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石油输出国组织保持现行油价和产量
马古尔主席要求非成员国合作维持石油市场稳定
本报讯 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级会议于7月11日决定,维持现行的油价和产量限额。这是该组织再一次在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坚决保持原定油价和产量不变。
在维也纳举行的第一天(10日)会议上,外长们听取了石油输出国组织市场监督委员会的报告,这个报告建议该组织保持目前日产一千七百五十万桶的最高限额和每桶二十九美元的基本价格。第二天的讨论同意了这个报告的意见。
会后发表的公报说,尽管当前世界石油供过于求,石油输出国组织继续设法使它的总产量和价格保持不变。但考虑到尼日利亚经济困难,接受它提高日产石油配额的要求。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向记者证实,将允许尼日利亚在原来一百三十万桶的基础上在8月份每天增加十万桶,9月份每天增加十五万桶。这一增加的产量由沙特阿拉伯实行减产来抵补,以保证整个限额。尼日利亚石油部长戴维—韦斯特对该组织同意提高它的产量表示满意。
公报指责一些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生产国不顾市场的供过于求的情况增加产量,并表示该组织将增加同这些国家的接触,以设法建立一个共同的立场来稳定市场,捍卫目前的价格结构。
新任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利比亚石油秘书马古尔在会议的开幕发言中,激烈批评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特别是英国和挪威提高产量,使石油市场供过于求。他说,英国和挪威在今年头五个月的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5%,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才增产3.2%,这样造成了石油市场的“恶化”。他强调,石油市场的稳定,“应由所有从中得到好处者”共同努力,而不能仅仅由石油输出国组织单独“付出代价”。他敦促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生产国“采取某种形式”“限制”石油产量,同时要求该组织与非石油生产国进行合作,共同稳定石油市场。据会议人士说,石油输出国长期计划委员会主席亚马尼将同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进行接触,这些国家有墨西哥、苏联和主要的北海产油国英国和挪威。
公报还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加强团结对付市场的挑战。公报说,“会议注意到了最近的市场局势,并决定所有成员国采取措施来稳定市场,捍卫石油价格结构”。
据报道,该组织主席马古尔将安排同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加蓬、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成员国就产量定额问题进行磋商。

法国私立学校改革法之争
王芳
继法国私立学校团体为反对政府的私立学校改革法而发动了百万人大示威之后,7月5日,参议院又通过了反对派议员提出的一项动议,要求就改革法举行全民投票。7月6日,议会驳回了这一动议,致使围绕私立学校改革法的争论进入了白热化阶段。
法国政府关于私立学校改革的方案是今年1月由教育部长萨瓦里提出的,它对私立学校的财政、人事制度做了新的规定。被称作“萨瓦里法”的私立学校改革方案,除了继续承认私立学校的存在外,还建议原来由中央政府负担的私立学校的经费改由地方政府负担。方案同时对私立学校的开办和教师的招聘等进行了若干限制,提出公私立学校的教师可以互相调动,私立学校的教师可以转为国家公务员,强调国家对学校经费的分配将拥有更大权力。
“萨瓦里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教会和私立学校指责政府试图通过教师的公务员化逐步取消私立学校,担心地方政府对私立学校的财政支配将有损学校的教学自治,因而提出了“保留两元制教育”、“给家长选择自由”的口号。公立学校则对方案所承诺的继续资助私立学校一项表示不满。于是,从方案公布之日起,公私立学校的支持者便轮番上街游行,而且规模越来越大。为了尽早平息争论,政府决定援引宪法条例,不再把方案交议会表决,而由政府承担责任。但是,经左翼内部紧急协调后,政府还是依社会党议员所求,对方案做了修订,并在5月21日提呈议会首读通过。尽管最高立法权操在议会手中,私立学校一方仍不死心,还是抱着事情尚有挽回余地的希望,于6月24日组织了抗议示威。示威持续了十四小时。其规模之大,在法国近二十年的历史上是罕见的。
法国围绕私立学校改革的争论由来已久。在1789年大革命以前,法国所有的学校都隶属教会。但大革命却提出了创办向大众开放的公立学校的思想,囿于当时的政治、经济条件,这一思想未能付诸实践,直到1881年,“世俗化”教育的原则才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迄今,法国的中小学校始终分为两套系统。一套是公立学校,现约有80%的青少年在此就读,其教学受教育部领导,经费由国家提供。另一套是私立学校,其中90%是教会学校。随着“世俗化”教育的提出和实施,国家与教会也开始为争取对私立学校的控制权相互对立。1959年,戴高乐政府颁布了“德博雷法”,以“契约”方式确立了国家同私立学校的关系。法案规定,凡与国家签署“契约”的私立学校,其教师工资和部分经费开支由国家负担,但其教学必须按国家批准的教学大纲进行。“德博雷法”实际上肯定了国家对私立学校的某种控制,使私立学校的财政与人事问题成为人们经常争论的焦点。
在“德博雷法”的基础上,“萨瓦里法”对私立学校的财政、人事制度做了进一步的改革。法国社会党一贯主张教育与宗教分离,建立由国家负责的“统一的、世俗的”国民教育。早在1972年,社会党和共产党为组织左翼联盟而制定的“共同纲领”就指出,要统一学校,把学校一律改为公立。1981年社会党执政后,再次重申了这一主张,接着,又于翌年开始酝酿改革一万所私立学校的计划。经过有关方面两年半的艰苦谈判和频繁磋商,“萨瓦里法”才得以问世。
由于历史的原因,对私立学校的改革在法国一直是个相当敏感的问题。这不仅涉及政府与教会、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的关系,而且也牵动了执政派与反对派的矛盾。反对派乘机加强宣传攻势,抨击政府“侵犯教育自由”。一家法国报纸指出:“私立学校问题早已脱离原来的构架,演变成左右拉扯的政治斗争。”因为反对派领袖全部参加了私立学校大示威,舆论把这次示威称作“右翼大集会”,说反对派有借“民意”压政府之嫌。
目前,争论尚未结束。反对派最近扬言,将全力阻止法案在议会复审时通过,哪怕闹腾“一个夏季”也在所不惜。鉴于争论中交织着复杂的党派矛盾,社会党政府眼下的处境十分微妙。

美将发射卫星监视苏陆基激光武器
撒切尔夫人欢迎美苏举行太空武器谈判
本报讯 美国国会众议员乔治·布朗11日说,美国国会两院已经批准发射一颗可以探测出苏联陆基激光武器的新型卫星,这颗卫星可能会在八十年代末期由航天飞机发射。
据美国《航空杂志》报道,苏联准备在6—8个月内试验一种新型的反卫星武器,这种武器可能是一种强有力的激光装置。布朗众议员的话就是针对《航空杂志》的报道而说的。他说,美国的新型卫星能够监视苏联用以攻击美国卫星的陆基激光武器。美国防情报官员虽然拒绝对这项报道发表评论,但里根政府曾断言,苏联可能很快就要在苏中部的萨雷沙甘试验场试验反卫星激光武器。
本报讯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1日在欧洲大西洋协会会议上说,英国希望苏美就控制太空武器问题举行会谈。
撒切尔夫人对里根总统在苏联提出举行这一谈判的建议后做出积极的反应一事,表示欢迎。

英国码头工人罢工全国大部分港口瘫痪
全国四分之三进出口货物不能装卸
新华社伦敦7月11日电 从9日午夜开始的英国码头工人罢工已使这个国家的大部分港口瘫痪,造成全国四分之三的进出口货物堆放在码头不能装卸。
这次罢工是由英国最大的运输和普通工人工会发起的。罢工工人抗议雇主使用未注册工人为已由罢工的矿工设置了纠察线的钢铁厂搬运铁矿石。工会认为,雇主的这一行动违反了注册码头工人工会会员的劳动保障计划。
码头工人领导人今天在伦敦举行会议,要求英国所有码头工人参加罢工,停止一切港口的装卸工作。英国第三大工会——普通工人、市政工人、锅炉工人及有关行业工会对此已做出积极响应,看来这次罢工还会进一步发展。
这次码头工人罢工是在9日英国全国矿工联盟与国家煤炭局第三次谈判破裂以后举行的。虽然码头工人罢工与矿工罢工是单独进行的,但是,在反对保守党政府的工业政策方面它们的斗争是相互声援的。

蒙代尔选定费拉罗夫人为竞选伙伴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争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蒙代尔,已选定国会众议员费拉罗夫人为他的副总统候选人。
费拉罗夫人生于纽约州,现年四十八岁。她早年曾攻读法律,后担任民事诉讼律师。进入国会后,她成为国会民主党核心小组的主要成员,并于去年被任命为国会预算委员会成员。
如果蒙代尔的选择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话,费拉罗众议员将成为美国历史上被提名的第一位女性副总统候选人。

美苏改进“热线”的会谈已经开始
本报讯 据报道,美苏改进热线的会谈已于11日在国务院的一间会议室开始。
美联社认为,这次会议使人们进一步感到,尽管关键的武器控制谈判仍暂时中断,尽管总的美苏关系仍然冰冷,但是,莫斯科和华盛顿正在许多方面增加接触。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说:“显然,达成一项最终使热线现代化的协议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希望取得良好的进展。”但他表示,“不让新闻界大事宣传”。
另据报道,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于9日透露,美国在过去两三个月里,一直在进行同苏联谈判反卫星武器的准备工作。

专栏:东南西北

法国研究成功横向钻井技术
法国埃勒夫石油公司宣布,它已经研究成功打横向钻井的新技术。
使用这种技术能把垂直的井打“弯”成横向井,因此,很适合油层薄的油田使用。这种新技术能使钻头沿着油层横面打进几百米,这样一口横井可以顶得上用普通技术在油层上打的许多口井;它也适合于垂直含油的断裂层上打井,因为它可以从一个断裂层通到另一个断裂层,并把它们串起来。
打横向井的想法不是个新主意。早在四十年代就有人提出来了,有些国家一直在试验,但都没有获得完全的成功,主要问题是没解决使钻头有足够的压力的技术。现在埃勒夫公司解决了这个问题,办法是在钻头的后面装上个微型涡轮机。 (山石)

专栏:东南西北

雷达观察害虫
不久以前,在英国东南海岸一带安装了雷达网,监视从欧洲大陆飞往岛上的害虫。这种雷达能发现五百米外的单个蚜虫。大量的蚜虫或者体积较大的昆虫在较远的地方也能发现,而且从荧光屏的图像上还可以相当准确地判定飞动着的害虫种类。荧光点的大小说明“目标”的大小;闪烁点次数说明翅膀振动的频率。各种害虫翅膀振动的频率是不一样的。译解雷达数据的工作由电子计算机完成。
每个“早期发现站”都安装有两部雷达。一部用来观察四十米到一百米的高度;另一部用来观察一百米到五百米的高度。为了更准确地消灭害虫,在使用雷达的同时,还安装了捕捉器,捕捉十二米以下空中飞动的害虫。 (高扬)

专栏:东南西北

未来的宇宙电磁弹射装置
据美国《科学文摘》报道,美国刘易斯科研中心正在研制一种电磁弹射装置——轨道加速器,可用来将建筑材料送入宇宙,或者将放射性废料送出太阳系之外。由于发射速度过高,一小时达七万六千七百公里,故不宜用来发射载人宇宙飞船。
这种弹射装置用两条平行的导电轨道组成,被发射物体从轨道之间通过。如要将一吨重的物体射出太阳系之外,轨道需建在一点六公里深的地下。如要将物体发射到近地轨道,弹射轨道需沿六点四公里长的山坡建设(见下图)。由于克服音障时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力,所以这种加速器只能建在偏远地区。
建造这一加速器需时二十至三十年,将耗资八十亿美元。但是,使用电磁弹射装置发射有效装载的费用仅是使用普通火箭的五至五十分之一。
(炳)

专栏:东南西北

拳王不能当魔术师
前世界拳王穆罕默德·阿里几年前在英国曾当众表演过魔术,因此英国魔术家协会邀请他加入该会为名誉会员。今年五月,协会秘书戈登发表公开声明,取消阿里的会籍,因为他将一些魔术的奥秘向外界泄露,这违反了该协会最重要的一条会规。 (封)

专栏:东南西北

齿形砌墙砖
联邦德国现已开始生产一种砌墙用新型齿形砖。砌墙时使用这种新型砖,可使砖与砖的齿相互咬紧,形成牢固的联结。在建筑施工中使用齿形砖能够极大地节省水泥浆料,同时砌墙速度大大提高。
 (崇久)

尼加拉瓜反对党要求在大选前对话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马那瓜消息:由尼加拉瓜反对党组成的尼加拉瓜民主协调阵线7日发表声明,要求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举行全国对话,作为它们参加今年11月4日大选的先决条件。
这项由立宪自由党、社会民主党、基督教社会党和两个不属于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工会签署的声明说,只要尼加拉瓜政府不举行全国对话,讨论反对党派提出的要求,反对党达成的不参加大选的协议就将“坚决不变”。

多米尼加物价上涨局势紧张
本报墨西哥城7月10日专电 据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首都圣多明各的消息,由于物价飞涨,这里的局势日趋紧张。
7月7日,二万五千多名群众举行反饥饿示威之后,连日来当局出动警察逮捕反对派人士,全国工会组织和其他群众团体号召举行规模更大的示威,以抗议政府的镇压。
据报道,这次物价波动是由于燃料价格突然上涨引起的。政府发言人表示,因为国内燃料短缺,又没有进口燃料所需的外汇,这次涨价是不可避免的,也是迫不得已的。但是,舆论认为,这是把危机转嫁给人民,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下采取的措施。

危地马拉基民党在立宪议会选举中领先
据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据危地马拉最高选举法院6日宣布,在7月1日举行的立宪议会选举中,基督教民主党得票最多。
据宣布,基督教民主党得票占15.6%,在立宪议会的八十八个席位中占二十二席;全国中间派联盟得票占13%,也有二十二个席位;由民族解放运动和真正民族主义中央党组成的选举联盟得票占12%,获得二十一席。其余二十三席将在其他政党中分配,参加这次选举的共有十七个政党。
危地马拉这次立宪议会选举是这个中美洲人口最多的国家走向民主化的第一步。

专栏:国际札记

虚无缥缈的梦
还有半个月,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就将在美国洛杉矶开幕了。田径比赛是奥运会最主要的项目,美国有一支强大的田径队伍,人们认为它将取得优异成绩。
在这支队伍里,黑人是主力。在可能夺得金牌的美国男女田径选手中,黑人就占了九名,其中卡尔·刘易斯很有希望独得四项冠军。所以多年来美国之成为“体育大国”,黑人的巨大贡献是不可否认的。
在美国参加的许多国际体育比赛活动中,黑人一向相当活跃,受到人们的喝彩和尊敬。但是,是不是表明在今天的美国已经不存在种族歧视问题了呢?否。
黑人是美国最大的少数民族,人口已达二千七百万,约占全美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二。他们为美国的经济和文化成就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然而却没有得到相应合理的待遇。据官方数字,百分之三十五点六的黑人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黑人男青年的失业率一九八三年秋达到百分之四十二点七;有七百万达到选举年龄的黑人由于种种限制而不能登记为选民;已就业的黑人平均工资只相当于同工种白人工资的三分之二。只有一项“优先照顾”,就是入伍当兵。达到服兵役年龄的黑人虽只占全国役龄人数的百分之十二,而美国陆军士兵三分之一是黑人,在海军中,百分之二十二是黑人。
已故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一九六三年八月曾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向二十五万人发表过著名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说,他憧憬一个没有种族歧视、没有暴力、没有贫困的社会。二十一年过去了,可惜金牧师的“梦想”仍在虚无缥缈中。(附图片)
陈封文 方成画

专栏:图片新闻

7月11日,苏联一艘货轮与希腊一艘客轮在哥本哈根以北五公里处、丹麦和瑞典之间狭窄的海峡里相撞。希腊船头被撞出一个大缺口,但没有造成严重伤亡。苏联货轮尾部被撞坏,几乎下沉。有关方面曾表示愿意提供救援,但遭到苏联货轮的拒绝。左上为希腊客轮。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