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世界银行谈第三世界今后经济发展条件
改进国内经济管理取消西方保护主义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世界银行最近说,如果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取消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中国家改进自己的经济管理,那末第三世界今后十年的经济发展将是乐观的。
这份关于世界发展的年度报告强调,第三世界经济要恢复到1980年前二十年间平均5%以上的增长率,美国及其它工业发达国家必须削减赤字,调整工业结构和消除贸易保护主义。
报告说,1980年至1983年西方世界经济衰退与实际利率的提高“非同寻常”地结合在一起,使第三世界的债务问题尖锐化了。只有加快世界经济的增长和实行开放贸易制度,才是解决这个债务问题的关键。世界经济较长远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债务问题上进行合作,而“不是采取对立的态度”。工业国家如果通过削减预算赤字来降低通货膨胀率和利率,并努力提高工资的灵活性和促进开放贸易,就可以使它们的经济增长率恢复到平均4.3%的水平,从而使发展中国家经济平均增长5.5%,使它们偿付外债的能力也就随之提高。否则,工业化国家的增长率可能只有2.5%,通货膨胀率仍将提高,失业率和预算赤字也将继续增长,而这种情况必将影响第三世界经济的发展。
报告认为,第三世界国家也要改进自己的经济管理。为了恢复发展势头和如期偿付外债本息,第三世界国家必须避免汇率定值过高,鼓励出口和采取有效的取代进口的方法,减少“阻碍提高生产率和投资效率低的现象”。发展中国家还必须在一些地区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性行动,“集中解决花样翻新和形式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贸易自由化,包括商业银行增加投放长期贷款在内的扩大外部资金流量和各国改进经济政策,就能使经济增长势头加强。
世界银行行长克劳森在这份报告的序言中说,今后几年的经济前景是“捉摸不定”的,但是,如果各国都改进经济工作,那末世界经济的前景将是“相当光明的”。

经济增长率较高 主要投资靠储蓄 举借债务较慎重
亚洲大部分国家吃的债务苦头不大
本报讯 美联社记者发出的专稿报道说,亚洲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全球性债务危机中吃的苦头不大,因为它们的经济增长率较高,借款政策谨慎,管理和出口市场情况也比较好。
这些国家取得成功的最大秘诀是,一大部分资金靠国内储蓄而不靠外国贷款。自1970年以来,东亚各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世界其他地方。1970至1982年,东亚各国平均增长速度是7.6%。日本、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等在1990年前将会按5.8%的年增长速度增长。东亚各国的储备平均占其总产值的25%至30%。目前亚洲几个主要债务国的债务偿还负担不重,没有大量短期债务,国际收支情况也比较好。
马来西亚在亚洲享有最高的银行信用地位,它的经济发展增长率较高,今年估计为6.5%。这个国家虽然目前有一百三十七亿七千万美元外债,但其中大部分是政府所借,私人企业的债务只有三十五亿九千万美元。鉴于债务支付在其出口收益中所占比例逐步上升,马来西亚正在放缓从国外借债的步子。
印度尼西亚也是按极为谨慎的借款政策行事,虽然举借外债已达二百多亿美元,但中长期债务平均到期债还的时间约为十四年,这样长的时间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债务国来说是不寻常的。
 泰国外债已达一百一十一亿六千万美元,其中七十一亿三千万美元为政府所借,其余四十亿三千万美元为私人所借。但经济增长率估计可达6.5%,处理债务也有节制。政府一面采取限制预算增加等办法来限制对外借款,如预算增加,则将增加税收;另一方面设外债委员会来监督债务,检查需要贷款的项目,并决定从何种机构借款。因此,官方认为,对泰国来说,债务是一个问题,但不是一个主要问题。

专栏:天下事

“矛”“盾”之间
谈锋
今年以来,美苏两家的核军备竞赛似乎出现了一些新动向,西方一些研究报告和报刊都在谈论两个超级大国开始把重点从研制战略进攻武器转向研制战略防御武器。美国不惜耗资数十亿美元用于“星球大战”防御计划,旨在摧毁“尚在轨道上飞行的苏联导弹”。苏联也在倾力加强防御弹道导弹的力量,据说它研制了一种“能够截击和摧毁洲际火箭发射的导弹”。
在人类军事发展史上,进攻与防御就犹如“矛”和“盾”一样,始终是相互对立而又相互促进的一对矛盾。一切进攻性武器都是“矛”的延长,一切防御性武器都是“盾”的扩大。“矛”的新发展必然引起“盾”的新改进;“盾”的新改进又促进“矛”的新发展。但是五十年代以来,由于美苏两国核武器日臻完备,战略防御的思想似乎不怎么时兴了。一些战略家认为核战略防御一是无法抵挡突如其来的“第一次打击”,二是反而会促进对方研制更新式的进攻武器来突破自己的核防御,因而核大战的危险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话虽这么说,但是美苏两家为了争霸世界,他们核进攻武器的竞赛一天也不曾停止。核武器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发展到了空前的程度,世界受到的核战争的威胁是愈来愈大了。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美苏核裁军谈判日益走入死胡同的同时,用一位美国“战略家”的话来说,“武器革命的动力超过了谈判中的政治停顿”。他指出:“由于部署了非常精确的导弹系统,通过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消灭对方……使之失去还击的能力,这种方案又是可行的了。”一句话,“矛”又有了新的突破,发动“第一次核打击”的可行性和可能性又大大增加,因此对于两个核大国来说加固“盾”又都成了当务之急。这就是最近美苏两国又在加强核防御方面展开新竞赛的背景。
根据一些战略家的说法:发展核战略防御的目的,是为了“使发动有效的第一次打击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复杂”,“通过这一过程可以得到相对的稳定,双方的安全也会逐渐增加”。这种似是而非的论调完全是欺人之谈。难道两家如此不惜巨资地把核武器从陆地发展到海洋、从地球发展到太空,就是为了防御对方“第一次打击”、促进“双方的安全”吗?在美国“大战略”的信条之中,人们可以看到美国已故海军将领、战略家艾尔弗雷德·马汉早在1911年就说过的一句“名言”:“在战争中,进行防御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进攻能更加自由地行动”。确实,右手持矛的士兵之所以还需要左手执盾,目的还是在于让你打不死我,而我还能打死你。今天,虽然美苏这两个核武士手中执着的是核“长矛”和核“盾牌”,但马汉将军的“战略思想”仍然是适用的;所不同的是,这种核“矛”和核“盾”的竞赛,将会更加激烈、更具有毁灭性后果罢了。
由此可见,美苏目前的这种“战略变化”并不能改变以下的基本的事实:第一,“战略进攻”也罢,“战略防御”也罢,美苏的目的都是在于拚命争夺核优势;第二,重点从“战略进攻”向“战略防御”的转变,不过表明两家的争夺又朝着新的高度升级了一步;第三,随着这种争夺的加剧,这个世界只能是更加危险,而不是更加安全。

专栏:综述

这里是“炎热”的夏天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入夏以来,巴黎的气温并不比往年高,不过,政坛上那股热劲,倒真是个炎热的夏天。
执政派在上月欧洲议会选举中严重失利,反对派乘机加强了攻势,在入夏后的第三天即6月24日,在巴黎举行了百余万人的大示威,反对政府改革私立学校的法案。密特朗总统从7月12日起接连采取了几项重大行动:先是撤回改革私立学校法案;接着拟定9月就修改宪法进行公民投票;最后又任命新总理、组织新政府。在组阁中,法共决定不再参政,使这几天的政治气温再度上升。从目前看,密特朗的这几个举动似乎收到了某些预期的效果。
24日,国民议会通过了对新政府的信任案,法比尤斯总理向国民议会发表了总政策讲话。法比尤斯讲话的主调是“现代化”和“联合”。他在讲话中阐述了新政府关于“现代化”的经济思想和措施,报界的反应是,新总理使用的是“新语言”,体现了某种“新做法”;但他将继续执行紧缩政策,只是更加强调“现代化”特别是重视工业的调整。法比尤斯总理还谈到就某些问题同反对派共同工作的建议,比如由一个反对派议员协助他注意治安问题,由反对派和多数派各出两名议员共同研究由于寿命延长而提出的退休制度问题等。对此,政界和舆论界的看法不一,有人指责它为“新花样”,有人认为它反映了政府的某种意向和“联合”的含意。
人们普遍认为,新政府就任标志着密特朗总统的七年任期的第二个阶段开始。《晨报》指出,它意味着“浪漫时代的结束”,社会改革等将退居次要地位。这届政府的基本目标将是为执政派对付1986年选举创造条件。当前新政府面临的任务是艰巨的,它除了要制定新的学校改革法案,编制下一年度的预算之外,更迫切的是组织公民投票和控制失业这两个问题。
密特朗关于就修改宪法举行公民投票的决定,同参议院关于就私立学校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建议是有相当距离的。反对派对此不满。因为,如果举行总统所决定的公民投票,反对派既不能投反对票,更不能投赞成票,弃权则根本不是反对派的脾气。所以舆论认为,反对派可能想使公民投票搞不成。按规定,修改宪法必须由两院通过同一文本,鉴于反对派在参议院居多数,它完全有办法阻止修改宪法。几天来,反对派接连要求解散议会,提前大选,据认为,这一着的真正用意是阻止公民投票。根据总统的决定,公民投票于9月举行,两院应在8月分别讨论宪法修改法案。所以,是否解散议会和举行公民投票,将成为夏季法国政坛上最热门的话题。
实行紧缩政策以来,法国的失业问题日益恶化,6月份的失业人数已突破二百三十万大关。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执政派在1986年的立法选举中将处于不利的地位。因此,必须从现在起就对此加以控制。法比尤斯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政府将“竭尽全力”鼓励创造就业机会,争取“使每个失业者都能得到真正的专业培训”。不过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看来,今年夏天,不论是在朝的还是在野的,恐怕都难得清闲,这里的政治气温可能还将持续“炎热”一段时间。
(本报巴黎7月25日电)

波兰公布上半年经济公报
经济进一步好转但仍有不少困难
据新华社华沙7月24日电 波兰国家统计总局今天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宣布,今年上半年,波兰经济状况进一步好转,基本经济部门的任务执行情况大体符合年度计划,但仍有不少困难。
公报说,今年上半年,公营工业的销售产值(按固定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提高4.8%,公营建筑—安装企业的基本产值提高11.2%。
公报指出,国营经济部门的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5%,这与计划中要求减少投资的规定是相违背的。
在农业方面,冬春的旱情从5月份开始好转,猪增长6.6%,农产品收购总值保持了去年同期的水平,但入夏后过多的雨水影响了牧草的收割。大牲畜存栏数有所下降。
今年上半年的商品出口额达五千九百四十一亿兹罗提(约一百一十兹罗提折合一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8%,进口额为五千二百一十七亿兹罗提,提高19.2%。
公报表明,波兰的外债在继续增加。波兰欠苏联和其它东欧国家的债款从去年年底的三十八亿卢布增加到四十二亿卢布,欠资本主义国家的债款总额由二百三十七亿美元增加到了二百六十四亿美元。

德—德关系又有新发展
联邦德国内阁批准给民主德国第二笔巨额贷款
据新华社波恩7月25日电 (记者夏治沔)联邦德国内阁今天批准了银行界给民主德国的第二笔巨额贷款,并答应给予担保,从而使一年来积极发展的德—德关系又前进了一步。
这笔由德意志银行牵头同民主德国外贸银行谈妥的贷款总额达九亿五千万联邦德国马克,为期五年,利率比伦敦银行间贷款利率高一个百分点。民主德国可以自由使用这笔贷款,而不承担购买联邦德国商品的义务。
这是一年内两个德国之间达成的第二个巨额贷款协定。
联邦总理府国务部长耶宁格尔今天在波恩向报界宣布了上述消息,并且预告,从8月1日起,两个德国之间的旅行往来也将放宽。
耶宁格尔还透露,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将在今年秋天访问联邦德国,但是具体日程有待商定。
耶宁格尔强调,联邦德国属于西方,但希望同民主德国和东方进行对话和合作。

捷上半年经济继续回升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24日电 此间今天公布捷克斯洛伐克联邦统计局关于198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表明,今年上半年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计划完成得较好,继续保持了去年开始出现的回升势头。公报说,上半年的国民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2%。农业生产形势仍然较好。

专栏:东南西北

民主德国用先进方法搬运巨型的工业设备
据德通社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家联合企业最近用一种先进的运输法,搬运一件三百多吨重的工业设备,首次获得成功。
著名的洛以那联合企业在安装一座巨大的电抗器时,从它的卸载地点到安装地点,须经过六十米的狭窄场地。要将这座高二十三米、重三百四十吨的庞然大物用传统的升降技术搬运,是不可能的。这家联合企业决定采用民主德国建筑研究院首创的“流体—缓冲垫操作法”来搬运。
他们先将这座电抗器用两架起重机吊起,放在四个特制的由微电子操纵的液压桶装置上。接着使压在电抗器下面的气垫充气,然后借助风力拖着它在钢板制造的滑动导轨上缓缓前进,经过六十米的路程到达安装地点。
第一座电抗器用这种方法搬运到安装地点后不久,第二座电抗器也用同样方式搬运到了它的安装位置上。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多功能电脑轮椅
日本一家公司研制出一种专供残废人使用的多功能电脑轮椅。这种轮椅由电脑控制,使用者只要按动轮椅扶手旁的手掣,便能灵活进退,升降自如。倘若使用者双手俱残,则可利用声音来指挥轮椅行动。如果使用者是哑巴,则可利用轮椅上的电子信号来控制。轮椅重量为二百公斤,由蓄电池供电。若遇有障碍物,能自动绕行。如行驶方向或路线错了,则可由电脑的记忆加以更正。 (永秋)(附图片)
图为多功能电脑轮椅。

专栏:东南西北

电子听诊器
美国一家儿童医院的医师不久前发明了一种电子听诊器。医生用它可检查远距离的气喘病人的状况。当把电子听诊器放在病人胸部时,听诊器内部的一个麦克风就把呼吸声音转换成电信号。信号被传送到安插在电话插座上的一个放大器里,然后通过电话线传往医生的办公室里。医生听着电话就可知道气喘病人服下的药物是否在起作用,是否正在扩张病人已收缩的呼吸道。据发明听诊器的医师说,它的好处是可以减少急诊和把病人送到医院治疗的需要。 (士荣)

今日美国牛仔
一提起牛仔,人们很自然地想起美国“西部电影”中牛仔的形象:头戴宽沿帽,身着牛仔裤,单枪匹马,终日驰骋在辽阔、荒漠的原野上……
在今天的美国,这种原始、粗旷、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牛仔已随着西部地区的迅速繁荣与发展,逐渐改变着生产与生活方式。在得克萨斯州占地七万公顷的草叉牧场,牛仔们驾驶直升飞机轰赶成千上万头赫勒福德牛。邻近的“六六六六”牧场占地八万七千多公顷,牧牛者每天开着卡车前往牛群的栖息地。其他牧场的牛仔们则骑着摩托车放牧。
然而,在美国西部和西南部牧区深处,那种象往日里那样善于驯马、套牛和给牛犊烙印的牛仔们并没有绝迹。当了几十年牛仔的六十七岁的威瑟斯说:“你可以驾着直升飞机把牛轰进围栏,却不能靠直升飞机给牛犊烙印。”在今天美国西部一些牧场上,仍然可以看到奔驰在草原上的牛仔们的矫健身影。
美国西部电影中的牛仔生活曾吸引不少青年人来到西部牧场。但是生活是现实的。正象一个牧场场长说的,“他们看了叙述牛仔的电影,或者读了描写牛仔的书籍。可是过不了多久,大多数人就没有那股浪漫劲儿了”。
·肖西·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利用猪粪尿发电
据日本《冲绳时报》报道,日本高知县高冈郡洼川町东义畜产公司在本地养猪场建成一座利用猪粪尿发电的装置。
这个装置很简单。首先是将处理的猪粪尿装进直径和高均为六米的发酵槽内,使其发酵,经过二十天左右便会产生沼气。然后把沼气储存到另一个大罐里,使其持续地、部分地燃烧,然后利用这个热力推动发电用的涡轮机,电就发出来了。
这个装置不仅可以节约电费,而且可以利用沼气燃烧时释放的热能为猪舍供暖。据报道,东义畜产公司的洼川养猪场现有猪六千头,每天用于发电的猪粪尿只占每天总粪尿的25%(约八吨),每天可产沼气三百立方米,一小时发电二十千瓦,一年节约电费约三百万日元(原来一年电费一千二百万日元)。
(储)

专栏:东南西北

九十岁的火车头
联邦德国的汉堡市最近举办纪念该城兴建铁路一百周年展览会。最吸引观众的展品是一个一八九四年制造的老火车头。这辆九十高龄的机车仍在每天运送旅客,不过它的“步履”已经蹒跚,每小时最多能走五十公里。
(华)(附图片)
图为老火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