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外开放与广州的变化
本报记者 林里
广州,是国务院规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当中的一个。同其他十三个城市相比,广州提前开放了五年,就是说,早在深圳、珠海、汕头等地划为经济特区的最初时期,广州就在事实上成了广东三个经济特区的联结点。那时,广州虽然不是特区,但它有权执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被称为“半特区”。广州利用这个特权,大搞引进外资、引进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的活动。到1984年4月,光是引进外资即达十一亿五千七百三十二万美元。其中,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和补偿贸易的合同投资,为五亿二千一百八十三万美元,实际投入使用的为一亿八千二百三十七万美元;此外,属于来料加工、来料装配和来样订货的合同金额,为六亿五千五百二十三万美元,银行结汇的实际收入和工缴费,为一亿三千零六十三万美元。就是说,引进总额、实际收入和实际投入使用的金额,都仅次于深圳,是各大城市引进外资最多的一个。用这些钱,广州首先购买了价值四千七百万美元的电子设备,使广州市的电子工业从无到有,迅速发展起来。现在,广州不仅能够生产多种功能的电子表,而且可以生产微型电脑,生产比较高级的电子计算器。东山区的延安街,还引进了电脑绣花设备,办起了电脑绣花厂。
利用外资兴办起来的一个突出行业,是家用电器业。广州从新加坡引进了生产电冰箱的流水线,每一分钟生产一台电冰箱。由于质量好,耗电少,投产不到一年,声誉就传遍全国各大城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为此,广州又从日本引进来第二个电冰箱生产线,使广州成了年产十五万台电冰箱的城市。与此同时,广州引进了生产双缸洗衣机的流水线。广州的洗衣机,是最先进的。他们还引进了年产十五万台彩色电视机的流水线,这里生产的彩色电视机,可以跟世界上驰名的乐声牌电视机相比。
饮食服务行业,引进了生产快餐面的先进设备,引进了生产豆腐、生产豆芽的先进设备。一条豆腐生产线,使广州市的豆腐供应,由供不应求,变成了供过于求。豆芽生产线日产豆芽二万四千斤,设备是用补偿贸易的办法从日本买来的,合同规定六年半还完,实际上只用了一年多时间,就全部偿还完毕。
困扰了广州市民多年的“乘车难”,也通过引进外资而顺利解决了。广州市面上的出租汽车之多,国内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与之相比。据有关方面统计,广州经营出租汽车的单位,少说也有七八十家,拥有出租汽车三千辆。这些出租汽车,全是港商投资,同广州合资经营的,在方便群众,改善市内交通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受到来自国内外旅客的称赞。
原来,广州年产啤酒一万吨,供不应求的矛盾十分突出。自从引进了西德的自动流水线设备,啤酒产量一下子增加了四万吨,大大缓和了啤酒供应上的矛盾。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广州还从北欧引进了啤酒发酵技术,使过去要七十五天的发酵过程,缩短为二十七天。这项先进技术在广州见效后,很快为国内好几家工厂所采用。在这个基础上,广州又同法国厂商合作,兴办年产五万吨啤酒的大工厂。不要多久,广州的啤酒生产,不仅能够满足广州需要,而且还可以支援其他城市。
占用资金最多的是现代化的高级宾馆、饭店和旅游中心,共有二十七个项目。被公认为具有“国际水平”的中国大酒店,原拟投资一亿美元。实际费用还不止于此。中国大酒店已于今年6月10日正式开张营业。它不仅带来了资金,带来了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还带来了先进的科学管理。中国大酒店的总经理从香港请来一百五十名中层领班、餐厅主任和超级厨师。在国内招聘的员工当中,大学毕业生有一百八十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酒店的投资者,多是香港的“亿万巨富”。号称香港十大巨富的财团,就有五家投资于中国大酒店。这,对于前来国内投资抱有疑虑情绪的投资者,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利用外资兴建的现代化大宾馆,还有去年投入使用的白天鹅宾馆和即将投入使用的花园饭店。此外,广州还利用外资,对于旧有宾馆、饭店、茶楼等进行了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继东方宾馆的改造成功之后,流花宾馆、白云宾馆等十多家中型宾馆,全部进行了改造。这些宾馆,五年前还是招待所性质的大旅店,现在,全部安装了空调、彩电、音响设备、多功能电话和防火防盗装置,全都配备了高级地毯和高级床褥。属于现代化宾馆标准的五大系统,应有尽有。
旧有宾馆的改造和新建宾馆的先后投产,使广州市的现代化客房达到一万间,两万张床位。来往于广州的中外旅客,再也不用为“住房难”发愁了。连每年两次的交易会用房,也得到了满足。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一年前来广州旅行的外国客人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便有二百二十万人次。
广州酒家的改造,北园饭店的改造和陶陶居的改造,加上大批私营饭店的相继开业,不仅使古老的饭店面目一新,而且从根本上改变了那种下饭馆要排队、等位的难堪局面。同时还提高了饭菜质量。因此,一些“老广州”建议,给“吃在广州”恢复名誉。
在这数以万计的引进项目中,有一项是具有深远意义的,那就是利用外资为居民建造住宅的创举。这是由广州市东山区的区委书记蔡若明创办的。为了解决多少年都解决不了的“住房难”,蔡若明引进外资建起了东湖新村。他没有向国家伸手要钱,便在原来的烂泥塘上,兴建了五万七千多平方米的居民住宅,七百六十六套住房,以及与此相适应的高级商场和其他生活设施。蔡若明辞去了区委书记的职务,做了东华实业公司的董事长。他要用建设东湖新村的办法,再建湖滨苑和花园新村。蔡若明已经找好了投资者,并完成了勘察设计,制作了模型。东湖新村的出现,引起了许多城市工作者和城建专家的兴趣。前来参观的人,一批接着一批。他们认为,蔡若明为城镇居民的住宅问题找到了新出路。
五年前,在广州“乘车难”、“吃饭难”、“看病难”、“买菜难”、“做衣难”,以及“找房子比找老婆难”、“进托儿所难”、“上幼儿园难”……总之,这也难,那也难,数不清,道不完。如今,经济发展了,人也从各种各样的难题中解脱出来了。不光难的方面大大减少,而且难的程度也大大减轻。由难到不难,当然是多种因素的合成,对外开放,不能不是一个重要方面。
也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广州满怀信心地迎来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任务。市有关部门立即起草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大纲》,规定在广州东郊的黄埔地区,划出三十六平方公里的土地,做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带动整个广州市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

甘肃副省长带六十个项目进京举行介绍会寻求国内外合作者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曹永安、郭君正)甘肃省副省长侯宗宾带着六十个对外开放的经济项目,在北京寻求国内外合作者。
这位副省长7月10日在民族文化宫举行的甘肃省对外经济合作项目情况介绍会上,向来自各兄弟省、市、自治区及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三百多名客人,详细介绍了开放项目的情况。
这六十个对外开放的经济项目,都是以甘肃省现有的经济优势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为基础提出来的。其中包括大型能源建设、引进技术和设备、新产品开发、牧场建设、建筑宾馆和贸易大厦等,涉及到轻工、纺织、煤炭、水利、交通等。

内蒙古在工矿牧业方面实行对外开放
欢迎国内外客户前来独资或合资兴办开发性事业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3日电(记者田炳信)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布赫新近说,内蒙古将采取优惠政策,在工业、矿产和牧区方面实行多种形式的对外开放。
布赫说,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既有丰美的牧场,茂密的森林,又有肥沃的耕地,大量矿产,以及种类繁多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内蒙古草原绵延两千多公里,面积有八十八万多平方公里,居全国四大牧区之首。丰富的矿产资源有七十多个矿种。但是,内蒙古工业基础比较差,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比较低,有必要同国外和兄弟省市开展技术协作与经济联合。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敞开大门,打开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布赫在谈到开放的范围时指出,内蒙古除了将在能源、大中型煤矿、电力、建材、化工、冶金等方面开放外,特别对广大的牧区也要实行开放,其中包括畜牧业及其派生的制革、生物制药、乳制品工业、饲草饲料加工工业,网围栏制造工业和风能、太阳能产品等等。我们欢迎国内外客户到内蒙古独资或合资兴办开发性事业。
布赫对记者说,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我们决定,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凡在内蒙古独资或合资企业建厂用地,生产所用能源、资源等,根据不同行业和用途,按实际需要积极提供方便。对土地使用年限,使用费用额和缴纳办法可给予特别优惠。对于从事开发性企业在开始生产和运行有困难时,可以根据不同情况,在投入生产的第一年,或投产的两年内给予减免所得税的待遇;凡在独资或合资企业中工作的外籍职员,在生活住宿和房租上给予优惠;来往于独资或合资企业所在地的外籍人员、华侨、港澳同胞,出入境时给予方便。

市政府穿针引线铺路搭桥
焦作煤矿变害矿之水为利国之源
本报讯 焦作市政府摆脱条块束缚,打破行业界限,于5月底就焦作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综合利用矿井水促成有关单位达成协议,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焦作煤矿是全国有名的大水矿,排水费用高,成为企业连续亏损的主要原因。1983年排水费高达两千三百万元,占当年实际亏损额的96.4%。这些宝贵的水资源本来可以利用起来,但是,由于条块分割,各自为政,近在咫尺的焦作电厂一期工程,只好耗费一千四百多万元的巨资,另辟水源。
为了改变这种重复投资、不讲效益的情况,焦作市人民政府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为焦作电厂建设指挥部和焦作矿务局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经过反复协商,终于就焦作电厂二期扩建工程利用矿井水的问题达成正式协议。协议规定:焦作电厂二期扩建工程由焦作矿务局负责利用矿井水联网供水问题达成协议,水质、水量、保证率、服务年限等保证达到电厂工业用水规范标准,水费低于电厂原自备水源的价格。协议还就联网供水工程投资、运行费用、管理办法、利益分配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目前,焦作矿务局已按协议完成了联网供水工程设计,1985年8月1日将正式向电厂供水。
这一办法使害矿之水变成了利国之源,国家、企业双双获利,较原来另辟自备水源,节约国家资金近千万元。焦作电厂二期工程每年将可节约水费近四十万元。焦作矿务局每年可增收近百万元。而且解除水的威胁后,地下数十亿吨优质无烟煤可得到较好地开发。
崔秀智 任焦计

我国煤炭产量三十四年增长二十一倍
现在十五天的产量相当于解放前夕一年的产量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黄奉初)建国三十五年来,我国煤炭工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九四九年全国煤炭产量是三千二百四十万吨,到一九八三年增加到七亿一千五百万吨,增长了二十一倍。今年头六个月,全国煤炭产量达到三亿六千一百九十三万吨,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八点五七。按目前的水平计算,现在十五天的煤炭产量就等于解放前夕一年的产量。
我国是世界上开发煤炭最早的国家,旧社会我国煤炭生产的发展是十分缓慢的,新中国的成立,为我国古老的煤炭工业开辟了灿烂的前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采取了一系列有利于煤炭工业发展的新方针、新政策、新措施,煤炭工业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新道路,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九八三年我国煤产量从世界第九位跃居到第三位,从年产三千多万吨发展到七亿多吨。

广西十三位农民智勇排险情
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重大事故
据新华社南宁7月13日电 (通讯员卢品生)广西河池市罗启蒙等十三位农民勇敢机智地排除铁路险情,防止了一起列车颠覆重大事故,受到柳州铁路分局的表彰和奖励。
6 月15日晚七时五十分,黔桂线六甲至加必屯区间,突然从山上滚落下来一块约有一吨多重的大石头,将钢轨砸弯,行车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居住在附近拔贡公社洞江大队上江小队的十三位农民,听到响声后立即赶往现场。他们看到这块危石一时难以排除,便人分两伙,一伙赶去车站报告,一伙留守现场。这时,一列货车正向危石处开来。他们急忙赶向前显示手信号,列车在离障碍处一百五十米的地方停了下来。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成立专利代理部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孙放7月12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贸促会作为国务院指定的涉外专利代理机构,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了专利代理部。他说,这是我国专利制度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将对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起积极作用。

活跃的农民贸易货栈
本报通讯员 戴凌云
湖北汉川县分水镇农民贸易货栈——农工商供销公司,是由青年农民黄桥亮邀伙于去年三月兴办起来的,以经营蔬菜籽为主,兼营其它农副产品,经营形式多样,范围广泛。到今年4月底止,销售总额已达一百三十六万元,实现利润十四万九千元。
为什么这个农民贸易货栈在较短时间内取得这样好的效果?根本原因是它适应商品生产的需要,充分发挥了合作经济自主灵活的特长。他们在经营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多方掌握市场信息。货栈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掌握市场信息,以本地市场行情为主,结合全国各地市场行情,相继铅印了四期行情报道,发往全国二千五百多个单位,并同全国各地建立成交单位一百九十个,与一些省、市的贸易部门建立了农副产品信息往来。他们不仅认真分析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经济信息资料,而且注意研究与经济相联系的有关政策动向,及时作出业务活动的决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延长土地承包期的规定,这使他们及时掌握了农民重视培养地力的信息。今年4月,黄桥亮赶到在石家庄召开的全国春季交易会,同河南、安徽等地签订了三十万斤红花草籽的合同。5月,又同广西、湖南、浙江等地签订购种合同,数量达七十万斤。
用信息引导生产。他们从广东、广西了解到,随着蔬菜面积逐年扩大,萝卜籽、白菜籽已成大路货,市场饱和,价格下降,而红元叶苋菜种却很畅销。过去这里所需的红元叶苋菜种,靠上海转口供应。上海市郊去年遭到风灾,致使广东、广西红元叶苋菜种更加紧缺。广东市场在去年春节期间销价由每斤一元五角涨到二元八角。根据这个信息,他们组织当地农民扩大红元叶苋菜种的种植面积,并同农民签订了三万斤菜种的合同。
深入到村到户采购。这个货栈十五人,长年在外采购的有八人。有时除留少数人外,几乎全部出外采购,经常到村到户组织货源。近年来,随着纺织品工业的发展,涤纶丝需掺麻混纺,提高产品质量,因而对麻类原料的需要大量增加。许多地区的农民为了增加收入,也计划利用闲散土地扩大红、黄麻种植面积,但当前普遍缺乏种籽。今春他们打听到广西、山东是红麻籽的老产区,就迅速派人到广西、山东。但由于买的人多,使原来滞销的红麻籽走俏,货源紧张。他们便到农村,托当地农户代购。一个多月时间,收购红麻籽九万多斤,价值三十三万元,供应广东、广西、安徽、湖南、湖北等地,仅这一次经销红麻籽获利三万多元。
建立固定性的种籽生产基地。他们除了在市场上购销种籽外,还利用本地的生产条件,同七个村建立固定性蔬菜种籽生产基地。

专栏:经济短波

湖南商品粮基地县积极发展粮食专业户
湖南省商品粮基地县积极发展粮食专业户,加快了基地建设的进度。
湖南省商品粮基地县由国家、省、县共同投资建设,并且实行钱粮挂钩,按比例交售商品粮。还延长了土地承包期,允许土地转包,促使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为发展粮食专业户创造了条件。
上海为时装设计师办作品展览
上海市服装公司10日起为著名时装设计师叶德乾、钱士林和蒋海良举办作品展览会。
叶德乾、钱士林和蒋海良都积累了四五十年的经验。他们设计的女式时装,在国内外市场上的选中率高达70%左右。叶德乾擅长设计毛料和化纤的四季女套装。钱士林设计服装俏、巧、活,他把衣料披在人体模型上就能立即设计、裁剪。蒋海良设计的服装实用性强,款式新颖大方。
西安环城公园首期工程竣工
西安环城公园建设首期工程九日竣工,公园南半部正式开放迎接游客。首期工程从东门起,经南门到西门,全长六公里多。
高层建筑防火自动报警器问世
一种高层建筑防火自动报警器在哈尔滨问世,它装置于高层建筑,可以对所有的房间实行防火自动报警,自动灭火。
多路水位遥测仪研制成功
一种用电话遥测便知水井水位变化信息的测量仪器最近在天津研制成功。使用这种仪器,只需坐在办公室里,拨通电话,通过设置在市区诸水井下的压力传感器,在二十七秒钟之内,就能获得水井水位变化信息。 (据新华社)
新疆最大的工贸中心开业
新疆最大的一家贸易中心——新疆工业品贸易中心,十日在乌鲁木齐正式开业。新疆工业品贸易中心坐落在乌鲁木齐市繁华的长江路南口,营业厅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经营来自全国和天山南北各地生产的一万四千多种消费工业品。贸易中心实行开放式交易。凡持有营业执照者,均可到贸易中心交易,工厂的产品可以直接在这里批发出售。
电脑柴油机分析系统研制成功
一种用微电脑对柴油机内部工作过程进行快速的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的测量系统,最近在大连海运学院通过技术鉴定。
正在加紧扩建的马尾港,不仅是福建省进出口货物的港口,也是江西、湖南等省的进出口货物的主要通道。
新华社记者 李开远摄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玉英,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协作攻关,快速繁殖无籽西瓜获得成功。这是王玉英(左二)在北京郊区给农民传授无籽西瓜种植技术。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