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编余

吉林省给一批中青年科技人员提高待遇
突出贡献就要给特殊待遇
本报讯 记者陈美凤报道:中共吉林省委和省政府最近作出规定,从工资、住房、副食供应、医疗、乘车、看文件、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等方面,提高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科学技术人员的待遇。
吉林省第一批破格享受优惠待遇的有七十七人。他们是由基层单位推荐,有关部门征求学术团体及专家的意见之后,从全省初报的六百多名人选中,反复筛选确定的。他们都是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工作者,其中具有初、中级技术职称的有二十三人,年龄在四十六岁以下的占总人数的45%。
规定中指出,对上述人员可越级提升工资级别,月基本工资不低于一百元,最高可提到一百五十元。适当提高他们住房标准,可保证家里有一个工作间;在短期内解决一些人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规定中还明确,对上述人员要在粮食定量内全部供应细粮,每月增加食油一斤,品种不限。同时,按行政十三级干部的标准供应副食品。在医疗上实行“优诊”待遇。此外,因公因病需要用车的,如本单位无车,可乘出租汽车,凭票报销;在工作上,可享受高级知识分子阅读文件的待遇,并根据需要为他们配备助手;原来工资在技术九级以上的上述技术人员不受其它规定限制,每人每年补贴书报费六十元。

专栏:编余

“苦乐不均”又何妨
“不患寡而患不均”,是孔夫子说过的话,两千多年来,不知被多少人奉为圭臬。其实,它不过是反映了一种小生产的狭隘平均主义思想,即使在封建时代,也是一种脱离现实的空想。奇怪的是,到了社会主义时代,仍然有人“不患寡而患不均”——宁可大家一起喝“大锅粥”,也不愿意有些许“苦乐不均”。
平均主义同社会主义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毫无共同之处。固守“不患寡而患不均”信条,恰恰不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搞了三十多年社会主义,实践证明:要想一起富,结果只能是一起穷。富国富民之道,就是要坚决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允许一部分对社会贡献大的人收入多一些,先富起来。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不平衡是绝对的,“苦乐不均”才是正常的。就说同是知识分子吧,也有才能的差异、勤惰的不同,在干工作时本来就“苦乐不均”,为什么讲待遇时偏要“苦乐均等”呢?吉林省给一部分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提高待遇,就是让那些干工作特别“苦”的同志在生活上多“乐”一点,以此策励更多的同志都来争做贡献。如此说来,“苦乐不均”又何妨?
·叶伴·

以文明卫生的新风貌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央爱卫会主任 廖汉生
当前,我国城乡的爱国卫生运动伴随着全国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而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形势。特别是各地在开展这一活动中,进行了许多改革和创新,给爱国卫生运动带来了新的活力,使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新颖,效果更加显著。诸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和哈尔滨市创造的“自修门前路,自通门前水,自栽门前树,自搞门前卫生,统一规划联合行动”的“四自一联”的经验;北京、石家庄、太原、西安、烟台、青岛等市实行的“门前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院内室内卫生达标”的“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做法;内蒙古赤峰、山东潍坊、福建三明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原则对城市卫生实行综合治理的经验;河北承德、山西晋城、广东水东镇、吉林长春市在解决城市、农村卫生治本建设所需的经费、物资和人力问题上,采取的国家、集体、个人都出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等等。这些改革和创新,对于城市的治脏、农村的“两管五改”和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都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和突破口作用。
去年10月中央爱卫会召开第六次扩大会议,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发展的经验,制定了近两年的规划和后十年设想,明确提出了在改革中开创爱国卫生运动新局面的任务。从八个多月来的情况看,爱国卫生工作是有新的进展和起色的。各地紧紧围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保证人民身体健康这一宗旨,制定了相应的规划,明确了工作重点,健全了组织领导,从这一活动的内容、方法、手段、管理、资金来源和领导方法上都进行了程度不同的改革。例如,河北省委和政府把搞好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振兴河北、建设四化的重要内容,把十二个城市的卫生竞赛首先当成十二个城市市长之间的竞赛,有赏有罚;先抓各级党政机关大院,做出样子,带动全社会;抓检查,促死角,敢碰硬茬;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正因为这样,全省的爱国卫生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但是必须指出的是:全国城乡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仍然很不平衡。产生这种不平衡的状况,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有历史的也有现实的;有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的因素,也有人们认识上和工作上的差距。中央爱卫会认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由于各地的情况不同,起点不同,要求可以不同。但是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是经济文化比较发达的地区,还是暂时比较落后的地区,都应该为有计划有步骤地改善本地区的卫生条件、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作出切实的努力。这是两个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为此,中央爱卫会要求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发动群众,解放思想,实行改革,把爱国卫生运动推向前进,向建国三十五周年献礼。现在,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城市的治脏要向大面积高标准发展。所谓大面积,就是要由大城市向中小城镇发展;由一条街、一条路等主要街道主要干线向脏、乱、差的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发展,努力消灭不卫生的死角。所谓高标准,就是要由治标逐步转入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综合治理;由突击的做法转入经常化、制度化和科学管理、全面管理,努力向着净化、绿化、美化的目标前进。
第二,农村的“两管五改”要进一步加快步伐。管水、管粪,改造饮水条件、改造厕所、改造牲畜圈棚、改造炉灶、改造室内外环境的工作,是改变农村卫生面貌的治本建设。各地必须进一步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凡是已经铺开的地区要抓紧普及;凡取得了试点经验的,要抓紧推广;凡前期准备工作没有落实的,要抓紧落实;凡至今尚未行动的,要迅速起步。即使是经济、自然条件比较差的地区,也要因地制宜,因陋就简,采取土洋结合、就地取材的办法,把这一工作逐步开展起来。
第三,大力加强文明卫生单位的建设。福建省三明市等地的经验证明,建设文明单位,是把单项的卫生活动引向综合治理,把宏观的卫生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各地应该从实际出发,抓好典型,成熟一个,命名一个。既要抓好现有的文明卫生单位的巩固和发展工作,又要注意由点到面的发展,要办实事,讲实效,不追求数量指标,不搞形式主义。
第四,认真抓好食品卫生。当前正值酷暑季节,各地都要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抓好以防蝇、防尘、防污染为重点的食品卫生,切实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预防和控制夏秋季肠道传染病和多发病。所有食品制造、原料加工、运输保管、销售和饮食服务行业包括农贸市场、个体摊贩,都得依法行事,讲究卫生。各地卫生部门要加强对食品制造和饮食服务行业人员的卫生检查指导和监督,真正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让我们进一步动员起来,共同努力,搞好爱国卫生运动,以文明卫生的新风貌迎接建国三十五周年。

首届中国青少年电子计算机夏令营开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黄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今天在首届中国青少年电子计算机夏令营开营式上说,举办电子计算机夏令营,是青少年学习计算机知识的一种有益形式。他希望今后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夏令营。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电子工业部部长江泽民、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在开营式上讲话,希望孩子们在夏令营中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首届中国青少年电子计算机夏令营,是由电子工业部和北京市共同筹办的。营址设在山东省烟台市。夏令营将向青少年介绍我国电子计算机的研制、应用情况;组织青少年学习微型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使用方法;举行计算机编序竞赛等。还将组织青少年参观游览烟台市名胜古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有北京市、烟台市和电子工业部系统的中学生一百八十名。
开营式上,电子工业部和北京工业大学向夏令营赠送了六台微型计算机。香港广元电子有限公司和京泰有限公司,向每个营员赠送了一套学习用具。

以服务求发展
——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改革纪实之三
本报通讯员 孟福谦 黄胜利 本报记者 陈祖甲
要说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研究中心在体制改革中有什么突破,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抓好了科研服务,既负责新产品的科研设计,又负责生产供应、技术安装和维修服务。通过服务,哈中心的科研工作有了迅速的发展。
编组场的技术改造需要先由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一般地说,在新技术没有纳入设计规范之前是很难采用的。哈中心为了让设计单位顺利地应用他们的新成果,同铁道科学院运输所等单位一起,提出使用减速顶改造编组站的方案。最近,他们又把不同场站的地形、气候环境、运输能力条件下使用减速顶的方案输入电子计算机,免费提供服务。这样,原先需要经过一年论证才得出的方案,现在在一周内即可拿出几个方案供用户选择。在用户选定方案之后,哈中心即同他们订立技术经济承包合同,在用户进行土建施工期间组织减速顶生产。当土建任务尚未完工的时候,减速顶产品就发到用户手中了。他们还由技术服务部派技术人员指导减速顶的安装施工。只要土建工程配合得好,一个大型编组场一般只要一至两年,中小型编组场只要三至六个月即可改造完毕,投入使用。
哈中心还负责承包维修任务。如果安装后一年内产品质量有问题,可以免费保修。
“这不成了施工队了吗?哪里还象个科研单位?这样还能体现以科研为主吗?”一些同志对哈中心抓技术服务的做法不理解。哈中心的同志始终坚定地认为,不抓推广应用,科研成果难以变为新的生产力,产生应有的效益。这对于技术开发科研单位来说,更是生命攸关的问题。为用户的急需服务,急用户之所急,对用户一包到底,正是哈中心改革高人一筹之处。
其实,哈中心在为用户服务的过程中,得到的不仅仅是一定的经济收益,还根据用户的需要,不断改进、完善和提高现有产品的技术性能,找到了新的科研课题,在服务中发展了科研工作。加速顶的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就是一例。
南京东站是我国一个大型机械化驼峰编组站,也是上海铁路局的咽喉要道,运输十分繁忙。在这里进行技术改造,碰到的难题是驼峰坡度小,调车线长,有一部分列车从驼峰上溜下来,受阻于减速顶,可能达不到连挂速度,与前面列车挂不上钩。哈中心的技术人员反复琢磨,能不能给部分早停的列车加一把力,使之达到安全连挂速度呢?既然有减速,就可以有加速,他们想到了研制加速顶。用户的需要促使他们在去年研制成功两种加速顶。现在,加、减速顶相配合,在南京东站三十股铁道上全面安装,投入使用。车站的同志热情地称赞这个方案安全可靠,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效率高,最高安全连挂率达到97%。
哈中心的同志告诉我们,即将研制成功的停车器,正在研究试验中的一种编组场自动化驼峰设计理论——反坡调速理论,也都是在服务实践中,由用户需要提出的新的研究课题。由于经费不用上级拨给,只要研究中心觉得有必要开发,就可以立即立题上马。
为用户服务使哈中心的科研路子越走越宽。

广东民办侨刊达四十八种 发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社广州七月十二日电(记者杨春南)记者从广东省侨务办公室获悉:广东省民办的侨刊已达四十八种,还有四种正在筹办中。
这些以传递侨乡消息、沟通同海外亲人联系为己任的侨刊,由侨乡知识分子义务编辑出版,少的一两千份,多的上万份,主要发行欧美及东南亚,遍及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东省的侨刊种类繁多,有县刊、乡刊、族刊、校刊等。最早的侨刊,如台山县的《新宁杂志》,创刊于一九○九年。由孙中山亲笔题写刊名的台山《光大季刊》也有六十多年的历史了。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种侨刊均已陆续恢复出版,目前侨刊数量已超过“文革”以前。它们以报道乡闻村讯的形式,反映家乡工农业生产、文教卫生建设及人民生活状况,生动活泼,深受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的欢迎。不少侨胞写信热情赞扬侨刊是联系华侨与家乡的一封“大家书”,是“沙漠中的甘露”,阅后有“如身返故里,思乡之苦顿解”的感受。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占地不收买路钱 南昌县新型农民爱国家 支持大工程赢得时间
免职未失革命志 造纸厂下台支书传教训 辅佐新厂长承包扭亏
《江西日报》△南昌县农民从全局利益出发,不敲国家竹杠,不要“买路钱”,积极支援国家重点工程——贵溪至南昌的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的施工,为按期完成全线工程赢得了时间
《湖北日报》△随州市造纸厂原党支部书记苏立英因企业长期亏损被就地免职当工人,但她免职不丢志,根据自己的经验教训,积极为新任厂长承包治厂当“参谋”,仅一个多月这个厂就扭亏为盈
《安徽日报》△宿县地委针对中级以上知识分子住房迟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决定把原计划为地直机关干部兴建集体宿舍楼的三十万元用来专门为知识分子建宿舍,并限期建成
《重庆日报》△潼南县在十八个省自治区聘请信息员一百一十四人,依靠他们提供的可靠情报,及时推销农副产品
《经济日报》△北京市工业管理层次多、各种行政公司多的“公司病”问题很突出,加大了企业开支和负担,影响了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改革
《宁夏日报》△宁夏工业生产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好形势,上半年实现产值、利税、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辽宁日报》△大连市二商局最近断然拒绝三百多张走后门条子,坚持统一考试,择优录取了一百七十九名新职工
《南方日报》△广东省人民政府作出规定,允许农民个人或联户购置机动车船和拖拉机,经营运输业
《内蒙古日报》△赤峰市郊区回汉族杂居的衣家营子村近两年大力发展专业户、重点户,促进了家庭和睦、民族团结
《长江日报》△武汉市科技服务中心建立科技交易市场,沟通全国九十八个城市,三年来交流了三千多项科研成果
《广西日报》△钦州市为全市四十五户华侨和港澳台胞的私房办理退还手续
《四川日报》△四川省成立钢铁工业联合公司,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负责制
《陕西日报》△西安市新城区经委召开奖罚大会,给上半年完成任务好的十九位厂长晋升一级工资,对经济效益差的七名厂长罚款,十五名厂长就地免职
《人民铁道》△京秦双线从6月30日全线简易开通运煤后,每天从大同开出六列煤车,十天中共运出晋煤十五万六千吨
《北京日报》△北京市小麦总产、单产创历史最高水平
《天津日报》△集体性质的天津市正大科技开发工程公司成立
《大众日报》△山东威海市实行投资包干建设崮山水库,收到开工迅速、竣工利落、工期提前、质量提高的显著效果
《新华日报》△江苏涟水县三十个乡的建筑建材公司已经包建一千五百多户农民住房

专栏:奥运会之窗

近代奥运会田径赛名将风云录(一)
近代奥运会历经二十二届,八十余年。各项竞赛中人物辈出,现将田径赛中的风云名将简介如下:
一、克伦茨莱因独得四块金牌。
第二届奥运会的风云人物是美国运动员克伦茨莱因,他一人独得四项冠军:60米跑——7秒,110米栏——15秒4,跳远——7.185米,200米低栏——25秒4。
二、“橡皮人”尤里。
按照古希腊的传统,前几届近代奥运会曾保留了立定跳高、立定跳远、立定三级跳远三个项目。美国人尤里在这三个项目中,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曾获得八枚金牌。第四届奥运会上,他已年过三十,立定跳高仍跳过1.59米,立定跳远3.33米,夺两项冠军,因而被誉为“橡皮人”。
三、震动世界田坛的芬兰人。
在1912年的第五届近代奥运会五千米决赛中,芬兰运动员科列赫迈宁采用“跟随跑”的战术,紧随冠军呼声最高的法国运动员布恩后面寸步不离,法国人几次想甩掉他均未得逞。距终点还有45米时,科列赫迈宁猛然冲刺,以14分36秒6夺冠。后来他又获得一万米和一万二千米团体越野赛的冠军,为芬兰夺得三枚金牌,使这个北欧小国震动了世界田坛。
四、蒙受奇冤的印第安人。
第五届奥运会上,美国印第安血统的运动员索普获得五项全能和十项全能两块金牌。他以8412分获得十项全能冠军,比第二名(瑞典人维斯兰捷尔)竟高出688分。为此,瑞典国王在授奖章时称他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但美国领队出于种族歧视,竟唆使美国白人运动员出面诬告索普是“职业棒球队员”。索普只好交回了奖章和奖品。直到1978年,国际奥委会才通过决议,确认他当年的成绩,为他恢复了名誉。家乡的人为了纪念他,把他出生的城市命名为“索普城”,为他竖立了纪念碑,上面刻着:“索普,你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五、“豹跃式”终点冲刺。
1920年第七届奥运会上,美国二十岁的运动员帕德多克(身高1米76,体重81公斤)第一次用“豹跃式”终点冲刺法(距终点几米时,上体前倾,挺胸抬头,高举双臂跳向终点)获百米冠军。1921年他又打破100码到300码全部短跑项目的世界纪录,成为二十年代初世界短跑最著名的代表人物。这一终点冲刺法一直被延用了十几年才逐渐被淘汰。
六、芬兰的蒸汽浴——桑那名传遐迩。
1924年的巴黎第八届奥运会上,芬兰运动员鲁米在一小时内连获1500米和3000米两项冠军,并且在本届奥运会上一人独得五块金牌,使世界田径界为之震惊。研究鲁米成功的原因,除赛前严格控制饮食与严格训练之外,还得利于芬兰特有的蒸汽浴——桑那。此后,世界各国纷起仿效,蒸汽浴被普遍用于优秀运动员的训练之中。鲁米在后来的十多年中多次打破1500米至2万米的所有世界纪录,在三届奥运会中共得九枚金牌,成为二十年代世界田坛的偶像,也是本世纪最优秀的运动员之一。为此,芬兰曾在赫尔辛基体育场为其竖立纪念像以示纪念。 世权

专栏:奥运会之窗

大熊猫应邀赴奥运会助兴
“迎新”、“永永”今日乘机前往洛杉矶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李克夫报道:应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组委会、洛杉矶市政府、西方石油公司和洛—穗友好城市协会的邀请,我国三岁的大熊猫“迎新”(雄)和“永永”(雌)13日乘飞机前往美国洛杉矶,为即将召开的国际体育盛会助兴。届时,这对大熊猫将在洛杉矶市动物园展出。展览预期三个月。
这两只大熊猫来自四川,到北京动物园落户一年多。这次它们要飘洋过海去美国。为了它俩的出国,中美双方有关部门洽谈了多次,互派人员筹备有关事宜。对我国大熊猫此行的安全,美方安排了保险,保险金为50万美元。洛杉矶市还特别为“迎新”和“永永”建造了占地约二百平方米的熊猫馆作“行宫”,芝加哥、圣地亚哥、旧金山等城市也提出了盛情的邀请。由中国代表团陪伴的两只大熊猫,将于奥运会开幕期间同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和美国洛杉矶市人民见面。

专栏:奥运会之窗

香港派六十一名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新华社香港7月11日电 香港将派六十一名运动员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这些运动员将参加射箭、田径、皮划艇、自行车、击剑、柔道、射击、游泳和帆船共九个项目的比赛。其中,游泳和自行车运动员已赴北美和欧洲进行赛前训练和热身赛。

甘肃省玛曲县曼日玛乡夏秀寺活佛尕藏成来热心办教育,使曼日玛乡寄宿学校越办越好。图为尕藏成来到宿舍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新华社记者 敏钏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