湾的故旧。他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能够顾大局,顺民意,使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吴茂荪同志的逝世,使统一战线工作、人民外交活动都受到了损失,民革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我们悼念吴茂荪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追求进步、择善固执的革命精神,学习他顾全大局、公而忘私的高贵品质,学习他团结同志、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中央的周围,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工厂怎样治 一问三不知 免职 石家庄一轻局厂长答辩有意思
乌纱从何至 多报假成绩 可耻 吴川县浅水区书记说谎该处理
《河北日报》△石家庄市第一轻工业局举行厂长答辩会,要求厂长围绕如何治厂这个中心提出方案,回答质询,答辩好的通报表扬,差的准备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仍不符合要求的将被免职
《南方日报》△吴川县浅水区原区委书记弄虚作假、谎报成绩,以此骗得“开创新局面的干部”称号,并被提升为县委常委。湛江市委、市纪委正调查处理
《重庆日报》△重庆造纸工业公司确定多放权、多服务,物资调拨指标过路不收费,当好贤婆婆,受到工厂欢迎
《大众日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放宽入股范围,调动农民入股积极性,目前全省88.6%的农户入股
《福建日报》△厦门经济特区引进外资取得新的突破,今年1至7月份共签订正式合同五十三项,比前三年签约项目总数增加35%,投资金额为二亿一千多万美元,超过去年的总和
《陕西日报》△咸阳市秦渡区古渡乡农民自筹资金一百多万元,修建住宅楼出卖或出租给城市人民居住,正施工的一幢三层楼已卖出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积极改革劳动制度,广开就业门路,目前全区有一百万待业青年在各级劳动服务公司的扶持和指导下,通过集体和个体等渠道得到安置就业
《经济日报》△沈阳、大连两市选择八十家企业,作为厂长(经理)负责制试点,取得初步经验,厂长、党委、工会各司其事,各负其责,同心协力办好企业
《山西日报》△宁武县从煤炭收入中拿出七十三万元,鼓励植树造林,设立了绿化奖,加快了全县绿化的速度
《安徽日报》△目前由农民承包代办的邮路已达四百六十三条,这些邮路全部贯通到生产队,信报70%投递到户,群众非常满意
《人民铁道》△全路机务部门挖掘机车潜力,今年1至7月先后扩大客车编组十二对,货车超轴八千九百三十七万吨,等于每天多开一百九十三列货车
《长江日报》△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已向市政府提出了九十八条意见,绝大部分被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