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说
  袭击该组织船只将被认为宣战
新华社科威特7月8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发自英国埃克斯特的报道,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比沙拉今天说,对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船只进行任何新的袭击“都将被认为是宣战”。
这位海湾合作委员会高级官员在埃克斯特举行的关于海湾和西方的讨论会上讲话时表示,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责任就是要保护它的船只。
比沙拉明确地指出,对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港口停泊的该组织成员国船只的袭击,对这些港口的封锁,或者对航行在领海以外的该组织成员国船只的袭击都将被认为是宣战。
比沙拉说,“我们不是战争贩子,但是,我们相信我们是能够保卫我们的领土完整的。”
他还强调说,海湾六国不要外来势力进入该地区。海湾国家认为外国军队的存在“将会招来灾难”。
比沙拉在谈到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的可能性时指出,“这是一条国际航道,而不是海湾合作委员会的航道,封锁它等于是向全世界宣战。”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科威特昨天宣布,它将在9日派其国防大臣萨利姆去莫斯科购买武器,以保护其在海湾的油轮不受攻击。
这家通讯社说:“科威特曾重申其从不同国家购买武器的政策,以便获得最好和最合适的武器”。
科通社援引国防大臣萨利姆的话说,“他的莫斯科之行是符合科威特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奉行的不结盟政策的”。“保卫海湾的安全是海湾人民的责任,这是海湾合作委员会同意的。”

贝鲁特机场开放 安全计划进一步实施
本报大马士革7月9日专电 记者周国铭报道:黎巴嫩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今晨顺利降落在贝鲁特国际机场,从而结束了黎巴嫩航空交通关闭了五个月的状况。它标志着黎巴嫩政府7月4日开始实施的大贝鲁特安全计划正在逐步实现。
经过五天的努力,黎巴嫩各派民兵已经撤出了在首都的重型武器,政府军顺利地部署在整个大贝鲁特,并在清除路障和地雷,打开贝鲁特东西区的主要通道,重新启用机场和港口。这是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在稳定黎巴嫩局势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这次黎巴嫩政府能把安全计划付诸实施,并在几天内取得明显结果,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经过长年内战,黎巴嫩各派已看到,任何一方想实现对另一方军事上的绝对胜利是不可能的。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黎巴嫩问题。各派之间实现较稳定的停火,才有可能谋求黎巴嫩问题的政治解决。二是组成以卡拉米为首的、有各派领导人参加的民族团结政府,共同制订和实施安全计划,为顺利执行计划提供了政治上的保障。三是各派在军队问题上达成了协议,组成了一个由黎巴嫩六个主要派别代表参加的军事委员会来负责军队的领导,使安全计划的实施有了各派都能接受的合法的执行者。四是叙利亚对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的支持和对安全计划的积极态度,以及它对黎巴嫩各派的影响作用。
安全计划的逐步实施对黎巴嫩未来局势的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它将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政府的地位和力量;各派在安全计划实施过程中所采取的合作态度将推进黎巴嫩全国和解进程,为下阶段的政治改革创造有利的气氛。同时,贝鲁特市内交通和海空港口的开放也将为恢复遭到战争严重破坏的黎巴嫩经济发挥重要作用。
据此间人士认为,安全计划逐步实施只是政治解决黎巴嫩问题的一个良好开端。黎巴嫩问题复杂,各派积怨甚深,根本解决黎巴嫩问题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障碍。据报道,已经重新开放的贝鲁特东西区通道由于群众示威要求各派民兵释放战争期间拘押的人质而再度关闭。卡拉米总理宣布,黎巴嫩政府正在设法解决人质问题。如何巩固已取得的积极成果,仍然是摆在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任务。(附图片)
贝鲁特示威群众堵住刚开放的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通道,要求各派民兵组织释放被扣押的人质。
本报电视照片

第十七届东盟外长会议发表声明
  再次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
新华社北京七月九日电 雅加达消息:第十七届东南亚国家联盟六国外长会议今天在雅加达开幕。会议发表一项联合声明,再次要求越南撤出在柬埔寨的全部军队。
声明说,五年多来,东盟和国际社会一直要求越南停止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并寻求一项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广泛政治解决办法。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本目标是,体现柬埔寨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权,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此,东盟外长们呼吁越南在国际监督下尽早撤出在柬埔寨的全部军队。
声明重申,只有柬埔寨问题的全面解决才能排除在东南亚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障碍。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在开幕式上说,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是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让柬埔寨重新获得独立,成为一个不结盟、中立、自由和享有主权的国家的初步的步骤。
苏哈托重申,东盟决心使东南亚成为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为了达到这一长期的目标,解决柬埔寨问题是必要的。他说,东盟“不允许使自己沦为超级大国争夺的场所”。
他说,东盟国家在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时,将不干涉柬埔寨的内部事务。
苏哈托说,东盟应加强与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合作。合作国应既包括已在进行对话的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又应包括日益发展的岛国。
来自文莱达鲁萨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的外长们参加了这届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将讨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以及如何加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合作问题。
会议将讨论加强东盟的经济合作问题。
外长会议后,还将举行东盟与对话国外长的会议。(附图片)
七月九日,第十七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在雅加达开幕。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左)主持了开幕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约旦国王和阿拉法特讨论约巴关系
新华社安曼7月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并同他共进了工作午餐。
据报道,他们主要讨论了巴解组织和约旦的关系、中东目前的局势以及为召开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国际会议的问题。
阿拉法特在这里举行的巴勒斯坦教育、科学和文化高级委员会会议上说,他对法塔赫和约旦之间的接近表示“乐观”。
他严厉批评了法塔赫内部的持不同政见者。他说,巴解组织已经作了“许多让步”,以便使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得以召开。
他还批评了法国,说法国不同意把巴解组织驻巴黎办事处升格,也不同意安排法国总统密特朗和巴解组织领导人之间的会见。
密特朗将于9日到达安曼,正式访问约旦。

法塔赫中央对亚丁对话表示满意
巴勒斯坦民族联盟拒绝接受亚丁协议
新华社突尼斯7月5日电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法塔赫中央委员会4日晚在这里召开会议,讨论了亚丁巴勒斯坦对话会议初步达成的协议,并对此表示满意。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
会议研究了将于本月下旬召开的巴勒斯坦全面对话会议的有关事宜和巴勒斯坦与叙利亚的关系。
会议还研究了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人的处境以及以色列占领者对巴勒斯坦人民犯下的新罪行。会议对几天前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营遭到袭击表示遗憾和不安。中央委员会已要求黎巴嫩朋友采取措施,以防再次发生流血。
会议还着重研究了如何加强被占领土内的军事工作。
新华社大马士革7月5日电 (拱振喜)巴勒斯坦民族联盟今天拒绝了法塔赫同巴勒斯坦民主联盟最近在亚丁达成的在政治和组织上改革巴解组织的协议,认为该协议“不能成为(巴勒斯坦)全面对话的基础”。
这是巴勒斯坦民主联盟(包括人阵、民阵、解阵、巴勒斯坦共产党)和巴勒斯坦民族联盟(包括闪电突击队、人阵(总部)、斗争阵线和法塔赫反对派)在这里举行的对话会议上,就亚丁协议进行五小时讨论后,民族联盟作出上述表示的,今天的对话会议由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主持。
一位了解情况的巴勒斯坦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议上,民主联盟未能说服民族联盟接受亚丁协议。他说,民族联盟仍然坚持解除阿拉法特的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职务的立场。他还指出,民族联盟坚持就此问题没有达成协议之前,他们不参加将要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越军击落在泰领空飞行的泰国飞机
新华社曼谷7月8日电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说,一架泰国侦察飞机昨天在泰国素林府接近泰柬边境地区的上空被越军击落。
这位军方人士说,飞机驾驶员和机上的一名空军摄影师受了重伤。
他说,昨天上午十一时许,这架飞机遭到袭击前,正在边界的泰国一侧执行日常的侦察飞行任务。
这是今年以来侵柬越军第二次击落泰国侦察机。第一次越军击落泰国侦察机的事件是4月15日发生在素林府,当时机上有一名军官遇难。

苏联将向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新华社莫斯科7月7日电 塔斯社今天发表公告宣布,苏联从7月10日至20日将向以北纬二十二度四十分和东经一百七十四度十八分为圆心的一百五十海里半径范围的太平洋水域发射运载火箭。
塔斯社受权声明,苏联政府请各国政府通知有关部门,在此期间船只和飞机于每天当地时间六时至十九时不要进入上述水域。

民柬电台发表社论
  呼吁东盟外长会议促进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呼吁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十七届东盟外长会议坚持对柬埔寨问题的正确立场,促使柬埔寨问题获得解决。
社论说,在这次外长会议上,东盟国家外长们将讨论东南亚地区的一个重要问题柬埔寨问题。几年来,东盟国家在政治、外交和道义上一直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的正义斗争,反对越南侵占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希望本届东盟外长会议仍然坚持原来的正确立场,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社论指出,柬埔寨问题是由于越南入侵和占领柬埔寨造成的。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迫使越南按照联合国决议从柬埔寨撤走全部侵略军。否则,柬埔寨问题就不可能获得解决。
社论呼吁东盟国家同世界所有热爱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一道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和民柬联合政府的正义斗争,支持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在政治、外交和经济方面继续向越南施加压力,迫使它按照联合国决议无条件地立即从柬埔寨撤走所有侵略军。

尼日利亚和英国释放互相扣押的飞机
新华社拉各斯7月7日电 尼日利亚军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宣布释放一架被扣押的英国客机及其机组人员。据报道,英国政府也已命令释放被扣押的一架尼日利亚货运班机及其部分机组人员。
据报道,7月5日,伦敦发生了一起绑架流亡在伦敦的尼日利亚前政府运输和航空部长迪科的事件。绑架者把迪科麻醉后装入一个贴有“外交行李”标签的木箱里,准备装进一架尼日利亚货运班机。英国警方在木箱装上飞机前侦破了这一案件,并扣押了这架尼日利亚飞机及其十七名机组人员。尼日利亚军政府闻讯后,也在同一天扣押了一架英国波音七四七客机及其二十一名机组人员。
被释放的两国飞机已在7日离开对方首都回国。英国方面继续扣押四名尼日利亚机组人员,以便进一步调查。
尼日利亚军政府曾于6日发表一项声明,否认尼日利亚和绑架事件有任何牵连。

张爱萍会见日防卫厅长官栗原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骆为龙)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今天上午前往日本防卫厅会见了日本防卫厅长官栗原祐幸,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都表示要继续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国防武官宋文中参加了会见。日本自卫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渡部敬太郎和防卫厅参事官古川清会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张爱萍抵达防卫厅时,栗原祐幸迎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乐队奏起中日两国国歌。张爱萍在栗原长官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斯里兰卡总统接见张廷发
新华社科伦坡7月9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一行。
在交谈中,贾亚瓦德纳总统说,他能见到象张廷发这样的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感到非常高兴。张廷发司令员向斯里兰卡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李先念和赵紫阳的问候,并向他赠送了一枚中国空军军徽。双方盛赞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接见时在座的有斯里兰卡空军司令佩雷拉和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
张廷发一行是在7月8日抵达科伦坡的。

赤几政府向我医疗队员授勋
据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政府7月4日将赤道几内亚独立勋章授予在首都马拉博发现和消灭霍乱方面有功的本国和外国医务人员,其中包括中国医疗队王翠芬等九名队员。
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在“八·三”宫主持了授勋仪式,并亲自授予他们勋章。
在授勋仪式后,奥比昂总统单独接见了期满即将回国的第六批中国医疗队部分队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他感谢“中国在赤道几内亚困难时刻,向它提供了援助”。他说,“这种援助一向受到赤几人民的高度评价”。

陈慕华结束访捷回国
据新华社布拉格7月9日电 (记者俞浚民)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一行,结束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五天正式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布拉格回国。
8日晚上,中国驻捷大使田曾佩为陈慕华一行来访举行了宴会。
陈慕华临行前在接受捷克斯洛伐克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指出,她这次同捷方的会谈和签订的两个文件富有积极意义,访问是有成果的。

中南签署广播电视合作计划书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记者陈诗让)中国广播电视部和南斯拉夫广播电视组织最近在这里签署了1983——1984年广播电视合作计划书。

中波签署电力合作会谈纪要
据新华社华沙电 (记者汤德乔)中波两国电力部门负责人最近在这里签署了会谈纪要,认为两国在电力方面“存在着进行广泛的经济、科技合作的良好条件”。

乌拉圭军政府同三个政党恢复对话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6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军政府同三个政党6日正式恢复了中断一年多的对话,讨论这个国家实现“民主化”的问题。
组成武装部队司令委员会的陆、海、空三军司令代表军方同被允许合法活动的红党和公民联盟以及即将被允许合法活动的广泛联盟的两位领导人进行了对话。
乌拉圭两大传统政党之一的红党领导人胡利奥·马里亚·桑吉内蒂说:“我们提出了举行谈判的愿望,同时要求创造和平的气氛。”
另一传统政党白党(即民族党)由于坚持要求军政府释放它的领导人威尔逊·费雷拉,拒绝同军人对话。

尼、洪高级官员会晤解决两国冲突
新华社马那瓜7月6日电 尼加拉瓜驻孔塔多拉集团国家的巡回大使奥古斯托·蒙特亚莱格雷和洪都拉斯外交部长帕斯·巴尔尼卡今天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举行了会谈,谋求解决两国冲突。
据尼加拉瓜桑地诺电台报道,巴尔尼卡外长在会谈结束后说,洪都拉斯准备在孔塔多拉集团的斡旋下立即与尼加拉瓜政府举行谈判。
他说,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两国政府一致认为,应该举行有孔塔多拉集团参加的中美洲技术小组会议,以便寻求谈判解决中美洲地区的冲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联邦执委会主席访波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米·普拉宁茨结束了对波兰的正式友好访问,五日离开华沙回国。普拉宁茨同波兰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和政治合作以及当前国际形势中的迫切问题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总理访问土耳其
罗马尼亚总理德斯克列斯库结束了对土耳其的三天访问,六日离开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回国。在访问期间,德斯克列斯库同土耳其总理厄扎尔就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进行了多次会谈。
意大利总统获欧洲奖
康德霍夫·卡利吉基金会六日在洛桑授予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康德霍夫·卡利吉欧洲奖,以表彰他对欧洲政治建设所作出的贡献。霍夫·卡利吉欧洲奖每两年颁发一位以其行动或著作对欧洲政治建设作出贡献的名人。
比利时钻石贸易居世界之冠
从二日在比利时北部城市安特卫普开幕的第二十二届世界钻石贸易与制造商会议获悉,比利时钻石进出口贸易每年约达二千六百一亿比利时法郎,居世界首位。
(据新华社)

移山的精神
  ——访日杂记
本报记者 林晰
4月22日傍晚,当我们乘坐无人驾驶的电车进入神户的人工岛时,那美丽的黄昏景色、宏伟的建筑群、富丽堂皇的旅馆,使人感到,日本的人民是伟大的,是他们创造了这座美丽的人工岛。
中国有个古老的寓言叫做“愚公移山”,称赞的是搬山不止的坚强毅力,而当代神户人建成的这座人工岛,则可以说是高度智慧和毅力结合的体现。
神户在一个世纪前就是著名的国际港口。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神户港的货物吞吐量与日俱增,矛盾越来越突出了。五十年代中期,移山填海造地建设人工岛的想法在日本一些人的头脑中逐渐酝酿成熟。1958年神户成立填海事业部,进一步进行了可行性的调查。经过十年的周密规划,1966年开始动工。历经十五个春秋,1981年一个全称为“港岛”的人工岛建成了。全岛面积四百三十六公顷,填入海中的土石方有八千万立方米,耗资达五千三百亿日元。岛上建起了用电脑指挥的交通设施,辟有深水码头。住宅、学校、医院、豪华的国际会议大厅和旅馆拔地而起,公园绿地掩映其间,形成了规划得当、协调配套的建筑群,可以说是在一张白纸上画出了一幅新而且美的图画。
听取了开发局计划课课长的介绍后,我们得知神户人建设人工岛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做法是很明智的。具体说来有:
——充分调动和利用国内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神户市政府抓住有利时机,从联邦德国等引进低息贷款,并以政府和民间合作的方式,同一些大公司大企业合作建岛,使资金有了着落。
——优先安排劳动者的生活。人工岛填海造地完成后的第一步,是修筑住宅和与之相配套的公用设施,让前来参加建岛的人们有地方住,然后逐步建设人们的工作场所、运动休息场所以及教育场所。先保生活后搞生产的指导方针,目的是让劳动者先安居然后乐业。
——运用最科学、最经济合理的办法来从事劳动。搬山填海,这偌大的工程,如果用常规的汽车来搬运砂土,何年何月才能搬走一座山?聪明的神户人用几十条地下的和高空的传送带,把大量的砂石运到海边装船填海;他们一边移山,一边在移平的土地上从事各项建设,双管齐下,工效之高,令人惊叹!
——政府和企业建设人工岛,并非只是机械地建筑一个岛,而是注意从建设人工岛的实践中,总结和推广新技术。1981年,人工岛建成后不久,即在岛上举办了国际博览会,从客观上带动了日本其它行业的技术革命。
目前,神户人民正在建设一座面积为五百八十公顷的新人工岛——六甲岛。新岛建成之后,将成为十万人口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松下电器公司、电子光学公司等一百多家大中型企业,将在那里建立新的工厂。在六甲山被夷平的地方,正分别建成住宅区、学园研究区、商业区、绿化地带以及运动场地等。可以容纳六万人的田径运动场正在加紧建设中,明年9月将在那里举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想,在那里举行运动会,其意义远不止于体育比赛本身,而且可以让来自全世界的青年人看到,神户人民的这种令人敬佩的移山精神。(附图片)
  进入神户人工岛的神户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