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秘书长
赞扬我国控制人口增长成绩显著
新华社伦敦7月26日电 (记者苏金琥)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秘书长布雷德曼·威拉库恩今天对记者说,中国在控制人口出生率方面“工作出色”,为世界其他国家控制人口增长树立了榜样。
威拉库恩是在介绍由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发行的《人类数量、人类需要》小册子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国到2000年时人口本来可能增长到十五亿,但由于中国政府采取有效的人口政策,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所以如果按照目前的人口增长率,中国到本世纪末人口可能只会达到十二亿。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的小册子说:“主要是由于中国的人口政策取得了显著成绩,东亚地区的人口年增长率已从1970—1975年高峰时的2.2%下降到现在的1.1%,2000年后将下降到1%以下。”
威拉库恩说,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的经验对于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最宝贵的。
他说,目前世界上有三十四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年增长率在3%以上,非洲人口增长速度在世界上最快,年增长率为4%,其次是拉美,年增长率为2.3%。
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成立于1952年,总部设在伦敦,在世界一百一十九个国家设有分会。

国际人口会议筹委会主席举行记者招待会
即将召开国际人口会议提出今后行动建议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25日电 国际人口会议筹备委员会主席赫罗尼莫·马丁内斯·加西亚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说,8月6日到13日在墨西哥城召开的国际人口会议将对近十年来在人口方面取得的成就作出估价,并提出今后行动的建议。
马丁内斯·加西亚说,这次会议将谋求确定在人口方面的总的指导方针,讨论在采取协调行动时产生的新问题。已邀请所有的联合国成员国派出官方代表团,并已邀请联合国专门组织、联合国区域经济委员会和联合国有关人口问题的其它组织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参加。
有关的政府间组织和被承认为经社理事会协商单位的非政府组织将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
马丁内斯说,在国际人口会议召开之前,将举行正式协商会议,以便在同一地区的各国政府之间和具有类似的人口问题的国家之间交流经验和交换意见。

印度人口仍以较高比率增长
新华社新德里7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尽管政府努力实行计划生育,但是,印度的人口继续以十年增加25%的比率增长。
消息援引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国务部长昨天在议会上公布的数字说,1971年印度人口比1961年增加了24.8%。1981年举行的最近一次人口调查表明人口数字比1971年增加了25%。
这位部长说,由于实行了计划生育,印度的人口增长率已控制在25%上,不然的话,增长率还要高得多。
与此同时,印度的人口死亡率却在逐步下降。1961年人口死亡率已从1951年的27.4‰降至22.8‰,1981年又从1971年的19‰降到14.8‰。人口出生率1951年是39.9‰,1961年是41.7‰,1971年是41.2‰,1981年下降到37.1‰。
他说,由于实行计划生育,估计从1971年到1981年的十年里少生了三千七百万人。自从开始执行计划生育的规划到1984年3月底,估计少生了六千一百万人。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二大开幕
巴加扎主席接见中共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布琼布拉7月25日电 (记者陈维斌)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的会议大厦隆重开幕。
来自全国十五个省的九百多名代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一个外国友好党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会议。
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主席和共和国总统巴加扎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他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历史性的重要会议,它将确定布隆迪今后五年所要奉行的方针和前进方向以及所要实现的伟大目标。
关于对外关系,巴加扎强调要把合作扩大到世界各国,而不管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如何。他重申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同邻国和睦相处和发展国家间的经济合作。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黄知真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宣读了贺词。贺词赞扬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是具有反帝反殖斗争传统和富有朝气的党。贺词说,布隆迪人民在巴加扎总统和民族统一进步党的领导下,为巩固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加强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一系列符合本国实际情况的政策和措施,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贺词说,在国际事务中,布隆迪坚持奉行和平、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政策,在维护非洲团结、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反对外来势力干涉非洲事务的正义事业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贺词说,中布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建设各自国家的斗争中,一贯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密切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贺词表示深信,这种真诚的友谊和团结,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得到发展和加强。
据新华社布琼布拉7月26日电 (记者陈维斌)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巴加扎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央委员、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黄知真,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巴加扎主席在交谈中表示,他对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团出席布隆迪民族统一进步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高兴和感谢。他指出,布隆迪和中国两国人民与两党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双方“应该不断发展和加强这一友好合作关系”。
巴加扎主席请黄知真转达他对中国领导人的良好祝愿。
黄知真向巴加扎主席转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他的诚挚问候,并祝愿布隆迪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朝报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一周年
消除战争危险开拓自主和平统一途径
新华社平壤7月27日电 《劳动新闻》今天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三十一周年发表社论强调:“要消除核战争危险,把朝鲜停战变成巩固的和平”。
社论说:“我国人民在祖国解放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是在我们民族历史上和世界反帝革命战争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事件”。社论说:“由于美帝及其走狗日益明目张胆地进行反共战争对峙活动,使朝鲜半岛的形势越来越尖锐”。
社论强调:“消除朝鲜的战争危险,保障和平,开拓自主和平统一的途径,是有待解决的迫切问题”。
社论说:“与朝鲜问题有关的负有责任的当事者坐下来举行三方会谈,是当前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最现实、最合理的协商途径”。
社论指出,“美国应当放弃实力政策,响应我们的三方会谈建议,按照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要求,立即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军事力量。”社论说,实现三方会谈,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创造有利前提以后,北方和南方就可以进行统一对话,根据“七·四”南北联合声明所阐明的自主、和平、民族大团结的原则,用成立联邦国家的方法解决统一问题。

专栏:札记

泄露天机
据报道,金边伪政权的外长洪森最近大吹牛皮,说什么柬伪军队在所谓旱季攻势中“所起的作用比以前更大了”,金边政权的“目标是在五年到七年内”,用柬伪部队“代替越南军队”。
人所共知,金边伪政权是越南当局一手扶植起来的,它离开了越南刺刀的支撑,就一天也存在不了。那几万伪军,完全是一支由越南军队操纵和指挥的傀儡军,其士气之低,是出了名的。这支伪军的官兵最近倒戈投诚的人数日益增多,甚至发展到整营部队弃暗投明。这样的士无斗志的伪军,竟然说是能在战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随着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的不断发展,金边伪军只能更加不济。打肿脸充胖也纯属徒然。
不过,洪森大言不惭地宣扬的五年或七年计划,却无意中泄露了其越南主子的天机,揭穿了河内所谓愿意从柬埔寨撤军的谎言。既然金边政权的目标,是要争取在“五年到七年内”用伪军代替越南军队,也就是说,至少在五年到七年之内越南是不可能也不打算撤出柬埔寨的了。这也就告诉人们,越南当局煞有介事地表演的所谓“部分撤军”,不过是一种骗人的把戏。 ·志光·

南亚五国铁道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会议讨论了加强本地区铁路运输合作等问题
据新华社达卡7月26日电 为期三天的南亚五国铁道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今晚在这里结束。
会议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与会的各国代表讨论了确定本地区国家在铁路运输领域中进一步合作的范围,消除由于空运事业的发展对铁路运输造成的困难和限制以及为国际间铁路交通的过境提供方便,进行技术交流和训练铁路工作人员的设施等问题。
新闻公报说,会议决定,下次会议明年在巴基斯坦举行。届时,将邀请缅甸、中国和伊朗的代表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会议。会议还讨论了关于建设连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至新加坡铁路的总体规划。这条铁路将穿过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为将这些国家的铁路连接起来,还需铺设新轨两千公里。
南亚五国铁道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是本月24日开幕的。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铁路或运输部长。

布隆迪总统希望进一步发展布中友好
据新华社布琼布拉7月24日电 (记者陈维斌)布隆迪总统巴加扎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时表示,希望布中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和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朝外交部为我驻朝人员举行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平壤7月26日电 (记者曲本进)朝鲜外交部今天上午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朝鲜彩色故事影片《岭径红花》,招待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朝鲜工作的部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这部故事影片,生动地再现了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时期,被中国人民志愿军称颂为“桔梗姑娘”的朝鲜女英雄石吉女的感人事迹。她克服重重困难支持志愿军。影片描述了志愿军战士救护儿童、关心驻地群众生活的情景;讴歌了中朝两国人民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的战斗友谊。

科摩罗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莫罗尼消息:科摩罗总统艾哈迈德·阿卜杜拉7月24日上午在莫罗尼接见了中国驻科摩罗大使何功楷,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阿卜杜拉总统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赞扬中国政府向科摩罗提供的援助。他希望科中两国的良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约旦首相对我承建的住房工程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安曼7月24日电 (记者芮英杰)约旦首相奥贝达特今天视察了由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承包的马安铁路区住房工程,对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在视察时,奥贝达特同中国公司负责人和工人一一握手,并为中国公司题词留念。题词是:“我对工程的完美水平表示满意。向中国工人致敬!向约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致敬!”
马安铁路区住房工程共二十五栋楼房,工期一年半,现已按时竣工。

我援建的卢旺达水泥厂举行移交仪式
据新华社基加利电 (记者陈维斌)由中国援建的卢旺达水泥厂已经建成,并于16日正式移交给卢旺达政府。这一天,这家水泥厂洋溢着节日气氛。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主持了工厂的竣工和移交仪式。

泰老边境村庄问题会谈无结果
新华社曼谷7月25日电 泰国和老挝双方代表团从7月21日至7月23日就泰老边界三个村庄的主权争端问题举行了三轮会谈。会谈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双方表示愿意继续会谈。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在参加内阁会议前对此间记者说,泰老谈判是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但还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炳总理说,重要的是谈判气氛应当良好:“我们不需要对立。”

舒尔茨说美在同苏打交道时将采取灵活态度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26日对美国参议院发表讲话说,美国政府在同苏联打交道时将采取灵活的态度,但决不会为恢复中断了的核谈判而作出不合理的让步。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帕西和民主党参议员佩尔在同舒尔茨会晤后说,他们确信,美国政府在同苏联举行武器谈判的问题上,态度是认真的。帕西说,苏联对中程核导弹谈判的态度比它去年11月退出谈判时更加强硬了,苏联还拒绝为恢复战略武器谈判确定日期。
前已报道,苏联要求美国撤除在西欧部署的潘兴Ⅱ式和巡航导弹,作为恢复苏美核谈判的先决条件。
帕西说,“谈判通常是需要双方都作出让步的。”
帕西还说,舒尔茨赞成美苏两国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但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拒绝在美国大选前举行最高级会谈的建议。

美机拦截苏侦察轰炸机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空军司令部官员昨天说,两架苏联图—95熊式侦察轰炸机25日在美国大西洋沿岸近海上空受到美国防空战斗机的拦截,并由美国战斗机“护航”向南飞去。
这是本月内苏联飞机第二次遭到美国飞机拦截和“护航”。
美国空军司令部官员说,苏联轰炸机沿着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明顿大约一百六十五英里的海岸线飞行。美国空军的两架F—106式战斗截击机从马萨诸塞州基地起飞,首先拦截这两架苏联飞机。当苏联飞机向南飞行时,它们又受到来自别的基地和“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上的美国军用飞机的跟踪。

苏联采取措施改善城市环境取得成效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据《莫斯科新闻》周报报道,苏联为改善城市环境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成效。
这些措施包括:
——国家水文气象和自然环境监督委员会所辖卫生监督机关负责对工程项目进行生态鉴定,没有这些机关的同意任何工业或民用项目不能使用。
——对造成污染的单位实行严格的经济制裁,在特别严重的情况下,有关负责人要受刑事处罚。
——如果市政当局认为工厂的环保措施不能令人满意,有权要求工厂修改措施。
——将工厂、首先是污染环境的工厂迁出大城市。如西伯利亚的一个冶金、化工、煤矿中心克麦罗沃经济区近几年已经关闭了七十多家企业。莫斯科市开始建设六十五个工业区,计划将全市的工业都集中在那里。其他大城市也在采取同样的办法。新建城市时,将工业区和城市分开。
由于采取上述措施,苏联大部分城市目前已经达到比较高的环保标准。一,城市全部工业都安装有防止空气污染的可靠设备,能够捕捉排放的烟尘气体中99.5%的有害物。二,取暖不用烧煤的小锅炉,而用基本建在城外、能有效地捕捉燃烧产物的大型供热站和热电站。三,全部工业和生活用水都在封闭的系统里循环,或者是经过严格的净化流回河流湖泊。四,人均绿化面积不少于二十五平方米。

日本要求国民节约用水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 日本国土厅25日公布的1984年《水资源白皮书》要求国民节约用水。
白皮书说,近年来尽管日本的工业用水因生产的停滞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所减少,但由于生活用水的不断增加,结果城市用水量并未减少,从1975年以来的七年中,每年一直保持在三百零二亿吨左右。据统计,日本1981年的生活用水比1975年增加了十八亿吨,达一百四十一亿吨,人均每天的生活用水从1975年的二百六十八公斤上升到1981年的二百八十六公斤。
白皮书指出,日本城市用水的水源有70%来自河流,极易受季节变化的影响。为确保水资源,今后必须加速水库建设,采取综合性对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里南和尼加拉瓜决定建交
苏里南和尼加拉瓜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苏里南全国委员会主席、军队司令德西·鲍特瑟最近在结束对尼加拉瓜的访问时发表的公报中宣布的。
伊朗击落一架伊拉克飞机
伊朗二十六日在海湾上空击落了伊拉克的一架法国制“超级军旗”式飞机。伊拉克共有五架“超级军旗”式飞机,是去年九月从法国购买的,在海湾对油轮的袭击中,伊拉克使用了这种战斗轰炸机。
利比里亚宣布恢复政党活动
 利比里亚二十六日宣布取消禁止政党活动的规定。自多伊任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后中断了四年多的政党活动从二十六起开始恢复。这一决定是根据还政于民的时间表做出的。利比里亚将于明年十月至十一月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
法国允许妇女参加陆军部队
法国国防部二十六日宣布,法国将允许妇女参加所有的陆军部队。法国过去禁止妇女参加步兵和装甲部队。
(据新华社)

专栏:马达加斯加通讯

马达加斯加散记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二、香伴汗水来
在我们客厅的橱柜上,摆着一只用瓦尼拉(又名香子兰)编成的花篮,是我们不久前访问马达加斯加时带回的纪念品。它小巧玲珑,通体褐黑,貌不惊人,但却日夜散发着芬芳,使整个房间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幽香。
据说,瓦尼拉的故乡在墨西哥。1912年,马达加斯加辗转从国外引进试种。在这个东非岛国上,这种来自万里之外的兰科攀藤植物迅速繁衍,其产量目前每年达一千多吨,占世界总产量的80%以上。曾经引种瓦尼拉的国家很多,但它们仅在印度尼西亚、科摩罗和留尼汪落户,而在故土墨西哥,它们已几乎绝迹。这是因为瓦尼拉对土壤气候条件要求甚高:喜爱湿热、但不耐高温,需要阳光又怕曝晒。马岛北部和东北部地区具有适宜它们生长的条件。那里的气温全年大都在20—28摄氏度之间,雨季长达半年以上,其余时间也极少干旱。
种植瓦尼拉是个劳心费事的技术活,从插条到开花结果需要五、六年时间。这期间,花农们要为之树桩搭架以遮荫蔽日;须不断剪枝以免藤蔓疯长;要人工授粉,以保证果实饱满齐整。成年后的瓦尼拉12月开花,5、6月收获。这个时节,花农们往往全家出动,不分昼夜,及时采撷。状如豆角、绿色无味的瓦尼拉,在经过热水浸泡、长达四个月的晾晒和至少两年的打包贮存之后,才生发出浓郁的香味。名冠群香的瓦尼拉并不是大自然的恩赐,而是马达加斯加人民以自己的劳动和智慧献给人类的宝贵礼物。
被加工后的瓦尼拉有着广泛的用途。它们可以用来作精美的糕点食品,当风味佳肴的佐料,制作药品及高级香水;它们也是遍销全球的可口可乐不可缺少的原料;用瓦尼拉制作的礼品更以名贵和富有特色而受人喜爱。
瓦尼拉给马达加斯加带来可观的外汇收入。目前,它以每吨七万美元的高价畅销欧美、日本,每年可换汇七千万美元,成为马岛第三大出口商品。
因此,马达加斯加政府对瓦尼拉的生产十分重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和指导瓦尼拉的种植、收购和加工。政府还多次提高收购价格,以鼓励六万多种植者的积极性。在当前国际市场上,瓦尼拉面临合成香草的激烈竞争,但当地一位瓦尼拉同业公会的官员认为,天然瓦尼拉有着合成香草没法取代的优点,马岛准备以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瓦尼拉来迎接挑战,击败对手。
每当看到这个花篮,我们就想起在马达加斯加度过的短暂而愉快的时日。香气隽永的瓦尼拉似乎凝聚着马岛人民的高尚品性:勤劳、质朴、热情、好客,给来访者留下不衰的温馨回忆。
三、逛佐马市场
星期五,天色微明,马达加斯加首都宽阔的独立大街及其周围一些街道便开始喧闹起来。市郊和数十里外的农民或驾驶大车,或头顶肩挑,带着各种农副产品,涌往佐马市场。佐马,在当地语中意为星期五。佐马市场,即每星期五一次的农副产品贸易集市。
在按照商品种类而划定的地段,他们或席地设摊,或搭起货架,并各自撑开白帆布阳伞,使许多街衢只留下一条窄窄的通道,供车辆缓缓行驶。赶集的在货摊间挤来转去,挑选物品,跟卖主讨价还价,整个市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粮食是市场上近一、二年来的新商品。以前,政府对粮食实行统购统销,当地人的主食大米等严禁自由买卖。近年来,政府允许农民将余粮以稍高于政府收购的价格在市场出售。市郊农民拉科托对政府的现行政策表示满意。他认为这可以鼓励农民多生产国家所急需的粮食。马岛曾一直是大米出口国,但1972年以后,每年都要进口大米一、二十万吨。过去,政府对粮食生产统得过死,收购价格偏低,是造成上述状况的重要原因。政府的新政策无疑有利于调动农民生产粮食的积极性,从而减少大米等的进口。
市场上皮革产品丰富而品种繁多。妇女手提包、学生书包,以及皮箱、皮鞋,大都用原色皮革制造,富有当地特色,价钱也便宜。譬如一双牛皮拖鞋只卖一千五百马法郎,还不到一支普通钢笔的价钱。这与当地皮革产品供过于求有关。目前,马岛有牛一千多万头,其中大部分是背上长着单峰的驼峰牛,皮革出口的潜力很大。今年政府颁布了新的法令,取消了皮革及皮革制品的出口税,并简化出口手续,期望马岛物美价廉的皮革产品在国际上打开销路。
利用竹篦、剑麻和龙须草等编织日常用品和工艺品是马达加斯加传统家庭副业。在农村,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人从事编织业。市场上,款式新颖、图案奇特、具有强烈民族风格的编织品吸引着大量顾客。马达加斯加设有全国手工业中心,负责研究设计新产品,促进家庭编织业的发展,争取出口更多的手工业品,为国家开辟新的外汇来源。
马岛目前因外汇短缺而无法进口足够的药品。为了人民的健康,政府号召广泛采用草药治病。多种多样的地形、气候使马岛拥有取之不尽的草药资源。市场上上百个草药摊出售数以千计的药物,其中有鲜叶、枯茎和根块,还有箭石碎片。一位摊贩不无夸张地向我们介绍草药的功效,宣传它既便宜又有效,受到当地居民的喜爱。
“佐马市场对农民、市民和政府都有好处。”负责市场管理的官员法里迪列举具体数字,向我们讲述星期五集市贸易给政府带来的收益。在这个市场上出售不同商品要向政府交纳数目不等的税金。他还说,国家经营蔬菜、水果买卖往往要亏本,收购销售也不及时,而农民和商贩却可以干得很出色。因此,马岛政府尽管垄断许多工商业,却不包揽这项生意。在塔那那利佛逗留期间,我们的确没有见到国营的水果蔬菜店。为了加强管理,政府对主要商品都规定了最高价格,并经常进行调整,违反者要受到经济惩罚。
逛逛佐马市场,可以得到有益的启示。目前,马达加斯加由于外汇短缺、进口减少和工厂开工不足,日用品供应比较紧张,然而农副产品却相当丰富。这是该国政府这几年调整农贸政策使之适合本国国情的结果。
(续完)(附图片)
花农正在采摘瓦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