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海外来信

母子·鱼水·朋友
——致陈秀云先生的一封公开信秀云先生:
3月10日华翰收到将近一个月了。近因旅途转徙多劳,作复颇迟,请鉴谅。我给你的一封信在国内人民日报和北京日报等报刊发表之后,引起了热烈反应,同时我又收到了离散三十五年的十多位亲友的来信及电话,这些都是我始料所不及的。
仔细地想了一想,安振东先生和你的事迹,实在是牵连着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心。现在,全世界都注视着中国的改革。振兴中华是关系约五分之一的人类空前的事业,领导国家的党和政府,赞成什么或反对什么,怎不引起全世界进步人类巨大的兴趣呢?
3月6日的人民日报继今年1月4日报道了安振东先生的事迹之后,又报道了你的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同时,又发表了你被任命为哈尔滨市第二轻工业局党委副书记的消息和评论员文章《我们需要千千万万个陈秀云》。我真为你感到高兴。象你这样“有胆识骏马,无畏护良才”的真正的好党员,是应该为人民挑更重的担子,负更多的责任的。我希望你工作得很顺利,也希望你能拒腐蚀,永不污。
三十五年来,共产党领导了国家,为人民办了很多好事,但也作了一些蠢事,这是无庸讳言的。干蠢事的原因之一,就是被一些不佞之徒搞坏了!一些身为党员的人,以“老子”和“母亲”自居,却视人民如草芥、奴隶。如湖南的段远来、湖北的徐龙,这种蠹虫(人民日报曾报道及用过的字眼)还在那儿搞特权、居高位,尚未遭到“整党”的波及。这对于你及大批崇高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极不公平的,也将影响到整个的党风党纪。党和人民的关系,显然不是父子或母子的关系,这种关系应是鱼和水的关系。当整顿党风的任务完成之后,党员与人民的关系应“更上一层楼”,变为朋友的关系,更应相互信任、互相砥砺。但必须先清除以往的痼疽。
在你被委以重任之时,我这个华侨老头,不是歌功颂德,而是猛敲警钟,似乎有点不识时务。然而,却是因为我对你为代表的党员寄有厚望,心有信任之故。
七年来,邓小平先生领导革新,国内农业生产体系的改制、四化的挺进、经济的建设、人民的生活多姿多采,去年回祖国时,我已亲眼见到。但仍有不少尚未改革或做错的地方。革新,是须经一段长期的安定与有计划地推行的。所以,当我一踏入国门及最后一天离开北京时,我始终用一句话不止百次地答复亲友、同胞的询问:“我真诚希望邓小平先生能健康长寿,在他有生之年,早日完成革新与重建。更希望十亿同胞能热烈地拥护他,给予他无限的信任与协助。”我希望我说过的这句话,能在人民日报刊出,借以转奉全国父老、姐妹、兄弟、同胞们。请相信我这个老头,因为我浪迹异国三十多年,备尝千辛万苦,受尽轻蔑欺压,这就更激增了我爱祖国的热忱和怀念同胞的心情。这种在外被欺侮和屈辱的情况,国内同胞是实难了解的。
你将任重而道远,我再一次祝福你。欢迎你有机会到美国来我家作客。专此布复,顺颂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旅美华侨 黄天心敬启 4月7日

陈秀云同志给黄天心先生的信黄天心先生:
来信收阅,备受鼓舞,顺致谢意。
古人云:言为心声。而您在信中所表达的,正是无数侨居海外的炎黄子孙怀念故土、忧国忧民的心声;也是所有漂泊异邦的华夏儿女关心祖国、立志报国的一片赤子之心的缩影,这使我深受感动。
纵观上下数千年,中华民族历尽劫难,饱受风霜,终于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上创建了新中国。全国人民奋发努力,使我们的祖国逐步改变了面貌,并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上愈来愈发挥其重要作用。前不久赵紫阳总理访美,便是在当代的历史画卷上增添了一朵中华民族与世界其他民族友好交流的新花。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民族中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令人钦敬的优秀儿女。安振东同志仅是其中一人。他的成长并非哪个人的功劳,而是党哺育培养的结果,和由于他对党、对人民无比热爱,对祖国、对民族具有坚定不移的主人翁信念。因此,他才能身陷囹圄,报国之心犹烈;久处逆境,仍能在人生旅途上顽强进击。这正是他的难能可贵之处,也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祖国向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进军的号角,这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千秋伟业。它的实现,必将给祖国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和巨大影响。这将是人类历史上多么鼓舞人心的壮举啊!我虽已年过半百,但决心身体力行,为四化能早日实现竭尽绵薄之力。同时,也热烈欢迎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为国献力献策。我热望在四化大厦建成之日,能看到许许多多海内外爱国之士为其创建所立下的赫赫功勋。他们的名字将永远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祝您和您的全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并欢迎您再返祖国时来我家作客。     谨致同胞的敬礼!
陈秀云
2月11日于哈尔滨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一定要保护老鼠的天敌
建议外贸部门一般不再收购蛇、黄鼠狼等
现在,我国不少地方老鼠成灾。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主要原因之一是:有关部门大量收购黄鼠狼、蛇等,以供出口,引得一些人拚命捕猎这些老鼠的天敌,这当然助长了老鼠的发展。据十八个省的不完全统计,去年鼠害祸及农田三亿亩,全国因鼠害损失粮食近百亿斤。此外全国草原鼠害面积每年达五亿六千多万亩,损失牧草二千八百亿斤。我们现在是十亿人口,老鼠有多少呢?据专家估计,约有三十亿只。到二○○○年,我国的工农业总产值计划翻两番,如果老鼠也翻两番,那就不得了了。
怎么办呢?用毒药灭鼠是一个办法,但有副作用。据说不少老鹰和猫头鹰等就是由于吃了中毒老鼠而死去的。要减少鼠害,最好的办法是保护老鼠的天敌,就是要保护蛇、黄鼠狼、猫头鹰、老鹰、狐狸等等。这就涉及到外贸出口的问题。
这里,我想给对外经济贸易部提个建议:能不能发一个通知,要求各地外贸部门一般不再收购蛇、黄鼠狼等等(养殖专业户提供出口的商品除外)。千万不要为了换取一点外汇,再去大量杀灭老鼠的天敌。否则,我们就会失去更多的粮食和牧草,这笔帐我们总该算得清吧?
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 许涤新

专栏:紧急呼吁

迅速制止对唐王陵墓葬群的破坏
我省礼泉县水泥厂,是个县办企业。这个厂的石灰石矿,位于文物保护区中心;以唐太宗的唐王陵为主,加上诸大臣墓组成的唐代墓葬群,围绕矿山。在墓葬群“中心开花”开采的结果,改变了这里原来的地形地貌,破坏了文物保护区。水泥厂及县有关部门不听有关人员的意见,个别负责人甚至说:“山高皇帝远,谁也管不着,只管干,什么文物不文物!”如此下去,这些珍贵文物将遭到毁灭性的破坏,后果不堪设想。
石灰石在当地比比皆是,而且都能满足烧水泥的质量要求,运距又不比这里远,不知水泥厂为何偏偏要在文物保护区“中心开花”!
希望这件事能引起有关部门、特别是上级文管部门的重视,并迅速制止礼泉县水泥厂对唐王陵墓葬群的破坏。
陕西 梁枫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讲解员哪里去了?
4月22日,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徐州市南郊凤凰山麓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参观。这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人群中有工人、农民、学生、解放军战士等。人们都想在此追寻英雄们的足迹,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了解淮海战役的光荣战斗历程,从中受到启迪和教益。然而,使人遗憾的是,我们在纪念馆里参观了三个多小时,竟未见到一个讲解员。
讲解员哪里去了?顺着人流,我们来到烈士事迹陈列厅,从旁边讲解员休息室里却传出与这庄严肃穆气氛很不协调的嬉笑声和取闹声。原来讲解员都聚在休息室里闲聊嬉戏。人们不禁要问:讲解员怎能如此对待自己的工作?据多次参观过这个纪念馆的同志说,这种现象在该馆已不是一日了!
最近,中共中央宣传部要求各地结合庆祝国庆三十五周年的各项活动,切实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把访问前辈、缅怀先烈、继承传统、献身四化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共青团中央也发出号召,要求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寻史迹、建丰碑、学传统”活动,对青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革命纪念馆和革命历史文物单位,正是进行传统教育的场所。可是象淮海战役纪念馆那样,中央宣传部和团中央的要求又怎能得到贯彻?
江苏徐州市驻军
董培科 方莜甜 王伟中

要关心老师和孩子的安全
我们林场,地处大兴安岭林区,全场一座小学,设一至五年级,一百多名学生。由于学校的房舍是板夹泥构造,已十五年没有大修,柱脚严重腐烂,整栋房倾斜四十度左右。天暖后,地层化透,房子随时都可能倒塌,孩子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我们虽多次向林业局打报告,可是无人过问。
内蒙古阿尔山林业局伊敏河林场
一名学生家长

专栏:街谈巷议

改头换面重复出版的做法不可取
出版社出书要避免重复。我在新华书店同时看到同一内容的两本书,一本叫《隔墙有眼》,一本叫《一支出卖的枪》,同样冠之曰:外国现代惊险小说选(第三集)。《隔墙有眼》是广东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一年四月第一版,印数二十八万六千册;《一支出卖的枪》是上海文艺出版社一九八一年二月第一版,印数二十五万册。两本书的编者都是傅惟慈、高慧勤。其中
八篇小说的名字、次序都一模一样。所不同的是,广东版扉页加内容提要和一篇附录(《简单的谋杀艺术》)。
浙江平阳县科委 金戈

专栏:大家谈

农村还是建“安息室”好
你报4月26日第七版刊登的贡吉庚同志的来信,提到土葬侵噬良田的现象,前几年,我们这里也普遍存在。但近年来,各村先后建起了“安息室”
(有的叫安息堂),供本村居民安放骨灰盒,人们就不再筑坟将亲属的骨灰盒土葬了。有些人把新葬不久的骨灰盒也从墓穴中取了出来,擦拭干净,迁进“安息室”,坟地重又变为良田。
我们这里的“安息室”,一般是三间淡雅大方的平房,建造在本村群众认为最合适的地方。西联村的“安息室”是建得比较早比较好的一个,它三面环水,周围种着松柏冬青,室前左右砌着两个圆形的花圃,如同两个大花圈。村民委员会挑选一名身体好、责任心强的同志负责管理,室内打扫得干干净净,室外花草树木也修剪得整整齐齐。骨灰盒入室及外地亲属回乡祭拜,都很方便。群众交口称赞说:“‘安息室’比土葬强多了,既省地又文明,亲人如在天有灵,也一定会很高兴的。”目前,我县一些尚未建造“安息室”的村镇,也都正在筹建之中。
建造“安息室”的经费哪里出?西联等村的办法好,即是由集体企业的利润中支出。因为国家拿钱建造“安息室”,必定比较集中,不可能做到就地分散,群众去存放骨灰盒会感到不方便。象西联等村那样,由集体企业利润中支出,国家、集体和广大人民群众都是通得过的。
江苏无锡县东湖圹乡 包士忠

专栏:新风集

顾客利益第一
在我们肥东县八斗、古城两区养母猪的农户,都夸姚福权、邓秀英夫妇。
原来,随着农村生产的大发展,饲养母猪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可是,由于人们受旧思想的影响,很少有人养种公猪。姚福权老两口决定办个种猪配种站,以解决养母猪户的“配种难”。1982年,他们养了三头约克夏种公猪;去年,又增加了一头;今年,他们养得更多,一下子养了八头。为了逐步解决良种公猪的猪源问题,他们还买了一头母猪。
姚福权老两口从建站开始,就注意提高母猪的受胎率。种公猪需要蛋白质多,就给加喂鸡蛋。他们养的十几只母鸡下的蛋,差不多都成了猪饲料。平时,他们严格控制猪的交配次数,坚持一头种公猪一天配种一次,过两三天休息一天。遇到种公猪精神不好的时候,就一连让它休息几天。他们俩还十分注意什么时候给母猪配种合适,每次客户来,都要了解情况,仔细观察,不到配种合适的时候,总是耐心劝他们过段时间再来。有一回一个外县农民赶着母猪来配种,声称产仔已有五十多天。老姚经过观察,认为所说不实。他想到这位顾客是盼富心切,就耐心地给他分析早配种与适时配种的利弊,那位顾客弄清道理后,高高兴兴地赶着母猪走了。事后,村里人都说他“管得太宽”,“到手的钱不晓得要”。但老姚笑笑说:“顾客利益第一嘛!我们专业户也要讲职业道德。”
姚福权夫妇不仅经常给顾客传播养猪经验,还帮着治猪病。由于他们服务周到,赢得了顾客的信任,大家有事都愿来找。因此,两位老人的生意越做越好。他们去年仅此一项就获利二千三百多元。
安徽肥东县广播电视局 王正球 余武权

专栏:问事窗

大运河究竟有多长?
问:大运河的长度,有多种说法:1979年出版的《辞海》上说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1981年11月出版的全日制十年制学校初中课本《中国历史》(试用本)上,又说全长四千多里;其他书刊上的说法还有不少。那么,大运河究竟有多长?
黑龙江大庆市 张守强
答:我国的大运河,是与万里长城齐名的伟大工程,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最长的人工运河。
提起大运河,人们会联想到隋炀帝开运河的故事。其实,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开始了运河的开凿。据《左传》记载:鲁哀公九年(公元前487年),吴王夫差曾开邗沟,“沟通江淮”。从今江苏扬州附近引江水,东北通射阳湖,西北至末口(今江苏淮安县北五里北神堰)入淮。这条邗沟就是现在大运河的前身,距今已有两千四百多年的历史。
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开凿山阳渎,实际上是对古邗沟的整顿。山阳渎南起扬州(今扬州市),北至山阳(今江苏淮安)入淮,中间不再绕道东北的射阳湖,较古邗沟更加径直。炀帝即位后,都城由长安迁至洛阳,经济要仰给于江淮,又要加强对东北的控制。大业元年(公元605年),他下令开凿运河。首先开通济渠,从洛阳的西苑(即今洛阳市涧西)引涧水、洛水到黄河,再从板渚(今河南荥阳县汜水镇东北)引黄河水,循汴水至商丘东南流入淮。大业四年(公元608年)又开永济渠,引沁水南达黄河,北到涿郡(今北京市西南)。大业六年
(公元610年)又开江南运河,由京口(今江苏镇江市)南到余杭(今浙江杭州市)。人们通常所说的隋唐大运河,就是由永济渠、通济渠、山阳渎(或称邗沟)和江南运河相联结而成的。《中国历史》课本上介绍隋炀帝开凿的大运河就是这一条,实际长度应为两千七百余公里;按市里算,应是五千余里。
元朝定都北京,与江南的水路联系,没有必要绕道洛阳,况且运河的有些段落(如通济渠)在宋代以后已淤成平地,所以,元朝在至元二十年(公元1283年)以后,为了解决南北通航问题,先后挖通了济州(今山东济宁市)到须城(今山东东平)安山的济州河,从须城安山西南到临清(今山东临清市)的会通河及通州(今北京市通县)到元大都
(今北京市)的通惠河,奠定了今天南北大运河的基础。但因会通河引用汶水水源处理不当,岸狭水浅,通航仍感不便。明朝永乐年间,采用汶上老人白英的计划对大运河的会通河段(包括济州河)进行了改造,引汶水入南旺湖,利用南旺湖地势高的有利地形,使十分之七的水北流,十分之三的水南流,从此大运河航运畅通无阻。
京杭大运河的开通,使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贯通为一,大大缩短了南北水路运输的航程,便利了南北的交通。《辞海》所载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就是指今日的京杭大运河。地图出版社编印的地图及其它有关图书,至今仍然使用《辞海》提供的资料。1983年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的河流》一书,谈到大运河时,也是说全长一千七百九十四公里。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史为乐

专栏:建议之后

遵化县对清东陵实行综合治理
你报三月二十九日第七版刊登《清东陵旅游区的建设应加强》的建议信后,我县县委、县政府先后三次召开会议,研究采取了综合治理措施,除加强了对清东陵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整顿了管理工作作风外,还在旅游区相应设立了就餐部和游人休息室,并对个体工商经营者采取了统一管理的办法。读者信中指出的缺点已经有所克服。
但是,要保持旅游区的环境清洁、秩序井然,不仅需要当地政府尽力,也还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和自觉遵守。为此,我建议今后到此游览的同志,要自觉遵守旅游区的规定,服从管理,做到人人爱护旅游区的环境,个个讲究清洁卫生,把清东陵建设成一个文明、先进的单位。
河北遵化 李会文

专栏:立此存照

应做解铃人
——五月四日淮南前进化肥厂所见
周茂生 摄
工厂内外,化肥山积,远远望去,好一派兴旺光景也!
其实,工厂主人正在发愁:卖不出。主要原因是,过去产品质量不高,斤两不足,结果失掉了信誉,逼走了顾客。
从顾客盈门到门可罗雀,这变化,透露了生意经中的辩证法:坑骗顾客,将会坑害自己。
解铃还须系铃人。据说,这工厂吸取教训,产品已有改进。果真如此,信誉挽回,滞销可望变畅销:这也是生意经中的辩证法。
——编者附语
(附图片)