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调查汇报

这里的权究竟掌握在什么人手里?
阿克苏报记者 郭玉章 本报记者 兰学毅 李渡
二八台农场七队为了扭转养鹿严重亏损,于1982年初确与刘彦敏签定了来信所说的大包干合同。合同写明:“双方不得以任何借口发生争执,说话算数,年底兑现。”年终结算时,刘彦敏盈利一千三百四十五元零八分。
1983年2月,刘彦敏要求兑现七队与他签订的大包干合同,主持场务的农场党支部副书记叶德桢等却改口说:“大包干合同没有兼顾国家、集体的利益,不予兑现。”并严厉批评七队同养鹿、养猪等农工签订大包干合同,是“肥了个人,坑了国家!”叶德桢还在一份上报材料中说:“国营农场姓‘社’不姓‘资’,刘彦敏的合同是非法的。”
在这种压力下,七队养猪承包专业户被迫忍气吞声地放弃了原订合同,只有刘彦敏还在坚持。他先后三十多次到县以上领导部门上访,光是寄申诉材料的邮资就花了二十五元之多,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叶德桢对刘彦敏不断上访、申诉大为恼火。在1983年9月,叶借打击刑事犯罪分子之机,指使七队副队长康玉泰和农场保卫干事刘文祥,硬给刘彦敏扣上了“一贯目无领导”、“倒卖鹿茸”等罪名,要求公安机关给予“严厉打击”。9月16日晚,刘彦敏同其它四名农工被县公安局拘禁(其中四名农工不久无罪释放)。后来公安局发现二八台农场上报的所谓刘彦敏犯罪材料,都是捕风捉影、无限上纲,拘禁是错误的,便通知农场把刘彦敏领回去。叶德桢不仅不派人去领,反而质问公安局:“你们是怎样支持我们做基层工作的?”县公安局只好不等农场来领,将刘彦敏无罪释放,同时通知农场应补发刘彦敏被拘禁期间的工资。不久,库车县人民法院经济庭也审理了刘彦敏承包合同案,做出要农场兑现合同的决定。叶德桢对这些都置若罔闻,继续刁难和迫害刘彦敏。今年2月17日,叶派工作组到七队,以刘彦敏“置国家和集体利益于不顾,态度生硬”为借口,将刘彦敏批斗三天后,开除场籍,停发口粮。接着,他又指使七队副队长把刘彦敏挤出鹿场。他宁可以年亏损三百元的条件将养鹿锯茸承包给两名不懂养鹿技术的农工,也不愿让年上交七百元利润的刘彦敏继续承包。叶德桢还在一次干部会上公然讲刘彦敏要求兑现合同是什么“阶级斗争的新动向”!不给刘彦敏补发工资。
明明是符合政策、利国利民的事,为何在二八台农场却行不通?其原因,据群众反映,是“文革”中的风云人物在这里掌了权。拿叶德桢来说,此人在“文革”中毒打过不少人,“火线”入党后不久就调到二八台农场担任了党支部副书记。他拉帮结派,排除异己,公然违法乱纪。康玉泰也曾是“文革”中的活跃人物,在他主持的一次批斗会上,曾将一名错划为右派的同志活活打死。
围绕该不该任用叶德桢、该不该兑现刘彦敏与队里签订的承包合同,从1983年初开始,在库车县委内就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等,支持叶德桢,认为签订的合同是非法的,不能兑现;原县委分工主管农业工作的副书记及主管纪委工作的副书记等,支持刘彦敏,坚持要兑现合同,不能失信于民。当时,县委领导之间气氛非常紧张,县委书记和副书记相互间连话都不讲。机构改革后,县委书记“胜利”了,从此在库车县委内再也没有人为刘彦敏兑现合同讲话了。就连中央办公厅要库车县委为刘彦敏兑现合同,并将处理结果上报的公函,也一直压在那里无人过问。人们不禁要问:这里的权究竟掌握在什么人手里?

签订承包合同,招来一场横祸
我队从一九七八年养鹿锯茸,每年亏损上万元。一九八二年,队里上报场部的年开支计划为一万四千六百元,而鹿茸收入计划却只有三千元。我感到我队养鹿是在吃“大锅饭”,于是提出同队里签订承包合同,保证年亏损在三百元以内。当时,场、队的很多人及领导都不相信,说我“吹大牛”。我说:如亏损在三百元以外,我赔。就这样,队里和我签订了合同。
经过我同妻子一年的辛勤劳动,年终结算,除队上扣去种种费用,包括三百二十五元不该扣的购苜蓿款,我盈利一千三百四十五元零八分,加上我的工资,应按合同付给我一千七百三十五元五角八分。可是,场部叶副书记和我队副队长康玉泰却不按合同兑现。我多次找县委主管农业的副书记等领导人,他们都作了批示,让场里兑现合同。但叶副书记一直不给兑现。最可气的是去年九月间,场里竟罗织莫须有的罪名,通过县公安局把我关了四十天,给我的精神与身体造成了痛苦。他们这样做,符合党的政策吗?
新疆库车县二八台农场七队农工
刘彦敏

专栏:心里话

改革的春风何时吹进海关?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发言中曾经说到:“外国佛教人士和港澳同胞、国外侨胞佛教界寄赠的少量佛教经书,一般都被我国海关查封或退回,对外影响不好。”我对此深有感触。按理说,信教自由既明文载在我国《宪法》上,那么,宗教徒阅读宗教经典应在保护之列。海关凭什么理由查封或退回佛教经典呢?
最近,我通过邮局寄了一百本我所主编的《中国钱币》1984年第二期给我在日本的女儿赵小梅,要她向日本的同行推广。《中国钱币》是一专门研究中国历史货币的学术性刊物,已正式登记并向国内外公开发行。但因创刊不久,销路尚未打开。日本方面研究我国钱币的学者很多,所以我自己花钱买了一百本向日本朋友赠阅推广。哪知竟被北京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扣留了,“理由”是我寄的书超量了。我去海关询问限量是多少?答曰:“十本八本是可以的,一百本显然太多了。”我不知这根据什么标准?他们只说:“这是海关的规定。”我要他们拿出规章给我看,他们却没有拿出来。
象这样的事例不少。前几年,我有一个朋友写了一篇纪念鲁迅的文章,香港大公报编印成册。因为有我朋友写的文章,所以寄赠他一册,结果被海关扣留了,后来经机关开了证明,才发还给他。又,北京医学院生化系有一位老教授,国外友人寄给他一本英文专著,也被扣留了!
现在,我们国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国内外的文化学术交流将愈来愈频繁。遗憾的是,我国的海关仍然执行着“锁国主义”那一套清规戒律,我真不知道改革的春风何时可以吹进海关!
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中国钱币学会副理事长 千家驹

专栏:批评以后

对包庇罪犯的人已作了处理
你报3月31日第五版发表题为《包庇罪犯的人应受到追究》的读者来信后,我县县委十分重视,责成我们立即进行调查。
经查,我县原财办副主任、商业局长常金云,在处理县石油公司业务员朱才华受贿问题时,既不及时向上级报告,又没召开局委会研究,更未对朱采取任何审查措施。不仅如此,他还寻找借口,不让局纪检干部参加此案的调查。他明知朱才华受贿,却说是未及时付款,并示意朱将钱汇去。所有这些,都是错误的。县石油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王作民,对朱才华的犯罪行为是负有领导责任的。尤其严重的是朱被捕后,他还为朱犯写“求情信”,并发给朱犯工资和奖金。为严肃党纪,经县委常委研究决定,除责令常金云同志作出深刻检查外,给王作民同志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中共安徽省怀远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专栏:大家谈

应作严肃处理,不可姑息迁就
读你报6月23日第五版“答复反应”栏刊登的《首先退出吃请款,待检查后再处理》的“答复”信后,我认为河北承德地区供销社那样处理问题,纯属姑息迁就。安世卿和刘希刚两位同志的错误,不仅仅是接受吃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坚持收购标准,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他们身为地区畜产分公司的经理、业务副科长,对国家收购标准并不是心中没有数,可是他们却拿原则做交易,问题是够严重的。
希望河北承德地区供销社的领导,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对有关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并尽快让广大读者在报纸上看到处理结果。
北京市平谷县公安局 武文书

专栏:大家谈

长途客车的玻璃窗上应挂窗帘
入夏以来,我几次从奉化出差去宁波等地,所乘的长途客车的座位几乎都在向阳的窗口。为躲避从窗口照射进来的灼人阳光,我不得不用草帽遮住脸部。
记得在五十年代,一些长途客车在夏天到来时,都要在玻璃窗上挂起遮阳的窗帘。现在是八十年代了,应该说客运条件比五十年代要好得多,可是现在的长途客车上反而在夏天不挂窗帘了!希望汽车客运部门能为旅客着想,在长途客车内重新挂上窗帘。
浙江奉化县企业整顿办公室
江哲民

专栏:好人好事

北京305路汽车乘务员救死扶伤
6月16日上午,我爱人乘305路1506号公共汽车回家,突然心脏病发作,昏迷过去,车上的售票员同志一路上给予照顾。到地安门后,司机和三名售票员一起将我爱人抬到地安门医院门诊部。我爱人身上没带钱,他们立即跑到总站取来钱先给垫上。当我爱人在门诊部两位大夫和一位护士长的抢救下,病情有所好转时,他们又忙着去给病人的单位及家属打电话。直到单位领导人赶到后,他们才离去。
1506号公共汽车的四位同志的姓名是:售票员刘惠杰、绳丽杰、韩惠丽和司机赵燕。他们原准备下班后去游玩,但为了挽救一个素不相识的病人的生命,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这种崇高精神值得学习。
 北京 李靖国

专栏:建议与要求

车站和码头的小卖部应出售晕车药
前一时期,我因公去了不少地方,旅途中,看到不少旅客晕车、晕船,难堪之状,令人同情。为了解除晕车、晕船旅客的痛苦和保持车内卫生,建议各地汽车站、火车站、轮船码头的小卖部或附近的商店,兼营或代售一些晕车药。这是晕车晕船的旅客所欢迎的。
江西 孙邦群

专栏:建议与要求

请向边疆农民提供一些电视机
我旗黑山头乡,地处边疆,交通、文化等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可是,农民收入很高,去年人均收入达九百六十四元。农民手中虽然有钱,却买不到电视机。他们找当地商业部门,商业部门也表示无能为力。希望各地生产电视机的厂子及上级有关部门,为边疆农民办一件好事,给解决一部分电视机,边疆农民将非常感谢。
内蒙古额尔古纳右旗黑山头贸易公司
王庆国

专栏:问事窗

蚂蚁“搬家”是怎么回事?
问:有一天,我在路边看见了成群结队的蚂蚁。据一位老人说,这叫蚂蚁“搬家”。因为蚂蚁知道一两天内要下雨,所以要搬到安全的地方去。第二天,果然下雨了。请问:这位老人的话有科学道理吗?
浙江驻军 叶书龙
答:蚂蚁“搬家”与即将下雨有没有关系?首先要分析蚂蚁“搬家”和即将下雨的原因。
世界上凡有生命的东西都离不开空气,当然蚂蚁也不例外。各种各样的动物对空气中的温度、湿度和压力都有各自的适应能力,它们的生活也有各自的习性。当空气中的温度、压力、湿度起较大的变化时,对动物就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动物也就有相应的反应。一般来说,小动物的反应要比大动物灵敏些,因为有的小动物对外界条件的适应能力比大动物的适应能力小。
下雨,是空气中的冷气团和暖气团相互作用的结果。当北方来的干冷空气团和南方来的暖湿空气团相遇时,因冷空气的比重大于暖空气,所以冷空气就揳入暖空气之中,冷空气下沉,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冷暖空气的上下对流运动和相互作用就形成降雨。所以,下雨前空气中的温度、压力、湿度都要发生变化,一般来说,湿度要加大,气压要下降。有些动物适应不了外界变化的空气条件,于是在行动上就发生反常现象;有些动物则为了适应变化了的外界条件,在行动上也有相应的变化。这些现象都是属于动物求生存对外界条件的本能反应。例如,平时喜欢高飞的燕子,下雨前就会低飞;平时喜欢隐于水中游动的鱼,有时在下大雨前就会跃出水面;平时深居洞中的蛇、蚯蚓和蚂蚁,在下雨前就感到洞中的空气不适而跑出洞外;平时喜欢外出寻食的鸡,在大雨前就会早归窝舍;……。
蚂蚁“搬家”,在有些地区也叫蚂蚁“筑坝”,这一现象与天气变化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不是蚂蚁知道要下雨就“搬家”,而是下雨前空气有显著的变化。蚂蚁感到洞中的空气不适,无法安适地生活下去,于是就纷纷爬出洞外,但又无明确的去处,只好集聚在相对干一些和高一些的地面上。因此,这种现象在路面上或田埂上最为常见。
中央气象台 陈菊英

专栏:立此存照

鏖战正酣时
——甘肃天水县一家百货商店里
王红摄
一位顾客想挑选一件玩具,不料听到售货员一声断喝:那是坏的!
也怪顾客眼拙,君不见——
两军对阵,胜负未定,鏖战正酣。谁还管你买什么玩具!
柜台下棋,较之扎堆聊天,冷脸对客,赶办私事,又似略胜一筹。
社会主义商业的售货人员,应有良好的服务作风。这是为了尊重顾客,也是为了尊重自己。不然,赢得一个劣名声,难道就是你的理想和追求?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