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展迅速 方兴未艾 前景广阔
我国乡镇食品工业蓬勃兴起
本报讯 我国乡镇食品工业正在蓬勃兴起,方兴未艾。目前,不少省、市、自治区开始象抓轻纺工业那样突出抓食品工业。江西省提出,以食品工业为振兴经济的突破口。江苏、山东、安徽省决定,把食品工业摆在第一位。
河北省兴隆县,乡乡都办了食品工厂。传统食品生产技艺高超的扬州,从去年到现在已办了一千多个乡镇食品企业。苏州市去年新建四百七十个乡镇食品企业,每个企业都带动着一大批食品专业户。这些新办的乡镇企业,不要国家投资和财政补贴,资金靠自己筹集,技术人员从各地聘请,具有很强的经济活力。山东省荣成县的一个乡,计划集资七十五万元扩建罐头厂,规定三千元为一股,工人可以带股进厂,结果,两天就把二百五十股买完了。
在发展食品工业中,许多地区实行联合经营,如发展原料产地与产品销地的联合,农、工、商之间的联合,国营、集体、专业户的联合,等等。把各方面的优势集中起来,很快形成生产能力,产、供、销渠道畅通,经济效益高。由国营、集体企业和专业户组成的“德州扒鸡联合企业公司”,联合工业、商业、粮食、社队企业和科研教育等部门,一年多来,已建成两个种鸡繁育场、数百个家庭养鸡场、两个扒鸡加工厂、七个扒鸡加工点、一个种貂饲养场、一个羽毛制品厂、五个饲料加工厂和一个冷库,基本上形成了饲养、加工、综合利用和经营、销售一条龙的生产体系。
我国乡镇发展食品工业有着坚实的物质基础。农村政策放宽以后,不少地区出现了“卖粮难”、“卖猪难”、“卖鸡难”等问题,大量的食品原料,迫切需要就地加工。发展食品工业投入少,产出多,不仅可以解决农副产品销路,也可以使农村尽快富裕起来。我国南方,乡镇食品工业的一元投资,好的可以获得十一元的产值。蚌埠市,对白薯干进行五个层次的加工,生产出四十种产品;一吨白薯干可以生产一百多公斤维生素C,产值由一百六十六元提高到三千八百三十多元。近几年,全国购买力逐步增长,对食品要求也越来越高,广阔的国内食品市场正在形成。

专栏:调查报告

工厂自销和批发商业都要放手发展
——重庆日用工业品批发体制改革调查
重庆的工厂自销近几年有了很大发展。纺织局系统,今年1至6月份工厂自销比重平均为25.65%,并且逐月增加。一轻局、二轻局系统,工厂自销比重更高一些,二轻局系统1984年上半年达64%。这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在全国生产普遍供大于求、当地二级站库存增多、收购减少的情况下,重庆不少工厂逐步建立起自己的销售队伍。二轻局系统所属工厂销售人员已达三千八百九十人。他们一方面派人四处推销,建立网点(主要对象是各地的批发站);另一方面,用主要的精力想方设法增加花色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减少费用,以增强竞争能力。由于销售渠道增多,有些当地二级站感到没有销路的产品,经过工厂自己深入城市、农村展销,也打开了销路。工厂根据得到的市场信息试制新产品,据不完全统计,远大织布厂去年以来设计新的花色品种有一百一十五种。重庆塑料五厂去年以来设计的新花色达七百二十五个,比1981年增加一倍以上。
当前,企业正在由生产型向着生产经营型的方向转变。如果产品没有销路,再生产就无法进行下去,这就要求工厂在产品销售上,不只是与当地的商业批发站挂钩,而且可以与全国各地批发站挂钩,在全国范围内,自由组织销售。这种销售,只是为本厂生产服务,并不经营其它工厂的产品。
商业批发站的任务和性质与工厂的销售不同。它应当根据当地(和其供应地区)消费者的需要进货,当地消费者喜欢什么,就进什么,在全国各工厂中择优进货。为此,目前国营商业一、二级批发站对当地产品统购包销的制度要打破,按行政区域、行政等级实行计划分配、计划调拨的制度要改革。重庆钟表眼镜贸易中心是一个搞活批发的成功典型。这个贸易中心原来只是一个区属的手表零售修理商店,后来兼营一点批发业务。批发的手表,来自工厂的超产部分和尚未打开销路的试制产品,一般由表厂供应零件,贸易中心利用自己的维修力量重新筛选组装成合格的新表。经营方针是薄利多销,利润率一般在3%以内。出售的手表维修期延长为二年。到现在,已有十三个省、市的七百个网点经销这个贸易中心的手表。去年销售额已达二千九百五十九万元,利润为一百五十六万六千元,与重庆二级站手表销售量差不多。
从重庆这些经验中,可以看到企业自销和商业批发这两种不同性质、不同任务的商业,都有发展的余地,也都需要改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打破统购包销体制,放手让企业自主经营,积极发展跨地区、跨部门的横向经济联系。这是当前日用工业品流通体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统购包销的弊端已很明显,大家都认为必须改革,但在改革过程中,有些问题是值得重新探讨的。例如,在北京、天津、江苏等地进行当地纺织品批发站与纺织局合并试点,这实际上是把当地纺织批发站变成纺织局的批发部,变成只推销当地纺织品的机构,难以在全国范围内自由购销。又如,当地工厂只能与当地批发站一家联营,工厂只能经过当地批发站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会束缚工商企业双方的手脚。现在看,这些做法,实际上仍然是统购包销制度在新形势下的延续,并不一定妥当。还有,现在的一、二级批发站一律下放给当地城市管理,会不会妨碍批发站向全国自由择优进货,会不会形成新的块块,造成新的地区封锁,也都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国家体改委、重庆体改委联合调查组

专栏:短评

发展农村食品工业意义深远
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要求食品工业紧紧跟上。我国农产品的80%是食物,农村是食品工业的强大原料基地。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又是食品工业广阔的消费市场。发展农村食品工业,还可以解除农民生产上的后顾之忧。现在,农村许多地方出现的“买难卖难”,究其原因,除了与现行的商品流通体制不适应有关外,同农村食品工业的落后状态也不无关系。例如,农民养了奶牛、奶羊,兴办乳制品厂,就能充分利用牛、羊奶。可是,现在食品工业没能跟上,造成农民大批剩余产品损失浪费。
发展农村食品工业,从道理上讲不存在什么异议,但一接触实际,有些同志就担心,怕以小挤大,抢了大厂的原料,造成盲目发展。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
第一,农村食品工业的原料,基本来自农民完成了国家征购、派购任务以后的多余产品,有的则是国家不收购的计划外产品。因此,只要在计划上处理稳妥,就不会出现与大厂争原料的矛盾。
第二,农村食品工业范围广、品种多,除了国家规定的实行计划价格的品种以外,许多产品都应以市场调节为主,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全部纳入计划。农村食品工业多以小企业为主,有的是前店后厂,比较灵活,应变能力强。一旦原料、市场发生了变化,可以很快转产。相反,如果我们以怕其盲目发展为由,限制农村搞食品工业,那么带来的问题更大,将直接阻碍农村商品生产的进一步兴旺发达。
我国的基本国情是农业劳动力有剩余。八亿农民拥挤在有限的耕地上搞饭吃,怎么能尽快富裕起来呢?发展农村食品工业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一条出路。目前,食品工业正在全国乡镇蓬勃兴起,但各地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农村食品工业应以小集镇为基地,就近从农村吸引劳力,输入原料,加工完毕后,又以农村为市场,为广大农民群众服务。原料、市场、劳力等问题解决了,农村食品工业就会如鱼得水,迅猛发展,也可以促进农村集镇的繁荣兴旺。

运城地区中小学管理改革有新突破
实行校长负责制 教师聘任制 超编教师合理流动
本报讯 通讯员吴永泉、张东洲报道:运城地区中小学从今年上半年起,陆续实行校长负责制、教师聘任制、超编教师合理流动。这三项改革措施,使能者有用武之地,后进者急起努力,全区教育战线出现一派生机。
运城地区现有中小学六千一百零五所,中小学教师四万一千余名。长期以来,校长和教师都实行的是委派制,干好干坏一个样,影响了教育质量,广大群众意见很大。
今年3月初,临猗县教育局大胆改革,实行了小学校长由委派制改为基层办学单位聘任制,教师由校长聘用,这样做的结果,调动了农民、校长、教师三方面办学的积极性。3月中旬,地区教育局到临猗县中小学调查研究,认为这一改革有利于教师队伍思想和业务素质的提高,是振兴农村教育事业的重要措施。他们认真总结这一经验,并在全区十三个县迅速推广。他们改革的具体内容和做法是:
一、校长负责制。中学校长由县教育局任命,小学校长由社、队等基层办学单位聘任,副校长和学校中层领导由校长提名,经学校党支部和群众讨论,提请上级批准。校级干部一次任期为三年,可以连任。
二、教师聘任制。各校制定了聘任标准,坚持能者在位、贤者上任的原则。校长根据本校的规模,定编制、定人员、定岗位责任,根据教师教学考核的标准,由校长招聘教师。允许在校内和社会上招聘,打破行业、部门、职业界限,选用有教学能力、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来校任教。聘用期一至二年。
三、县、地教育局成立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要是为了合理安排中小学超编人员。凡是没有被聘用的教师,都到服务公司报到,在本区、县教育系统范围内,合理安排、调配,做到人尽其才,用其所长,各得其所。
运城地区中小学在这三项管理制度改革过程中,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奖勤罚懒的具体措施,使责、权、利挂起钩来。广大教师和农民群众办学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全区中小学教育出现了生机。
从改革较早的县、社、校来看,一是中小学办学条件迅速得到了改善,全区出现了群众关心学校,积极投资建设学校的大好局面。二是教师的社会地位提高了,生活待遇大有改善。过去,全区民办教师工资每月人均收入三十元左右,有时还不能兑现。改革后,每月人均收入达四十五元左右,并月月送到教师手中。三是校长、教师增强了责任感,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过去全区教育系统有十所“老大难”学校,教学管理混乱,教师责任心不强,教学质量低,社会影响不好,虽经多次整顿都没有奏效。改革后,这十所学校面貌一新,过去一些不出名的教师崭露头角,出现了可喜的变化。

第一届全国杂技比赛在兰州举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葛象贤、本报记者毕胜报道:我国杂技史上首次全国性的大赛——第一届全国杂技比赛,8月10日在兰州开幕。
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铁道部系统的四十三个杂技团、四百零三名演员参加了比赛。演员们平均年龄二十岁,最小的九岁,由杂技艺术家、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夏菊花担任评比委员会主任。
杂技在我国是一门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艺术。目前我国有县以上专业杂技团一百二十多个,演职人员一万多人。三十五年来,我国杂技艺术家进行了一百多次出国访问演出,并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
为了促进杂技艺技的交流和发展,文化部决定举行全国杂技比赛,每三年一届。这次杂技比赛设金奖一个、银奖五个、铜奖十五个。参加比赛的五十八个节目是经过反复挑选的优秀节目。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省长陈光毅等甘肃省、兰州军区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陈光毅代表甘肃省委、省政府致欢迎词。朱穆之也讲了话。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向记者发表谈话
对两艘中国船在红海被炸一事表示严重关切
本报讯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沈肇圻8月11日就两艘中国船在红海航行中被炸一事,向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一、7月31日下午,中国广州远洋公司“惠阳”轮(杂货船)航行至北纬13°44.1′、东经42°52.3′处,在距船的右舷三十米处突然发生水下爆炸,船舶受震严重,失去动力。
二、8月3日下午,上海远洋公司“唐河”轮(集装箱船)航行至北纬13°29.6′、东经42°58.8′处,距该轮八十多米处发生爆炸,由于强烈震动,船上各项设备严重损坏。
三、红海是船舶来往很多的国际航行要道,我国船舶也经常使用这条航道。对于在上述海域出现的这种情况,我们感到严重关切。

我国最大的皇家园林
避暑山庄外八庙修复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石家庄8月11日电 (记者杨树勋、通讯员李培星)我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和“外八庙”的十年修复计划已经提前完成,共恢复修葺各种古建筑一百二十项。
在恢复修葺的一百二十项古建筑中,有二十六项是在原建筑的废墟和遗址上重新建成的。其中包括清朝康熙、乾隆两个皇帝定名的“七十二景”中的“锤峰落照”、“天宇威畅”、“镜水云岑”、“四面云山”等十五景。“烟雨楼”、“烟波致爽”殿、“文津阁”、“十九间照房”等主要建筑也修葺一新。重新恢复修葺的这些古建筑,完全保持了原建筑的模式。为研究清代建筑艺术提供了重要资料。
这项大规模古建筑修复计划是国家在1976年正式批准动工的。共投资一千二百多万元并拨出优质建筑材料,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承德市党政机关、驻军和广大群众对这些工程的修建给予了大力支持。原来住在避暑山庄内的十多个单位和几百户居民,都较快地进行了搬迁。十多万干部、群众、解放军战士还到避暑山庄参加挖湖清淤等义务劳动,加快了修建工程的速度。(附图片)
化工部十二化建公司第二工程处承包焊接四座大型漏斗,进度快,质量好,提前十五天完工。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将于十一月上旬在香港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郭君正)记者从对外经济贸易部获悉: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将于11月上旬在香港举行。
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组成代表团,率同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岛十九个市、区的代表团前往参加。各市、区准备提供洽谈的内容,主要是国内条件具备,能够引进具有一定规模的先进技术的项目,其中重点又是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项目。
这次洽谈会是由香港中国银行(集团)、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光大实业公司、经济导报社联合发起的。协办单位有粤海公司、华闽公司、上海实业公司、津联公司和中辽公司。赞助单位有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和香港工业总会。
洽谈会的准备工作,已由对外经济贸易部牵头在加紧进行中。

国防科技大学孙本旺教授逝世
本报讯 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校长、中共党员、著名数学家孙本旺教授于7月22日因病逝世,终年七十一岁。孙本旺早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后在西南联大任教,1946年到美国纽约大学柯朗研究院研究数学,1949年底回到祖国。从1952年开始,他一直为培养我国国防科技人才尽力,在教学和科研中作出了贡献。孙本旺同志是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湖南省政协常委。

专栏:经济短波

桂林繁殖出“长鳍鲤”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水产研究所,繁殖出一种形态优美,既可供观赏,又可食用的鱼种——“长鳍鲤”。
这种鱼的鳍条特别长,暂名为“长鳍鲤”。它体色鲜艳,大多为青黑色或桔红色、也有大红、金黄或黑红相间呈花斑状的。这种鱼游动起来各鳍摆动,象金鱼一样婀娜多姿,令人赏心悦目。

专栏:经济短波

枣庄育出石榴珍品新苗
山东省枣庄市濒于灭绝的珍稀果品——软仁石榴,今年由这个市渴口乡的青年农民高在星培育出四百多株新苗。
软仁石榴是珍贵品种,在清代被列为进京的贡品。软仁石榴不仅果肉可口,而且种仁柔软可食,汁味甘甜。一般单果重二百一十克到四百三十克,最大的达五百克。

专栏:经济短波

衡水建乡农技服务公司
河北省衡水地区已建立了一百二十四个乡农业技术服务公司,将近占全区乡的总数的一半。这些服务公司积极为农民提供多种有偿技术服务,受到农民的欢迎。

专栏:经济短波

廊坊45万农户在庭院开展种养业
“巴掌大的小院,也能抱出金娃娃”。目前,河北省廊坊地区已有74%的农户——四十五万户利用庭院开展种植业、养殖业,发展商品生产。去年全地区庭院经济收入达到一亿七千万元,占农村总收入的14.8%;今年上半年收入又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最大限度地利用剩余劳力、剩余时间和可以利用的小片空地,这是实行家庭承包责任制之后农民提出的新要求。廊坊地区推广典型经验,促进农民发展庭院经济。

专栏:经济短波

山东基本解决“卖猪难”
今年以来,山东省大力疏理流通渠道,农民“卖猪难”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全省各地食品部门在搞好派购的同时,积极采取议购议销、实行换购和扩大加工等措施,有效地扩大了生猪销路。上半年收购生猪比去年同期多九十六万多头。

专栏:经济短波

南宁市采用混凝土空心小砌块建高楼
我国第一幢采用混凝土空心小砌块建筑的十层住宅楼,最近在广西南宁建成。
广西建筑科学研究所和广西第二建筑公司共同配合,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试验,终于得出可靠数据,证明了混凝土小砌块适用于高层建筑。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北京市家具公司最近举办“1984年家具设计样品评比展览”。参展家具力求在规格、风格上与现有住宅配套协调。图为展览会一角。
孟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