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建议与要求

服装要整齐 行动要庄重
  加强统一着装人员的风纪
目前,各地武警、边防、商检、海关、交通监理、税务、公安、检察、法院、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人员,已按国家规定统一着装。这些人员的帽子上都佩戴有国徽或者有国徽图案的帽徽,有的胸前、领子、肩上还佩戴证章、领章、肩章。这些服饰对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内代表人民政府,有利于着装人执行各自的任务。作为一名着装人员,应该遵守国家的规定,严肃风纪。
但是,我们发现,有些着装人员风纪不严,着装不够整齐,该穿的不穿,或者身着制服不戴帽子,或者把帽子歪戴着。尤其是在马路上和公共场合,有的不扣好衣扣,有的边走边吃零食或吸烟,有的不管需要不需要也戴一副墨镜,还有的女同志把花毛衣或花衬衫露在制服外面。这些现象都是同着装者的庄严身份很不相称的。
建议有关单位对国家统一着装的人员加强教育,严格要求,经常检查,使他们的举止与着装和谐起来。这样,才不失统一着装的意义。
长春进出口商品检验局 陈宏文

专栏:国际友情

我有一位日本朋友
5月24日,邮递员给我送来一封信。呵,福田一郎先生又来信了!拆开一看,里面有一迭精美的照片和邮票,还有一帧素雅大方的字画,上书:“祝中国繁荣兴旺,中国人民幸福快乐!愿我们友谊日益巩固,不断发展。”这是福田一郎先生用工整的汉字写的。看着这些珍贵的礼品,我不禁想起了往事。
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在旧社会,过的是糠菜半年粮的生活。解放后,我同千千万万的农民一起,翻身做了主人。前些年,因为吃“大锅饭”,日子过得较紧。去年村里落实了生产责任制,我家承包了五亩六分责任田,粮食收了七千多斤,棉花收入五百四十元,家中还养了四头大肥猪,收入四百多元,日子越过越兴旺。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村开展了创建“文明村”的活动。村干部经常教育我们要遵纪守法,团结和睦,尊老爱幼。我一一照着做了。我有个八十多岁的伯父,无儿无女,孤身一人。我把他接到家里,精心照料,从不要集体照顾。我爱人周凤兰担任过多年治虫员,懂得一些防治作物病虫害的知识,左邻右舍乡亲们的责任田里发生了虫情病害,她总是热心指导防治,有时还义务帮工。我家四个孩子,最大的才十七岁,都在学校读书,我总是教育他们好好读书,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只是尽了一点新中国农民应尽的义务,却被乡亲们年年评为“五好家庭”。去年秋天,一位同志为我家拍了照片,刊登在同年11月30日的人民日报第四版上。
出乎意料的是,这幅照片竟引起了日本朋友的关注。今年春天,我接到了日本姬路市日中友协会长福田一郎先生热情洋溢的来信,提出要和我交朋友,并且邀请我到日本访问。这使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个新中国农民的自豪和骄傲。
“我将在今年8月初第四次来贵国访问,初定路线是上海、南京、扬州。我很希望能在这次中国之行见到你。”呵,到时候,我将对日本朋友说些什么呢?我准备把我家庭、我们国家的变化,和人们实现四化的坚定信心,以及我的感受,如实告诉福田一郎先生,让日本朋友分享我们的喜悦。并告诉日本朋友:我热望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江苏海安县古贲乡五桥村 李存宝 口述
黄 群 整理

只顾工厂盈利 不管市场需要
  浙江婴儿食用奶粉经常脱销
近几年来,新生儿妈妈奶水不足的很多,为了婴儿的健康成长,需要采用其它食品喂养。
目前,婴儿食品主要有消毒牛奶、全脂奶粉和其他代乳品,以全脂淡奶粉最受欢迎,因为储存、食用极为方便,社会需要量较大。我省奶源充足,按说满足婴儿需要是不成问题的。但实际上,每年都有好几个月奶粉脱销。一方面缺奶婴儿嗷嗷待哺;另方面用奶和糖做原料的麦乳精又充斥市场,大量积压,有时为了推销麦乳精,就用奶粉搭配销售。
不仅如此,市场上出售的“奶粉”,有的还含有维生素等药品,既没有经过卫生部门鉴定,也没有经过婴儿喂养试验,就投放市场。婴儿吃了这些乳制品,有的引起腹痛、腹泻。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那些工厂对人民健康不负责任的行为。
浙江省商业厅 魏勇

调查附记
根据魏勇同志来信提供的情况,我们访问了浙江省商业厅、轻工业厅、卫生防疫站以及温州市的乳品厂,发现有些厂在生产乳制品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
浙江奶粉产量居全国第三位,仅省属十一家乳品厂去年就生产全脂奶粉二千七百四十八吨,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要(二千五百吨)。但是,有些工厂为了盈利,不按计划生产奶粉,结果适宜婴儿食用的奶粉经常脱销;而没有经过卫生部门鉴定、含有大量糖分甚至药物的“多维奶粉”、“麦精奶粉”、“维生素奶粉”等却大量充斥市场。如永嘉乳制品厂去年全年生产乳制品九百六十吨,其中全脂奶粉只有二百一十吨,其它大都是“多维奶粉”、“麦乳精”之类。据商业部门介绍,温州、临海、宁波、永嘉和青田等许多乳品厂都是这样安排生产。
还有些小型企业,生产乳制品粗制滥造。据浙江省卫生防疫站的同志介绍,遂昌、平阳等地有的社队企业,设备简陋,用平锅在破庙里生产奶粉;有的个体养牛户,用饭锅把牛奶烧干、粉碎,加上60—70%的蔗糖当奶粉出售。去年省卫生防疫站抽样化验的奶粉,不合格的占百分之十几。上海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对进入上海市场的浙江省生产的奶粉也做过化验,其中宁波市糕点食品二厂生产的“维生素奶粉”,含蔗糖53.45%,超过国家规定标准33.45%,冲饮时还有蛋白质凝固及涩味;浙江省永嘉乳品厂生产的“飞鹤牌多维奶粉”,蔗糖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标准23.12%。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一是浙江省食品科研和卫生监督检验部门的力量比较薄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把关不严,使一些工厂有空子可钻。二是一些工厂和地方领导部门单纯追求本单位、本地区的利益。以永嘉食品厂为例,生产一吨奶粉利润一百五十至二百元,而生产一吨麦乳精,可获利六百至七百元。这个厂去年生产奶粉只得利润四万元左右,而生产麦乳精一类的固体饮料,却获利五十三万元。三是税收不合理。过去奶粉的税率高达10%,而麦乳精税率只有5%,尽管1982年国家对奶粉的税收作了调整,税率下降到5%,但仍然不够合理。
本报记者 孙光 江秀

专栏:批评以后

董国禄同志虚心接受党报批评
  已赔偿经济损失决心改正错误
你报4月26日第七版刊登题为《造鸡笼损公利己,董家鸡随主乔迁》的调查汇报,批评我省原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董国禄同志用公家钢材为自己家造鸡笼的错误后,省委整党办公室即会同科教部进行查处。
省委科教部找董国禄同志谈话时,董国禄同志承认党报揭露的问题与事实基本相符,并当场作了自我批评。他表示决心改正错误。
董国禄同志已向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提出:赔偿修建钢鸡笼给公家造成的经济损失。连同以前所付一百五十元,他共交现金六百六十元(多退少补)。并将钢鸡笼交省计划生育委员会作喂养试验动物用。
中共湖北省委
整党办公室 王平权 游江

小人书架已迁离科普橱窗
你报五月十日第七版发表《小人书架不应挡住科普橱窗》的批评信后,市委领导同志指示我们尽快妥善解决。为此,我局将五名个体户和有色公司俱乐部负责人请到一起,经过讨论,明确了小人书摊和科普橱窗都是建设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应当互相支持,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作用。经过协商,决定将小人书架立即从科普橱窗前撤走,迁到俱乐部的另一侧墙前空地上。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小人书摊的正常营业,又保证了科普橱窗与群众见面。
      湖北黄石市文化局

专栏:街谈巷议

百多万斤大米遭化肥污染令人痛心
3月14日,湖南省航运局三一○四船队从湖南澧县石龟山粮站将四十八万零六百斤标一晚籼大米运至长沙市。在装运这批大米前,船员曾向调度人员提出,船舱装运过尿素未作处理,不能运粮。但调度人员说:“尿素无毒,猪也能吃”,坚持可以装运。在装大米时,船员未将上述情况告知粮站人员,粮站人员也未检查船舱,致使大米受到污染,不能食用。
4月4日,湖南省航运局五三○一船队和五三一五船队从湖南安乡县六角尾粮站运至长沙市的六十七万零五百斤标一晚籼大米,也因这些船装运过尿素,导致大米受到严重污染。六角尾粮站有关人员事先知道船舱装运过尿素,但为了急于将粮食调出,不组织人力清洗,却采取在船舱内放鞭炮的办法来“避气消毒”,然而放了几十元钱的鞭炮,并未达到目的。
“一粒粮食一滴汗”,如此多的大米遭到污染不能食用,岂不令人痛心!
湖南长沙市 罗权甫

专栏:耳闻目睹

一人发病 众人相救
5月19日上午十一时四十分,在北京市东单大街上,一位行人突然倒地,四肢抽搐,口吐白沫,神志不清。有经验的人说,这个人的癫痫病(俗称“羊角疯”)发作了。
见此情形,过路群众纷纷围拢过来,有的帮助把人翻过身来,有的急掐“人中”穴(见左:右上图)。经过许多人的热心救护(见左:下图),患病者终于脱离了危险(见左:左上图)。
在救人者当中,有一位是北京市大型物资运输公司第三汽车场工人徐晓云同志。其余的人,趁摄影者询问徐晓云的名字时,都悄悄走开了。
北京崇文门饭店 陈冠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