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紧急呼吁

请为我们解决一席谋生之地
去年3月31日夜晚,我们所在的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头道街轻工市场的附近,有栋居民楼因一户居民用火不慎起火烧毁。第二天,我们就被动员出市场,说要抢修受灾楼,等修好再让营业。到了新年,楼修好了,我们以为这下可盼到头了,都高高兴兴地搬了回去。哪知好景不长。今年3月14日,突然开来一辆广播车,说为了防止火灾重演,这个市场已经取缔了,叫我们赶快搬走。3月15日,全市搞“万人上街整顿交通秩序”,公安部门开来一支由八辆摩托车、四辆面包车和一辆广播车组成的车队,呼呼地冲进市场,把我们的摊床、货物冲得稀里哗啦,从街头一直冲到街尾;接着,又开来一辆铲车、四辆卡车,把街上所有的摊床统统铲到卡车上。
我们中多数是待业青年,体谅国家困难,自谋职业。可自谋职业真难啊!市场因修楼停业九个月,我们一不能到其它市场营业,二不能私自到街上叫卖,只好呆在家里吃闲饭。如今居民楼修好了,可市场又被取缔了,这叫我们靠什么生活呀!
我们迫切要求哈尔滨市有关方面归还我们的摊床、货物,赶快恢复道外区南头道街市场,给我们一席谋生之地。
黑龙江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头道街轻工市场
八十四家个体户和一百零二家集体户

专栏:读者论坛

要从人民来信中吸取有用的东西
我们的不少机关、企业,常常收到许多人民来信。如何正确处理这些来信,仍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单位在处理人民来信中,对那些反映情况准确的来信,自然是认真加以处理;而对某些情节有出入的来信,就不大理会,甚至产生怨言。哈尔滨铁路局却不是这样。
去年10月间,辽宁大连市的两位工人同志在哈尔滨火车站转车时,看到候车室里有两个卖包子的在私卖列车座席号,五角一张,还必须买一袋包子,共收一元钱。他们自称是车站餐厅的服务员。两位工人看到后非常气愤,当即写了一封信,寄给哈尔滨铁路局。局党委书记邸宝玉和局长屠由瑞对这封来信很重视,立即责成有关部门组成工作组,会同哈尔滨火车站认真调查处理。工作组在调查中发现,信中反映卖包子的人并不是哈尔滨车站餐厅的服务员,而是少数无证商贩仿制铁路人员服装,伪造座席号,混入车站候车室内干的。
事情查清了,哈尔滨铁路局的领导并没有因为卖包子的不是铁路职工而作罢;相反,他们从卖包子的无证商贩闯进车站这件事上,发现了车站管理混乱这样一个问题。屠由瑞同志在亲自给两名提意见的工人复信表示感谢的同时,要求全局各单位在整顿路风中,要把整顿治安秩序当作大事来抓,并且召开全局电话会议,发动职工揭露这方面的问题。在半个多月内,发现不少站、车治安秩序比较混乱。他们针对这些问题,迅速采取了加强站、车服务网点的管理,取缔进站、上车的无证商贩等措施。从此,全局各站、车的秩序大有好转。
哈尔滨铁路局的领导同志每谈及此事,总是很有感触地说,人民来信帮了他们的大忙。这同那些一看到人民来信中某些情节有出入就不大理会,甚至产生怨言的同志,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啊!人民群众写信向有关单位反映情况或提出批评、建议,其出发点是为了改进工作,只要认真对待,就能从中吸取到有用的东西。
哈尔滨市 李青

回族人民的风俗习惯在沧州还得不到尊重
我市居住着近三万回族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十分之一。然而,在落实民族政策方面,却不能令人满意。
建国以来,市内各医院连回民小灶都没有,回族群众住院,得自己想办法吃饭,很不方便。在市人民政府的招待所里,也同样没有回民灶,参加会议的回族同志用餐,由汉民餐厅的师傅在汉民灶上代做,很伤回族同志的感情。市里没有回民幼儿园,回族幼儿入托无法解决,一些双职工只好请保姆,这给回族同志增加了经济负担。
对此,市民委虽曾多次向市有关领导同志反映,可是,时至今日,问题并未得到解决。
河北沧州市广播局 刘德琦(回族)

专栏:调查汇报

不该让“大水”冲了“城隍庙”
本报记者 谢金虎
哈尔滨市道外区南头道街,是个历史悠久的小商品市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条街恢复了传统生意,数十家国营商号各有特色,近二百家个体和集体摊床排列两旁,每天从早到晚,顾客如潮,被当地人骄傲地誉为“哈尔滨的城隍庙”。
去年3月31日夜晚那场火灾之后,公安和城建部门即以抢修受灾楼为由,封闭了市场,近二百家个体和集体户被迫停业。为了生计,他们多次到市里上访。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决定另选一条街道作为临时市场。但接连选了几条,都被公安、城建等部门以“影响市容、妨碍交通、不利防火”等为由否定了。一直拖到当年7月,才勉强同意将一条远离商业中心、交通不方便的偏僻街道辟为市场。由于顾客稀少,商贩们一天卖的钱常常不够交管理费。
受灾楼修建完毕,时逢新年。道外区在这条街上办起了年货市场。年货市场结束后,市场又被取缔了。
在修建受灾楼期间,工商管理部门就已经研究好了市场重新开放后的防火问题,并向每个经商户征集六百元资金,统一为他们制造了二百张活动摊床,以便一遇火警,马上就能闪出消防通道。可惜,这些活动摊床刚刚造好,市场却已经不复存在了。他们认为,公安部门吸取教训是对的,但决不能因噎废食,光强调城市管理,不要搞活经济了。
直到前不久,公安部门才作了一些让步,暂时允许其中一半的个体和集体经营户营业,但只准在街道一侧摆摊,上午九时进摊,下午六时收摊,并且不准工商管理部门在街上恢复市场管理所和设立任何有关市场的标记、招牌。今年3月15日被强行收走的商贩的摊床、货物,仍然拒绝归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哈尔滨市个体户经营难。不少个体户为了申请到一席经营场地,要经过数不清的关卡,跑上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的时间。五年来,在这个市的一千三百多条大小街道中,被批准作农贸和轻工市场的只有九条。
市交通警大队的一位领导同志对记者说:“每开辟一处新市场,我们就会增加许多工作量。可我们人员少,顾不过来,出了事故谁负责呀?所以,一定要从严掌握!”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同志则焦急地对记者说:“党中央号召进一步搞活经济,市场问题不解决,搞活经济就是一句空话!”
看来,这个市如果不认真地解决好城市管理与搞活经济的矛盾,今后不但“哈尔滨的城隍庙”难以恢复,就是现有的那些“城隍庙”,有朝一日也难免会被“整顿交通”、“整顿卫生”、“整顿消防”等等一类的“大水”冲掉的!

专栏:批评以后

围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严肃处理违反《婚姻法》的人员
你报4月21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和记者调查,严肃批评了我县原夹皮川公社一些负责人违反《婚姻法》,给不足法定婚龄的人发结婚证的错误。我县县委对此十分重视,责成我委立即查办。经过调查,我们根据事实及责任者的认错态度,作了如下处理:给予主要责任者、原夹皮川公社党委书记赵金城同志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给予直接责任者陈库同志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对其他有关人员,也分别给了党纪处分和批评教育。县委还向全县发了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有关干部,认真学习《婚姻法》,同一切违反《婚姻法》的现象作坚决斗争。
中共河北省围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处理儿子丧事竟提不合理要求刘东德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你报1982年11月6日第五版曾经刊登黄建良同志写的题为《何等荒谬的“十五条”》的来信,对原邵阳汽车发动机厂党委副书记刘东德同志在处理儿子刘纪宁的丧事中,向组织提出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要求,以致在党内外造成不良影响的错误,给予严肃批评。
市委认为,刘东德同志身为入党多年的老干部,本应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但他在处理儿子刘纪宁的丧事问题上提出了一些超出政策规定的不合理要求是不对的,也是共产党员党性所不容许的。特别是党报对他提出批评以后,他不仅对自己的错误没有正确认识,甚至反诬是对他的“政治陷害”,这是完全错误的。为了严肃党的纪律,挽回影响,经研究决定:给予刘东德同志党内警告处分。
中共湖南省邵阳市委员会

专栏:大家谈

这样的人配作领导吗?
读你报6月23日第五版刊登的《这不仅仅是违反财经制度的事》的来信和记者的调查汇报后,我半晌没说出话来。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怎能容忍如此品德恶劣的人担任邮电局的领导!
建国以来,我国的邮电事业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不论是一般职工,还是做领导工作的,绝大多数都是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因而邮电工作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信誉。象杜长江、周孔辉这种以权谋私的人虽是极个别的,但其影响实在是太坏了,应该从严处理。
这里还需要特别提到的,是某些为杜长江、周孔辉开脱责任的领导干部。周孔辉不是威胁反映情况的人说:“我上面有人,任何人告不倒我”吗?那么,不妨让大家看看这“上面”的人到底是谁?他为什么要为周孔辉等人“帮忙开脱”?我看不妨对这样的人也作出严肃处理,并在报上公布。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人民邮电的信誉。
农牧渔业部 元军

专栏:毖后录

发货三年无人领,责任属谁?
在长沙市联运服务公司一仓库露天场货坪靠南面的一个角落,放着两块两米长、一米五宽、二十厘米厚的金属平板(工业机械用工作台),价值约一万七八千元。据联运服务公司反映,这两块平板是一九八一年初由河北省武邑县工业局发往湖南常德地区的推销产品。当时,铁路运单写的收货人是:“长沙市货运公司收转”。因没说明收转给哪个单位,只好从火车站运进仓库保管起来。事后,长沙市联运服务公司先后五次去信给发货单位,催他们来人处理。事到如今,收货人找不到,发货单位也没有回音。对于这种严重糟踏国家财产的官僚主义者,应是追究责任的时候了。
湖南长沙市北站联运办公室 周国华 陈嵩岳

安达县委决定再清理一次过时的标语
你报6月16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题为《心头何滋味》的照片和编者附语,批评我县到现在还残留着“抓纲治国”标语的问题。我们深为工作责任心不强,以致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而内疚。
清理过时的标语口号,我们遵照上级文件精神,曾召开会议部署过,全县绝大多数过时的标语口号,都得到清理。照片上的四个字,也曾经派人用油漆涂过。但由于没有采取永久性的措施,经风蚀雨淋后,字迹又显露了出来。6月初决定拆除这个牌楼。我们看到报纸批评时,这个牌楼正在拆除中。
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我们决定:在全县再清理一次过时的标语口号。
中共黑龙江省安达县委会

专栏:答复反应

坚决保护好伊岭岩风景区
4月28日你报第五版发表读者来信,就我县伊岭岩风景区的山石遭到滥开乱采的情况,提出了批评。对此,我县人民政府表示诚恳接受。
经查,去年以来,伊岭岩周围四个大队的部分社员因建房需用石料或为了增加副业收入,在距离伊岭岩洞口五六公里处滥开乱炸片石(离洞口二三百米内尚未发现开山炸石)。对此,现在双桥公社管委会、伊岭岩管理处和公安部门,已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保护伊岭岩风景区通告》的规定作了处理;同时也注意解决好社员建房以及国家建材所需石料的问题,做到了禁而有路、管而不乱。
为了保护好伊岭岩风景区,我们还决定健全组织机构,认真监督和检查,把管理工作抓紧抓好。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专栏:建议与要求

对电视《商品信息》提点建议
一、商品介绍要有求实精神。要抓住商品的性能、特点,实事求是地向用户宣传,不要随便用“最好”、“最佳”、“第一”等等形容词。同一类商品,你前面说这个“最好”,后面又那个“第一”,这不是“卖矛又卖盾”吗?名牌商品,不都是尽善尽美的。一种商品,在某一点上有明显的优点,就是成功的。人们理解这一点,所以也不会求全。就云南的“三七”说,它不就是生服活血、熟服补血吗?你要把它说“神”了,说“全”了,人们反而不信了。
二、“广告”、“信息”节目可否单独安排一个统一的时间?这样,要了解商品信息的同志,就可以在那个时间开机。不愿了解的,可以不看。安排在其他节目中间并不好。可能有人认为,放在其他节目中间,宣传效果好。其实恰恰相反。因为它会干扰观众的情绪,引起反感。我就几次见到有些观众一见播放广告节目,就不耐烦地离开了。
三、要认真推敲语言文字,力求准确,不要为了编“顺口溜”,去生拉硬扯。譬如说:“海洋牌洗衣机——遇污就洁!”这话根本不通,可电视上却还一次一次、有板有眼地朗诵呢!
云南驻军 杨锦锐

专栏:问事窗

怎样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
问: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能够抢救危重病人,这是人所周知的。可是到底怎样做,应该注意些什么,一般人却不甚了解。希望介绍一些有关的常识,这对我们基层是很有用处的。
江苏淮阴市清浦区人民政府 蒋长明
答: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常常会碰到一些意外,如触电、溺水、外伤或心脏病发作等引起心跳骤停、呼吸停止。对于这种情况,要立刻给以正确的心脏复苏和呼吸复苏,以挽救病人的生命或给医生进一步抢救争取时间。口对口人工呼吸,就是徒手抢救呼吸衰竭或呼吸停止病人的重要措施之一,效果可靠,方法简单,易于掌握。现将口对口人工呼吸的办法介绍如下:
一、病人的体位。病人应仰卧,若脸朝下应将病人翻过来。在翻身时,病人各部位要成一体,以免扭歪。应注意,不适当的手法,会使病情加重。
二、畅通呼吸道。为了不使病人舌根后坠,阻塞气道,要用一手托住病人颈部使之后仰,将下颏提起;另一手捏住病人的鼻孔,以防气体由鼻孔溢出。
三、吹气方法。抢救者在吹气前先作几次快速深呼吸,然后大口吸气,对准病人连续快速吹气四至五次,接着以每四至五秒钟一次的速度再给病人吹气,直至病人呼吸复苏为止。经测定,这样做,呼出的气所含二氧化碳浓度可降为2%,氧含量可升为18%,足供病人需要。
四、吹气量。吹气以见到病人胸部上抬即可。吹气过少,通气不足,起不到人工呼吸的作用;吹气过量,则咽部压力超过食道内的压力,使空气进入胃内,引起胃内容物反流堵塞呼吸道,影响复苏效果。如果现场只有一个人,应每做四至五次心脏按压术后,进行口对口吹气一次。
在口对口人工呼吸时,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口对口吹气前需将病人口腔内的异物、粘液及呕吐物清除掉,以保持呼吸道畅通;(二)若病人口不能张开,抢救者不能通过病人口腔通气,可用口对鼻吹气,效果同样好;(三)在进行人工呼吸的同时,要与医疗单位联系,以便采取更有效的复苏措施。
北京市急救站 李宗扬

专栏:来函照登

一点说明
你报6月9日第五版刊登梁枫写的《迅速制止对唐王陵墓葬群的破坏》的呼吁信后,我县于6月11日组织有关部门的同志翻阅了资料,查看了现场,并进行了认真研究。我们认为,这封信虽然提出了保护唐王陵墓葬群的问题,但从实际情况看,信中反映的事是失真的。我县水泥厂的采石场,位于昭陵公社李家台北,在唐太宗昭陵山陵稍偏西南方向的浅山地带,距陵四点五公里。我县对唐太宗昭陵保护范围有四条规定,县主管文物的部门也划定了保护范围并立了界碑。县水泥厂的采石场在影响区以外二公里,谈不上对昭陵有破坏,更谈不上“中心开花”。当然,我们对来信提出的要做好保护工作的意见,还是欢迎的。
陕西礼泉县人民政府

专栏:读者来信

要加强对农村药店的管理
5月29日,我县卫生局派出检查组,对我乡白益、红山、湾田、双丰四家药店进行了清查。发现这四家药店都是无照营业,药店人员根本不懂医药。在抽查的一百四十一种中药物中,不合格的就有一百二十一种,其中假药四种,虫蛀鼠咬的十四种,未经炮制的生药九十一种,霉变的七种;在三十六种西药中,有七种是已过期作废的。
县、区卫生部门对这些药店已采取了没收假药、次药,予以取缔等措施。但类似的情况在农村还不少。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建议各地卫生部门加强对农村药店的管理。
湖南宁乡县毛公桥乡 李宜国

专栏:立此存照

试问挖土人
——广东汕头市郊达壕区所见
徐秋良 王存玉摄
黄土逐层挖去,电线杆即将失去安身立命之地。一根根茕茕孑立,危在旦夕。
电话线,日夜传递着信息:阴晴风雨,市场行情,政策精神……。试问挖土人,这一切,都与你无关么?
只图一时方便,既大损于公,又不利于己,这笔账,不是该认真算一算么?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