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桐城县克服偏见,建设推销队伍
四千名推销员大显身手
本报讯 安徽省桐城县委在贯彻党中央今年一号文件过程中,纠正对乡镇企业推销员的“左”的偏见,认真抓推销员队伍的建设,使他们成为流通领域中的“活财神”。
这个县有四千多名乡镇企业推销员。他们长年战斗在流通领域第一线,把原料运回来,把信息传回来,把技术带回来,把产品销出去,为各企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由于“左”的影响,一些人总对他们看不惯,把他们和不正之风、歪门邪道连在一起。
究竟应该怎样看待推销员呢?他们认为,大多数推销员行为检点,作风正派,对发展生产有功,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为此县委决定:坚决纠正对推销员的错误看法,理直气壮地为推销员正名。为了提高推销员队伍的素质,使他们在搞活农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县狠抓了推销员的业务培训和思想建设。今年4月成立乡镇企业研究会时,有十多个有名望的推销员当了理事,直接参与讨论研究全县乡镇企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全县还选拔了三百名优秀推销员进乡村和企业领导班子,大胆吸收了一批符合条件的推销员入党。有关部门举办了推销员短期培训班,一方面勉励他们为乡村企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经济理论,提高经营能力;一方面教育他们遵纪守法,诚实经商。各地还有计划地安排了一批有经验的老推销员带徒弟,让新手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从而不断壮大了推销员队伍。
旺普 梅生

推销人员精明强干
夏溪乡花木产值三年翻三番
本报讯 江苏省武进县夏溪乡近几年发了花木生产财。1983年全乡花木生产产值达二百八十多万元,在1980年三十四万元的基础上翻了三番。花木销售收入则由十四万元增到一百六十多万元,增加了十多倍。今年前五个月,产值又有新突破,已达四百多万元。取得这些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们有一支精明强干的农民推销队伍。
花木是鲜活商品,当地国营、集体商业都不经销。因此夏溪乡在大力发展花木生产的同时,认真组织农民推销队伍,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通流通渠道。他们的具体作法是:
——组织专业推销队伍。选择思想好、作风正、懂得花木生产知识、有销售经验的人,担任花木推销员,由花木公司统一发给工作证。现在全乡已有推销员三百四十多人。
——落实有关政策。一是规定合理的劳动报酬。二是给他们一定的自主权,根据各人的能力大小,商定销售指标。
——进行业务培训。最近一年来,乡里召开了三次推销人员会议,开展销售经验交流,请七位销售额超万元的推销员介绍经验。
荆国坤 袁国荣 周国范

专栏:短评

重视培养农村购销人才
在我国广大农村,活跃着一支颇具规模的购销队伍。这支队伍,已成为农村流通领域中不可忽视的经营力量。
但是,关心和培养农村购销人员的问题,至今尚未引起普遍重视。有的看不清购销工作的重要作用,瞧不起这项工作;有的对他们只使用不培养;还有的干脆嫌他们分散难管而撒手不管。这些都与迅速发展的商品生产不相适应。
购销工作比较辛苦,专业性也很强。不少购销人员苦于终日奔波,得不到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有关部门应该努力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受到一些专门训练,成为思想好,业务精,适应四化建设需要的专门人才。同时,对极少数不遵纪守法的,也要加强管理和教育。
在这方面,桐城县走了一着高棋。他们纠正对购销人员某些不正确的偏见,而且抓对购销人员的培训工作,充分调动购销人员的积极性,提高购销队伍的素质,使他们在商品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专栏:为了下一代

丰富多采的暑假生活
题图:北京军区某防化团和天津市南开中学联合组织了“三防”教育夏令营,营员们正在通过“染毒”区。 杨存社 吴京荣摄
右上图:中国海洋学会举办的海洋科普夏令营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 仝开建摄
右图:北京电子夏令营的营员在登山活动中正在用无线电对讲机进行通讯联络。 李宏图摄
上图:北京航空学院举办了航空夏令营,参加升空跳伞的营员向地面的伙伴致意。 黄振廉摄

全国城乡集市贸易又有新发展
贸易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左右
据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张保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统计,今年到6月底止全国城乡集市已达四万九千多个;贸易额约二百一十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左右。
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二百七十六个城乡集市的调查,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十五大类商品中,成交额除粮食、大牲畜下降外,肉、禽、蛋、蔬菜、水产品、干鲜果品比去年同期都有大幅度增加,其中水产类增长30%以上,干鲜果品类在城市农贸市场上增长了61%;集市商品多数价格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粮食价格在农村集市上下降14%,在城市集市上下降11%。许多集市的猪肉、鸡、蛋、蔬菜已接近或低于国家牌价。
由于农村商品生产进一步发展,全国城乡集市贸易今年出现了三个新变化: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在吃的方面,集市成交中主食减少,副食增加。据对二百零六个农村集市的调查,今年上半年粮食成交额为一亿八千七百万斤,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5%;食油、鸡蛋、猪肉、蔬菜等副食品的成交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都在13%以上。
——被称为“二道郎君”的农村贩运专业户的活动,十分活跃。河北省农村约有四十万农民从事贩运活动。重庆市所属十二个县从事贩运活动的农民由1982年的二万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七万。许多地方出现了“服装镇”、“西瓜乡”、“蔬菜屯”。
——城乡集市上批发市场、专业市场成倍增长。到6月底止,全国集市的批发市场,由去年底的二百多个增加到五百多个。

专栏:批评的反应

在甘肃省委省政府支持下
樊大鲁上任点将
本报兰州八月十一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本报六月五日发表的通讯《樊大鲁,挺起腰板来吧!》如实地反映了原甘肃省青年联营公司经理樊大鲁锐意改革而遭到闲言碎语,以至被一阵小台风刮下台的经历。通讯发表后,甘肃省委十分重视。经过近两个月的酝酿和考察,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任命樊大鲁为甘肃省城市集体企业管理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樊大鲁上任点将。
甘肃省委副书记贾志杰向记者披露这一新闻时说,对樊大鲁的起用,突破了旧的用人标准。他说,樊大鲁虽然是个有缺点的干部,但他具有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精神。要开创四化建设的新局面,就要起用这样的新人。一个有缺点的能人,胜过无数个“没有缺点”的庸人。贾志杰说,甘肃省城市集体企业管理局用层层组阁和职务浮动办法,逐步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
樊大鲁即将赴任之际,向甘肃省委、省人民政府提出了“一年改革,二年突破,加快发展城镇集体经济”的意见。

珠江三角洲半数农业劳力转向工副业
工副业收入已经成为农村经济的大头
本报讯 通讯员方健宏报道: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有半数劳力离开土地,经营其他各业,工副业收入成为农村经济的大头。佛山市各县农村从事工副业的农民占农村总劳力的50.24%,工副业收入占农村总收入的61%。
东莞县算过一笔账:按目前农业综合经营和机械化的程度,农村每人一年收入要达到五百元,就得拥有5亩土地。但这里人均耕地只有一亩多,单纯依靠农业是腾飞不起来的。各级领导响亮地提出:把劳力逐步从大田生产中转移出来,舍得花气力抓工副业。佛山市去年有十个区(原为公社)收入逾亿元,其中富甲全省、人均纯收入近千元的顺德县桂洲区,工副业收入占85%。
在组织劳力转移中,珠江三角洲不满足于过去依附农业、主要为农村自身服务的初级加工、小手工业等,而是根据各自优势,建立区乡骨干企业,发展拳头产品,面向整个社会,打进国际市场。顺德县龙江区出口、销往省外和省内的工业产品成四、三、三的比例。该区纸箱厂去年产值超千万,利润达百万,产品质量居全省同行业的前列。
珠江三角洲在大力发展工副业的同时,没有放松农业生产,而是以工补农,以农促工,齐头并进。桂洲区年年完成或超额完成国家征购派购任务,今年计划投资农业开发性生产三百多万元。中山市去年粮食总产十一亿斤,比1978年增加二亿七千万斤。

在改革中复苏
——保定街头见闻
本报记者 武培真
保定,是“文革”的重灾区,经济复苏缓慢,市场比较萧条。但近两年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不久前我到这座古城采访,漫步街头,确有今非昔比之感。
晚上,古老的裕华路,到处灯火辉煌,顾客川流不息。这里是保定的“王府井”,三分之二的店铺营业到晚上九点,饮食店营业到晚上十点。
到建华北路看夜市,更是丰富多采,二十多辆专卖小吃的饮食车秩序井然地摆在大路旁。光洁的桌面上,陈列着各种小盘酒菜和调料。顾客到来,身着洁白衣帽的个体户马上向您招手。在这儿,要吃凉的,现拌;想吃热的,现炒;要喝酒,可以一边品尝,一边与朋友谈天说地、欣赏古城的夜色。不用着急,营业是通宵达旦的。
前两年,保定居民买肉排长队;今年,每天有五六十辆流动售肉车走街串巷。
逛七一路自由市场,向裁缝打听做单衣要多长时间,回答是:“要是急穿,现在收活,明天可取。”
保定五十万人,共有大型农贸市场十七个,既零售,又批发,成了保定地区农副产品的大型集散地。特别是小集街农贸市场,和十九个省、市有贸易往来,售货厅周围,饮食摊点、货物寄存处、寄售室、客房及信息机构,成龙配套。农贸市场货源充足,集散及时,协同国营企业,有力地保证了保定市民对蔬菜、副食的需求,稳定了价格。
保定市场由冷清变繁荣,是改革带来的。改革措施主要是:国营企业按集体管理;划小核算单位,取消某些中心店;合并二、三级批发站,实行多渠道购销;提倡“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实行计件工资、半工资浮动、全工资浮动和超额提成加奖及经理奖励基金等等。
改革,一扫官商习气,增强了企业的活力。裕华中路烟酒食品店,3月之前还是“大锅饭”体制,店员上班吸烟、扎堆聊天、吃拿商品、逛大街的司空见惯。4月份,实行了全员工资浮动和超额奖励,服务面貌大为改观:乡下人啃着红薯走进来,售货员主动送开水;幼儿在地上大便,售货员主动打扫,还对孩子妈说“没什么,以后常来”;老大娘买了东西不好带,售货员就送大娘过马路、上汽车。主雅客来勤,该店营业额和利润比去年同期成倍增长。
改革,促使后进单位急起直追,获得新生。今年5月份,望湖春饭店由于服务质量差受到河北电台批评,该店停业整顿十天,进行多方面改革。营业时间延长了四个半小时(从早上五点到夜晚十点),并且服务到桌;各餐厅实行经理坐堂制,增加了堂头指挥、物价核算员、专职清扫员;增设了洗、嗽、饮用水和擦脸巾。顾客进门有人招呼,坐下有人询问,离开有人征求意见。这些,给人增添了亲切、舒适感。重开业不过十天,即收到表扬信四百二十七条。“望湖春”在改革中复兴了,前进了。有的顾客说:“‘望湖春’又望见了春天。”
保定的农贸市场发展迅速,也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功劳,他们积极为扩大市场开拓道路。
过去办执照往往要拖两三个月以至半年,现在一周内办成。他们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千方百计为开业户提供场地、设施和信息,主动为买卖双方引线搭桥,还定期派人到外地组织货源。
保定正在振兴,它带着内乱遗留下的创伤,在改革中开始腾飞了。

专栏:农村信息

手表,属于高档、耐用生活用品,过去销售对象主要是城市。近年来,由于几次降价,加之不少农民生产发展快,手里有了钱,手表销售量在农村猛增。仅河南省罗山县一个乡供销社,七天内的销售量就比去年全年还多一百多只。这个数字说明:农村是工业品的广阔市场,农民是广大的消费者。
——编者
国产手表在农村销量猛增
国产手表再次降价,深受广大农民欢迎。据河南省罗山县庙仙乡供销社的同志反映:连日来广大群众争相到门市部选购手表,他们今年7月10日进了一批手表,到7月17日,已销售上海产的金鸡、宝石花、钻石牌手表四百六十只、南京产的钟山牌手表二百五十七只,共计七百一十七只。七天内比去年全年还多销一百零二只。
王远德、罗远召

专栏:农村信息

愿为买菜牛者搭桥
你报7月16日二版《农村信息》专栏中,刊登了江西奉新县澡溪乡严、钟二同志《哪里能买到种菜牛?》一文,我们愿意为他们买菜牛牵线搭桥。
我们内蒙古哲里木盟是国家畜牧总局确定的黄牛生产基地,素有“黄牛之乡”之称。近几年来,在国家的扶持下,黄牛改良已取得显著成效。我们有为商品畜户调剂余缺的任务,请转告严、钟二同志,派人或来信来函联系均可。
地址:通辽市哲里木盟多种经营供销公司业务科
电话:3073
电报挂号 1111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王兴民办汽车运输公司
山西省晋城市后河大队农民王兴民,看到当地煤炭长期积压,前不久从东北一次购回十二部“解放牌”汽车,成立了晋城市第一家个体汽车运输公司。 刘小虎

专栏:农村信息

育蚕室用上了太阳能
江苏省射阳县盘湾乡新能源村去年建成了一座太阳能育蚕室,室前墙壁镶嵌有机玻璃,吸收太阳光的热量,通过进气管传递到室内;后墙壁安装有活动气窗,调节室内温度。今年,这个室共育春蚕一百七十五张纸,由于利用了太阳能,只烧草五十斤,而过去育同量春蚕要烧煤一千多斤。
倪新华

专栏:农村信息

梨园建喷灌 旱年也高产
盛产“杭州蜜梨”的浙江省武义县王宅乡马府下村和要巨乡要巨村,最近同时建成梨园自动喷灌,面积为四百十一亩,总投资近十三万元。梨园喷灌建成后,即使遇到干旱年份,蜜梨也能达到高产,确保出口任务的完成。
占金富

专栏:农村信息

敦煌引种新疆瓜成功
今年春天,甘肃敦煌县种籽公司从新疆引进优良西瓜籽种和哈密甜瓜籽种六百五十多斤,全县种植面积六百二十亩,总产可达四百八十多万斤。
刘德举

专栏:农村信息

广汉麻鸭到西藏安家
四川省广汉县西高乡鸭雏专业户邓如友、杨华根联合办抱房,繁育鸭雏,空运到西藏拉萨、山南等地销售。从去年以来,已有七万多只鸭雏到西藏高原安了家。 李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