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疏通渠道 改善经营 解决农民“卖粮难”
编者按:如何解决“卖粮难”?粮食部门关心,农民更关心。
按照以往情况,解决这个问题,总是在粮食部门本身打主意。诸如增加收购网点,简化收购手续,延长营业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等,这当然是必要的。然而,仅有粮食部门的积极性是不够的,还要发动群众自己想办法,如发展民代国储专业户、食品加工专业户,在完成国家征购计划后,要提倡多渠道经营。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农民的“卖粮难”问题。
“就地屯粮”人称便 农民卖粮不再难
枣庄区粮站改革夏粮收购办法
本报讯 安徽省阜阳县枣庄区粮站,大胆改革夏粮收购办法,与粮食专业户签订“就地屯粮”合同,解决了农民的“卖粮难”。
这个区粮站库容量只有三百万斤,而今年夏季预计农民要卖粮八百万斤,加之今年淮北地区梅雨期较长,能不能顺利卖掉粮食成了当地群众最关心的事。在区政府的支持下,枣庄区粮站与粮食专业户签订了“就地屯粮”合同。其主要方法是:对万斤粮户“上门验收、当时付款、就地屯粮”。合同规定:屯粮户对粮食保管得好,在调运粮食时,粮站发给保管费和奖金;如发现粮食不符合标准或者违反规定现象,根据情节轻重,粮站实行折价罚款。
粮站这一改革措施,受到粮食专业户的热烈欢迎。群众高兴地说:“就地屯粮真灵验,基本解决了卖粮难的问题,不是实行改革,哪有这样的结果!”农民纷纷抢着和粮站订合同,几天之内,全区就有三十八个专业户和粮站签订了“就地屯粮”合同。

丰收后的苦恼
今年我县小麦丰收了,农民却产生了新的苦恼:
一是小麦收得多,农民没处放。木村乡西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小亨一家八口人,种了九亩小麦,收了八千七百多斤。他去年的存麦还占着柜,够吃两年的。今年打下的新麦没地方放,只好堆在墙角里,摊在屋顶上,堆放时间一长,遭受鼠害和虫害不说,遇有阴雨天气还会导致霉烂变质。类似这种情况的,还有不少户。
二是农民的小麦,除留足口粮和种籽外,大部分要作为商品粮出售。因此,农民们最担心粮食部门不按征购政策办事,害怕粮食部门以各种理由拒收。那样一来,农民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劳动果实就会“烂”在手里,卖不出去。
河北深县 马兰会 高占生

为啥卖粮这样难?
今年6月19日下午,我去新城镇粮站卖粮,到粮站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了。只见粮站前卖粮的板车、手扶拖拉机排成了长蛇阵,卖粮的人个个汗流浃背,心急如火,可是粮站检验员却漫不经心,他们手拿取样器,慢慢腾腾,一个小时验不了十份八份,效率很低。
下午七时二十分,太阳还没有落山,门外只剩四车粮了,检验员却说“上边有文件,晚上不收粮”,硬把卖粮者拒之门外。“同志,我们离这里很远,还是请你收下吧!”“同志,实在不收,请让我们把麦子放在院里,明天再卖行吗?”人们苦苦地央求着。“不行,你们自己拉来的,自己找地方。”检验员恶声恶气的回答。后来,经别人说情才把四车麦子送进了粮站院内。次日早晨检验员上班了,我们请求他验粮,检验员气呼呼地说:“不行,要重新排队。把粮食搬到大门外,不站队不检验”。我们只好把一千多斤麦子从院内搬到院外,验完后又从院外边搬回院内仓库。尽管如此,卖粮人不敢多说一句。否则就会给你点颜色看。粮站站长万大政直言不讳地说:“对于态度不好者,视其情节,扣百分之几的数量。”
农民种粮虽辛苦,但不可怕,可怕的是“卖粮难”。
湖北省随州市万和区新城镇 民声

要积极创造条件
——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鲁牧
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的绿灯已经打开,发展势头很好。由于资金不足,物资供应紧张,条条块块束缚问题尚未很好解决,困难会是有的。但只有改革,才能前进,否则就会后退。改革需要有条件。在条件不完全具备的情况下怎么办?是等待条件成熟,还是积极创造条件,知难而进呢?去年年初,襄渝铁路电气化配套工程,要求先在四川境内建成一百四十公里供电线路。当时,设计、物资都未完全落实,谁也不敢承包。可是,仅有六十名职工的水电部超高压输变电建设公司,敢于碰困难,自己创造条件承包。后来,终于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投资也未超概算。
现在不少国营建筑的老企业、大企业,机构臃肿,包袱很重。以水电部十二工程局为例,该局有职工八千多人,老、弱、病、残等不能顶岗工作的达一千七百多人,还要负担两千余名退休职工的开支。象这样的企业普遍感到缺乏竞争力,对推行招标承包制持观望态度。但是,1973年成立的沈阳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同样是个老企业,该公司的领导却认为,不能等条件,越等越被动。今年4月,他们进行改革,实行了全民所有、集体经营的新办法,精简机构,减少管理人员;施工队自负盈亏,积极承包工程。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公司劳动生产率提高5.9%,竣工面积增加13.9%。这说明事在人为。只要勇于改革积极进取,老企业同样大有作为。
当然,有些问题需要上级机关帮助解决。比如,建设单位、承包单位遇到的问题,如果地方主管部门主动帮助解决,事情就会好办些。烟台市基建大部分是中小型项目和住宅工程。不少项目的建设单位愿搞招标,而文教卫生等部门、单位缺乏人才,不会搞。市建委为此于今年4月初,专门成立了招标投标事务所,具体组织、管理招标投标事宜,这就为推行招标承包制创造了条件。事务所成立后短短一个月,就组织了七个项目的招标投标。其中,有四个项目已经开标,中标金额一百三十三万元。与标底相比,工期缩短10%—20%,造价降低5%左右。
由此可见,只要积极创造条件,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的步伐就一定能够加快。

万里、李鹏等出席大同二电厂一号机组向首都送电剪彩仪式
据新华社太原7月21日电 (记者金嘉声)山西大同第二发电厂今天上午举行隆重剪彩仪式,庆祝一号机组向首都送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副总理李鹏,以及中共山西省委书记李立功、省长王森浩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剪彩仪式,万里副总理剪了彩。
剪彩后,万里、李鹏等领导同志参观了生产现场,并听取了汇报。

七月二十日食品周报发表短评:
食物中毒年年有 人命关天莫等闲
本报讯 7月20日,食品周报就安徽省濉溪县陈楼乡楼坊村王传武兄弟6月26日设宴五十桌,由于食品变质致使三百二十多人中毒的事件,发表短评。全文如下:
入夏以来,肠道传染病时有发生,食物中毒屡屡出现,轻者肚疼,重者身死。楼坊村最近发生的食物中毒,受害者达三百余人,这个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夏季气候炎热,食物容易污染腐败,不宜大搞各种聚餐。对于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肉及一切腐败变质食品,不可任意出售和食用。即使是新鲜肉,也不能存放时间过长。生吃瓜果要用干净水彻底冲洗。凉拌菜要新鲜、干净、无污染。一般食物要经高热蒸煮消毒,暂时不吃的食物,如无冷藏设备,要放在阴凉通风处,并加盖纱罩,以免蝇、鼠、虫的叮爬污染。饮食服务行业,尤其应该认真执行《食品卫生法》,切实加强食品卫生管理。

张家港后来居上
人均利润率为长江沿线十四个港口之首
本报讯 地处长江下游的张家港,今年上半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实现的吞吐量和利润,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90%和178%;人均利润率名列长江沿线十四个港口之首。
张家港从开港至今才一年多时间,论设施装备、技术条件都较其他港差。然而,改革使这个港后来居上。
张家港是国内少有的“全天候”港口作业区,不淤不积;处于经济发达的苏(州)、无(锡)、常(州)环抱之中,水陆交通四通八达,中转运输十分方便。今年以来,这个港在机构体制、人事劳动、工资奖金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一方面广开港口门户,全面适应各类货种;另一方面按装卸工种,实行计吨承包、限期承包等经济责任制,有效地提高了泊位利用率。
夕春

倪志福、田纪云参观全国包装和食品机械展览会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和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19日晚参观了全国包装和食品机械展览会。
全国包装和食品机械展览会展出了我国近几年包装和食品机械行业的发展成果。倪志福同志和田纪云同志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机械操作表演,并且提出,要继续努力,花大力气,使展品变成产品,科研成果投入生产,走向市场。

“北极星”手表二记
本报记者 赵志文
一记基本无库存
山东省烟台手表厂生产的“北极星”牌手表在省内有点名气,从1976年到1983年,年产量平均增长82.6%,几乎都是当年生产,当年销净,基本无库存。“北极星”一直由商业包销。下面有关它的收购和销售数字,是由烟台市百货批发站提供的:
1978年收购二万二千只,销出二万二千只。1979年收购七万六千只,销出七万六千只。1980年收购八万八千只,销出七万九千五百只。1981年收购二十一万一千四百只,销出二十一万四千九百只。1982年收购五十万零三百只,销出四十八万四千只。1983年收购七十二万三千只,销出七十一万九千只。今年1—4月份收购二十万五千只,销出十九万五千只。在国产手表市场不大景气的今天,地方产的非名牌手表能取得这样的销售成绩,确非易事。
二记物美价廉
“北极星”何以能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呢?四个字:物美价廉。以前每只表售价五十五元,现降到五十元。质量如何,且看下面二例:
1、山东省黄县海岱乡农民张沛国,1981年10月在耕地时失落一只1980年生产的“北极星”。1983年10月再耕地时,失而复得。深埋土中两年,皮革表带沤烂了,而手表上了发条后,照走不误,二十四小时,仅快两秒。
2、山东省牟平县发动机厂工人曲承泽,1982年秋赶海时,丢失一只1979年生产的“北极星”。去年同期他又去赶海,原物找回。虽经海水浸泡,但手表走时准确,完好无损。
“北极星”在山东省内市场站稳了脚跟,并开始销往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看来,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

北京一些大饭店餐厅对社会开放
本报讯 北京华侨大厦、燕京、前门、华都等饭店餐厅,最近先后对社会开放。
这些饭店以前只对外国客人、华侨和港澳同胞营业,不对国内顾客开放。

专栏:调查报告

怎能这样折腾群众
——关于封丘县强迫农民拆房问题的调查
本报记者 吴长生 吴晔
最近,本报收到河南省封丘县在村镇规划中干部强迫农民拆房的群众来信。为此,记者于6月下旬前往封丘调查。封丘县干部强迫农民拆房的情况确实存在,个别村庄还相当严重。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在清查、处理滥占耕地建房问题时,执行政策失误,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二是搞村镇规划不因地制宜,急于求成。
封丘县李庄乡苦庄村,拆房最多。一百七十多户的村子,共拆掉四十二户的住房一百一十八间,厨房、畜棚二十一间,刨、伐树木三百多棵。其中三十五户的一百零五间住房、十二间厨房是因侵占耕地限期拆除的,其余是在修村内街道时拆的。
5月2日,李庄乡政府领导人在一次万人大会上宣读了上级有关制止滥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文件、布告,要求在1981年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制止农村建房侵占耕地的紧急通知》下达后,未经审批建房的农户,十天内拆除,否则分别情况罚款二百至八百元。
苦庄的村边和村里有一些零碎耕地、空地,过去因难于管理,长期无收。1979年底,各队把这些地分给了群众。近三年间,一些缺房户在这些地上建了住房,村干部也未加制止。
5月13日,工作组进村,要求当天下午六点前,私自建房户必须把房梁拆下来,否则罚款。15日下午七点多,工作组又召集拆房户开会,限令在次日上午八点前必须把房子全部拆除,否则,剩一尺罚一百元,二尺罚二百元……5月17日下午,乡里组织人强行拆了最后一户的两层楼房。就这样,工作组进苦庄五天,1981年4月以后修建的一百多间新房全部拆除。
工作组这种不区别情况,一律限期拆房的做法,引出了一些意料不到的问题,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激起了群众的强烈不满。
首先,大多数拆房户确实属于原宅基地紧张,需要重新划给宅基地的户。
房子拆过后,工作组开始按规划给缺房户划宅基地。拆房的三十五户中有三十户得到“新”宅基地,其中六户则原地没动。这六户得要把刚拆的房再盖起来。有四户的宅基地则划在别人刚刚拆过的地方;还有的仅往旁边挪动了二十米。许多群众气愤地说:“这不是折腾人吗?”
其次,5月夏收大忙即将到来。刚拆完房,就开始割麦,群众根本没有时间重新盖房,部分被临时安置在集体的公房里,部分只好搭小棚栖身。到记者调查时,还有七户住在临时搭起的小棚中。他们没处存放刚收的麦子,无法圈养家畜、家禽,景况十分困难。
处理完侵占耕地建房问题以后,苦庄开始搞村镇规划。工作组采用让群众站队的简单方法,先是决定按依村就势原则搞规划,几天后又改为“切块划方”,象切豆腐那样整整齐齐地平分宅基地,建设新村。规划搞完后立即实施,5月底以前就“冲”出了四条横平竖直的街道。横贯东西的主街长三百多米、宽十一米;南北三条街宽七米。街道所至,遇房拆房、遇墙扒墙,遇树刨树。共拆住房十四间,厨房、畜棚九间,刨、伐树三百余棵。乡里准备从罚款中拿出部分钱给拆房户作些补偿,但当记者调查时,尚未兑现。
封丘县共六百多个村,与苦庄同时搞村镇规划的共有一百六十个村(县里原计划搞一百三十七个)。象苦庄这样已经大拆大动的,还未发现第二个,但一点没动的也极少。一百六十个村中有八十九个搞的是依村就势规划方案,其余搞的是“切块划方”。一般搞“切块划方”的,实施起来都得大动。例如该县陈桥乡的后凤凰台村,全村六十户,原有一条横贯全村的大道,只略有点弯,大卡车能够畅通。如拆掉路北两三户的几段矮土墙,路面即可达到十来米宽。可规划工作组却决定弃老路不用,另用仪器测出了一条笔直的新“路”,它恰恰从几幢房子中间穿过。后凤凰台村1981年以前穷得出名,近三年才摘掉吃救济的“帽子”。群众只是刚刚吃上饱饭,房子也是近两三年才盖起来的,如实施“切块划方”规划,将给群众带来新的经济困难。
苦庄的问题,出在下面,乡领导、工作组有责任。但上级领导也负有多方面的责任,主要是:
一、布置工作中政策界限含混,文件措辞欠妥。封丘县政府、新乡地区行署以及河南省政府的一些有关文件有明显差错或措辞失当之处。政策一级级走了样,做具体工作的干部,就把清查处理侵占耕地建房,简单地理解为一律限期拆除。对本来复杂的问题,采取极简单的办法处理,加之执行中的粗暴作法,造成的后果就更严重了。二、工作方法简单化,层层下压,仓促上阵。封丘县于4月26日至28日召开三天会议研究计划生育和村镇规划工作,并去邻近的原阳县陡门乡刘庄村(“切块划方”的典型)参观。会上,县里要求搞试点的一百三十七个村必须在5月底夏收之前完成任务。二十多天里,要清查、处理、勘查、讨论规划、制订规划……逼得许多干部辛辛苦苦地办了不少蠢事。
县里对乡里这样要求,是迫于地区也是这样要求。新乡地区行署文件明确要求今年“全区80%的村和60%的集镇完成规划任务”。地区的数字则是根据省里的精神确定的。
在记者到封丘调查时,该县领导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主动承担责任,采取措施,制止强迫拆房的做法,帮助群众克服困难。

被誉为福州“三宝”之一的雨伞,工艺精美,坚固耐用。现已出口到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图为福州伞厂的女工正在雨伞上绘画。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