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拥护包,还要敢于包
  ——基本建设和建筑业改革述评
  本报记者 鲁牧
对基本建设和建筑业的改革,关键是推行投资包干、招标承包制。目前进展情况怎样?据出席全国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的一些代表反映,实行投资包干、招标承包制的,现在只有少数建设项目和若干先进地区、先进企业。
如今对基本建设战线推行“包”的办法,不赞成或公开反对的已很少了。但是,真刀真枪干起来,不少人并不那么坚决爽快、干脆利落。犹豫观望不想包、等待条件不愿包、怕这怕那不敢包的情形,许多地方还存在。
如何对待“包”字,看来先要解决以下思想认识问题。
一是怕担风险。搞改革,实行包,一旦亏了,既负政治经济责任,职工群众又不满意,是要担风险的。但是,正象有的同志说的,我们如果只盯着“风险”,就会停步不前;重要的是正视企业的潜力和问题,鼓起改革的勇气,把“怕”字换成“敢”字。宝钢提出全面试行投资包干时,工程指挥部领导同志也怕“包不住”,担风险。后来经过反复认真讨论,既看到敞开口花钱给企业带来的苦果,觉得应当包,又看到有利因素和企业内部的潜力,认为可以包。结果,宝钢一期工程国内投资概算节省了一亿九千万元,工程进度加快,施工成本和费用支出下降,建设面貌一新。上海宝山县工程指挥部承包江湾五角场走马塘排水工程,开始担心超支赔不起,曾向上海市政工程局提出:“亏本也要五五分成”。实践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经过精打细算,抓紧施工,结果工期提前九十九天,包干投资节约一百七十多万元。有的同志说得好:改革者的本色就在于具有开拓者的精神,不避艰险,迎难而进。怕担风险,不敢包,只能是四平八稳地照吃“大锅饭”,这怎么能站在改革前列领导改革呢!
二是小生产者思想作怪。搞改革,搞承包,先进地区和企业有的已经干了好几年,创造了一些经验。可是,不少地区、企业的领导同志对这些新鲜事物没有多少兴趣,故步自封,因循守旧,习惯于按照过去那种控制、封锁、“大锅饭”、“旱涝保收”的老框框、旧套套办事。行动迟缓,创劲、闯劲不足。中央一位负责同志在讲到建筑业的改革时指出:“现在搞改革,要注意根除小生产思想。”畏首畏尾,缺乏魄力和远见,办事慢慢吞吞,不注意时间、效率和效益,都是小生产思想的表现。“时间就是金钱”,一项工程早投产,晚投产,大不一样,建筑业搞承包,没有时间观念不行。
三是怕合同条款兑现不了。有的同志说,现行基建物资供应体制不改革,投资包干,招标投标办法再好也很难推广。应该承认,目前国家财力、物力有限,尤其建筑材料有缺口,供应紧张,给承包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这绝不能说在物资供应体制没有全面改革之前,承包、招标、投标就不能推广。
事实上有不少地区、单位已在实践中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交通部对十五个项目实行投资包干,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把投资概算、建设工期、工程质量、材料供应作为承包内容,明文规定,一次包死。并且采取每个季度检查执行情况,各级领导和项目负责人经常深入施工现场,协调解决执行中的矛盾,确保了合同条款的兑现。广东省物资供应由过去分配给建设单位改为分给承包单位,并且逐步扩大市场调节供应数量;深圳市在建材供应上,实行广开门路、多种渠道、多家经营、提倡竞争,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类似的例子很多,只要立志改革,办法总是有的。而怕这怕那,是办不成什么事情的。

改革传统饲料结构 大力发展饲料工业
  崇义以饲料工业促牧业渔业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胡赛龙报道:江西省崇义县三年来因地制宜地以发展饲料工业为突破口,改革传统饲料结构,全县养殖业起了很大变化。1983年全县生猪饲养量比1980年增加近万头;家禽年产量增加三十六万只;鲜鱼年产量增加五千二百多担。全县牧业渔业总产值增长102%,使全县人均收入增加一倍。
崇义县在1981年前牧业渔业发展缓慢。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的饲养技术,忽视了对饲料构成的改革。县委、县政府经过调查研究,认为不改革传统的饲养方法,不大力发展新型的饲料工业,不广泛采用配合饲料,就难以开创牧业渔业生产新局面。该县除接受上级拨款十二万元建饲料加工厂房外,还从县财政拨款二万五千元购置设备,三年来,县饲料公司生产能力由1981年的年产三十六万斤增加到1983年的二百五十三万斤,增长六倍多。到目前为止,已能生产猪、鱼、禽、兔所需的各种配合饲料、混合饲料十个品种。
为了改革传统的饲养方法,尽快推广配合饲料,该县先在一些单位和部分养猪重点户、科技示范户搞试点。通过一年多的实践,证明用配合饲料养猪效果十分显著。一头猪存栏时间只要五六个月,饲养期比原来缩短二三个月。群众看到了科学饲养的优越性,于是,积极采用配合饲料。
饲料工业也带动了崇义县渔业的迅速发展。养鱼专业户、重点户很快发展起来,到去年底,全县社员家庭养鱼达九千六百八十九户,占总农户的37%,全县水面利用率达96.6%,1983年水产品达到七千一百六十二担,比1982年增长35.3%。

抓紧建立饲料工业体系
  本报评论员
目前,我国饲料工业状况,可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初具规模;二是供不应求。由于我国饲料工业起步晚,基础薄弱,进展不快,远远满足不了畜牧业发展的需要,在产量、质量、销售渠道、科研等环节上都存在着不少问题。
饲料是发展畜牧业的基础。我国的畜牧业要有一个大的转变,即从大部分作为家庭副业的现状,转变为相对独立的产业,以保证肉、蛋、鱼等副食品在市场上有充足的供应,根本途径就是要大力发展饲料工业。
我国饲料工业原料充足,近几年粮食生产有了较大发展,还有大量秸秆、饼粕,牲畜屠宰后的下脚料,水产品以及水生植物等,这是大规模发展饲料工业的物质基础。
我国畜禽饲养主要在农村,青粗饲料绝大部分掌握在农民手中。发展饲料工业要从这个实际出发,不仅要抓城市饲料工厂的建设,还要积极依靠农民,坚持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实行多种经营方式、多种流通渠道并举,多搞一些饲料加工厂。在饲料工业布局上,可以考虑国家和大城市集中力量兴建饲料添加剂工厂,县以上主要搞浓缩蛋白饲料,大量的配料工厂放到县以下的乡镇,包括让专业户、重点户去搞,形成一个大中小并举,以中小型为主、集体企业为主、自筹资金为主的饲料工业体系。要给生产厂和专业户、重点户以更多的经营自主权,使饲料工业体系充满活力。
饲料工业要注意提高质量,讲究经济效益,要加强科研和技术培训工作,要开展推广应用配合饲料科普活动,并注意学习和研究国外先进经验。
现在搞饲料工业的部门不少,积极性很高。各地要加强领导,通力合作,使我国的饲料工业体系尽快建立起来。

八农民跨县联合经营饲料加工厂
本报讯 通讯员朱瑞彪、虞秀珍报道:浙江省定海、普陀两县八位农民跨县联营饲料加工厂,生产配合饲料,质量好,价格公道,服务周到,受到了舟山地委和行署的表彰。
去年10月,家住定海县荷花公社六公山大队和普陀县勾山公社新花大队的八位农民,自筹资金联合兴办了一座饲料加工厂。他们按照科学配方生产配合饲料。饲料中既有麦类、玉米、薯干、细糠,又有鱼粉、鸡毛粉、菜籽饼、棉籽饼,还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等。
他们向养殖专业户供应配合饲料,每斤收款一角八分,比当地国营饲料厂出售的同样饲料便宜四分钱,并采取多种办法,方便养殖专业户购买。半年来,他们已向定海、普陀两县的养殖专业户、重点户供应配合饲料三万八千六百多斤。

六名技术人员组成领导小组
  扭转柳州市有色金属冶炼厂亏损局面
据新华社南宁6月30日电 (通讯员伍建青、黄星航)建厂十八年连年高额亏损的广西柳州市有色金属冶炼厂,今年2月由六名工程技术人员组成领导小组,行使生产管理指挥权,迅速扭亏为盈。到5月底止,全厂已盈利八万六千多元。
这个厂1966年建成投产,1970年至1983年,国家给这个厂的亏损补贴共达一千一百多万元。今年从2月起,这个厂由四名工程师、一名助理工程师和一名技术员组成扭亏增盈领导小组,全权负起治厂重任。他们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把大部分电解锌加工成合金锌,使每吨产品的收入比原来提高一千多元,亏损产品变成了盈利产品。在企业内部,他们全面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成本明显下降。今年头五个月,全厂各类产品的产量、产值都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一举扭亏为盈。

水上水厂
  本报记者 张振国
上面这张照片是安徽省芜湖市水上水厂外景。这个厂日产自来水三万五千吨,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水上水厂之一,从前年7月1日投产至今,运转正常。经国家和安徽省城建专家鉴定,认为水上建水厂,为我国供水事业开辟了一条新路。
水上水厂,是把整个供水设施从陆地搬到水上。芜湖市水上水厂设在市区南面的长江内侧,取水、净水、输水设备以及职工宿舍、食堂、娱乐场所、办公室等全都设在一艘水泥船上。自来水通过码头管道送入管网。它的优点很多,这个水上水厂与芜湖市日产二万吨自来水的陆上第二水厂相比,投资减少一百一十三万元。水上水厂的建设周期比陆上水厂缩短一年。一年半即可回收全部投资。水上水厂只占了一点江湾水面,不占陆地。不妨碍水上交通。水上水厂还可以拖拉移动。
目前,这种水厂已在南京到武汉的江湾水面上出现多座。据有关专家们论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小城镇建设的加快,生活和生产用水量越来越大,在临近江河、湖泊水网地区,因地制宜发展水上水厂,确实是一件大有可为的事业!

减少流通环节 增加菜农收入
  沈阳组织蔬菜承包大户进城设点卖菜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张民华)最近,辽宁省沈阳市在九路农贸市场举行了一次蔬菜产销衔接会。会上,来自沈阳市郊区的十二个蔬菜承包大户同市副食局、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规定,他们可以在城里议定的销售点,按照国营零售价格直接出售自己生产的蔬菜。
沈阳市在城区为蔬菜承包大户同时开放十个农贸市场。蔬菜承包大户只要持有工商部门发给的营业执照,便可以在农贸市场设点,公开挂牌营业。市里还决定开放所有的早市,允许承包大户自由选点,按照国营零售菜价出售自己生产的蔬菜。这些承包大户经市场管理部门检验后,可以享受国家的蔬菜补贴。工商部门在监督检查他们执行物价情况的同时,为他们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包括代管当日未出售完的蔬菜。蔬菜承包大户超产后无力自销的部分,经事先提报计划由蔬菜公司兜底收购。
沈阳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组织蔬菜承包大户进城设点卖菜的好处是,由于减少了流通环节,国家减少了亏损,菜农增加了收入,群众买到了新鲜的蔬菜。

改产品“三包”为“三保”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推广天津探矿机械厂经验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张锦胜、通讯员宋晓南)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6月27日在首都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天津探矿机械厂改产品“三包”为“三保”的新做法,希望新闻单位向全国企业宣传他们的经验。
天津探矿机械厂实行改产品“三包”为“三保”的做法是:保证提供优质产品,保证提供充足的配件,保证技术服务到现场,以代替过去实行的产品“包修、包退、包换”。这个厂实行“三保”后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四种主要产品中有两种获国家银质奖,一种获天津市优质奖,一种被评为一级品。
在记者招待会上,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负责人发言认为,天津探矿机械厂对产品实行“三保”抓住了解决产品质量问题的根本,真正体现了社会主义企业的生产目的——为用户提供高质量产品,为用户服务。因此,这一经验在全国企业中推广有普遍而深远的意义。

济南组织鲜猪肉直接进城上市
据新华社济南6月30日电 济南市改革猪肉经营方式,组织鲜猪肉直接进城上市,做到国家减少了补贴;农村食品站增加了收入;城市居民随时可以买到新鲜猪肉。
城市居民吃鲜猪肉难,一头猪从农村食品站收购,到宰杀加工直至投放市场,往往要周转两三个月,城市居民长年吃冻肉。因经营环节繁杂,常常使活猪掉膘、冻肉掉秤,资金积压,费用增加。仅此一项,济南市每年要由国家补贴一千多万元。
今年3月,济南市二商局决定砍掉猪肉经营的中间环节,实行生猪在农村乡镇就地宰杀,农村食品站与城市食品站挂钩,白条猪直接进城上市。实行这一改革做法之后,随收生猪随加工,一般是夜晚宰杀,天明进城,早晨就进到顾客的菜篮里了。从3月到5月底,济南市已供应鲜猪肉二百五十多万斤,国家减少补贴三十多万元,农村食品站增加收入二十多万元。

建议改革“长途植树”的做法
最近,科学院的某研究所,几次组织全所人员到北京怀柔县植树。仅往返就需五个小时,加之路远人乏,男女平均每人每天只能挖一个树坑。“长途植树”,除去耗费大量汽油外,出发前要准备,劳动后要休息,一个树坑的成本到底是多少,这笔账很值得算一算。据说,以后还要进行“长途浇水”等,一棵树的成本不知还要花多少钱。
响应号召,积极植树是对的;但不计成本,不讲经济效益,是欠妥当的。
推而广之,若所有单位都这样的“长途植树”,除耗费钱财、影响工作外,恐怕连交通都要受影响了。
科学院应讲科学。讲究经济效益,也是讲科学。难道没有比这种“长途植树”更为科学的办法吗?
科学院高能物理所 田忧

定率承包 自负盈亏
  上海出现众多夫妻店姐妹店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市糖业烟酒公司去年起对本行业集体所有制商店实行“定率承包、自负盈亏”的试点,把一些商店包给职工个人经营,出现了众多的夫妻店、姐妹店。
上海烟糖行业的大批集体所有制商店都是1957年由个体小店摊合并而成的。由于按国营模式办集体企业,挫伤了职工的积极性,集体小店滋长了官商作风,经营特点逐渐消失,有些商店还连年亏损。
去年,市烟糖公司在经营较差的普陀区朱家湾、中山、胶州等中心店选择部分商店试行“定率承包、自负盈亏”经营责任制,鼓励职工个人承包。
商店承包给职工个人,出现了夫妻店、姐妹店和职工自愿结合办店等形式。由于经营的好坏同他们的收入直接挂钩,使承包这些商店的青年职工,改变了不当家不理财,上班混时间的状况,成了一店之主,对商品进、销、调、存操心,还开始学会摸行情、搞经营,使商店的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今年一季度,这些商店的销售额比承包前增加二点一倍至三点四倍。上缴国家税收也大幅度上升。“友谊”烟杂店去年上缴国家税收比上年增长446%,“仁义”商店去年承包后一举扭亏为盈,每月销售额平均为一万二千元,今年第一季度人均上缴的税收比未承包的商店高出三点七倍,做到了国家多收,集体多留,职工也多得。

天津市引滦输水暗涵混凝土主体工程提前浇注完毕
本报讯 记者高粮报道:6月23日,天津市引滦配套工程——近十一里长的输水暗涵混凝土主体工程已全部浇注完毕,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零十天。
这个工程可保引来的滦河水水质清洁、减少蒸发、渗漏和不受污染。工程的土方量是一百七十六万立方米,浇注混凝土七万立方米,回填土方十八万立方米。工程在水网地带施工,要求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在工期短,任务急,质量要求严的情况下,施工部队指战员们顽强拚搏,科学施工,终于出色地完成任务。在施工中,培养出一千多名技术骨干,加快了工程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受到指挥部的表扬。

大同二电厂一台二十万千瓦汽轮机组投产
七一前夕正式给北京送电
本报讯 通讯员冯天林、赵宝山电话报道:七一前夕,大同二电厂第一台二十万千瓦汽轮机组经过七十二小时试验运转,于六月三十日投产,正式给首都北京送电。
大同二电厂是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第一期工程安装六台机组,装机总容量为一百二十万千瓦,整个电厂是自行设计,设备全部采用国产。承担电厂建设任务的山西省电建一公司,认真推行全面质量管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使一号机组土建分项工程三千多项,安装分项工程七百多项,全部实现质量优良。

广西大化水电站第二台机组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南宁六月三十日电 (通讯员覃元)广西大化水电站第二台十万千瓦机组,比原计划提前十八天建成,于六月二十七日投产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