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光荣军属 英雄母亲
——记嘉祥县农民郑美亭深明大义的事迹
石仁禹
山东省嘉祥县广泛地传诵着疃里公社农民郑美亭的事迹。人们赞扬她是“英雄母亲”。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郑美亭的家里粮食丰收,六畜兴旺,1982年总收入七千多元。其中,她儿子高秀安一人就挣了四千五百多元。高秀安这年十八岁,体格健壮,有使不完的力气,真可谓家中的顶梁柱。
1982年年底征兵时,郑美亭和老伴带着高秀安第一个到大队报了名。邻居们担心郑美亭把这一个顶仨的棒劳力送走损失太大,都劝她再思谋思谋。郑美亭却说:“俺今天的好日子,是党给的。要是过上好日子就忘记国家,能对得起谁,好日子又怎么能过得长?把孩子送去参军,虽然经济上吃点亏,但俺心里踏实。”
高秀安到县人民武装部集中的那一天,郑美亭发现儿子准备带到部队去的文化课本忘在家里。第二天一大早,她催丈夫高瑞勤背着书本给尚在县城的儿子送去。谁知,高瑞勤在返回的路上被汽车撞死了!
噩耗传来,郑美亭无比悲痛。有位亲戚对她说:“秀安爹不在了,秀安再一走,家里就没个顶梁柱。秀安在人武部还没出发,是不是赶快到县里反映反映,把秀安留下。”郑美亭没有答应。又有人说:“要不,叫秀安回来料理了他爹的丧事再走。”郑美亭还是没有同意。她强忍悲痛对大伙说:“把孩子送去保卫国家,是俺和他爹商量好了的。孩子年轻,要是知道了他爹的事,到部队就安不下心了。只要孩子高高兴兴上部队,家里天大的事俺顶着。”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郑美亭办理了丈夫的丧事。为了让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她跑遍了所有的亲戚家和秀安的同学家,恳求他们不要向秀安透露他爹去世的消息。后来,秀安的四个战友先后出差路过登门看望,郑美亭也叮嘱他们“保证不把这事告诉秀安”。新年到了,秀安来信叫寄张全家照片。郑美亭回信推说眼下太忙没照成,只找了他爹的一张旧照片给寄去。她每次给秀安去信,总说家里人都好。“只要你在部队好好干,我们就放心了。”就这样,父亲去世的事,高秀安在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始终不知道。他在部队刻苦学习,是全连新战士中拔尖的。上半年在汽车教导队学习时考了四门功课,成绩分别为一百、一百、九十七、九十五。回到连队又受到嘉奖。
自从儿子参军、丈夫去世后,郑美亭一人要种七亩责任田,养一头牛、两头猪、十几只羊和一大群鸡鸭,还要照管两个正上学的小儿子,服侍长期卧床不起的七十四岁的老婆婆。大忙季节,她带两个馍馍一壶水下地,一干就是十几小时。一个秋收,她累倒了两次,体重下降了十多斤。上初中的儿子金安看到娘脸上的皱纹更深了,哭着说:“娘,俺不上学了,在家帮您干活。”郑美亭说:“娘累不死。你不学文化,将来怎么为国家出力!”乡亲们常对她说:“把家里情况给部队领导反映一下,让秀安回来看看。”郑美亭急忙说:“俺在家吃苦拚命,为的就是让孩子在部队安心工作,怎么能把困难告诉孩子呢?”可是孩子在部队到底干得怎样,她总也放心不下。1983年底,她特意赶到部队看望,听连长说秀安表现很好,她才放了心。她在部队住了五天,临走时把秀安他爹去世的事告诉了连长,并且恳求说:“俺把这事告诉你,是请你严格要求秀安,叫他好好工作。哪天他要退伍了,再把他爹死的事告诉他。”
郑美亭身为军属,按说,生活上应当受到政府照顾,而且公社和大队干部都主动提出过此事。郑美亭总是摇摇头说:“孩子是去尽义务的,俺咋好意思向国家伸手。”丈夫是因车祸死的,有关单位给了她一笔生活补偿费,她怎么也不肯收,最后是大队代她收下的。1983年底,大队按政策给每户军属一百五十元补贴,郑美亭说啥也不要。汽车出事单位是管煤的,那里的领导人见郑美亭负担太重,主动提出补助她几吨生活用煤。郑美亭一口回绝:“俺家不缺煤烧,国家的东西俺不要。”
郑美亭不仅不伸手向国家要东西,相反,却一心想着为国家多作贡献。去年7月,县委发动群众义务开挖杨庄引河。公社规定军属一律免挖。郑美亭却坚持推着小车上了工地。两个儿子在上学前、放学后也帮母亲干一阵。娘儿三个二十多天挖土五百多方,和其他社员一样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棉花收获了,有人拉到自由市场卖高价,可郑美亭把三百七十多斤棉花统统卖给国家。交公粮时,她筛了又筛,簸了又簸。儿子建安看到母亲累得满头大汗,心疼地说:“俺家的粮够干净了,娘,您就别再受累了。”郑美亭说:“交给国家的粮食,俺们不能马虎。你哥他们在部队不是也要吃俺们交的公粮吗!”
更可贵的是,虽然郑美亭家境不如以前了,但她总是把积极扶助困难户作为军属应尽的职责。去年3月,她知道身边无儿无女的康远来老人因没钱买化肥而焦急,便马上到供销社给他买来两袋化肥。残废军人刘玉国丧失了劳动能力,郑美亭常去帮助他,宽慰他,逢年过节总是记着给老刘的两个孩子送点吃的,做身新的。邻居刘学清的小孩得了肺炎,一时手头没钱,孩子住不起医院,一家人急得团团转。郑美亭回去拿来一百五十元钱塞到老刘手里,使孩子的病及时得到治疗。种棉花收入高,许多社员想试试,又有点犹豫。郑美亭便走东家、串西家,传授经验,讲授技术,误了工,费了力,却从没有想过什么报酬。去年7月,郑美亭好不容易买到糊水泥袋的三吨牛皮纸,她首先想到了要帮助几家困难户,于是通知他们来搬纸。乡亲们怕沾她的光,不肯动手,她说:“看着大家的难处,俺整天喝蜜也不甜。大家都富了,国家才能更强大,俺心里才踏实。”结果五户社员一起挣了二千多元钱,大伙感动地说:“郑美亭这是硬把自己碗里的饭往别人嘴里塞啊!”
就在儿子当兵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郑美亭共拿出三千多元钱、几千斤粮食扶助村里的困难户。哪家借了她的钱粮,她记不清楚了。有时社员上门还钱还粮,她才记起有这么回事。为了接济困难户,郑美亭把积累了几年准备盖房子的钱花掉了,甚至连丈夫去世时的生活补偿费也搭上了。在参加县烈军属代表大会时,郑美亭说:“俺是军属,就要和大家摽着劲为富国强兵添砖加瓦呀!”
多么高尚的情操啊。向你致敬,光荣军属,英雄母亲!

肃清“左”的影响自觉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
吴淞区委开展彻底否定“文革”教育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7月27日电 (记者赵奇、郭礼华)中共上海市吴淞区委在整党过程中集中一段时间对党员开展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活动,使党员的思想更加统一,同志间关系更加亲密,革命精神更加焕发。
吴淞区级机关这次参加整党的党员有一百二十二人,其中有些人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极少数人犯有严重错误。他们有的为此背着思想包袱,有的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认识不足甚至有抵触情绪。区委引导他们正确总结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教训。在区里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党员间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互相交谈各人在“文化大革命”中的主要问题和主要的经验教训,共同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据统计,在谈心活动中,区一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共谈心六十五人次,区属部门的领导和党员共谈心一百六十七人次。
为了帮助大家交流思想,区委组织了四次总结交流“文化大革命”中经验教训的会议。会上,在“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一般错误的、犯严重错误的和受迫害的党员都各自回顾了自己在这期间的经历,共同总结了经验教训。大家感到,不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就不能正确理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就不能自觉地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
区委还根据党的政策宣布:对“文化大革命”中犯有错误的党员,只要他们自觉地清理了思想,分清了是非,就和其他同志一样受到信任。大家反映:这次整党确实不是整人。开展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教育,进一步从思想上拨乱反正,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这是整党中的一堂必修课,这堂课一定要上好。

专栏:漫话

“怕变”别议
李平
同北京市某公司的一位三十出头的副经理谈话,很受鼓舞。他说:“前两年,大家都在担忧、议论,怕政策变。我们也把不少心思放在这上面,行动上不免前瞻后顾,工作受影响。现在,不再讲‘怕’了,一门心思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把改革搞好,把工作推向前进……”。
大家都怕政策变,这本身就证明党中央的政策英明、正确,深受全国人民的拥护;大家都怕政策变,这本身也是一种保证,谁也不再接受“左”的那一套,只要全党全民都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各条战线的工作做好,就是好政策不会变、也无法变的最有力保证。
当然,怕政策变,这里面也有个精神状态问题。如果还摆脱不了“左”的羁绊,心有余悸,犹豫徘徊,只是消极的怕;只有真正解放思想,肃清“左”的思想影响,认真领会党中央政策的实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地区、本战线的具体情况,加以创造性的运用和发挥,用卓有成效的工作来表明我们贯彻中央政策的坚定决心,才是我们应该有的精神状态。
那位年轻副经理的谈话,所以让人振奋,在于它揭示了一个事实:怕变的人和怕变的议论,越来越少了。这也许可以被看作党的政策日益深入人心的一个证明。当此时节,尚在犹豫观望的同志,该抛掉那个“怕”字,义无反顾地前进了。

赵紫阳会见古巴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古巴新任驻中国大使罗兰多·洛佩斯·德尔阿莫。

杨得志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结束了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晚回到北京。随同杨得志出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傅继泽和空军副司令员李永泰等同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徐信等前往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驻华使节和使馆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7月27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常务董事舟桥孝夫一行。舟桥孝夫一行是前来参加庆祝中日合作建设的营口洗衣机总厂及洗衣机电机厂落成投产活动的。轻工业部部长杨波、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和营口市负责人会见时在座。日本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渡边幸治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王震同日本客人一起参加了中国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日本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举行的宴会。

田纪云陈慕华分别会见菲律宾能源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菲律宾总统代表、能源部长吉诺尼莫·维拉斯科一行。
维拉斯科部长是前来参加中菲原油贸易十周年庆祝活动的。
会见时,维拉斯科向田纪云转交了马科斯总统给赵紫阳总理的一封信。马科斯在信中对菲中原油贸易十周年表示祝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菲律宾总统代表、能源部长吉诺尼莫·维拉斯科一行。
菲律宾客人是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胡启立会见日本社会党青年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社会党书记长田边诚为名誉团长、社会党政策审议会会长岛峙让为顾问和社会党青少年局长深田肇为团长的日本社会党青年访华团,并同访华团领导成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胡启立说,日本社会党这次派了一百八十名青年组成的代表团来中国访问,这是一个壮举。这些青年来自日本三十八个都道府县的各个方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说,代表团在今年秋天日本三千名青年访华前夕来中国访问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田边诚说,代表团是在日本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建立两党关系一周年之际和日本三千名青年应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访华前夕到中国来访问的。我们社会党要为加强日中青年友好贡献力量。
胡启立和田边诚在谈话中都认为,要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两国青年相互了解,相互信任十分重要。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席胡锦涛在座。
晚上,共青团中央和全国青联举行宴会,欢迎日本社会党青年代表团。胡启立、张香山、胡锦涛等出席。王兆国和深田肇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结束时,胡启立和田边诚为一年来中国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举杯祝酒。

巴基斯坦外长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到机场送行。
雅各布·汗于7月25日和26日曾到西安参观访问。

泰国外长西提一行离京赴西安访问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西安、广州和深圳访问。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西提外长一行在宫达非陪同下游览了香山。
西提外长离开北京之前,出席了北京市饲料公司和泰国正大国际投资公司关于合资经营北京正大饲料有限公司的合同书的签字仪式。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到京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工作访问。
这是杰弗里·豪今年4月访华后的又一次来访。据了解,他将同中国领导人就香港问题深入地交换意见。
到机场迎接杰弗里·豪一行的有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等。杰弗里·豪的随行人员包括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香港总督尤德和外交部副次官柯利达。
吴学谦于杰弗里·豪抵达前在机场上对记者说,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会谈已进行十九轮,这些会谈是有益的,是有进展的。他接着说,我期待着同杰弗里·豪外交大臣就香港问题中还需要解决的那些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我相信只要双方本着互相信任和合作的精神进行努力,我们就香港问题中那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举行的会谈将会取得新的进展。

波兰图片展览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成立四十周年图片展览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图片展览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举办的。
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和波兰驻华大使沃伊塔西克为图片展览剪了彩。
展出的四十二幅图片反映了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上所取得的成就。
展览定于8月2日结束。

利比里亚驻华大使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利比里亚驻中国大使约翰·克里斯托弗·里克斯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利比里亚共和国独立一百三十七周年。
邮电部部长杨泰芳、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应邀出席。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阿莱萨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秘鲁独立163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秘鲁驻中国大使阿莱萨今天中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秘鲁独立一百六十三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芮杏文、外交部副部长韩叙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关于对所得和财产收益相互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财政部副部长田一农和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