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沉痛宣告
李维汉同志在京逝世
李维汉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光辉的革命一生中,为党的建设和人民统一战线发展壮大,为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顾问委员会沉痛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在统一战线和民族工作方面的著名理论家、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李维汉同志,因病久治无效,不幸于1984年8月11日三时零一分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李维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建党时期的老党员,1918年同毛泽东、蔡和森同志一道组织新民学会,1922年底由毛泽东、蔡和森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我国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历任党和国家的许多重要职务。
李维汉同志在他光辉的革命的一生中,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中国人民统一战线的发展壮大,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重大损失。他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附图片)

为我国在奥运会上夺得第十五块金牌
周继红荣获跳台跳水冠军
美国运动员米切尔和怀兰分获银牌、铜牌
本报洛杉矶8月10日电 记者吴骅、刘小明报道:庄严的《义勇军进行曲》首次在南加州大学游泳池回荡。我运动员周继红在女子十米跳台跳水决赛中力克群芳,以435.51分的成绩夺得这个项目的金牌。这是我国体育健儿在水上项目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运动员获得的第十五枚金牌。美国运动员米切尔和怀兰分别以431.19分和422.07分的成绩获得银牌和铜牌。陈肖霞以419.76分获第四名。
在预赛中,美国运动员米切尔和怀兰总分分别排第三和第五名。今天在决赛中,她们拿出了自己的全部本领,同中国运动员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第一项比赛,两人的分数就超过了周继红和陈肖霞,而中国运动员周继红和陈肖霞沉着镇静,一项一项地拚,一分一分地夺。周继红不畏强手,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一举战胜两名美国选手,夺得冠军。陈肖霞在第五次动作中曾排第一,但因在后面的几个动作中有微小失误而屈居第四。
发奖升旗仪式后,周继红和两名美国运动员绕场一周向美国观众致意。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中国姑娘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国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薄一波今天打电报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热烈祝贺周继红夺得奥运会女子跳台跳水金牌,谭良德获得男子跳板跳水银牌。(附图片)
图为周继红领奖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官天一摄(传真照片)

热烈欢迎第三批体育健儿凯旋
王震、余秋里在首都机场称赞他们在比赛中表现了中国人民新的风貌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记者王俊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和余秋里,今天深夜在首都机场热烈欢迎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三批回国人员从洛杉矶归来。
第三批回国人员包括举重、女篮、击剑、田径、帆船、网球、柔道、摔跤八个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共五十四人。
王震在隆重而简短的欢迎仪式上只讲了两句话:“我向同志们致敬!欢迎你们凯旋!”
余秋里在讲话时说,你们在奥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是件了不起的事。这是你们刻苦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党、政、军、民都赞扬你们。但是,最重要的一块金牌还没有统计进去。你们在比赛中表现了中国人民新的风貌,拿到了精神文明金牌。获得五十六公斤级举重金牌的吴数德代表这批回国的同志发言。他向中央领导同志和前来欢迎的其他同志道谢,并表示今后要继续奋进,为国争光。
当体育健儿们出现在卫星厅、首都少年儿童向他们献花时,一批同机到达的外国朋友纷纷按动照相机快门,摄下这热烈欢迎的场面。
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徐才以及工、青、妇,总政文化部、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参加奥运会的举重健儿,乘飞机从洛杉矶回到北京。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国家体委有关负责人说
不提倡向运动员赠送物品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国家体委有关负责人今天就全国一些单位准备向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我国优秀运动员赠送物品一事说,我们对运动员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不提倡向运动员赠送物品的做法。国家体委将对那些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卓越贡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给予表扬和奖励。

李先念会见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同桂应泰团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平安南道党委责任书记桂应泰为团长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参观团于7月底来华后,访问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深入考察了中小型工业企业和服务性行业。
桂应泰在会见时说,参观团在各地参观时看到中国人民在四化建设中取得了新的成就,亲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朝鲜党和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表示,朝鲜人民将遵循金日成主席教导,把伟大的朝中友谊一代一代传下去。
李先念对朝鲜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朝两党和两国人民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用鲜血凝成的友谊把我们连在一起。李先念在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情况时说,中国的经验只能供朝鲜同志参考。我们要互相学习。
李先念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我们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实现国家统一的联邦制方案和举行三方会谈建议。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副部长蒋光化,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记者摄

余秋里指出要适应新形势创造新办法
改革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
传达胡耀邦意见:安置工作不只是军队而且是全党全民的事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徐京跃)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余秋里在今天召开的1984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上讲话说,军队每年都有一批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要适应新形势改革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积极创造新的办法,开创新的路子。
余秋里传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对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意见。胡耀邦指出:“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工作是一件大事情”,“是一件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的工作”,它“关系到我们整个党、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根本利益。这不只是军队的事情,而且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事情”。
余秋里阐述了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一疏通了军队干部“进”、“出”的渠道,有利于实现军队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提高部队战斗力;二可以使转业干部各得其所,各尽所能;三可以解除部队在职干部的后顾之忧,促进部队建设;四对地方干部的来源也是一个补充。
余秋里说,今年的转业干部绝大多数要分配到各行各业的基层去,有的还要安排到集体所有制单位。干部的职务由地方政府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的具体条件适当安排。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抓好对转业干部的思想教育。他指出,军队干部转业工作的改革,要有利于精简机构;要有利于稳定基层干部,加强基层建设;要把干部在部队的表现同转业到地方的去向、工作的安排挂钩,改变表现好坏一个样的现象,促进部队在职干部的奋发向上;要简化手续,使干部转业工作逐步做到科学化、制度化。
劳动人事部副部长焦善民也在会议上讲了话。
这次会议是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召开的。

专栏:数字与事实

工业生产协调持续稳步发展
建国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迅速发展,工业经济结构和地区分布有所改善,生产技术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工业生产增长很快
1950年到1983年,我国工业总产值增长五十六倍,平均每年增长12.6%。中间经过了一些曲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轻重工业的比例趋向协调。1983年同1978年相比,轻工业平均每年增长11.2%,超过同一时期重工业平均每年增长5.1%的速度。整个工业生产从过去片面追求产值逐步转向按社会需要组织生产,实现持续稳步发展。
我国工业在社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已由1949年的25.1%提高到1983年的55.1%。有一批主要工业产品产量进入世界前列。1983年,我国生产的棉纱、棉布、自行车、缝纫机等已居世界首位,原煤、化肥、硫酸、水泥等居世界第三位,钢居第四位,电居第六位,原油居第七位。
工业地区布局改善
建国前,我国工业70%以上偏集于东部沿海地区,广大内地、特别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几乎没有现代工业。现在,已初步改变了布局不合理的状况。从1953年到1983年,内地工业拥有固定资产原值增长六十四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三十倍;沿海工业拥有固定资产原值增长十八倍,工业总产值增长十九倍。内地工业发展快于沿海工业。内地工业总产值占全国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952年的30.6%提高到1983年的40.5%。
轻重工业比例趋于协调
从1958年到1978年(除1963年到1965年的调整时期外),由于长期片面强调优先发展重工业,搞“以钢为纲”,造成轻重工业比例严重失调。1979年后轻工业开始回升,到1983年轻工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上升为49.6%,轻重工业的发展趋于协调。
工业技术不断进步
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我国工业技术有了很大进步,已经建立了现代冶金设备制造业、采矿设备制造业、飞机制造业、石油化学工业、原子能工业、宇航工业、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工业等等新的工业部门。我们不仅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基本上可以装备大型的矿山、电站、冶金、石油化工、汽车、造船等重要工业企业,而且在各工业部门中,已拥有一批具有现代水平的新技术装备,采用某些新材料和新工艺,生产出达到现代水平的一些新产品。
(据国家统计资料编)

李先念会见墨西哥议会代表团
中国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努力
据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墨西哥议会代表团时说,中国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谋求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努力,支持不久前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的拉美十一国外长、财长会议关于解决债务问题的主张。
李先念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激烈争夺把世界搞得很不安宁,它们应当停止在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争夺。他说,中国人民需要和平。我们相信,世界各国人民,包括美苏两国人民,都需要和平。我们反对战争,主张裁军。我们要求超级大国率先削减并最终彻底销毁各自的核武器。如果它们这样作了,中国也一定干干净净地销毁自己的核武器。李先念还指出,常规武器也应当大量裁减。
代表团团长、墨西哥参议院大委员会秘书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对中国支持拉美国家的正义斗争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对世界具有深远意义。墨西哥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希望墨、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得到不断发展,不仅在政治方面,而且在经济贸易方面也不断寻求相互合作的途径。
李先念说,我们欢迎德拉马德里总统在方便时来中国访问。(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墨西哥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华北、东北平原京津地区降暴雨
本报讯 受今年第七号台风减弱的低气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本月八日五时至十一日二十时,华北平原、东北平原的大部地区以及京津地区降了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雨量一般有一百至二百毫米。雨量大于二百毫米的地点有:河南开封二百零二、安阳二百零八,天津市的塘沽二百六十八,北京二百零七,河北唐山二百四十一、丰润二百五十九、青龙三百七十九。
这场暴雨范围之广是一九六三年以来罕见的。据有关部门反映,这场暴雨利大弊小,解除了上述大部地区的旱情,但也造成了局部地区的内涝,对交通运输有一定影响。 (中央气象台供稿)

云南发现特大型硅藻土矿
云南省煤田地质勘探部门最近在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探明一个特大型露天硅藻土矿床。矿床最大厚度近四百米,储量约一点九亿吨。居全国之首。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