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澳新美条约理事会强调加强共同安全
会后将同新西兰当选工党政府讨论有关问题
本报讯 第三十三届澳新美条约理事会17日在惠灵顿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年会。会议公报指出,三国在防御问题上继续合作,这对加强共同安全是必要的。
参加这次年会的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澳大利亚外长海登和在14日新西兰大选中失败、即将下台的马尔登政府外长库珀,就世界经济、裁军和军备控制、法国在南太平洋进行核试验以及世界和区域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谴责苏联入侵并继续占领阿富汗,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为持久解决柬埔寨问题所通过的原则。
虽然会议的正式发言人否认三国外长讨论过即将就任的新西兰工党禁止美国核舰艇进入新西兰港口的计划,但西方通讯社普遍认为这是这次年会激烈争论的主要问题。新近在大选中获胜的新西兰工党一贯要求重新谈判1951年签订的澳新美防务条约,主张在南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区,并计划禁止核军舰在新西兰港口停泊。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会上强调了美国同新西兰关系的重要性,以及澳新美条约对新西兰防务的重大作用。他私下明确说,不让美国核舰艇驶入新西兰港口,澳新美条约就会失去意义。澳大利亚外长海登也表示不反对美核舰艇到南太平洋地区活动,并说他要同新西兰新总理朗伊就此进行讨论。
西方观察家认为,虽然美国对新西兰工党政府的上述政策激烈反对,美国仍采取了有节制的态度。据说美国核舰艇在今年12月份之前暂不会开进新西兰港口。
据报道,鉴于库珀代表不了新当选的新西兰工党政府,这次年会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正式讨论。年会公报中只提到,美国海军能够继续利用新西兰的港口设施是保持三国防御联系的重要条件。外电认为,这次年会后舒尔茨和海登分别同新西兰新总理朗伊的会谈将是关键,朗伊有可能适当修改其政策。

英国码头罢工扩大 政府仲裁活动开始
本报讯 英国内阁紧急会议决定暂不行使紧急权力法之后,政府仲裁人员已于第二天(17日)开始同与罢工有关的劳资双方分别举行会谈,以解决罢工事件。
有关劳资双方同意同政府仲裁人员会谈,是出人意料的行动。这使内阁暂时不行使紧急权力法,但码头工会领导人对仲裁前景不感乐观。
据报道,就在内阁举行紧急会议的同一天,码头工人的罢工浪潮继续扩大。7月16日晚,英国最后一个没有参加罢工的港口——多佛尔港也宣告关闭,迫使几百辆英国和欧洲大陆的货运卡车停在码头上。至此,英国所有港口的码头工人都参加了罢工,包括利物浦、伦敦、格拉斯哥等六十多个主要港口的海上运输都宣告停止。英国运输大臣里德利在16日内阁会议后说,政府决不能为罢工工人所左右,政府必要时可以象过去一样宣布处于紧急状态。有消息说,英内阁只有在罢工延续到下周的情况下才会采取这样的极端措施。(附图片)
英国多佛尔港码头工人罢工石,许多货车只好停在码头上,无法过海。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比利时通讯

科学就是生产力的例证
——访比利时欧洲种子公司
本报记者 林军 姚立
科学就是生产力。记者最近参观比利时欧洲种子公司后,对这句话的含义有了进一步的体会。
欧洲种子公司位于布鲁塞尔以东约四十公里的艾斯巴特地区。这里土地肥沃,适宜种植甜菜。比利时全国的甜菜种植面积为十二万公顷,其中半数以上的种子由该公司提供。记者来到这里时,公司的博斯曼先生在门前升起一面中国国旗,以示对客人的欢迎。他热情、健谈,带我们参观并详细地介绍了公司的情况。
欧洲种子公司主要从事甜菜种子的研究、挑选和培育工作,同时也经营一些小麦、土豆、西红柿、苜蓿及一些花卉的培育。博斯曼说:“公司的主要目标就是不断培育出产量高、成本低、适应能力强、对病虫害有抵抗能力的种子。”
他指着正在加工的种子说,为保证种子的质量和成活率,这里提供市场的甜菜种子,85%都涂有三层保护体。第一层是抗菌农药,第二层是氮、磷化肥,最后一层是杀虫剂。由于这三层保护体的作用,种子的生命力大大提高,很受农民的欢迎。从六十年代以来,公司开始培育单株杂交甜菜种,经过七八年的研究获得了成功。这种甜菜的最大优点就是大大节省了劳动力。过去农民使用多株种子时,得把不少时间花在间苗上,管理起来费时费工。使用单株种子后便省去了这一环节。
由于种子遗传基因的不断改善,种子的质量不断提高,产量也随之增长。博斯曼举例说,1944年,每公顷的甜菜产量为三十四吨,而现在平均已达五十吨,可产糖八吨。目前公司培育的种子已远销四十二个国家,营业额逐年增长。据统计,比利时去年营业状况最好的五千家企业平均利润率为2.6%,而欧洲种子公司利润率为13%。公司取得这样成绩靠的是什么呢?博斯曼回答:靠的是科研。
记者随博斯曼先生来到实验室,科研人员正聚精会神地在显微镜前工作。公司的科研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0%。博斯曼解释道,种子工业在欧洲已成为竞争性很强的部门,不舍得在科研上下本钱终究会被淘汰的,因此,公司将每年营业额的四分之一用于科研。为培育能适应各种气候的品种,公司还在欧洲一些国家购置了近十万块实验田和比较田。在选择和培育种子上也采用了尖端技术,如利用胚胎和植物的组织进行无性繁殖、线粒体互补法以及过氧化呼吸活性特定法等。
实验室还配备了电子计算机,处理研究结果。在配有空调和光照设备的育苗间里,记者看到架子上摆满了罐头瓶似的容器,在瓶底半透明状的培养液里,不同品种的农作物和植物幼苗静悄悄地生长着。实验室的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特长就是调配培养液,调节光照及温湿度。
博斯曼说,公司订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科研计划。短期项目的主要目的是研究改进种子的质量,提高产品的竞争力;中期项目则集中研究培育市场上尚未出现的新品种;至于长期项目,他笑着说:“这就需要靠想象力,甚至需要靠科学幻想来预测未来了。”在这里,重要的是在选准科研方向之后,敢于下决心攻下新产品。前面提到的甜菜单株杂交种子的研究即是一例:六十年代以前,公司培育的甜菜种全部是多株种子,单位面积产量也在逐年增加。要是满足于现状,就可不搞单株种子的研究。但基于多株种子管理费工的缺点,公司还是决心组织力量攻破了这一关。
以科研促发展,这是公司多年来一直遵循的方针。博斯曼说:“今天,科研固然要耗去不少经费,但明天它将会带来飞跃的发展,种子工业的前途正在这里。”
访问结束时,博斯曼表示,公司对中国的玉米种子很有兴趣,他边说边指着暖房里支撑植物幼苗的细竹说:“这就是从中国进口的,我们的合作不是已经开始了吗”。

科尔支持拉美债务国通过谈判延期还债
安第斯条约组织举行外债问题讨论会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13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给委内瑞拉总统的一封信中表示,拉丁美洲国家的巨额外债不仅是经济和财政问题,而且是政治和社会问题。
科尔总理的信是答复委内瑞拉总统海梅·卢辛奇上月给他的一封信的。联邦德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宣布的这封信说,科尔总理承认国际高利率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给债务国造成了消极影响。
科尔认为,只有通过债权国和债务国、国际银行和金融组织之间“无保留的合作”才能找到解决当前债务危机的出路。他还支持债务国通过谈判延长还债期限的努力。科尔总理认为拉美国家在卡塔赫纳会议通过的关于外债问题的共同意见是高度负责的,他的政府正仔细研究这个意见。
据新华社利马7月13日电 安第斯条约组织今天发表一项基本文件,指出贸易交换条件恶化和高利率加重了安第斯条约成员国的债务负担。
这一基本文件是11日至13日在这里举行的关于外债问题的讨论会发表的。安第斯条约组织成员国的代表以及其它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讨论会。会议主要讨论了拉美及安第斯小地区国家的外债问题。
讨论会发表的上述基本文件说,目前安第斯条约成员国的外债已经达到六百四十八亿八千五百万美元,几乎比1978年增加了一倍。它们每年还本付息的支出占出口收入的比例已由1978年的16.9%上升到去年的54.2%。这些国家的外贸条件不断恶化,1981年至1983年,出口额平均每年下降了7.7%。

苏又指责美对太空会谈提先决条件
本报讯 苏联再次指责美国对举行太空武器会谈作了“不”的答复。
据报道,苏联《真理报》17日发表评论对苏美就9月间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谈一事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最近的一篇宣称,美国的答复是仓促做出的,无非是提出“显然不能接受的先决条件”。
上周,《真理报》就曾发表文章指责美国对维也纳会谈提出了先决条件,并指责里根行政当局对此玩弄花招。但美国国务院上周针对《真理报》的评论说,美国不再提出先决条件。

乌拉圭取消两项限制政治活动的法令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在各政党的要求下,乌拉圭军政府16日废除了限制政治活动的两项法令。
政府在一项公报中说,废除第七号和第十四号制度法“是为预计在11月25日举行的全国选举创造条件”。据报道,第七号制度法按国家工作人员的不同意识形态将他们分为三类,政府可以以意识形态方面的理由解雇他们。第十四号制度法规定政府有权禁止政党或个人从事政治活动。
乌拉圭各政党对政府废除上述两项法令的作法反应是积极的,因为这是各政党向政府提出的许多要求的一部分。

苏联再次大量购进谷物
本报讯 最近几周,苏联在国际市场上大量购进谷物。苏联在大量购买美国粮食之后,法国全国谷物管理局长7月12日证实,苏联又从法国购买了大量小麦。据法国商界人士说,购买量“可能达五百万甚至是六百万吨”。
美国农业部估计,苏联今年度进口的小麦将高达二千三百万吨,加上粗粮和杂粮,进口的谷物将达三千八百万吨,仅次于1980至1981采购年度进口谷物四千六百万吨的最高纪录。
美国农业部认为,苏联大量购进谷物的原因之一,是想利用目前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偏低的时机来“重建储备”。另一因素是,苏联今年谷物收成一般,预计只有一亿九千万吨,而小麦只有八千六百万吨。

美尼高级官员再次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和尼加拉瓜高级官员16日在美国的亚特兰大再次就改善两国关系举行会谈。
美国总统里根的中美洲特使施劳德曼和尼加拉瓜外交部副部长蒂诺科参加了会谈。

千方百计节能
——联邦德国能源政策考察随记之二
本报记者 罗荣兴
走进波恩旅馆的房间,用四种文字书写的《须知》马上跳入客人的眼帘:“请协助我们节省能源——随手关灯”。可见在这个高消费、据说也是高浪费的国度里,节能已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节能,是联邦德国新的能源政策的一个核心内容,被称为“未来能源中最重要的来源之一”。我们感兴趣的是:这项涉及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节能政策是怎样贯彻的?它当然不能光靠宣传和规劝。
节能也需立法。早在七十年代,联邦德国就制定了《节能法》,近年又作了修改、补充。例如,其中对民用住宅各类房间冬季取暖的温度作了规定:卧室不得超过十六摄氏度,厨房不得超过十八度,会客室为二十二度,儿童卧室为二十二度。据计算,室温每升高一至二度,能耗要增加5—8%。然而,问题是,数以千万户计的居民会不会遵守这一规定呢?当我向联邦德国陪同我们考察的路特先生提出这个问题时,他觉得很奇怪:“这是法,怎能不遵守?!我们没有权利随意调高室温。”法,在他们那里是权威的;当然,违法会受到追究。
建筑物节能潜力最大。据1980年统计,联邦德国用于建筑物取暖和空调的能耗,占全部一次能源消耗量的44%。为此,联邦政府规定,对现有建筑物要按节能要求逐步更新或改善其取暖和保温设施,所需费用由政府补贴。1978年以来,政府对此项拨款已达四十三亿五千万马克。而收效也是明显的,据统计,由于采取了建筑物节能措施,每年节省六百多万吨石油。
工业节能的潜力当然也是巨大的。七十年代中以来,联邦政府通过一系列法律,严格限制工商企业的石油消费,而以税收和贷款方面的优惠鼓励企业大量采用节能新技术和新工艺,除此之外,工业余热正在越来越普遍地得到利用,并同建筑物的供热结合起来。我们参观了离波恩不远的下莱茵远距离供热工厂。它用地下管道把沿莱茵河数十公里的两岸四个大工厂的余热收集起来(它们是一座年产六十三万吨的硫酸厂、一座年产四百万吨的轧钢厂、一座年产三百万吨的炼铁厂和一座容量为三十七万千瓦的硬煤发电厂)。然后,又通过密如蛛网的地下管道,向莱茵河两岸七个居民聚居区的十四万五千户住宅(平均每户住宅七十平方米)供热。建设这样的利用工业余热的远距离供热系统,是联邦政府能源计划中的一项内容。据专家们测算,采用传统的一个锅炉供周围一片的中央供热法,要得到100%的有效热量,需消耗133%的一次能源;如采用热电厂远距离供热,则一次能源消耗只需48%;而如果采用利用工业余热的远距离供热,一次能耗则仅需26%。
由于节能是联邦德国的一项国策,提供节能装置和节能技术已成为一种社会需要,于是,一些节能专业公司应运而生。节能公司的业务范围很广,从清除烟囱积垢到设计太阳能收集器乃至利用微型电脑调节整个工厂的能源用量,据说生意很好。
在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节能正在与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起来。例如,联邦德国近几年正在致力于节油汽车的研制,一些新型节油汽车已经使用微型电脑来控制点火和喷油系统。
联邦德国厉行节能卓有成效。现在,每生产一千美元产值的商品所消耗的能源,美国要一千五百七十三公斤标准燃料,日本为九百四十二公斤,联邦德国只需八百二十一公斤。
若要问联邦德国节能成功的秘诀何在。回答或许是:法制加新技术。 (续完)

为让孩子们笑得更甜美
——访法国青年环球旅行者艾伦·查
本报记者 王芳
“你给小苗浇上泉水,
为了鲜花早日盛开。
待到满园飘起芳香,
花儿会记住你的关怀。”
这是我国儿童作家金近为艾伦·查写的一首诗,赞扬他为儿童事业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艾伦是位法国青年,今年三十二岁,为了给儿童募捐,他从1981年3月开始环球旅行。本月11日,艾伦抵达北京,把募集的六万二千元港币赠给了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
记者在建国饭店见到了他。清癯的脸,中等个子,精力充沛,看上去不象刚刚经过长途跋涉的人。当我问他是怎样产生为儿童募捐的想法时,他微笑着解释说:“儿童是未来和进步的象征。如果我们现在多为他们做点事,将来他们会更积极地为社会服务。”
艾伦的童年是在摩洛哥度过的,十五岁时,他才随父回到故乡——法国西南部的图卢兹。在摩洛哥期间,艾伦常同父亲一起驱车去邻近的国家旅行,一些不发达国家儿童的贫困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艾伦自幼喜爱体育,大学毕业后,便在家乡当了一名中学体育教师。他天天生活在孩子们中间。同少年儿童的朝夕相处,加深了艾伦对他们的了解,他越来越感到孩子们需要更多的人去关心和帮助。一个为儿童募捐的计划开始在他心里酝酿。
1980年,艾伦决定实现他多年的宿愿:做一次环球旅行,为儿童募捐,只身驾驶自备车周游世界。困难虽然不少,但艾伦决心去做。谈到这一点,他朴实而又诚恳地说道:“人们都喜欢看孩子笑,不爱看孩子哭。为了让孩子们笑得更甜美,我应该这样做。”
艾伦为此做了半年的准备:他廉价购进并改装了一辆“雪铁龙”小型邮车。三年来,这辆使用空间仅为一米六九长、一米五宽的汽车,陪着他跑了半个世界,行程十四万六千公里,途经南欧、亚洲和大洋洲的三十多个国家。艾伦告诉我,他的体力和毅力都在旅行中受到了考验。他几乎每天食宿在车上,有时竟连续十多天在荒无人烟的地区行驶,然而他很乐观。他说:“确实苦,可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从中积累了经验,学会了用微笑面对困难。”
从法国出发时,艾伦身无几文,每到一处,他都靠讲学和做工积攒下一段旅程的经费。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在到达我国之前,艾伦的募捐计划难以实施,他不得不采取其它方式为当地儿童做些事情:或免费授课,或从挣来的钱里拿出一部分来买学习材料和物品送给他们。去年11月到香港后,艾伦立刻投书各大公司,并举行记者招待会,通过报刊和电台,呼吁人们为儿童捐款。他很快筹到了一笔款子。
我国政府为保证艾伦旅行顺利,向他提供了一切方便,他不无感触地说:“我赶上了好时机,正值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中国政府接受了我的全部要求,真是太了不起了!”据了解,艾伦十七岁时就想来我国旅行。当时在他的心目中,中国只是个遥远而神秘的国家。这次他穿行了我国六个省,对我国各方面的政策、人民的生活状况以及儿童事业的发展都有了初步了解。他赞叹中国政府对儿童的重视大大超过了其它国家。他说:“这里的儿童健康、活泼,生活得很幸福。这是我原来想象不到的。”
不久,艾伦将动身前往日本,然后取道北美、拉美、非洲回国。他表示,中国之行给了他信心和勇气,他正着手将此写成书,他打算在今后的旅程中进行更大型的为儿童募捐活动。(附图片)
艾伦·查和他作环球旅行用的小汽车。 吕英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