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不迁就照顾不搞过渡不设顾问
燕山石化公司新班子年纪轻文化高干劲足
九人都有真才实学和组织领导才能,可稳定五至八年
老同志主动让位选贤,诚心诚意地支持年轻干部上台
本报讯 继调整鞍山钢铁公司领导班子之后,中央组织部、北京市委和中国石化总公司党组于6月初派出联合工作组,调整了燕山石化公司的领导班子。新班子年纪轻、文化高,符合干部“四化”要求,可以稳定五至八年。7月27日,新班子的任命已宣布,并开始主持工作。
燕山石化公司是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最大的现代化联合企业,原油年加工能力为七百万吨,能生产七十六个品种、一百六十多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自1969年投产以来,已累计上交利税一百零四亿元,为石油化工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进一步开创石化生产的新局面,适应改革和搞活经济的需要,公司党委在工作组的帮助下,认真学习鞍钢调整领导班子的经验,以改革精神调整了公司领导班子。他们不迁就照顾,不搞过渡班子,不设顾问,大胆放手地选拔年纪轻、文化高、有干劲、勇于开创新局面的干部担任领导工作。新领导班子由党政正副职九人组成;平均年龄四十三点六岁,比原班子降低六点八岁,最大的五十二岁,最小的三十八岁,其中五十多岁的二人,四十五岁左右的四人,三十多岁的三人,形成了梯形年龄结构;除个别成员外,新干部都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其中高级工程师一人,工程师五人,助理工程师二人。他们中既有熟悉石油炼制,从事化工生产的专家,又有擅长政治工作,懂得经营管理,精于机电设备和基本建设工作的各方面人才,都是有真才实学和组织领导才干的优秀中青年干部。新任经理五十一岁,新任党委书记是一位四十六岁的女同志,两人都是搞过多年石油化工专业的工程师,有基层实践经验,有领导能力,受到群众拥护。
在调整班子过程中,原领导班子中的老同志能顾大局,从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不但主动让位选贤,而且能诚心诚意地支持年轻干部上台。为了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公司设立了技术委员会和经营委员会,吸收退下来的领导干部和部分老专家给新班子提供咨询服务。

重视知识,尊重人才,加速我军建设
——纪念八一建军节为政治学院《思想战线》作
徐向前
随着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事业的进展,我军跨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为适应现代军事技术的发展和未来反侵略战争的需要,必须重视科学文化知识,尊重人才。
“人是创业之本”。对军队来说,人才是建军之本。几十年来,我们能战胜顽敌,克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使革命事业不断前进,根本的经验,一是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以及正确的方针、政策;一是靠源源不断的大批优秀人才的涌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至理名言。没有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德才兼备的干部,没有现代科学知识,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打胜仗的。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要具有现代科学知识的人去研制,去掌握;军队的改革,军队的各项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都必须靠有觉悟、有知识、有文化、有才能的人。“知识就是力量”,在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中,现代军事科学就是战斗力。战场的角逐,说到底,还是勇敢精神和智慧、才能的角逐。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上去;没有有知识、懂科学的大批人才,实现现代化是一句空话。
军队武器装备的改善,只能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然而,知识开发与人才培养,却是必须抓紧,刻不容缓的大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向全党一再提出,要重视知识,尊重人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并明确提出了干部要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这个“四化”,概括为一点,就是人才的问题。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年龄老化,是历史遗留的一个问题,它总归是不难解决的。许多老干部,从革命事业的大局出发,已经一批批退了下来,让位给年富力强的人。有的人即使思想一时不通,命令一下还是服从了。但是,知识化、专业化,不是下达一个命令,规定几条杠杠就能解决的。知识要靠学习,要长期的积累,专业技术要经过训练。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知识老化,知识不够,是部队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矛盾。在五十年代,总政治部提出过“人与技术的矛盾”,为了解决干部文化水平低的问题,制定了在干部中普及中高等教育的规划,在全军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学文化、学科学知识的热潮。无疑,那是正确的,必要的。可惜,向文化进军的大好形势,不久就遭到了林彪一伙人的破坏。经过十年大动乱,走过一段曲折的路。现在大家都切身体验到,不重视科学文化,不重视现代知识,耽误了大事,吃了苦头,耽误了一大批人才。最近几年,部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广开了学路,通过各种渠道,多种办法,提高干部、战士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全军出现了重视科学文化知识,尊重人才的可喜局面。一批批年富力强又有才学的人,在部队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也必须看到,不重视知识,不尊重人才,甚至歧视知识分子的现象,依然存在,妨碍着知识的开发,妨碍着人才的培养与合理使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还有不小的阻力。因此,军队各项工作的改革,首先要从重视知识、尊重人才,选贤任能着手,一定要彻底打破那一套“左”的东西的束缚,树立新的、正确的重视知识,尊重人才的观点。
要重视对干部的正规培训,讲究真才实学。过去在革命战争中,我们党就提出,没有革命的知识分子,中国革命不能胜利。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建设现代化的国防,更需要知识分子。现在有些人还没有从“左”的思想中完全解脱出来,虽然口头上讲要重视知识分子,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可是在实际工作中,却仍然习惯于用老眼光看人。说是要“选贤任能”,实际上看人选人往往偏重于资历,而不注重科学文化水平,看他是否有真才实学。这种老框框,是不适应我军建设发展的要求的,是落后于时代潮流的。由于军事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各国的军队都十分重视提高军官的科学文化水平。据最近的一些资料介绍:在美国军队中,98.6%的军官,都是大学毕业或肄业的文化程度;在苏联军队中,90%以上的团级指挥员和全部的旅以上的指挥员,均受过高等军事教育,战略火箭军中100%的人,受过高等教育;日本军队计划在1984年,把全部的现役军官提高到大学毕业水平。我们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军队,不能机械地学习外国经验,但在科学文化知识这一点上,决不允许落后,必须迎头赶上去。当然,不能单纯地讲学历,看文凭,还要看真才实学。文凭和学历,是衡量人才的一个重要依据,但不是唯一的依据。那些自学成才的没有文凭的知识分子,同样是极宝贵的,不应忽视,不能埋没。
选拔人才,要防止求全责备。“金要足赤,人要完人”是不对的。任何人都有优点、长处和缺点、弱点。求全责备,百般挑剔,往往会把真正的人才看偏。实践证明:凡是有知识,有才学的人,多有独立见解,勇于思索,勇于探求真理,勇于提出问题。决不能把这样的人看成“清高自傲”、“单纯业务观点”。“四人帮”不是鼓吹过“知识越多越反动”嘛,这个流毒和影响,必须彻底肃清。
要爱惜人才,防止妒贤嫉能。对人才,不仅要发现、培养、合理使用,还有个爱惜和保护的问题。嫉妒,是发现和使用人才的大患。中外历史上有过许多陷害贤能的惊人事件。战国时期,著名的大军事家孙膑,由于军事才能超过他的同学庞涓,被庞涓骗到魏国,残酷地挖掉了他的膝盖骨,当时叫施以膑刑。战国时著名的大医学家扁鹊,医术高明,各科的医术都擅长,遍游各地行医,结果遭到秦太医李醯的妒杀。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事例。这说明,有才能的人,若得不到保护,是会遭到压抑和摧残的。现在,这种妒贤嫉能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并不是绝迹了,例如“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派性残余,就还在以种种形式严重地干扰着对人才的使用。有的人带着派性、私欲和偏见,歧视知识分子,歧视比他高明的人。有的人党性不纯,看人用人,不是以德才为标准,而是以感情代替政策。对自己喜欢的人,无德无才也重用;对自己不喜欢的人,有德有才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对这些现象我们必须坚决防止,坚决反对。一定要珍惜人才,保护人才,正确地使用人才。这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
要提倡访贤,善于识别人才。认识真理,鉴别一种事物,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识别人,发现人才,比鉴别其他事物更难。真正的人才,往往不是装在档案袋里,不是写在鉴定表上。对于人的了解,光凭个人印象,光凭听听汇报,是不行的。要脚踏实地地去考察。中国历史上有许多访贤的故事,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至今传为佳话。实践当中出真知,群众当中出能人。脱离实践和群众,凭道听途说,是不可能了解人、发现人的。大家常常讲伯乐识千里马的故事,真正的今天的伯乐,是有党性,有知识,有眼力的。知人,方能做到善任。选人的人,如果知识浅薄,又带上有色眼镜,搞派性,肯定要把人看偏。因此,在军队工作的改革中,很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一定要把那些有知识、有文化、懂专业,又公道正派的人,选到人事部门。真伯乐多了,才能识别出真正的千里马。要提倡领导干部访贤,会发现人才的领导,才是好的领导。
重视知识,尊重人才,院校要做表率。军队院校是人才聚集的地方。不是说“院校是集体干部部”嘛,这个集体干部部,一是要选好学员,经过培养、训练,使他们真正成为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一代新人;二是要善于发现人才中的尖子,提出大胆破格使用的意见。经过军队院校培养、推举出来的人,必须思想好、作风好、具有现代化战争的科学知识,必须有指挥、管理的能力,必须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看一个院校的成绩,不能只看它收了多少学员,办了多少期,讲了些什么课,最重要的是看培养出多少有真才实学的人。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国共合作,在我党的直接协助下,孙中山先生创办的黄埔军校之所以名扬中外,是因为黄埔当时聚集、培养出一大批革命的人才。抗日战争中,我们党领导的抗日军政大学,之所以有名望,也是因为它聚集、培养出了一大批新人。在八十年代的今天,回过头去看黄埔,看抗大,那时的教育距现在的要求,是很不够了。但是,黄埔和抗大重视知识,重视人才的好传统,我们要继承。现在是和平环境,大仗一时打不起来。军队的工作主要就是搞好部队的训练,培养干部。人才主要还是靠院校培养。因此,要下大力气办好各级各类的院校。军队在职干部搞好自学是一方面,但更要搞好有计划的轮训,使他们能受到正规的、系统的教育。军队院校的课程、教学方法一定要改革。老教材,老方法,不能适应新的需求,要有适应新形势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法。要求学生知识化、专业化,教人的人,首先要有知识、有才学。要在全党全军造成重视知识,尊重人才的好风气。要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高教员的地位。院校的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到教学第一线,考核学员,考察教员,发现人才。
国家要振兴,军队要建设好,要做许多艰苦工作。知识和文化建设,人才的培养,是当务之急。在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中,一批批崭露头角的优秀人才,正源源涌现出来。我们一定要努力发现,精心培养,珍惜爱护,合理使用。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军队中,重视知识,尊重人才,应该成为美德。要造成人人讲知识,比才能的好风尚。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加快前进的步伐!
(原载1984年第8期《思想战线》)

大企业领导班子调整要抓紧
本报评论员
本报6月13日关于《要重视骨干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一文指出:“鞍钢的领导班子能达到如此年轻、高文化,其他企业也应该不成问题。”现在,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北京燕山石化公司,调整后的领导班子符合干部“四化”要求,比较理想。这是学习调整鞍钢领导班子经验的一次实践。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的领导同志,对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抓得紧,措施得力。这个总公司所辖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按高文化结构的要求调整完和待批准的已达65%,加上正在调整的将近80%,燕山石化公司只是其中之一。
自从中央领导同志指出企业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成绩很大,但是不够理想”之后,各地区、各部门都在努力按照干部“四化”的全面要求,建设政治强、年纪轻、文化高的企业领导班子,但发展不平衡。如果象中国石化总公司这样,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抓落实,把一般号召与具体帮助指导结合起来,就能加快速度。
搞好大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一定要有战略眼光,从长远考虑问题。不要认为目前还过得去,就慢慢来,没有紧迫感。迎接世界技术革命的新挑战,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工作的水平。大量事实证明,凡由政治素质好、文化程度较高、年纪较轻、懂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的“明白人”组成的领导班子,就能很快打开企业的新局面,生产、经营和其它各项工作都会有显著起色,改革的效果也比较好。在这个问题上,那些认识迟,行动缓的单位,再不能犹豫迁延了。早动手比迟动手好,快比慢好,早解决早主动。只要各级领导抓得紧,措施得力,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定会象鞍钢、燕山石化公司那样,收到令人鼓舞的效果。

纺织工业“世界冠军”多
去年我国棉布、棉纱产量以及棉布、生丝、真丝绸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纺织品遍及世界各地
据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吴锦才、通讯员宋晓男)历史悠久的我国纺织工业,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获得了一连串的“世界第一”:1983年,棉布产量达一百四十八点八亿米;棉纱产量达三百二十七万吨;棉布出口量占到全世界出口总量的六分之一;生丝出口量占全世界90%;真丝绸出口量占到50%……这些都领先于其他国家纺织工业所达到的生产数字。
现在,中国在世界纺织品市场上已成为主要纺织品出口国家,产品遍及一百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纺织工业的领导部门把所有这些成就仅仅看作是一个起点。他们的目光已经投向更广阔的世界,决心以我国丰富的纺织品、高超的技艺奉献给全世界的人民。

县领导从各方面支持 两万户农民入股联营
高平县先富农民扩大经营规模
全县四万多剩余劳力进入企业务工,走上致富之路
本报讯 山西省高平县三百八十四名信息灵、善管理、会经营、收入在万元以上的农民企业家,在县委、县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吸引了近两万户农民入股联营,使四万多剩余劳力找到了致富门路。
在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过程中,高平县三百八十余名收入上万元的农民企业家纷纷要求扩大经营规模。县委、县政府认为,先富起来的农民扩大经营规模,对调动农村资金,吸收剩余劳力,发展商品生产,活跃农村经济,扩大财政税源,带动更多的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都是有利的,决定从各方面给以支持,使先富起来的农民放开手脚大干。现在,全县初具规模的家庭工厂和新的经济联合体已发展到三千八百多个,近两万户农民入了股,四万二千多个剩余劳力进入了这些企业,或为这些企业做辅助性工作。野川乡常家沟农民常木森,去年秋天在矿源较近、交通方便的西沟大队建起了只有一座土高炉的小铁厂,当年纯收入一万三千多元。今年春天,五十七户农民主动要求入股经营,现在,这个铁厂已有五座土高炉投产,直接在厂里劳动的人数已近六十人。因为铁厂所需原料不断增加,周围农民随之建起四个采矿厂、两个石子厂,还出现了五十三个运输专业户,总共有二百四十六个剩余劳力找到了致富门路。城关镇冯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保才等三人,自己贷款三万五千元,在广州等地购回碎布二百五十吨,从上海等地请了服装设计师,将碎布加工成童服出售。全村四百八十九户,家家搞加工。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加收入二百一十五元。
(张喜来 刘建义 张国文)

赵紫阳会见美国柯达公司高级代表团
指出我同外国企业家合作是长期的,合作领域是广阔的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钱德勒董事长率领的美国伊斯曼·柯达公司高级代表团。
钱德勒董事长来京后同中国厦门感光材料有限公司和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签订了一项彩色感光材料生产线的技术转让和设备合同。厦门感光材料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和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单位共同投资的。
赵总理在会见时说,这次签订的合同,是中美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较大项目。这对进一步推动美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或开展合作生产起积极的作用。他说,“我们同外国企业家的合作是长期的、合作领域是广阔的。”
钱德勒说,我们公司同中国的合作仅仅是开始。他说,只要双方本着友好和互相信任的精神,那么有关合同的协商就比较顺利。这次同中国方面的合同谈判就是一个证明。(附图片)
赵紫阳同钱德勒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百花引来万花开
在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鼓舞下,农村中一些有本事的农民率先起来发展商品生产,成为当今农村中的富户。高平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先富起来农民的作用,鼓励他们扩大经营规模,吸收近两万户农民入股联营,共同致富。百花引来万花开,很值得称道。
有些地方同高平的做法相反:见少数农民富起来了就眼红,伸手摊派的有之,公开索取的有之,“打富济贫”、“吃大户”的有之,实际上是不让一部分农民先富起来,说到底,还是“左”的思想在作怪。
事物的发展总是波浪式的,凡事都有先后。就是两只脚走路,也得一先一后,协调前进。农村中发展商品生产,鼓励农民致富,有的会经营,技术好,信息灵,富得快些,乃事之常情。这并不可怕,只要肯于学习,就会赶上来。怕的是“嫉快如仇”,谁“冒尖”就砍谁,不是让穷的赶上富的,而是让富的等着穷的,或干脆拉平,这样,只能大家一起受穷。
百花引来万花开,重要的是“引”。高平县就是在“引”字上做了一篇好文章。
水工

鼓励优秀幼儿教师和小学教师
河北省设立“园丁奖”
本报讯 为了鼓励教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从事平凡而光荣的劳动,加强国民基础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根据省委提议,河北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设立“园丁奖”。
“园丁奖”的奖励范围限于幼儿教师、小学教师。省政府每年拨出专款一百万元作为“园丁奖”奖金,全省每年奖励二千余人。
受奖者条件是,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教书,又育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者;(二)思想解放,勇于创新,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在发展幼儿教育,普及小学教育,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中作出重要贡献者;(三)积极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努力建设文明学校、文明班级,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突出成绩者;(四)长期坚持在山、老、边、穷等艰苦的地方从事教育工作,并作出突出成绩者。“园丁奖”每年评定一次,于12月份进行。

银川农民服装厂制作西装
本报讯 据宁夏日报报道:银川市郊区聘请上海师傅帮助办起的宁沪服装厂,建厂两个月,便以其新颖的服装款式和精工细做的质量,赢得了信誉。
宁沪服装厂的工人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自带资金和机器上班。由上海聘请来的八位师傅一面传授技术,一面精心剪裁加工,很快试制生产出四十多个品种的服装,并设计出二十多个新款式。6月份以来,这个厂还为宁夏赴西欧、日本、非洲考察访问的四批出国代表团人员,精心制作了三十套西装和中山装。
 最近,中央几位领导同志到宁沪服装厂参观,肯定了他们艰苦创业的办厂方针,勉励全厂职工要同上海搞好技术协作,把生产搞得更好。

四百多知识分子要求去宁夏工作
去年以来,已有二十个省市的四百多名知识分子投书宁夏党政领导和劳动人事部门,要求到这个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为发展和繁荣民族地区的经济和文化贡献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劳动人事部门经同各有关用人单位协商,已从中录用了一批。
(据新华社)

大连港油区中期改造工程即将完成。它是我国第一个现代化油品储运码头,每年有数百万吨油从这里运往世界各地。武德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