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作出关于防尘防毒工作决定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7月18日作出了关于加强防尘防毒工作的决定。这个决定是为了加强对防尘防毒工作的领导,保障职工的安全和健康,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四化建设而特别拟定的。
这个决定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今后各地区、各部门的基本建设项目和全厂性的技术改造,其尘毒治理和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审批,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投产使用。设计单位在建设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中,应编写安全和工业卫生专篇,详细说明生产工艺流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性危害和应采取的防范措施及其预期效果等。有关主管部门应将初步设计送同级劳动、卫生部门和工会组织审查同意后,方可进行施工设计。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中外合资企业、补偿贸易企业的工程项目,也要按照上述规定办理。
二、各级经济主管部门和企业、事业主管部门,对现有企业、事业单位进行技术改造时,必须同时解决尘毒危害和安全生产问题。鉴于当前尘毒危害严重,防护设施遗留问题较多,各级经委、企业、事业主管部门应组织力量对所属单位的防尘防毒工作进行一次检查,提出改进措施,并从各自集中掌握的更新改造资金中拨出专款,重点解决本地区、本部门的企业尘毒危害问题,对那些工艺落后、尘毒危害严重、经济效益低,在近期又无力进行技术改造的企业,应当下决心关、停、并、转。
三、各厂矿企业、事业单位的粉尘作业或扬尘点,必须采取密闭、除尘等综合防尘措施或实行湿式作业。严禁在没有防尘措施的情况下进行干法生产和干式凿岩。
四、严禁各企业、事业单位或企业、事业主管部门转嫁尘毒危害。不得在没有防尘防毒设施的条件下,将有尘毒危害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外包、扩散给集体所有制或乡镇企业。已经外包或扩散的,应由发包单位负责技术指导,解决防治措施。今后凡因未采取有效措施转嫁尘毒危害,未向承包单位说明危害情况的,应对发包单位负责人严肃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乡镇企业、街道企业在没有防尘防毒措施的条件下,禁止从事有尘毒危害的作业。
五、凡从国外引进成套技术设备,在生产使用中产生尘毒危害的,必须同时引进或由国内制造相应配套的防尘防毒技术装备,不准削减。国内生产的设备,在工艺设计上必须符合国家有关防尘防毒规定的要求。企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凡不符合国家规定的,一律不得生产、不准出厂。
六、加强防尘防毒的监督检查工作。劳动部门、卫生部门要建立健全监察制度,充实监察监督人员,配备检测手段,帮助企业、事业单位制定、落实治理尘毒的技术措施。对违反规定,尘毒危害严重的企业、事业单位,要给以经济制裁并限期改进。情节严重者,由当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七、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防尘防毒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搞好劳动保护工作是发展生产的重要条件,也是社会主义文明生产的一项基本内容,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领导必须作为重要事情来抓。

专栏:短评

城乡结合 工农互利
这里发表的西南山区大工厂扶持县、社办工业和邯郸市郊区农民同国营企业联合办厂的两条消息,给人们以有益的启示:活跃各地农村经济,就要开动脑筋,把眼界从土地上向外扩展开来,发现和利用本地的优势。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现在不妨加上两句:靠厂吃厂,靠城吃城。当然,这里说的是城乡联合,工农互利,绝不是损工肥农、损城肥乡,或者相反。利用好靠厂靠城的优势,就能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过去的经济工作有很多老框框,城乡分割,工农分割,两种所有制往来甚少,就是框框之一。搞活经济,打破这个框框,很有必要。城乡结合,工农互利,可以加强工农联盟,促进宏观经济的发展。过去西南山区建立起一批大工厂后,有些地方出现了工厂与当地农村的矛盾,矛盾的核心是经济利益。现在山区工厂扶持当地农村办工业,帮助农民致富,必将有利于矛盾的缩小和解决。城乡结合,工农互利,是一件值得大大提倡的好事。

西南地区大工厂为振兴地方经济出力
一批地方工业和乡镇企业生产蒸蒸日上
本报讯 记者戴国强、张正宪、龙文彬报道:云南、贵州、四川三省山区的许多大工厂,积极扶持县办工业和乡镇企业,日益成为开发西南山区的重要力量。
建国以来,我国西南山区先后兴建起一批大中型工业企业,门类比较齐全,装备精良,技术力量雄厚。但过去同地方交往不多,不少地方仅仅一墙之隔,墙内是现代化的工厂,墙外的乡镇工业发展不起来。山区农民收入少,一般生活比较贫困。近年来,许多大工厂开始改变“隔墙如隔山”的状况,积极帮助所在地方发展县办工业和乡镇企业。
为地方提供技术援助,帮助县办工业和乡镇企业培训技术力量,是许多大工厂开展的一项活动。四川省重庆、达县等地区的一些大工厂,去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三十多期技术培训班,为地方代培技术骨干。贵州遵义市电池厂原来所生产的电池,质量差,产品积压,濒于停产。今年在一家国营大厂的帮助下,改革工艺,电池质量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许多大工厂还通过帮助制造设备和技术改造,并以提供边角余料等,援助县、社工业。重庆长安机器厂,先后为大竹、达县、平昌等县设计制造了十三条麻纺生产线、七十八台专用设备,使这三个县的麻纺工业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
大工厂同地方共同投资,联合开发资源,联合办工厂,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形式。位于大巴山区的长征机械厂,先后拿出二百四十二万元资金,同达县、万源、宣汉等县一起,共同兴办了砖瓦厂、水泥厂、酒厂和粮油加工厂,既扶持了地方工业的发展,又方便了大企业的基建和职工生活。地处大山沟里的白沙工农区,近二三年也办起来十三家地方工厂和八十二个乡镇企业。

邯郸市郊农民与国营企业联合办厂
发挥了两个优势 调动了两个积极性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郊区农民与国营企业联合办厂,筹建了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工厂十五个(其中三个在一千万元以上),有八个已投产。预计全部建成后,农民得利相当于这个郊区1983年工农业总产值的一点二倍。
近年来,邯郸市郊区领导在考虑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发现本市一些大厂有很大潜力没有发挥出来。以邯郸钢铁厂为例,日排放各种固体废料上百吨,可提取和生产铁精粉、含铁球团、钢渣溶剂、钢渣水泥、建筑骨料等多种产品。这个厂早就想把废料变成财富,但苦于缺乏人力。农民也看到这种情况,但苦于缺少技术和设备。市郊区领导主动找邯郸冶金矿山管理局联系,协商利用废料合办铁精粉厂。经商定,由矿山局出设备、邯郸钢铁厂出工程师,郊区和后百家大队出资金、场地、劳力,终于建起了铁精粉厂。这个厂投产以来,年产值达一百五十多万元,利润七十五万元,矿山局分文不要,只要求安排该局职工子女中的待业青年八十名。这件事开阔了人们的眼界,郊区各级经济组织纷纷与各大企业联系,寻找门路,联合办厂。
邯郸市郊区领导根据本地城乡特点,采用多种形式与各大企业联合办厂。主要有:一、合资经营,按比例分红。二、大厂出设备、技术、管理,农民出资金、场地、劳力,折款入股,按股分红。三、厂方出技术、管理,提取技术、管理或科研费。农民除投资外,出场地、劳力;厂方提取科研费后,其余利润归农民。四、农民向大厂投资,出场地,投产后按投资比例分红。
韩咏梅 卢庆昌

解放军积极参加地方治水办电
为开发我国水利资源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赵苏、张炳森)人民解放军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同时,积极参加地方治水办电,为加快我国水利资源的开发做出了贡献。
记者最近走访了华北、西南、华东等地的一些水利水电工地,看到广大指战员正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水利资源的开发。部队参加的,有小水电站,也有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其中三项为全国重点工程。参加引滦入津工程建设的天津驻军某部,在主体工程通水后,又开上引滦配套工程工地,承担了近十一华里的大洞径双孔输水暗涵的施工任务。干部战士发扬了连续作战、顽强拚搏的精神,半年内完成的土石方总量,比在主体工程中完成的土石方量还多七十万立方米,提前工期一百天,创造了水利建设史上的又一个奇迹。云南省西双版纳军分区的干部战士主动帮助边疆各族群众建起十七座小型水电站。最近,全军又有一些部队同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一起,对参加即将动工的水电项目作出了安排。
部队承担的水利水电项目大都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做到了又快又好又省。由解放军某部负责施工的潘家口大型水利枢纽工程,1975年正式开工,1980年就开始蓄水发电。截流、蓄水、发电均比设计要求提前一年,并节省资金五千万元。潘家口水库和引滦入津两项重点工程提前建成,对增加京、津、唐电网的调峰能力,提高供电质量,解决天津、唐山的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人民生活用水,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参加地方治水办电中,解放军充分发挥高度集中统一、调动灵活、善于突击的优势,对缩短工期、降低工程造价起了重要作用。为厦门供水的九龙江北溪引水工程,因龙海县境内一段暗涵工程艰巨险要,屡攻不克,整个工程被迫停工多年。闽南驻军某部根据地方政府的要求,派出三千多人带着一百多台机械开上工地。干部战士依靠顽强拚搏和科学施工,只用五个多月就完成了任务,为整个工程按期通水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节省了经费。

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召开茶叶咨询座谈会
本报讯 记者梁永琳报道: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7月25日召开茶叶咨询座谈会。
针对国内国际市场潜力很大,而茶叶却大量积压、耗损严重的状况,今年2月起,两会的十六个省、市地方组织,在有关部门协作下,花了四个月时间,深入茶叶产销地区,对茶叶生产发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疏通渠道,开拓市场,改革体制等方面进行系统调查研究。在座谈会上,两会代表就有关问题提出了建议。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在会上讲了话,中共中央统战部、人大常委会、国家经委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中国农业银行全国分行行长座谈会提出
农业银行要进行一系列改革
本报讯 记者刘允洲报道:7月27日在京结束的中国农业银行全国分行行长座谈会,以整党精神认真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提出了改革农业银行管理体制的一系列重要意见。
为了适应当前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搞活农村信贷,农业银行的改革必须从清“左”入手,打破在资金管理和奖金发放上吃“大锅饭”的局面,真正实行企业管理,把农业银行办成经济实体。
其中重要措施有:在体制方面,总行对分行实行资金管理责任制,让各行有经营自主权;农村信贷管理实行按期限管理办法,贷户到期不能还贷款,又不申请延期或申请了但银行没有同意延期还款,一律加收过期罚息;在有些贷款方面改固定利率为浮动利率;进入实行分配与招聘相结合的办法;行内实行责、权、利相结合的经营责任制。在业务方面,要适应商品生产兴旺、城乡交流扩大、多种经营发展的形势需要,增加经营项目,放宽信贷政策,积极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把农贷业务搞活。

兴办羽绒厂 开展综合利用
江西永丰垦殖场扭亏为盈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永丰垦殖场兴办羽绒厂,开展综合利用,很快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据统计,羽绒厂去年人均创造产值四万五千元、纯利五千元。
这个垦殖场大量养鸭。过去,在做了板鸭后,堆积如山的鸭毛不是焚毁就是丢弃。后来他们办起羽绒厂,把鸭毛绒加工做成羽绒衣和被子,把白色粗毛制做羽毛球,废毛加工成肥料。开展综合利用,使羽绒厂1981年上交税利十六万元,改变了永丰垦殖场长期亏损的局面。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用一年时间更新和配全设备,搞成了羽绒制品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使羽绒制品质量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产品成本比全国同类产品都低,产品十分畅销。

北京公安部门保护群众利益
一瓜农西瓜被哄抢捣毁案已查明
本报讯 《北京晚报》24日刊载了“请看一个瓜农进城卖瓜的遭遇”(本报已转载)以后,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组织力量,连夜将参与抢瓜、毁瓜的主要肇事者郭玉祥、穆宝勋、李永利三人抓获,对其他参与者正在进行追查。
自瓜果大量上市以来,朝阳公安分局专门组织治安巡逻队、派出所干警和治安联防员在主要路线、地区进行巡逻,保护瓜农运瓜上市,对半路截瓜车、抢瓜、殴打瓜农的肇事者都及时进行了处理。目前该局正进一步采取预防措施。
沈强 卜军

天山下有“黄金台” 巧匠高手远方来
托乎拉公社积极为外地能手提供方便
本报讯 通讯员黄忠清、李增元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宿县托乎拉公社党委,热情欢迎外省能工巧匠和种田能手向当地农民传授生产技术,帮助发展农业和工副业生产。
托乎拉公社地处天山南麓温宿县城城郊,土地肥沃、水源充足,自古就有稻乡之称。但同兄弟省区发达的稻乡相比,生产管理水平较低。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放宽,人多地少的兄弟省区一批批农户寻亲访友相继来到这里,有的申请安家定居,有的要求长期代耕代种,有的春来冬去做季节工。公社领导欢迎这些工副业巧匠和种田能手去帮助发展生产,根据他们的不同要求,分别情况,提供住宅、口粮、自留地、承包地、养殖场地等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去年全社工副业产值由1982年的二十万元增至一百万元。从事水稻生产的外省区种植能手贡献更为突出。一大队三小队过去水稻亩产仅三百来斤,四川农民杨明忠来到该队后,他种的水稻大多亩产千斤左右。近两年来,他同当地的水稻能手一起热情传授技术,去年,该队水稻亩产提高到了六百多斤,全公社水稻亩产也达到了五百多斤。

内蒙古大力发展风力发电
据新华社北京电 (通讯员雷晓路)随着愈来愈多的风力发电机在内蒙古草原上投入使用,蒙古族牧民千百年来“油灯粪火”的生活开始改变。
内蒙古自治区70%以上是牧区。由于地广人稀,靠大电网远距离送电很不经济。但是,草原上风力资源非常丰富,具有发展风力发电的优越条件。
内蒙古自治区在国家电力部门的支持下,定型生产了一批一百瓦以下的小型风力发电机。目前,全自治区已安装风力发电机一千七百六十二台,装机容量为十九万八千五百千瓦。风力发电不但解决了照明、收看电视和收音机用电,而且建起了不少电围栏,保护畜群。

潜山县欢迎科技人员到山区工作
本报讯 安徽省潜山县去年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十九个山区县之一。省政府规定,到山区县工作的助理工程师家属可以“农转非”,工资实行10%的临时性技术岗位津贴,并有一定的住房补助费。省政府这个决定一经做出,省内外三十三名助理工程师写信表示愿意支援山区建设,振兴潜山经济。
潜山县是一个靠补贴过日子的穷县,安排这些科技人员虽有困难,但县委立即成立引进人才领导小组,对志愿来潜山工作的三十三位助理工程师的来信逐个研究,确定了二十名接纳对象。有关部门为落实助理工程师的住房、家属子女就业而奔忙。现在,已经有5名助理工程师携妻带子,高高兴兴地来到了潜山县。
余迅

介绍苏集乡民办小货栈
刘沛学 艾洪顺
别看安徽省怀远县苏集乡农民贸易货栈仅有三个人、一辆载重汽车,既无办公地点、仓库,又无固定商品交易场所,但它的神通可大啦!成立三年多来,它经营范围不断扩大,营业额直线上升,去年达六十多万元,获纯利四万二千元,为国家提供税金一万五千元。全乡一半以上农副产品都是它经销的。
他们的经商“诀窍”有三:
一、注意搜集信息,及时掌握行情,搞好市场预测,做出经营决策。例如,尹口、胡口两个村地处淝河湾,盛产芦苇。过去以每斤几分钱的价格把芦苇当柴卖。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粮食连年丰收,货栈预测到市场上将需要大量的芦席和窝折。前年,他们组织这两个村的二百多户农民编席一万五千条,打折六千四百窝,运到外地,很快就销完了,芦苇增值六七倍。仅这一项,农民增加收入九万余元,货栈获利一万二千多元。
二、重视信誉,恪守合同。几年来,他们与外地签订的四百多个供销合同,全部兑现。许多客商都乐意和他们做生意。去年春节前夕,按照合同规定,货栈要以每斤三四分的价格向合肥市提供四百二十万斤大白菜和八十万斤青头萝卜。有些农民嫌价格低,不愿卖,想等春节后卖高价。货栈的同志一面向群众宣传层层信守合同的重要性,一面雇了六个临时工在全县设立三个临时收购点,想方设法收购白菜、萝卜,使合同如期兑现。为了争得更多的客商,苏集贸易货栈还注意严把商品的质量关,宁可少赚或不赚钱,也绝不贪利坑顾客。今年元月份,合肥市要进二百万斤大白菜。从收购到装车,他们坚持轻搬轻放,使白菜运到合肥时,完好无损,又鲜又嫩。
三、拾遗补缺,开展优质服务。前年麦收前,市场上大扫帚短缺,大商店因利小不愿经营。这个货栈立即从宁国、霍山等地调进六千把大扫帚,按进价出售,解决了农民打场的燃眉之急。去年育秧季节,密庄村有三千斤杂交稻种待售,货栈便与五河县联系,很快解决了这个难题。

广州洗衣机厂引进日本先进生产设备,很快生产出国内第一流新型双缸半自动洗衣机——五羊牌XPB20—S8型洗衣机。图为工人正在检查洗衣机质量。
月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